返回首頁 | 返回本目錄

 

基督的升天和得著榮耀(史百克)

 

第五段    基督的升天和得著榮耀

    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與根基

    是父神在他身上所打的印記              是父神對他救贖工作的完全所作的見證

    是神得著一個模型的人在天上        六 是成全了舊約中所失敗的祭司、君王和先知

    是為了賜下各樣恩賜,使眾人都達到基督豐滿長成的身量

    是叫信他的人能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是讓人可以在教會裏看見

    關於救贖的八段,我們已經看過四段,現在接著來看第五段,就是主耶穌的升天和得著榮耀。我們也要把這件事當作問題來問,然後再試著來解答這個問題。我們要問為什麼有主耶穌的升天和得著榮耀?我們來看兩三處的聖經。

    使徒行傳一章一至二節:提阿非羅阿,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直到他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九節: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十一節: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

    再請我們看希伯來書第二章九節: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我們見耶穌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

再看腓立比書第二章九至十一節: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於父神。

一、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一)是主耶穌一直期待的

    為什麼主耶穌升天並得榮耀?你們還能想到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他常常說到他得榮耀的那個時候。那就是他所期待的一個時候,那也是他所禱告要求得的一個時候。在約翰十七章他那個偉大的禱告裏開頭就說: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兒子。是的,這個叫他得榮耀的日子,是常常在他的思想中。他活在這裏,就是為著那一天,這件事的理由,就是我們那個問題的答案,當主耶穌得著榮耀的時候,他知道他要成為什麼。

    (二)是使徒們所一再提起的

    我盼望你們注意所有寫福音書的人都提到主耶穌升天這件事。他們沒有把主耶穌一生的事都說出來。這個人可能沒有寫這些事,那個人可能沒有寫那些事。但他們都記載了這件事。這件事是他們都要記載的。這件事是他們都覺得必須包括在他們的福音裏的。所以在四本福音書的末了,我們都看到關於他升天的記載。然後請你們在福音書以後的一本書,就是使徒行傳,第一章裏就有三次論到升天的事。所以這必定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自然他本來就是重要的。

二、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與根基

    主耶穌的升天並得著榮耀乃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這是這個時代每一件事的起點。這是神新的起頭。從那時起新的創造才被帶進來,並且神也非常喜悅這件事。神藉著使他兒子得著榮耀來證明他喜悅了這個救贖的工作。於是神就使那件事成為一個起點,好從那裏繼續他在這個時代裏的工作。所以主耶穌升天並得著榮耀,乃是這個時代裏一切事的根基。我們要來看主耶穌的心意,要看當他得榮耀的時候,他的心目中所注意的是什麼。

三、是父神在他身位上所打的印記

    在他的心目中第一件事是這樣。他的得榮耀乃父神在他的身位上所打的印記。他曾說他是從神來的,他是從天上來的,他是神的兒子。但是世人不相信他,世人拒絕接受他,世人不肯承認他所說他是誰的話。所以他盼望得榮耀的日子來到,那時父神要見證他是神的兒子。你們要注意以後使徒們要傳講的,就是神已作了這見證。彼得在猶太的官長面前說:神已經榮耀了他的兒子(徒三章十三節)。他又說,這個瘸腿的人能行走,就是這件事的見證。這個瘸腿的能行走就是證明神已經榮耀了他的兒子。主耶穌是神的兒子,因為神已經榮耀了他;但對任何其他的人就不能這樣說。主耶穌就是為這個日子而活,到那時就有見證說,他到底是誰。但這不是一切。

四、是父神對他救贖工作的完全所作的見證

他期待著得榮耀的日子來到,那時父要在他救贖的工作上列印記。藉著榮耀他,父神就見證了他的工作。我們可以看見使徒行傳第一章是如何說到他的升天,而在使徒行傳裏三次說到他的升天,都被稱作他的被接上升。無論就身位說,或是就工作說,一個人如果沒有使神心滿意足,就永不能被接到天上去。無論什麼人要被接到天上去,就必須是神對他完全滿意了。主耶穌被接上升這件事,就證明他來所要作的工作已經使神完全心滿意足了。

