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撒迦利亞書全書綜合拾穗

 

【聖殿建造與撒迦利亞的異象】這一系列異象開始先肯定,耶和華在波斯帝國屹立不搖之際依然照管祂的子民。第一個異象表示,祂對未來的計畫借著重建聖殿而成就。第二個異象開始準備建殿的位置。拆解祭壇則被視為列國的驚嚇。第三個異象繼續準備工作,測量城市(從一章6節可見,測量城市是建造聖殿的步驟之一)。這麼做可以決定殿址的位置。但是,測量在此似乎沒什麼用處,因為該城沒有可以用來計算的城牆。由於聖殿裡有不少寶物,同時要保持其神聖,沒有圍牆保護是相當不尋常的。在第四個異象的序曲,約書亞準備扮演他的角色:為著奠基禮儀被潔淨,並且得到一頂帽子,用來頂石頭。奠基石用七種寶石,作為七個燈檯。石頭上的刻工是常見的燈檯(代表聖殿,也間接表示耶和華住在那裡),與立於兩旁的線條簡約的樹。這是供油的橄欖樹,常保燈檯與聖殿的明亮。油也用來澆在地基上,與泥摻合,用來置放奠基石。所羅巴伯則負責將先前的首塊石頭取下,如此鏟平工作方得進行。第五個異象代表喚醒那些曾經承諾要捐獻重建聖殿的人。他們不僅犯了不守誓言的罪,更是犯了偷竊的罪,因為私藏了原先要捐獻給重建聖殿的錢。第六個異象則移除了一尊偶像,可能是先前整修時放在地基裡的。那尊像送回原屬地巴比倫,可以在那裡以此建造神殿。最後,以聖殿作為耶和華實行祂的軍事與政治計畫的基地作為系列的結束。──《舊約聖經背景注釋》

 

【亞一7~8撒迦利亞所見異象有何啟示?】

答:在撒迦利亞書中使人難以明白的,是先知所見的八個異象。這八個異像是為猶太人繼續重建聖殿而顯示出來的,卻是關於他們的預言。在撒迦利亞的時代。已經得著初步的應驗,至於全部的應驗要待將來的顯明。

1  騎馬之人——(一711)——是指那些騎紅,黃,白馬的人,乃是站在芭樂樹(屬冬青樹的一類,產自巴勒斯坦,象徵猶太人)中間的天使。他們騎馬奉神差遣(紅馬代表流血戰爭,白馬是和平騰利,黃馬是居間的情況,參啟六18),巡行察看遍地,見全地都安息平靜。意思顯示猶大人在敵人手中,周圍諸邦列國都很安逸平靜。波斯王大利烏善待猶大人,並准許他們重建聖殿,一切都很順利。到了末後,神要除滅外邦的國權,那時耶路撒冷必再受到神的安慰,城邑復興而豐盛發達。(亞一1617;賽四十一15)。

2  四角與四匠(一1821)—四角預表權力,是指那些分散和欺壓以色列的仇敵,乃為巴比倫與瑪代波斯,希臘,羅馬,這世界四大帝國(參一七一,一七三題)。四個匠人,預表猶大復興民族的以斯拉、尼希米、以斯帖、和所羅巴伯(亦有謂大祭司約書亞代替,斯三1)。這四個人物,或是指神要對付打破以色列仇敵之工具,使世界列強帝國雙成衰微弱小。他們可能就是神所降的刀劍,饑荒,惡獸,瘟疫四樣大災。(結十四21),或是四匹馬者(啟六18)。

3  手持準繩(二113)—乃指神擊敗以色列的仇敵世界列強之後,先知見有一人(天使)手拿準繩要量度聖城的寬長。表示從新設計,預言耶路撒冷將要復興旺盛,平安繁榮,以致人數增多,城牆容納不下其中的居民。那時神要作這城的保障,成為其中的榮耀,世界諸國要歸附以色列人的神。

4  撒但敵約書亞(三110)—指撒但與神的僕人大祭司約書亞(拉二2;三2)作對。約書亞身穿污穢的衣服,象徵百姓的罪,撒但想使神因百姓的罪而作控告丟棄他們。但神對撒但責備說,這是「自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乃指從被擄巴比倫的人中救回的除數,看為寶貴。約書亞脫去污穢的衣服,象徵百姓的,撒但想使神因百姓的罪而作控告丟棄他們。但神對撒但責備說,這是「自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乃指從被擄巴比倫的人中救回的餘數,看為寶貴。約書亞脫去污穢的衣服,象徵百姓的罪被赦,蒙神悅納。這是預表大街的苗裔(參一四六題)被紮的時候,人類的罪將在一日之間被除盡淨。(亞三89;直二10;十三1)。

