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目錄

 

道成肉身(為人生活)(史百克)

 

第一段  道成肉身

    神定規要在人的形狀裏表現他自己                  人在神的觀念中是奇妙的

    人是神創造的中心                                              人是一個尊高的受造之物

    人是神的代表是神自己的表顯                          人是神起初原則的具體表現

    神所注重的乃是一個活的人                              人是神一個新的起頭

    神揀選人                                                              撒但要奪取人

  十一  屬天的人——基督

我現在要說到道成肉身,就是這救贖八段落的第一段落。

一、神定規要在人的形狀裏表現他自己

    我們應該問說,為甚麼有道成肉身?盼望我們能答覆這個問題。道成肉身,就是把神的一切都帶到肉身裏面來表現。遠在萬古之前,神就定規要作這件事。他要在人的形狀裏來表現他自己。他要在人的形狀裏,來給人認識他。他已經定規,要藉著人性來給人認識一切關乎他的事,所以人性就變作神聖而奇妙的一個觀念。

    神在人身上有非常重要的目的。在神的兒子成為肉身這件事上。神對人的一切思想,都具體的表現出來了。人是神彰顯他自己的一個工具,神定規要藉著人來顯明他自己。所以神非常的注重人,人是神觀念中的一個東西。

二、人在神的觀念中是奇妙的

    照著神的觀念來說,人在神的創造裏面,是最奇妙的一件東西。我們所領會的,遠不如神心目中對人的觀念。關乎這個,科學已經研究過。幾千年來,每一部分的科學都承認對於人並不知道多少。

關乎人的這個身體,我們大家都知道,還有許多是人所不知道的。就是人這個身體的生命。也叫許多科學家一直沒有辦法。醫生們都用盡了他們的一生,來研究人這個身體的生命。此外,人還有許多別的方面,就如人的心思頭腦,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系,就是所謂的社會問題。如何能叫人生存,並且能共同工作?還有國際之間的關系。這些都是關乎人的問題,都是人所注意所研究,而一直沒有法子解答的問題。人乃是一個問題,人乃是惟一的難處。人是這樣一個大的受造之物。這乃是出於神的意思。

三、人是神創造的中心

    我們應當承認人是神創造的一個中心。整個的創造,都受人的影響。人是一切事的鎖鑰。讓我再說一遍,人是每一件事的鎖鑰。你若能解決人的問題,你就能解決任何的問題。人若發生了問題。就一切都發生了問題。神若能夠得著人,一切的問題就都解決了。人的問題解決了,一切的問題也都解決了。所以乃是一個神聖的觀念。

四、人是一個尊高的受造之物

在神的心目中,人乃是一個尊高的受造之物。這一個受造之物有一個奇妙的命運,就是聖經所告訴我們的。神是那樣的高大,卻來和人發生關系。他和人,或者說和人性,所發生的關系,是超過他和任何受造之物的關系。神在一切事物之上,他所要得著的就是。他可以得著天使,他也可以得著別的東西,但是在一切之上,他所要得著的就是

五、人是神的代表是神自己的表顯

    人是神的一個代表,是神自己的一個表彰。在這件事上,我們需要先有一點改正。

(一)人並非墮落得可棄

    我們作傳道工作的人,在這一點上要特別謹慎。我們應當受主的帶領,免去許多紊亂的講法。在基督教裏面,說到人的墮落,有一個講法。我不知道在這裏怎樣,在西方有一個講法,說人是完全墮落的一個東西。這就是說,人是完全墮落淨盡了,墮落到一個地步,在人裏面絲毫沒有良善,是完全敗壞,敗壞到無可救藥了。自然,從一方面來來看,這個講法是對的。但從另一方面來看,這個講法有問題。因為真是這樣的話,就只好把人完全除滅了,人就沒有存留的餘地了。所以這樣講法就有問題,就有錯誤了。

    人是墮落了,不錯,人是受了敗壞,也不錯,並且照人目前的光景,人也是沒有多少希望。但人是在如何的情形裏,受到了敗壞而沒有希望?人受到敗壞,沒有希望的範圍,在新約聖經裏,乃是稱作肉體。肉體不是人的全部,不是整個的人,人還有靈。人的個格,乃是在人的靈裏。人的靈可能是與神隔絕了,對神沒有功用了,向著神是一個死的靈了;但那不過是向著神的功用死了,而人靈的本身仍舊在那裏。這個靈就是真人。靈就是人的真。不錯,人有一個受了敗壞的天性,但是真人仍舊在他中心的靈裏。就是在這一個中心之靈的周圍,神要建立他的新人。就是在這一個靈裏面,神來做工的一切可能性仍都存在。也就是在這一個靈裏面,神能與人聯合,而使人這個死的靈復活過來。這樣,神就能在這個靈的周圍建立起新人來。這新人,就是神對人那個偉大的觀念。