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到兩篇的詩篇?就是二十二篇和二十四篇。詩篇二十二篇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那是說到基督釘十字架的一篇詩,是說到被棄神的兒子的一篇詩。因著他替我們成為罪,神就以背向著他。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這是詩篇第廿二篇。二十四篇是這樣說誰能登耶和華的山就是手潔心清的人。然後下邊接著這樣說: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被舉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榮耀的王是誰呢?就是在戰場上有能的耶和華。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把頭抬起。在詩篇二十二篇,天上的門是關閉的。父神是以背向著他的兒子。主耶穌為我們成了咒詛。在詩篇第二十四篇,門是大大開啟的。他已經完成了救贖的工作。天上的呼喊是這樣說,把眾門戶大大的敞開,讓榮耀的王進來。於是天使又問說,這榮耀的王是誰呢?答覆來了:在戰場上有能的耶和華。主耶穌已經得勝了,主耶穌已打敗了仇敵,主耶穌是那位得勝者。他是榮耀的王,就是那在戰場上有能的耶和華。他是那個手潔心清的人,所以他能登耶和華的山。所以他被接到榮耀裏,乃是見證一個事實,他的工作己經完全的完成了。罪已經解決了。咒詛已經挪去了。仇敵已經被推翻了,他能回到榮耀裏去了,他的工作已經完成了。這不僅是他的升天,這乃是他的被接上升。他在天上得到一個何等的迎接。主耶穌是為那一天而活著。我們能領會那一天在他的心中有何等的地位,在他的工作得以完成的那一天,他就能進到他的榮耀裏。並且父能為他作見證,他的工作是完全的。所以主耶穌的升天而得著榮耀,乃是父神對他救贖工作的完全所作的見證。但這還不是一切。

五、是神得著一個模型的人在天上

對於主耶穌的升天而得著榮耀,還有另外一件大事。當司提反被人用石頭打了,快要死去的時候,他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徒七章五十六節)。你們要注意希伯來二章九節的話,那裏不是說主得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那裏乃是說,我們看見耶穌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那就是為人的基督耶穌的名字。神得著一個人在天上。神最終是得著一個人在天上。這個人是合神心意的人。神一直要得著人到天上去,要人在他的跟前。但是在從前他從未得著一個人像主耶穌一樣的在天上。主耶穌在天上這件事,就是證明瞭神得著個完全的人。為甚麼神得著一個人在天上呢?我們要看見當主耶穌回到天上去的時候,他並沒有脫去他的人性。他不是只變成神而不再是人了。他在榮耀裏仍舊是個人。這件事有奇妙的意義。

神已經把一個人安置在他的右邊。從那時起,神在這世界裏的一切作為,就是要把人作得和他一樣。那個得著榮耀的,乃是神對人的一個模型。所以保羅說,我們是被預先定下模成他兒子的形像(羅八章二十九節直譯),但那個人必須首先得以完全並得著榮耀。我們乃是要模成那個在榮耀裏之人的形像。所以神在他的右邊即有了一個模型的人。然後他就開始一再重新的把其他的人也作得像他一樣。這就是基督徒生活的一個說明。神乃是要把你我都作得和那榮耀裏的人一樣。主的話是說,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彼前五章十節),如果我們和他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羅八章十七節),這就是神在我們裏面所要作的工作。他有了一個模型並且他是照著那個模型來作工。想到神已經得著一個榮耀的人在天上,這真是一件奇妙的事,那就是說那個人已經答應了神在人身上的觀念。那是神從始至終所要的。也正是為著那個目標,神才創造人。人之所以為人,就應該像那個人一樣。但除非神先得著一個人是完全的,這件事就不可能。現在神終於在一個人身上心滿意足了,所以他就能繼續他的工作,把別人也作得像他一樣。這乃是一部份的答案來解答我們的問題,為甚麼主耶穌升天並得著榮耀。