5  金登臺與橄欖樹(四114)—金登臺是指神的聖殿。這器皿中的油(聖靈)能有發光的作用。兩棵橄欖樹(直譯為油果樹),一面是指當時的約書亞和所羅巴伯,另一面是指將來穿毛衣的兩個見證人(啟十一17,概指以利亞,王下二11瑪西5;太十一14;十七1113,與以諾,創五24;來十一5,猶14)。聖靈幫助和引導約書亞,所羅巴伯指揮建築聖殿工作。這兩個穿毛衣的人,將來也要被聖靈充滿傳道作見證。

6  飛行書卷(五14)—指在聖經中所書寫神的話(拉六2,耶卅六246)。這飛行的書卷寫滿咒詛,偷竊,起假誓等罪的刑罰,發行遍地,使犯罪之家,遭受毀滅。

7  量器中之婦(五111)—是指量器為商業的用具。婦人做在量器中,乃指一個淫婦,她浸透了商業性的貪心和奢侈,為罪惡滿盈的猶大人代表。有一片圓鉛扔在量器的口上,表明神必須執行審判,制止罪惡,不再任憑這種罪繼續下去。(耶五13;撒下八2;哈三67;啟十七16,十八31120)。有兩個婦人出來(可能指天使),將量器抬到示那地去(參利十六610),顯示神將這樣的罪惡過犯,要從以色列地挪去,而趕進那敵對之國巴比倫(即示那地,參廿一題)的地方。

8  四輪馬車(六18)—乃指天的四風(英譯為靈),是從普天下的主面前出來。這些靈乃是天使(路一19;來一14),四風就是四位天使(啟七13;九1415),巡行四方,觀察一切,保護以色列免受任何的災害。並在以色列的仇敵南北兩方之外邦列國,施行罪惡的審判,而且得勝,神的心也得了安慰(亞六68;耶四六910;珥二311)。

當一連串的異象結束以後,神吩咐先知為大祭司約書亞加冕,以此象徵性的行動來作證實異象的信息。神以約書亞加冕的事(六915),應驗在「大衛的苗裔身上」,即為彌實亞基督作祭司和君王雙重職分的預表(來七131617;九11)。祂擔負尊榮,在兩職之間施行和平。約書亞加冕完成之後,將冠冕放在聖殿中作為紀念,使以色列對於彌賽亞為王建殿者的榮耀降臨,抱著更大而顯為活潑的盼望。——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上)》

 

【亞三8~9撒迦利亞書有何重要預言?】

答:在本書中先知論到關於基督的降臨,為王,受死贖罪,以及祂的生平事蹟,與最後榮耀的再來,皆有極清晰的預言。這些預言並非按照年代次序而寫的,其中有一部分已經應驗了,全部的應驗當在基督二次降臨之時。

1  我必使我的僕人大衛的苗裔發出(三8)—約書亞為大衛的苗裔,為基督的代表。預言基督按肉體說,是自大衛家後裔出生的彌賽亞,祂將被稱為拿撒勒人耶穌(亞六12;耶廿三56;羅一3;太二23;參一四六題)。

2  大祭司約書亞Joshua(三15,意救主)—脫離污穢,除去罪孽,預表基督作大祭司為民受死贖罪,為大衛家開了一個洗罪的泉源(亞三3489;十三1;拉三2;來六20;九1112;太廿28)。約書亞穿華美衣服,戴潔淨冠冕,預表基督為聖潔,尊榮,和平的君王(亞三5;六1113;來七23)。

3  首領所羅巴伯Zarubabe(意在巴比倫生的,四69)—立石建造聖殿根基,預表基督為頭塊房角石頭,立定根基,為聖靈的殿建造之主(亞三9;四78;詩一一八22;太廿一42;約二1921;林前三1617;六19;參亞十4)。

4  騎驢之王來到錫安—(九910)—預表基督末次騎驢進入耶路撒冷城,為王統制世界全地。(亞六13;太廿一111)。

5  先知撒迦利亞Zechariah(意耶和華紀念,十一414)—預表基督首次降臨時為好牧人(4),被棄絕(參太廿三35;亞蘭語巴拉加,與亞一1比利家原文同意,他的兒子撒迦利亞被殺殉道)。祂拿著稱為榮美(即恩慈)與聯索(即聯合)這兩根杖牧養羊群(7),意思是指祂帶著恩典而來(約一17),目的要聯合祂的百姓猶大和以色列不再分裂(結卅七1522)。祂除滅了三個牧人(8),意指假牧人如祭司,長老,文士之類,(太十六21),因此祂被他們憎嫌恨惡,而以卅塊錢的代價把祂出賣了,(813;太廿七310)。從此那一根榮美與聯索的杖被折斷(101114),意思表示猶大與以色列被棄絕而破壞了。被交給那愚昧無用的牧人,(1517)乃指逼迫猶太人的列強諸王仇敵,來轄制他們(啟十三115;但七18;參一七三題)。這事於主後70年,羅馬人來毀滅聖城耶路撒冷,猶太人即受其統制並流散四方,而應驗了先知所說的預言(十一16)。