    人雖然是墮落敗壞了,但人的靈仍然存在。神仍舊是把他一切關乎人的原則擺在人身上。神就是要這樣的得著人。他現在對人的觀念,還是像當初一樣。所以當我們講到人完全墮落的時候,要謹慎我們講到甚麼程度。我們可能講得太極端了,我們可能講得紊亂了。若是人真的像一般人所說的敗壞,神為甚麼對人還感興趣?神為甚麼還愛人?這樣,你就看見人有兩部分:有一部分是神所不要的;但在人裏面,仍舊有一部分是神所要的。所有關於重生的真理,都是在於人裏面的這一部分。

    (二)十字架並不抹殺人的個格

    還有一點是我們應該謹慎的,就是我們對十字架的講法。我們說十字架把我們的舊人除去了,我們是和基督同釘十字架,我們的舊人已經擺在一邊了,十字架就是我們的一個結束。這在某一方面是對的。但有人講到十字架,竟至這樣說法,你若把十字架執行到你身上,你就用要把你的個格殺死,你就不再是一個人了。若這樣講法是對的,我不知道你是什麼!那定規不是你了,因為你已經把你的個格殺死了。所以這個講法是不對的。要知道我們的個格還存在,可能經過十字架得到潔淨,也得到更新,但十字架永遠不能把我們的個格結束了。十字架乃是把我們那個肉體結束了,也就是把我們從亞當得來的那一部分結束了。

    我們要注意保羅怎樣說這件事。他說,在十四年前,我認識一個在基督裏的人,那個時候是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這一個人被提到三層天上去,在那裏看見了不可述說的事。他說我認識這個人。那個人是誰?那個人就是保羅自己,就是一個在基督裏的人,曾被提到三層天上去過。保羅懂得和基督同死同葬的聯合,他卻仍舊說我活著。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然而我還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使我得著一個新的中心了,但我還在這裏活著。我仍舊是一個人,我仍舊有我自己的個格,這一切都沒有毀壞,我並沒有失去我個格的存在。

主耶穌住在我們裏面,是藉著我們這許多人不同的個格來表顯他自己。自然我們為著這件事喜歡。你定規喜歡人像你一樣,你也定規喜歡許多人像你一樣。我們要感謝主,他肯藉著這麼多不同的個格,來表顯,來說明他自己。我們說到與基督同死的聯合的時候,要小心怎樣說法。我們可能把那件事說得極端了,或者說得紊亂了。

有人對魂說得太過。他們說到魂和靈的分別,就說你不應該再有一個魂了;如果你再有一個的魂,那就是錯誤的。我們不應該這樣說法。我們有一個魂,還是要緊的一件事。不過,魂應當在一個正當的地位上,不該在一切事之上,這樣就對了。

(三)人不是一個東西乃是一個活的人

    我們還應當再說到一件事。我們要謹慎,不要把我們自己當作一件東西,而不當作一個人。這個問題還是關乎人性的。你們要清楚我所說的東西,是指著甚麼說的。比方你能作一個傳道人,你也能作一個工人,那就是一個職守,也就是一個供職,你也可以是一個傳教士,傳教也是一個職守。這些都是職務,都是頭銜,也就是我所說的東西。我們要小心,我們不僅僅是東西,不僅僅是傳道人,是工人,是傳教士。神所要的,也是我們這個人,並不是我們的頭銜,我們的工作。我們也許很注意我們的事工。就是我們所作的。我們也可能因著那些事工得到名聲。但我在這裏若只像一個傳道人,卻不與我所領受的職事相合,人就要稱我作教士。有的時候,人也這樣的稱呼我,但神對於傳道人,不是注重頭銜、職務,乃是注重那些個人。

六、人是神起初原則的具體表顯——要有新的起頭

我還要說到一件事。人總是神起初那些原則的具體表顯。在每一個人身上所失去那起初的,神就再來有新的起頭。每一個小孩子生下來的時候,都是一個新的起頭。在屬靈方面,一個人得著重生,就是一個新的起頭。這比在肉身生下來。這比在肉身生下來新的起頭更重要。

在這裏有一個奇妙的事,就是一個父親和一個母親,可能已經把他們的一生獻給主了。可能當他們初結婚的時候,就絕對奉獻給主了,他們過著禱告的生活,願意天天為主做工,盼望真實的認識,也能在裏面碰著主。在他們身上實在有基督的身量,他們和從前是絕對不同的一班人。後來他們有了孩子。那麼是怎麼一回事,你能夠找出來這一對夫婦能把基督也傳給這孩子麼?你會發現,在小孩身上,一切都得重新起頭。你不能把你屬靈的生命傳遞給你孩子。有的父母是非常敬虔的,但他們的兒女卻非常邪惡。每一新生的受造之物,都需要有個新的起頭。屬靈的生命,更是需要一個新的起頭。