六、是成全了舊約中所失敗的祭司、君王和先知

現在還有另外三件事和主耶穌在天上有關聯。所有在舊約裏不完全的東西,主耶穌在天上都把它成全了。你們還記得舊約可分成主要的三段。

(一)舊約的祭司失敗了

第一段是和罪並救恩有關。管理那一段的人物就是祭司。但在舊約時代的祭司一無所成。對於所有的祭司和所有的祭,你們必須說都失敗了。沒有一個救恩的工作在那裏是完成了。沒有一個祭司和祭物的工作是完全的,當你結束舊約頭一段的時候,你們會說是失敗了。

(二)舊約的君王失敗了

你們再看第二段。這是論到王權的一段。在舊約裏這一段是把君王帶進來的。就是人為著神來管治,要藉著管治把神的百姓帶到一種境地,使神心滿意足。但是對於第二段,我們必須寫上失敗兩個字。最大的君王失敗了。大衛失敗了,所羅門失敗了。所以整個君王的時代是結束在失敗中。這一段在聖經的末了是非常悲慘的畫面。所有的祭司都失敗了。所有的君王也都失敗了。

(三)舊約的先知失敗了

現在再來看第三段。我們試著來看先知。先知是一個接著一個出來的,他們中有許多的人物。他們為神說話。他們為著神與百姓爭辯。但是對於這一段聖經,你們也得用失敗來結束它。無論祭司、先知或君王都失敗了。沒有一件事作得完全的。

(四)主耶穌是完全的大祭司

我們來看在天上的主耶穌。他在那裏作我們的大祭司,希伯來書說:他是長遠活著替他們代求(來七:25)。你們知道那一部份的聖經是說到主耶穌作大祭司的工作。我們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的大祭司(來四:14)。他是長遠活著替我們祈求。主耶穌作大祭司的工作,乃是一個完全的工作。他已經把罪的問題完全解決了,這是祭司的工作。他已經帶領一班人與神親近了,這是祭司的工作。他把所有舊約的祭司所沒有完成的工作都完成了。所以希伯來十章十四節說: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他在天上乃是作大祭司。他已經完成了救恩的工作。

(五)主耶穌是完全的君王

他在天上也是作君王。我們已經引了詩篇二十四篇。但我們都知道新約聖經中,說到主耶穌的被高舉更是何等的多。我們在這裏只引一點,我們見耶穌得了冠冕(來二:9),耶穌是王。神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腓二:9~10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了(徒二:36)。這就是使徒所傳的信息,耶穌是主。因著他的十字架,他已登了寶座。他是在寶座上為神管理一切的。

看起來好像不是主耶穌管理這世界上一切事。看起來好像撒但在那裏管理一切。但是不要弄錯了,主耶穌是高過撒但的。他在使徒行傳裏所作的,他還要常常作。他要用撒但的工作來促進他的利益。撒但有時好像作了一件壞事,好像那件事對主耶穌是不好的,但是主耶穌已經控制了這一切,反使這一切成為益處。這位主耶穌連撒但都超過了,並且也超過了撒但的工作。他已被榮耀而成為君王。

(六)主耶穌是完全的先知

他在天上也是作先知。先知的工作是什麼?先知的工作就是把神心意帶到神百姓眼前來。先知的名稱就是人子。那就是說這人是代表神的。先知總是代表神向著他的百姓,要提醒神的百姓,叫他們知道神所喜歡的是什麼。但是先知們失敗了。而主耶穌乃是完全的先知。他在天上乃是完完全全的代表神。所以凡是在舊約裏先知所失敗的工作,主耶穌都成就了。主耶穌在天上乃是完全的先知、祭司和君王。但這還不是一切。