6  擊打牧人,羊就分散(十三7)—預言基督為人牧人被擊打,門徒就逃散(太廿六303156;可十四2750)。

7  他們必仰望所紮的人(十二10)—預言基督被人紮傷,被釘在十字架上。為人所仰望的救主(亞十三7;約十九343637)。

8  耶和華的降臨(十四45)—預言基督再來時,祂同聖徒從天降臨於橄欖山上。那日祂作天地之王,建立永遠的國度,餘民前來景仰朝拜,歸主為聖(亞十四9162021;太廿四2931;廿五3123;路—3133;廿四5051)。——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上)》

 

【思想問題】

1.神企盼選民回轉歸向祂,勸他們不要重蹈祖先的覆轍(1:1-6)。你是否懂得從普世教會和你個人的歷史中吸取教訓?

2.1:7-6:8所記載的八個異象有何貫串的信息?參本書大綱。試從神所啟示的異象找出神的屬性;有那些方面是你一向忽略的呢?

3.今日世界重勢力、重才能,這與本書4:6的話如何相反?你的價值標準又如何?

4.為何神不喜悅以色列民的禁食(7:1-7)?他們的禁食主要是為了自己,你的敬拜又是為誰?

5.試把7:9-10與賽58:6-7作個比較。人對神的敬拜與人對人的憐憫有何關連?兩者是否等同?或有因果關係?或必須一起進行?

6.試列舉8章裡神應許要賜給耶路撒冷的福氣。神要求百姓行的又是什麼呢?「誠實」一詞於本章出現多少次?有何意義?

7.9:2-3所描述的推羅也是現今多國(或大都市)的寫照,若與耶路撒冷相比,他們缺少了什麼?參9, 11, 16節。

8.10章中,神應許為以色列民成就些什麼?同樣,數一數神在你身上所成就的事。你的一舉一動又是否按神的心意而行(12)?

9.神為何放棄牧養以色列民(見11)?以色列人被神放棄,有何結果?這對你有何警惕?

10.12-14章經常出現的「那日」是指什麼時候?那時有什麼事情發生?當中有那些已經在歷史上實現?參串。那些尚未完成?對你現今又有何意義?

11.14:20-21描述整個耶路撒冷要歸耶和華為聖,再無聖俗之分。這是信神的人自始至終要追求的目標,你在這方面的操練怎樣呢?

──《串珠聖經註釋》

 

【撒迦利亞書】

撒迦利亞州巴比倫出生,隨被擄到猶太人一同回到耶路撒冷,以先知和祭司的雙重身分,和年老的先知哈該一道,激勵百姓,特別是他們的領袖所羅巴伯和約書亞,重建聖殿。

他說預言的時間比哈該遲幾個月,但所用方式與他同時代的先知大大不同。他直接傳達所見異象,與神和神的使者對話,來宣告神的旨意。他回答百姓的詢問,強調誠心遵守誡命勝過徒具形式的禁食;要人明白神只祝福那些愛護貧苦孤寡、按公平審理判斷的人。本書後半可能為先知晚年所作,語調和主題與前半不同。其時波斯帝國已受到新興希臘人的威脅,距耶穌基督降生只有五百年。他已能看見臨到以色列的戰爭與災難,和人類最後的得贖。書中預言將有一位謙和的王騎著驢駒受耶城居民歡呼,以及用三十塊錢作為大牧人的工價等,均為新約作者所引用,因為都準確應驗在耶穌基督身上。──《啟導本註釋》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神的心火熱

多年來,神一直藉先知教導百姓不要跟從那些剝削他們、毫不關心他們的假先知和領袖,但百姓拒不聽從,惹神發怒。不順服神是他們受困擾、遭厄運的原因。神太渴望百姓對祂敬虔了。