在基督徒的生活裏面,絕不可有二手的東西,就是從別人傳給你的東西。沒有一個人,能夠把他對主的認識,傳給你成為二手的認識。我們每一個都需要直接的從主得到認識纔可以。這就是人性的一個原則。神在人身上,就是一再有新的起頭。在每一個基督裏的新人身上,都是一個新的起頭。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對基督有一種認識,好像是任何人都沒有過的認識。這就是我們所應該有的。

    你們有些人已經認識主很久了。你們有的時候,常常帶領一些青年的男女來到主面前。有的時候,他們對主有了奇妙的經歷,也許是你們帶領的人從前所不知道的。可是現在他們知道了,從他們看來,好像你們帶領的人,還不如他們,還不懂得甚麼。

    我記得多年前,我曾傳說基督在人裏面是個榮耀的盼望。我講這個題目,講了好幾個月。當我講的時候,對我自己是很實在的,我也盼望能夠把講得對別人也同樣的實在。那時候有一個青年人一直在那裏聽,凡我所講的他都聽過了。過了一年,他來見我。那時,好像他有了新的發現一樣。他對我說,史先生,你知道我發現了新的真理麼?我發現基督是在我裏面。他就開始在那裏教導我那是什麼意思。我不能說甚麼,他的確比我知道的更多了。他滿了快樂,因為有一個新的起頭臨到他。好像除他之外,從來沒有任何人知道這件事。這纔是那惟一對基督的真實認識。在每一個人身上,在每一人得救的信徒身上,都需要有這樣一個新的起頭。

七、神所注重的乃是一個活的人——不要人工模仿

    神不注意機械的東西,乃是注重活的人。神一切的注重,都在這活的人身上。我們不應當太人工。沒有所謂大量出品的基督徒。每一個人都需要自己有一個新的起頭,而是一個新的人。要謹慎,不要模仿別人,不要注重那個大量出品的原則。我們可能有很多情形是人工。我們的講話是人工,我們的聲調是人工,我們顯出來的態度是人工,就連我們許多弟兄姊妹禱告的腔調也是人工,我們好像抓牢了一件甚麼東西,這東西是在別人身上起頭的,卻不是在我們身上起頭的。我們應該有一個在主裏面的起頭。我們每一個都應該在我們自己的個格裏面表顯主耶穌。不要模仿任何一個人,不管你是如何欽佩他。神是要你成為一個起頭的出產品,叫人在你身上不是看見一個制度,乃是看見一個活的人,一個活的男人,或者是一個活的女人。

八、人是神一個新的起頭

    人乃是代表神一個新的起頭。在第一個創造裏就是這樣。人是神一個新的起頭。在第二人新的創造裏,也是這樣。

(一)主耶穌是首生的

    主耶穌是一切受造物之先的首生者,也是首先從死裏復活者。他作受造物之先的首生者,乃是說到已往的永世。這就叫我們想到他在創世之前的故事。在創世以前,神的心意是要他成為一切受造之物的模型。他是在受造物之先,由神所生的。神定意要一切受造之物,都像他的兒子一樣。我們曾說過,製造任何一種東西,都要有一個模型。所以神在創造這個宇宙之先,就為這個宇宙安排了一個模型。當神還沒有在地上造人的時候,他就首先生出了他的兒子,作為一個模型人。

    但不幸的是:人的第一次的創造之後不久,就進入了死亡。死就臨到了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所以舊造的人類,沒有一個是像這模型的。整個舊造的人類都進入了死亡。

    但主耶穌又是首先從死裏復活者。在復活裏,他是新造的一個模型。神是用同一的模型,重新開始一切。所以主耶穌成為肉身,乃是神一個新的起頭。我們要非常注意這件事,因為這叫我們領會前面所說的那個起頭。起頭的意思,就是一切都是新的,都是從起頭的地方開始的。

    (二)重生的人是新的起頭

    我們曾說到我們肉身生命出生的問題。不管主在我們身上是如何作過工,我們都不能把這個遺傳給我們的兒女。每一個新生的孩子,都需要在主面前有一個新的起頭。必須是新的起頭纔可以。在屬靈的世界裏,這是更實在的。我們不能從舊造裏把甚麼東西帶到新造裏去,每一個神新生的兒女,都是一個新的起頭。對於這個新生的人,每一件事都該像從前未曾有過的一樣。所以,凡在主耶穌身上是實在的,在一切重生的人身上,也必須成為實在的。如果主耶穌是從死裏復活的首生者,除非有別人也是這樣,否則這話就沒有多少意義。這話並不是說,他是惟一從死裏複生的,乃是說他是從死裏復活的首生者。意思就是說,還有別人也是從死裏複生的。