七、是為賜下各樣的恩賜,使眾人都達到基督豐滿長成的身量

再聽保羅所說的話:他既升上高處,他就擄掠了仇敵的擄掠。將各樣的恩賜給人們。他曾賜給好些使徒,好些先知,好些傳福音的,好些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那職事的工作,目的為著建立基督的身體,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基督豐滿長成的身量(弗四:8~16新譯)。這位升天的主己經為著他的子民有所預備,好叫他們能達到基督的豐滿。他已經賜下一切所需的恩賜,為要把神的百姓帶到他的豐滿裏。我信這是一句非常有趣的話:他就擄掠了仇敵的擄掠。我想保羅是想到他自己。保羅在創世以前就屬乎主耶穌了,在創立世界以前他就在基督裏蒙了揀選,正如全教會一樣;但保羅曾這樣說過,保羅和其餘的人都被擄去了,也就是被罪擄去了。但是當主升上高處的時候,他把那些被擄去的人又擄掠了回來。把他們從一個俘虜的境地釋放出來,而使他們作了他自己的俘虜。我想保羅會說,我就是其中的一個。我原來是屬乎主耶穌的,但是我給魔鬼擄去了。當他升上高處的時候,他又把我擄回來,成了他的俘虜。當他把使徒賜給人的時候,我就是其中的一個。這乃是為著建立基督的身體,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基督豐滿長成的身量。這就是那位升天的主所作的工作。但這還不是一切,還有其他的事要說。

八、是叫信他的人能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我們來看約翰福音第七章: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三十七至三十八節)。約翰是過了許多年後才寫這件事,所以他就在以下加上註解說: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三十九節)。所以主耶穌的得榮耀,就是叫信他的人能流出活水的江河來。這件事是在五旬節的那一天開始的。在那一天從使徒們的裏面流出來的,是何等的活水江河!你們還記得以西結所看見的,關於河的異象麼?(結四十七章)。那道河是從聖所流出來,再經祭壇邊往下流。這道河藉著十字架從殿裏流出來就變大了一點。再往外流就愈流愈深,愈流愈廣,一直流到全地。凡這道河所流的地方,那裏的東面都活過來了。我信這件事是在五旬節那一天應驗了。那一天在耶路撒冷有天下各國的人。那一天所流出來的江河使每一人都活了。他把生命供給萬國的人。從信的人裏面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這就是神對於他子民的觀念。這就是主耶穌得著榮耀的結果。

九、是讓人可以在教會裏看見他

    我想我們只能再說一件事。你們來讀約翰福音十二章。那裏給我們看見,那時,有一些希利尼人上來過節,他們來見腓利說,先生,我們願意見耶穌。自然他們是來到耶路撒冷,而他們已經聽見許多關於這位耶穌的事,他們對自己說,我們既在耶路撒冷,我們就必須看見這個人。每一個人都在講論他,他該是一個奇特的人物,我們必須見見他。所以他們找到了主的一個門徒腓利。他們說,先生,我們願意見耶穌。腓利去告訴安得烈,安得烈就去告訴耶穌。安得烈對主耶穌說,道裏有幾個希利尼人願意來見你。主耶穌說什麼?主耶穌是不是說,哦,告訴他們來吧,他們可以見我。不,他沒有這樣說。他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約十二章二十三節)。然後他又說了這件希奇的事。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二十四節)。他這話是什麼意思?他們說,我們願意見耶穌。主耶穌說,你們要見我的那條路,乃是在我的教會裏。當我死了又活了,我就結出許多的子粒來。你們若是要見我,你們不要光看見我拿撒勒人耶穌。你們所要看見的,乃是那位得著榮耀的人子。你們可以在教會中看見他。你們要看見教會,就是主耶穌已經得著榮耀的見證。你們能看見的比我所說的多得多。還有許多是過於我所能說的,但是我想我已經解答了這個問題,為什麼主耶穌升天而得著榮耀?這個解答就是前面所說的那些理由。── 史百克《救贖八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