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哈巴谷書全書綜合拾穗

 

【哈二4哈巴谷書有何重要預言?】

答:先知哈巴谷在本書中的預言基督,是從互古太初就有自有永有的神,祂是根基磐石(哈一13;約一11418;西一17;林前三11;彼前二48)。基督為人因信稱義救恩之主,(哈二4;羅一17;三24;五1;弗二89)。是全地上的人敬拜聖殿之主(哈二20;約二1621)。以及為審判世界大有能力威嚴榮耀之主。(哈三2316;路廿一2627)。——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上)》

 

【思想問題】

 1 當日猶太社會的黑暗情況引起了先知激烈的反應和疑問(1:2-4);你對四周的社會有否敏銳的觸覺,抑或視若無睹?你可以做些什麽?

 2 本書多次論到神的屬性和對人的要求(如1:12-13; 2:13, 20; 3:19等),試將這些經文綜合起來。有那些方面是你以前忽略了的?

 3 今人往往強調「真我」,反對虛偽;先知在全書中披露了他的真正感受,包括他對神的疑惑,但有什因素使他不致氣餒或離開神?參(2),本書2:1-4; 3:1-2, 16等。試將這些因素細心分析。這對你有何提醒?你若要輔導一些已對神和教會灰心失望的信徒,本書可給你什麽提示?

 4 試根據1章及2章,總括迦勒底人的罪行。文中所採用的比喻與他們的實況如何吻合?迦勒底與今日的強國有否相似之處?

 5 本書中,迦勒底人要遭受什麽刑罰?這和他們的罪孽如何相應?這對你有何警惕或安慰?

 6 哈巴谷先知的禱告詩中洋溢著神在自然界和在歷史上的作為,你以為他這樣做對自己有什麽作用?與他的祈禱又有何關連?參3:2

 7 先知在全書結尾時有「雖然 ...... 」和「然而 ...... 」等句(3:17-18),並有19節的認信。試就著你的處境,將當中農業和畜牧的字眼修改,擬出你的「信心之歌」。

──《串珠聖經註釋》

 

【哈巴谷書】

本書篇幅很短。哈巴谷用來一個與其他先知書不同的形式,來為人類最古老大一個問題向神尋求答案:“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你為何靜默不語呢?”(一13

他從神得到的是一個到今天仍舊放諸四海而皆准的答案:神是萬有的管治者,是永遠公義的主,會在祂定的時間,依祂自己的方法刑罰惡人。祂要先知明白“義人因信得生”;凡相信神而又能倚靠祂的人,任遭何事都不用害怕,必能得到神完全的保障。新約聖經多次引用這句話,成為基督信仰的一個重要教訓“人可因信稱義。

哈巴谷是繼約伯之後大膽向神質疑的人,也同樣學到在患難中能喜樂的功課。不過約伯關心的是人與人間的公道,哈巴谷則是國與國間的公理。他向神詢問,不惜招來神的忿怒(二1);誰知神一一為他解答,因為祂巴不得人認識神榮耀的知識,能象水充滿海洋那樣遍滿大地。

作者可能親睹猶大國在主前605年為迦勒底(新巴比倫帝國)所敗,而他所預言的巴比倫的滅亡(神刑罰惡國的結果),也在以後半個多世紀中實現。

本書極可能寫於主前七世紀末,正值迦勒底興起滅了亞述,向南威脅到猶大國生存的時候。

此書雖寫於二千六百年前,國際間的公理仍是今天人人關注的問題;而神所保證必然臨到的刑罰,已有近代史上更多的巴比倫為之見證,怎能不教我們“身體戰兢“,同時“因耶和華歡欣”(三1618)。

──《啟導本註釋》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懷疑與掙扎

哈巴谷不明白公義的神為甚麼會容許罪惡繼續存在,為甚麼不懲罰犯罪的猶大人。他內心掙扎,向神呼求,神就給他答覆,說要以巴比倫來懲罰猶大,但也給他盼望的信息。

神希望我們在懷疑、掙扎時也到祂跟前來。縱使祂的答案可能與我們期望的有別,但祂仍會幫助我們,給我們啟示。信靠神是叫人能在痛苦中處之泰然,而不是逆來順受。

神的主權

哈巴谷問神為何要用邪惡的巴比倫來懲罰祂的子民。神回答他,在達到使用巴比倫的目的後,祂也要懲罰巴比倫。

雖然罪惡勢力看似得勝,但神依然統管世界。祂絕不會寬容罪惡。終有一天,祂會以絕對的公義治理全地。

盼望

神是全能的創造者,祂言出必行。祂要懲罰罪惡。然而,祂也是我們的力量和避難所。我們可以相信祂愛我們,並永遠保守我們與祂的關係。

盼望就是不受不如意的事影響,繼續享受認識神的喜樂。我們以信靠神而生活,而不是為今生的好處、快樂或成功而生活。我們的盼望是從神而來的。

──《靈修版聖經註釋》

 

【哈巴谷】

公元前612589年間作猶大的先知

時代背景

最後四代的猶大王都是拒絕神且壓迫百姓的。巴比倫曾兩度進攻猶大,最終於公元前586年毀滅了它。當時正是惶恐、欺壓、逼迫、無法無天、道德淪喪的年代。

主要信息

哈巴谷不明白神為甚麼對社會上的罪惡好像視若無睹。後來,他明白對神的信心能夠對他心裡的疑問提供答案。

教訓

我們不要懷疑神的做法,要知道祂是絕對公義的。祂掌管一切,有一天祂會把罪惡徹底消滅。

同時代的先知

耶利米(公元前627-586年)

但以理(公元前605-536年)

以西結(公元前593-571年)

──《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