    (三)教會是首生的

    現在我們來看教會。聖經告訴我們說,教會乃是首生的教會(注:這裏的首生是指受造物的首生,與主耶穌的首生含意是不同的,不可混淆),這記在希伯來十二章,那裏說,我們乃是來到首生的教會(長子之會,原文是首生的教會)跟前。所以教會乃是一件完全新的東西,一個完全新的起頭。在教會裏面,每一個肢體都是新的,只有你是新的,你纔能成為教會的一部分。因為教會就是那個新人。自然這又叫我們去注意到救贖的另一方面,就是教會的產生。現在我們不能說到這個問題。但是我們要注意這個重大的原則,就是每一件關乎基督的事,都是新的,新到一個地步,好像從未有過一樣。對於每一個信徒,也都必須如此。每一件事,都是開始於基督。

    (四)神要教會回到起初去

    我要提醒大家一件小事。我們都看見在啟示錄裏,主耶穌來到七個教會跟前,他所顯出的,乃是一位復活的主,曾經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遠。但在那些教會發生了什麼事?她們變老了,失去了她們起初的光景,失去了她們的新鮮。她們已經有了一種光景,是聯在舊造的。所以主耶穌對她們說,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這就是說,教會應當一直持守那完全新鮮的地位。但她們卻已經失去了那個新鮮。

    我們要注意主怎樣對教會說話,這是很重要的。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在眾教會中向你們作見證(啟二十二章十六節原文)。請注意,他如何稱呼他自己作我耶穌。他沒有說我這一位主,他乃是說我耶穌。這是他成為肉身的名稱。當他成為肉身到世上來的時候,天使說,要稱他的名為耶穌。這是神在人的形狀裏,那個新的起頭的名稱。在亞西亞的教會,已經失去了她們那新的起頭,失去了她們起初的愛。所以主對她們說: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們已經離棄了那新起頭的性質,失去了你們在起初所是的。我耶穌仍持有那個新的起頭,所以就差遣我的使者來對教會作見證。

    神所有的工作,就是要把教會帶回到起初去,要使一切事情的終結,都像起初一樣。而這個起初,完全在於他的兒子。但有許多不是基督的東西,進到教會裏面來了,就把教會的性質毀壞了。所以神一直要人回頭注意他的兒子。神說,主耶穌就是那個新的起頭,他是從死裏首生複生的,你們要回到他這裏來。

九、神揀選人

    現在我們必須讀一點聖經。

    先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七節: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

    再讀詩篇八篇四到八節: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羊牛、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再讀希伯來二章六至八節:有人在經上某處證明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叫萬物都服他,就沒有剩下一樣不服他的。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

這些聖經給我們看見,那個從天上來的人,就是神那個屬天的人。聖經也給我們看見,那個屬地的人是如何失敗而誤了神,而神仍有他那個屬天的人,在神自己所定的時間裏,他把那個屬天的人帶到這世界來。這一個屬天的人,把神關於人的一切觀念都含有了。我們要注意在這幾處聖經裏那些說到人的重要地方。那位詩人說人算甚麼?然後他又這樣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換一句話說,人算什麼你竟揀選他?人乃是神揀選的器皿。我觀看天和神手所作的工作,它們都是奇妙的,是過於人所能領會的。我觀看四圍的造物,也都十分奇妙。然後我來看人,就說,人算甚麼,你竟揀選他?在這樣奇妙偉大的創造中,神把他的手,指在人身上,並且揀選人,要在人身上把他的豐滿啟示出來。如果諸天是述說神的榮耀,穹蒼是傳揚他的手段,如果創造是說出神的權能和智慧,人就是神所揀選,作為完全啟示他自己的工具。

    (一)神要藉著人彰顯他自己

神要藉著人來彰顯他自己。這是他藉著任何事物都不肯作的。寫詩篇的人,是把神當初創造亞當的心意說出來了。就是說出神為甚麼要創造亞當。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這樣,當人顯出的時候,我們就得以彰顯。當我們有了一個我們所要有的人,我們的神就得以彰顯。在人的性情裏,神的性情得以彰顯。所以神創造人,是要人作他的一個表現。但是那個人失敗了。於是在新約裏,就把詩篇第八篇的話,用到基督身上。詩篇第八篇是說到亞當的,但因著亞當失敗了,就轉到基督身上。在基督身上,神所要作的事成功了。神在基督身上,得著了他在亞當身上所失去的,就是在人性裏把他自己完全表現出來。所以第一件事,就是神揀選人。

(二)神要藉著人管理一切

第二件事,就是神揀選人的用意。你派他管理,神創造人,是要人在他的國度裏掌權管理。這裏的意義是非常重大的。第一個人亞當失去了他的權柄,失去了神的國度。他把神的國度弄到撒但的手裏去了。但是這一個從天上來的人,就是基督,卻把這一切都恢復了,他從撒但手裏,把神的國奪回來,而握在自己手中。所有在那屬地的人身上所失去的,在這屬天的人身上都恢復了。但是要注意,重點總是在人身上。這全是在一個人身上,而為著眾人的。

