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瑪拉基書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瑪拉基書概說】胳膊肘不小心碰掉花瓶,花瓶碎了;孩子的小手用力磕打玩具,玩具壞了;憤怒的手粗暴地撕衣服,衣服破了。這些破壞了的東西都需時間去清理或修補,也需要金錢來更換;然而,關係破裂了,所要付上的代價就更大了。不忠、虛偽、壞話、背信都會破壞脆弱的人際關係,而且其傷口難以愈合。不過,最悲慘的,莫過於與神的關係破裂了。

  神的愛是完全的,是付諸行動的──祂賜與、引導和保護祂所揀選的人,並完全忠實於自己對他們的承諾。可惜這些選民卻拒絕愛他們的神,破壞與祂所立的約,隨從別神,為自己而活,以致與神的關係破裂。不過神能夠醫治和修補這裂痕,祂願意寬恕他們,使他們不至於絕望。這就是恩典。

  這就是先知瑪拉基的信息。他指責猶大人,首先是祭司(1:1-2:9),其次是全體百姓(2:10-3:15),他們蒙神揀選,卻存心背叛神。他指出他們藐視神的名(1:6),假意敬拜祂(1:7-14),使人陷在罪中(2:7-9),違反神的律法(2:11-16),還指鹿為馬(2:17),私自留下十一奉獻和祭物(3:8-12),又囂張傲慢(3:13-15)。與神的關係破裂了,他們只有受審受罰。然而,在這些惡人中仍有愛主尊主的小群餘民,神要賜福與他們(3:16-18)。

  瑪拉基清楚指出以色列人如何不忠,理當受罰;然而,神寬恕的盼望穿插其中。這是一幅何等美的圖畫(4:2)!最後,他預言“先知以利亞”將要來到,把神的赦免賜給所有悔改相信神的人(4:5-6)。

  瑪拉基書可說是舊約與新約之間的一道橋梁。閱讀此書時,要把神說的這些話看成是對自己說的,思考自己對神委身的程度、敬拜的態度,以及生命的方向,並讓神按祂的慈愛和寬恕,恢復我們與祂之間的關係。──《靈修版聖經註釋》

 

【先知的信息】要在一個逐漸滑墮到已變得沒有組織的社會中去處理百姓的冷漠的問題,絕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當人們不再關心時,則宗教、道德、社會習慣和價值觀所發揮的功用都停止了,無法使社會團結和保持古時候的信仰。在瑪拉基的時代中,某些宗教的原理遭受懷疑:神真的愛以色列人嗎?在神的世界中真有公義嗎?而這些對基本原理的懷疑影響到以色列人生活的其它方面。獻祭和宗教敬拜失去了它們的完整性。異族通婚變得普遍,因而一直存著猶太信仰與異族宗教互相混合的危險。這些都是瑪拉基面對的情況。

         雖然這些緊急的問題需要先知加以注意,然而好像他緊接著的先輩一樣,他向自己的時代,也向將來的世界宣講,因為他感覺到現在對將來有所提示。他的作品沒有撒迦利亞那樣充滿著末世和啟示的味道,但是他講論將來和暗示將有使者來臨,為彌賽亞豫備道路。──《每日研經叢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