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瑪拉基書全書綜合拾穗

 

【瑪三1;四5瑪拉基書有何重要預言?】

答:在本書中先知瑪拉基對於以色列人未來的盼望,有一連串的預言。其中部分已經應驗在基督首次降臨之時,另一部分將要等待基督再來時才能完全應驗。

1  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面前預備道路(三1;四5)—預言基督的先鋒施浸約翰的來臨,預備道路(太十一714;可一2)。

2  王必忽然進入祂的殿(三1)—預言基督首次的來臨,進入聖殿(太廿一12)。

3  那日臨近勢如燒著的火爐(四1)—預言基督再來之日施行審判(太廿五3134,猶1415;彼後三813)

4  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四2)—預言基督再來時,為公義之主。祂要按公義審判仇敵,拯救選民,(瑪四135;三1718;太十七2;廿五3132;徒十七31),給他們帶來了最大的盼望。——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上)》

 

【瑪一1 <syncBible ref=1:1>瑪拉基書──舊約的最後一卷書;瑪拉基──舊約時代最後一位先知,他有甚麼信息給我們?】

    默示是指從神而來的信息。瑪拉基是舊約中的最後一位先知。約在西元前430年前後,他繼哈該、撒迦利亞和尼希米出來傳講神的默示。當時,聖殿重建完成差不多已經一個世紀了,百姓對敬拜開始失去熱心,再加上以賽亞、耶利米和彌迦那些令人興奮的、關於彌賽亞的預言仍未實現,使百姓覺得失望,於是便漸漸冷淡下來。此外,導致耶路撒冷在西元前586年淪陷的各種罪,仍存留在他們中間。因此,瑪拉基特別針對他們的偽善和罪行,把公義的神跟這些心硬的百姓的一連串爭辯和對話生動地描繪出來。──《靈修版聖經注釋》

 

【瑪拉基書】

瑪拉基這位“神的使者”,通過對話的形式,向百姓宣告了神的責備和應許。

世界的歷史已進入了主前五世紀(相當於我國春秋時代),在耶路撒冷,新殿完成已逾半個世紀,城牆也早已修好,祭壇上的火熊熊地燒著,但回歸後的百姓當年建殿的火熱,已隨著農作物的歉收、社會的不平、和長處外族(波斯)統治下,自絢爛歸於冷寂,生活中灰黯的失望中。他們以為神不再看顧,先知所預言的美麗遠景永遠不會來到。

但瑪拉基對神的信心,熾烈未減絲毫,成為一股巨大的動力,推動這個民族向前,去迎接那從天上的窗戶傾下,多到無處可容的大福。

他斥責百姓,也斥責祭司,責備他們背信棄義,欺壓貧苦,污穢祭壇,疏忽奉獻,尤其是破壞婚姻盟約,娶外族不信的女子為妻。他宣佈:那讓以東人滅亡的命運正等著他們。

但神所定的“那日”帶來審判也帶來祝福,神必信守祂的諾言,賜福給轉向祂的人。他透露了一個好消息,就是有一位使者,要先彌賽亞而來,預備人心。這預言應驗在施洗約翰身上。

這位舊約最後一位先知,用“免得我來咒詛遍地”這句話,結束了舊約最後一本書,為就要到來的新約救恩時代,透露了第一道曙光。

──《啟導本註釋》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神的愛

縱使世人離棄神,又不順服祂,神仍然愛祂的子民,並大大賜福給那些信靠祂的人,祂的愛是永不止息的。

因為神是這樣的愛我們,所以不喜歡看見我們虛偽和不檢點的生活。生活的腐敗能破壞我們與祂的關係,我們獻上甚麼以及我們如何生活,都能反映我們對神的愛是否真誠。

祭司的罪

瑪拉基特別要譴責祭司,因為他們明知神的律法,卻沒有按神的要求獻上潔淨的祭物,更沒真心的事奉祂。他們自以為是,對神的話無動於衷,而且非常懶於事奉,也不重視敬拜及神所定下的各項準則。

作領袖的若偏離正道,他所領導的人又會怎樣呢?在某種範圍內,我們都是領導,所以千萬不要忽視自己的責任,做事也不要貪方便。其實,疏忽和麻木本身就是叛逆的表現。神所要的是忠心誠實的領袖。

百姓的罪

百姓並沒有從被擄的經歷中汲取教訓,也沒有聽從先知的吩咐。他們無情地拋棄了忠誠的妻子,與年青的外邦女子結合,違反了神有關婚姻的誡命,並且危害了子女的宗教教育。但驕傲已令他們的心變得剛硬了。

神配得我們對祂的頌讚、尊崇和忠誠。可是罪使人心剛硬,看不到自己的真正處境。驕傲──非必要的自尊,使人把自己的判斷凌駕於神,並小看別人。因此,不要自高自大,以致不願向主委身。要把金錢、婚姻和家庭交給祂掌管。

主的降臨

彌賽亞的降臨說明神對忠心信徒的愛,因為彌賽亞來臨,就是要實現他們最熱切的盼望。那時,信靠神的人會得著醫治和安慰,但對於叛逆神的人,這將是一個審判的日子。

基督第一次來磨煉潔淨所有相信祂的人,第二次來則要定那些自高自大、麻木不仁或沒有預備好見祂之人的罪。然而,神能夠醫治和修補,只要人回轉歸向祂,祂必寬恕。

──《靈修版聖經註釋》

 

【瑪拉基】

瑪拉基是舊約中最後一位先知,約於公元前430年代神向猶大人說話。

時代背景

當時耶路撒冷城和聖殿已重建差不多一百年了,但百姓卻變得自滿,完全看不到自己敬拜生活的不妥之處。

主要信息

百姓犯罪,破壞了他們與神之間的關係,必將很快受罰。但神在差遣彌賽亞來臨的應許中,強調那些少數悔改的人仍會蒙福。

教訓

虛偽、漠視神,以致行為不檢,都會引致嚴重後果。無論現在或在永恆裡,事奉和敬拜神都應是我們生活的基本要點。

同時代的先知

──《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