        保羅在羅馬五章十四節說: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豫像。所以,亞當就是基督的一個豫像。你竟顧念他。這就是說,神曾顧念他的兒子。他曾揀選了他的兒子,要他成為人。在掌權這件事上,亞當乃是那位要來者的豫像。豫像總是比他所豫表的差一點。亞當是受派管理那個自然的世界。所有的動物和植物都擺在他的管理之下。神手所造的那個物質世界,乃是第一個亞當所管理的。那不過是那位要來者的一個豫像。那位要來者所要有的權柄,乃是遠超過這地上的。所以到復活以後,主耶穌說,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整個宇宙的主權,是在主耶穌的手中了。他是一位真的神,同時也是一位真的人。神把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賜給了耶穌。就是說,對耶穌這個名字,所有的人都要屈膝。無論是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凡有口的都要承認耶穌是主。要注意基督耶穌這人(提前二章五節原文)這個名稱。神這個末後亞當的名稱,乃是神在人裏面那個新起頭的名稱。這些都是關乎人重要的事。

    我們要注意希伯來二章怎樣往下講。這裏下文說,主耶穌引用舊約的話這樣說,我和神所給我的兒女。他又說,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這裏也說,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兒女、弟兄、和兒子,都是家中的稱呼。這就是說,他要把一個家帶到他所取得的地位上,不光是一個人,乃是全家都達到了那個地位。神對人的觀念,不光是在他兒子身上,也是在我們身上。

十、撒但要奪取人

    (一)為何撒但要奪取人

    要注意聖經說,主耶穌乃是一切受造物之先的首生者;然後又說,神在創世之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這一切都說出在神的觀念中是何等重要。這些說出許多事來。第一、說出為什麼撒但要奪取人。撒但為什麼要奪取人呢?因為神最終是要住在人裏面。神要成為肉身。神要來到肉身裏。有一天,有一個人要稱為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人之所以被造,就是為著神能住在人裏面。道成肉身的觀念,就是神要在人的形狀裏來臨,神要在人的裏面顯出。但撒但也說,我要成為肉身,所以它就要從神手裏把人偷去,好使人成為它的化身。我們都知道在這時代的末了,有敵基督要出來。敵基督就是魔鬼的化身,就是魔鬼成為肉身。他乃是一個超然的人,具有超然的能力。它的能力,就是魔鬼的能力。

撒但有很遠的眼光。當神造人的時候,撒但就看出這件事會有甚麼結果。遲早神要來住在人裏面。所以撒但就要攔阻這件事,它把神對人的觀念取來用在它自己身上。這樣,撒但就進到人的裏面,而攔阻神得以進入。那是一個非常深的詭計。在道成肉身這件事背後,有極重要的意義。那就是撒但要奪取人的原因。撒但所以把人奪去,就是要取代神的地位,而在人裏面成為肉身。

    我們在舊約聖經裏,能看見這件事。巴比倫就是這件事的第一個表現。人把自己擺在神的地位上;人有了一些作為,為要使自己得著敬拜。在巴別塔那裏,就可看見這件事的開始。我們要建造一座塔,為要傳揚我們的名。我們要得著那個超乎萬名之上的名。這就是巴比倫的開始。等到巴比倫完全成形的時候,這個光景就完全顯出來了。尼布甲尼撒說,這大巴比倫城,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造的嗎?”“我建造的!這就是人的榮耀,和人所得到的崇拜。這是撒但所作的事。這一切都是仿照神的成為肉身,也就是撒但所以奪取人的原因。

    (二)撒但為何恨惡走神道路的人

第二,說出撒但為何恨惡每一個走神道路的人。該隱走了魔鬼的道路,亞伯卻走了神的道路。亞伯說,我不走該隱的道路,我不走這世界的道路,我要走神的道路。所以撒但就把殺亞伯的意念放在該隱裏面,結果該隱就殺了他的兄弟。主耶穌對以色列人的官長說,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他從起初是殺人的。所以亞伯的被殺,乃是撒但出來作了殺人者。撒但看見了亞伯所在的那條路線,他看出那條路線會有什麼結果。亞伯乃是在主耶穌這條路線裏。所發生在亞伯身上的事,也要發生在一切不肯走撒但道路,而要走神道路的人身上。撒但總是恨惡這班人,直到現在仍是如此。神的道路就是信心的道路。撒但總是要毀滅有信心的人。因為信心有一個結果。信心總是說,至終神要得勝,撒但要失敗,所以撒但就恨惡有信心的人。