神渴望我們對祂敬虔。要避免像以色列人那樣敗亡,就不要步他們的後塵──棄絕神、隨從假教師,或領人走入歧途。要回轉歸向神,忠心地順服祂的命令,並要確保導人走上正路。

重建聖殿

猶太人獲准從被擄之地歸回故土重建聖殿,但工程處處受阻,令他們灰心喪氣。撒迦利亞鼓勵他們;神必保護祂的工人,並藉祂的靈賜他們力量去重建聖殿。

百姓正在舊時代的尾聲中上演神奇妙劇的第一幕,這比重建聖殿更存亡攸關。凡相信神的人都要完成祂的工作。要作成神的工,我們要有聖靈的幫助,神也必以祂的靈賜力量給我們。

大君王快來

彌賽亞來,既要拯救百姓脫離罪惡,也要作王。祂要建立祂的國度,征服一切仇敵,統治全地。有一天,萬物都要伏在祂慈愛和大能的腳下。

彌賽亞先來作僕人,為我們的罪而死。祂再來時要作勝利的王。那時,祂要把和平帶到整個世界。現在就順從祂的領導,預備迎接這位大君王凱旋歸來吧。

神的保護

在撒迦利亞的時代,有人對抗神的計劃。他預言未來的日子有苦難,但是神的道卻存到永遠。祂沒有忘記祂跟百姓所立的約,祂看顧祂的子民,並要拯救他們脫離世上所有欺壓他們的強權。

雖然邪惡仍然存在,但是神無限的慈愛和親自的照顧,在世世代代中已向我們顯明。祂信守承諾。即使我們的身體會遭毀滅,但只要我們愛祂、順服祂,就絕對不用擔心永世的歸宿。

──《靈修版聖經註釋》

 

【撒迦利亞】

大約在公元前520年被擄歸回後,作猶大人的先知。

時代背景

猶大人被擄歸回,重建聖殿。但工程受阻暫停,百姓也不再事奉神。

主要信息

撒迦利亞像哈該一樣,鼓勵百姓完成聖殿的重建工程。他說有一位王要來,終有一天要建立祂永久的國度。他的異象讓百姓有盼望。

教訓

即使在令人灰心沮喪的時代中,神仍然完成祂的計劃。祂保護我們,引導我們;我們要倚靠祂,信靠祂。

同時代的先知

哈該(約在公元前520年)

──《靈修版聖經註釋》

 

【撒迦利亞的異象】

經文

異象

意義

1:7-17

撒迦利亞看見神的使者向神報告,欺壓猶大的各國過著安逸無憂的生活。

以色列人在問:“神為甚麼不懲罰罪惡?”犯罪的民族可能興旺,但不會直到永遠。神必將他們應得的審判加給他們。

1:18-21

撒迦利亞看見四隻角,代表欺壓並驅散猶大和以色列的四個世界強國。他又看見四個匠人,他們要打掉那四隻角。

神按自己的應許行事。邪惡的民族執行了神的旨意,懲罰了祂的百姓後,神必因他們的罪而除滅他們。

2

撒迦利亞看見有一個人量度耶路撒冷城。這城將來要擠滿人,神要親自作它的城牆。

耶路撒冷城在神未來的國度裡必得重建。神信守諾言,必保護祂的子民。

3

撒迦利亞看見大祭司約書亞站在神面前。他污穢的衣服被脫去,換上潔淨的衣服。神不受理撒但對他的控告。

大祭司約書亞的故事,描繪他那犯罪的污穢衣服怎樣被換上神公義潔淨華美的衣服。基督已取去我們的罪,給我們穿上神的義(參弗4:24;約壹1:9)。

4

撒迦利亞看見一個燈台,油源源不絕地供應,使燈點燃不熄。這圖畫提醒百姓,惟有靠著神的靈才能成事,而不是靠自己的力量與才智。

神無限量地把祂的靈賜給人。人的努力不能改變甚麼,神的工作不是靠人的力量成就的。

5:1-4

撒迦利亞看見飛行的書卷,代表著神的咒詛。

各人皆要按神的道與祂的靈受審。這一段經文針對的是各人的罪而不是全族的罪。各人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不可推諉。神的咒詛是毀滅的記號;所有的罪皆要受審判、被除掉。

5:5-11

撒迦利亞看見在量器中有一個婦人,她代表列國的罪。天使把她封在量器中,送回巴比倫。

在前一個異象中,各人的罪受到審判5:1-4;現在罪要從社會中被除去。必須將罪根除,國家和個人才能被潔淨。

6

撒迦利亞看見四輛車套著四匹馬的異象。馬代表神對世界的審判:一匹馬被派往北方,猶大大多數敵人是從這個方向來的;其他的馬巡行全地,照神的命令,隨時執行審判。

審判要依神的吩咐,照祂的時間臨到欺壓神百姓的人。

──《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