(三)撒但為何恨惡主耶穌

我們現在可以知道,為甚麼撒但恨惡主耶穌。當主耶穌一降生在世上,撒但就非常忙碌。它馬上就得到了希律作它的工具,為要殺死那個嬰孩耶穌,希律就把所有兩歲以內的男孩都有殺死了。好像撒但在那裏說:我們不惜任何代價,要除掉這個嬰孩耶穌。這一個嬰孩,就是以馬內利、就是神與人同在,我們必須把他毀滅了。從主耶穌一生開始,直到末了,撒但是盡其所能的恨惡主耶穌,凡肯給它使用的工具,它都用來毀滅主耶穌。

    (四)撒但為何恨惡真實的教會

    我們再說一點,就是撒但所以恨惡真實教會的原因。真實的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就是那一個新人,是有神住在其中。撒但盡其所能,來毀滅這個真實的教會。有時是藉著公開的逼迫,有時是藉著別的方法。不管什麼方法,只要它能毀壞這個真實的教會就可以。如果你是一假的教會,就無所謂了。教會這個名稱,並算不得什麼。如果你願意,你可以稱他作教會。你那樣作,也許倒最能成全撒但的目的。但是要知道,神所在的教會,絕不能如此,在這裏有許多歷史的故事。這就是撒但恨惡真實教會的原因。

    我們要再回到我們起頭的地方,就是為何神注意人,過於注意別的一切。神是特別注意屬天的人,和屬天的事。這個引我們到更多的事。在下一次聚會中,我們要接著來講這個屬天的人是怎樣的一個人。

十一、屬天的人——基督

    關于道成肉身,我們還有許多事要說。請我們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至四十九節。我們要把這段聖經仔細的讀一下,並要一點一點的來看。

    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一個活的魂(原文)。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但屬靈的不在先,屬血氣的在先(屬血氣的更好翻作屬天然的;)以後才有屬靈的。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那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就怎樣,屬天的怎樣,凡屬天的也就怎樣。我們既有屬土的形狀,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狀。

    末了的一句,需要有一點改正的地方。這句話是說,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狀。這好像是指著將來的事說的。但我們若仔細的讀,就看見這一段裏所提到的每件事都是現在的。所以這末了一句,正確的翻譯應是:我們也該有屬天的形狀。這裏的每一件事,都不是指著將來的,乃是現在的。這就是我們所要特別說到的。

    我們再把這一段仔細的看一下。

(一)一個屬天的人

    第一,這裏說有一個屬天的人。有一個人是出於天的。從前有一個人是出於地的。但是現在有一個是出於天的。共有兩個人:一個是出於地的,一個是出於天的。

    (二)基督就是這個屬天的人

    第二,這個出於天的人,就是基督。你若把這一章裏所有提到基督的地方,都用鉛筆畫出來,你就會發現,最少題到基督有十三次之多。這就很清楚的給我們看見,使徒所說這個屬天的人,就是基督。

    (三)基督這個屬天人的系統

    第三,這個屬天的人,是和人類一個新而不同的系統有關系。首先的人亞當,是和一種人,就是一種人類的系統有關系。那就是這裏所說屬土的人。所以亞當是和一種稱作屬土的人有關系。而這個新人,是和另一種稱作屬天的人有關系。這個人的系統,完全是屬天的。照天然來說,我們原是屬於首先的亞當,因此是出於地,乃屬土。但因著聖靈的工作,我們現在就屬於末後的亞當,因此是出於天,乃屬天。這事在這裏說得很確定。有兩種人類的系統,一種是首先亞當的系統,另一種是末後亞當的系統。

    還有一件事,這末後亞當的性情,是只屬於那些得著重生的人。因著重生,我們就有分於另外一種性情。因此,我們就屬於不同的一班人。我們必須領會,神真正的兒女,乃屬于另外一族人和其他一切的人都是不同的。

    我願意在這裏多說一點。我們這時代裏,最大的需要是甚麼?就是能有一個新的定義,來說明基督徒到底是甚麼?我們今日所知道的基督教,比神觀念中的基督教,不是少了一點,就是多了一點。今日的基督徒,比神觀念中所要他有的,多了許多,但是就著許多真實的基督徒來說,又比神所要他們有的少了許多。所以我們這時代裏最大的需要,就是對於甚麼叫作基督徒能下一個準確的定義。基督教就是基督,不可比這個多,也不可比這個少。所以最重要的事,就是要認識並領會基督。而關乎基督首要的一件事,乃是他是屬於與其他一切全然不同的一種人類系統。他是屬於另一種類的。除非我們領會這件事,我們就不能領會基督教是什麼。

(四)基督的構成是不同的

    現在我要解釋並例證這事。我不知道你們在東方,有沒有聽到這樣的故事。我們在西方,常常聽見人說到從另外一部分世界來的遊客。有些書,寫到這些遊客的故事。寫書的人說,他們不能和那班人接談,因為不知道他們交接的方法。雖然他們也是人,但他們完全是另一種的人。他們的語言是不同的,他們對事情的看法也是不同的。很明顯的,他們的構成,是由於迥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我並不是說,這些都是實在的,不過我藉此來例證就是了。如果你是屬於另一部分世界的,你為人的構成,就必是由於那一部分世界的方式。

    有時我乘飛機旅行,當飛機飛得相當高的時候,我覺得呼吸相當困難,心也跳得厲害。那時也許只有兩萬英尺高,我就覺得我需要變成另一種人,纔能生活在那裏。我受造,是為著活在地面上,不是活在空中。如果我要活在那裏,就必須有這兩件事的一件:或是重新完全再造,使我我有一個不同的心臟:或是有一種人工的東西,使我能在空中活著。

    (五)如何纔能活在基督的國度裏

    1)必須重新創造——重生

現在你們看見一個重點。主耶穌是屬於另一個世界的,他的構成是全然不同的。人想要活在主耶穌的國度裏,就需要有這兩件事的一件:或是藉著一個與任何不同的方法,完全得到重新的再造;或是有一個出於人工的地位。這就說出了什麼是真實的基督教,和什麼是虛假的基督教。真實的基督教,就是你得被重新再造,並且造得與前不同。虛假的基督教,就完全是人工的東西。那是不真實的。若是把人工除去,他們就不能活在那個範圍裏。實在說來,有許多人工的基督徒,他們並不屬於那個範圍,因為他們不是照著那個範圍而造的。但主耶穌卻是那個新系統的第一個人。

基督教不是僅僅相信某些道理。你開始作一個真實的基督徒,並不是因著接受了某些道理,乃是因著重生。那就是得被造成另一種的人。聖經把這種的人稱作在基督裏的新創造。藉著這個新生,我們從一個國度裏出來,而進入了另一個國度。這樣就把一個廣大的世界,向我們開啟了。

2)必須認識屬天與屬地兩類事的不同

我們必須領會,在天上的事情,和地上的是完全不同的。我可以舉一個不大完全的比方。在這地上,東方和西方是相當不同的。在西方事情是那樣的作法,在東方就完全是另一種作法。我們在英國這樣說:如果你到中國去,中國人作事和英國人剛剛相反,他們思想,是另一種想法;他們作事,是另一種作法。世界各地,都是這樣各有不同的想法和作法。但屬天和屬地的不同,比這個還要大。有些事,東方和西方是相同的,是能彼此領會的。但天和地,沒有一件事是相同的,乃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國度。這世界的國度是一件事,而屬天的國度又是一件事。當門徒們求主教導他們禱告的時候,主說,你們要這樣禱告:願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天上作事的方法,和地上完全不同。所有天上的事,和地上的事都絕對兩樣。他們對事情的想法,和他們在地上的人完全不同。他們的行動也和我們不同,他們對事情的估價,對事情的眼光,也都和我們兩樣,是我們不能懂得的。我們沒有本能,來領會屬天國度的事。神在經上說,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9)。就天然說,我們根本不能明白神的心意,也不能明白屬天國度的律法。我們不是那樣受造的,屬於那國度的人,纔是那樣受造的。

(六)基督乃是天上的系統在人性裏具體的表現

現在我們看見基督教是什麼。基督乃是天上的系統在人性裏具體的表現。他有屬天的心思,他的思想都是屬天的。他看事情,像天上看事情一樣。他感覺事情,像天上感覺事情一樣。他生活的律,就是天上的律。不錯,他是一個人,但他是一個屬天的人,所以他是一個和任何人絕對不同的人。基督徒的生命,就是從這裏開始,乃是從天上生的,得著了一個從天上來的生命和性情。換句話說,就是接受了基督來到我們心中。這就是基督教真實的性質。基督徒生命的開始是這樣。基督徒整個一生的進展也是這樣。基督徒生命的進展,就是模成神兒子的形像。我們有屬土的形狀,乃是已經過去的事。現在我們該有屬天的形狀,這就是基督徒生命的長進。

    (七)基督徒生命的長進就是基督的加增

    基督徒生命的長進,就是基督的加增。我們要注意這件事,因為這是非常重要的。基督徒生命的長進,並不是對屬基督的事有更多的知識。我們舉一兩件事來說。比方十字架,有的基督徒只知道十字架客觀的工作,就是基督為我們所作的。但十字架還有另一面,就是我們所說十字架主觀的工作,也就是十字架在我們裏面的工作。我想有許多人以為他們若知道十字架主觀的工作,就成了比那些只知道十字架客觀工作的人更大的基督徒。這是真的麼?自然這不是真的,你多知道一點關於十字架的教訓,並不能叫你作更大的基督徒。有許多人雖然知道了所有關於十字架主觀工作的教訓,但他們仍是很小的基督徒。你在他們身上所碰到的基督,不會比在那些知識少的人身上所碰到的更多。

    我們要看見,明白基督教的道理,並不能叫我們成為更大的基督徒。乃是更多的經歷基督的十字架,纔能叫他們作更大的基督徒。這就是使徒保羅所說模成他死的形狀。所以我們要看見,能叫我們成為更大基督徒的,並不是十字架的教訓,不管是客觀的,或是主觀的,或是兩樣都有;乃是釘十字架的基督在我們裏面所有的身量,乃是我們在他死的形狀上的模成。

再比方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這裏面有許多奇妙的教訓和真理。但這能使我們作更大的基督徒麼?我們可能知道了一切關於教會,就是基督身體的真理,而仍是一個很小的基督徒。常有人就是這樣。許多人縱然明白了一切教會的真理,並且能把聖經中一切關於基督身體的教訓都講給你聽,但是你在他們身上不能碰到多少基督,他們仍是很小的基督徒。道理並不能叫我們成為更大的基督徒。只有那是基督身體的基督自己,他在我們裏面成長的時候,纔能叫我們成為更大的基督徒。

(八)基督所是的就是教會的是的

我們要知道,基督所是的,就是他的教會所是的。基督乃是神的居所。這就是教會該有的典型。基督乃是你碰著神的地方,只有在基督裏,你纔能認識那些關於神的事。所以基督裏所是的,就是教會所是的一切。我們不該把教會看作客觀的東西。教會不是一個教訓,也不是一件客觀的東西。教會乃是基督生命的團體表現。你不是因著明白關於教會的教訓,而摸著了教會,你摸著了教會乃是因為認識基督。我們若認識基督,我們就認識教會是甚麼。關於這一點,現在我不能說得更多,因為這是救贖八段裏的另一段。

    (九)教會是基督的身體

    到底真實的基督教會是甚麼?教會不是什麼道理,也不是任何舉動,乃是基督自己。並且是基督在我們裏面。這是另一種創造的系統,是與舊造非常不同的,甚至沒有一個屬天然的人能領會。每一個人,都需要照著這個不同的系統,重新創造過。這件事,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在他身上乃是何等的真實。那就是救贖八段中的第二段。第一段是主成為肉身,第二段是主在地上三十三年半的生活。

    (十)基督是一個奧秘

主為什麼在地上?這點,我現在不能多講,因為以後還要講。但我們能這樣說,他在地上,乃是要給我們看見,他是一種與其他一切的人不同的人。那時沒有一個人明白他。他總是一人奧秘。他雖是在他們中間的一個人,但他們並不認識他。這是新約所清楚告訴我們的。主耶穌說,除了父,沒有人知道他。他曾在世人中間,但世人卻不認識他。他們不能明白他,因他乃是一個奧秘。

(十一)基督徒和教會也是一個奧秘

每一個基督徒也都該是一個奧秘。一個基督徒不該想要叫世人認識他,而作一個眾人所能瞭解的人。這就是教會錯誤的地方。教會想要適應這世界的標准。但基督徒和教會乃是一個奧秘。有些關乎真實基督徒和真實教會的事,乃是世人永不能領會的。這就是基督徒生命的真實能力。我們若犧牲了這點,我們就把基督徒生命那極深的秘訣犧牲了。

    當然我們要活在一個無人瞭解的世界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們還要注意怎樣應用這件事。有好些愚昧的人,之所以叫人不能領會他們,是因為他們糊塗愚昧。也有好些人以為只要能給人不瞭解,就是基督徒了。所以他們就做出好些古怪的事。當人都不瞭解他們的時候,他們就以為他們是最好的基督徒了。但是要小心。你是一個奧秘,並不需要你成心去作一個奧秘。你不需要成心叫人不瞭解。你不需要因為你是基督徒,而做出古怪的事,以表明你自己與別人不同。你不必作什麼,因你本身就是一個奧秘。

    (十二)模成屬天人的形狀

你得著了重生以後,第二天再去上班,人就會覺得你是一個新奇的人了。你已經離開了他們的精神世界,所以他們不瞭解你。雖然你並沒有對他們說什麼,但你知道你現在和他們是屬於兩個不同的世界了。不必你說什麼,別人就知道你是屬於另一個世界的。他們看你好像是一個新奇的外國人士。如果你跟隨主向前而行,這種事情就會越過越加增。不是說你改了說話的方式,換了新的詞句;也不是因為你作了不同的事,或者你不作一向所作的事了。總之,你是與世人不同了,就是因為這樣的不同,你知道你已經和從前不同了,你不能再適應這個世界了。你對事情的想法,和這世界不同了。你對事情的估價,和你對事情的看法,也都不同了。這就是你模成了那個屬天人的形狀。我想我們應該仃在這裏。我們必須為這事禱告。── 史百克《救贖八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