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哈巴谷书全书综合拾穗

 

【哈二4哈巴谷书有何重要预言?】

答:先知哈巴谷在本书中的预言基督,是从互古太初就有自有永有的神,祂是根基盘石(哈一13;约一11418;西一17;林前三11;彼前二48)。基督为人因信称义救恩之主,(哈二4;罗一17;三24;五1;弗二89)。是全地上的人敬拜圣殿之主(哈二20;约二1621)。以及为审判世界大有能力威严荣耀之主。(哈三2316;路廿一2627)。——李道生《旧约圣经问题总解(上)》

 

【思想问题】

 1 当日犹太社会的黑暗情况引起了先知激烈的反应和疑问(1:2-4);你对四周的社会有否敏锐的触觉,抑或视若无睹?你可以做些什么?

 2 本书多次论到神的属性和对人的要求(如1:12-13; 2:13, 20; 3:19等),试将这些经文综合起来。有那些方面是你以前忽略了的?

 3 今人往往强调「真我」,反对虚伪;先知在全书中披露了他的真正感受,包括他对神的疑惑,但有什因素使他不致气馁或离开神?参(2),本书2:1-4; 3:1-2, 16等。试将这些因素细心分析。这对你有何提醒?你若要辅导一些已对神和教会灰心失望的信徒,本书可给你什么提示?

 4 试根据1章及2章,总括迦勒底人的罪行。文中所采用的比喻与他们的实况如何吻合?迦勒底与今日的强国有否相似之处?

 5 本书中,迦勒底人要遭受什么刑罚?这和他们的罪孽如何相应?这对你有何警惕或安慰?

 6 哈巴谷先知的祷告诗中洋溢着神在自然界和在历史上的作为,你以为他这样做对自己有什么作用?与他的祈祷又有何关连?参3:2

 7 先知在全书结尾时有「虽然 ...... 」和「然而 ...... 」等句(3:17-18),并有19节的认信。试就着你的处境,将当中农业和畜牧的字眼修改,拟出你的「信心之歌」。

──《串珠圣经注释》

 

【哈巴谷书】

本书篇幅很短。哈巴谷用来一个与其他先知书不同的形式,来为人类最古老大一个问题向神寻求答案:“恶人吞灭比自己公义的,你为何静默不语呢?”(一13

他从神得到的是一个到今天仍旧放诸四海而皆准的答案:神是万有的管治者,是永远公义的主,会在祂定的时间,依祂自己的方法刑罚恶人。祂要先知明白“义人因信得生”;凡相信神而又能倚靠祂的人,任遭何事都不用害怕,必能得到神完全的保障。新约圣经多次引用这句话,成为基督信仰的一个重要教训“人可因信称义。

哈巴谷是继约伯之后大胆向神质疑的人,也同样学到在患难中能喜乐的功课。不过约伯关心的是人与人间的公道,哈巴谷则是国与国间的公理。他向神询问,不惜招来神的忿怒(二1);谁知神一一为他解答,因为祂巴不得人认识神荣耀的知识,能象水充满海洋那样遍满大地。

作者可能亲睹犹大国在主前605年为迦勒底(新巴比伦帝国)所败,而他所预言的巴比伦的灭亡(神刑罚恶国的结果),也在以后半个多世纪中实现。

本书极可能写于主前七世纪末,正值迦勒底兴起灭了亚述,向南威胁到犹大国生存的时候。

此书虽写于二千六百年前,国际间的公理仍是今天人人关注的问题;而神所保证必然临到的刑罚,已有近代史上更多的巴比伦为之见证,怎能不教我们“身体战兢“,同时“因耶和华欢欣”(三1618)。

──《启导本注释》

 

【重要主题

主题

解释

重点

怀疑与挣扎

哈巴谷不明白公义的神为甚么会容许罪恶继续存在,为甚么不惩罚犯罪的犹大人。他内心挣扎,向神呼求,神就给他答复,说要以巴比伦来惩罚犹大,但也给他盼望的信息。

神希望我们在怀疑、挣扎时也到祂跟前来。纵使祂的答案可能与我们期望的有别,但祂仍会帮助我们,给我们启示。信靠神是叫人能在痛苦中处之泰然,而不是逆来顺受。

神的主权

哈巴谷问神为何要用邪恶的巴比伦来惩罚祂的子民。神回答他,在达到使用巴比伦的目的后,祂也要惩罚巴比伦。

虽然罪恶势力看似得胜,但神依然统管世界。祂绝不会宽容罪恶。终有一天,祂会以绝对的公义治理全地。

盼望

神是全能的创造者,祂言出必行。祂要惩罚罪恶。然而,祂也是我们的力量和避难所。我们可以相信祂爱我们,并永远保守我们与祂的关系。

盼望就是不受不如意的事影响,继续享受认识神的喜乐。我们以信靠神而生活,而不是为今生的好处、快乐或成功而生活。我们的盼望是从神而来的。

──《灵修版圣经注释》

 

【哈巴谷】

公元前612589年间作犹大的先知

时代背景

最后四代的犹大王都是拒绝神且压迫百姓的。巴比伦曾两度进攻犹大,最终于公元前586年毁灭了它。当时正是惶恐、欺压、逼迫、无法无天、道德沦丧的年代。

主要信息

哈巴谷不明白神为甚么对社会上的罪恶好像视若无睹。后来,他明白对神的信心能够对他心里的疑问提供答案。

教训

我们不要怀疑神的做法,要知道祂是绝对公义的。祂掌管一切,有一天祂会把罪恶彻底消灭。

同时代的先知

耶利米(公元前627-586年)

但以理(公元前605-536年)

以西结(公元前593-571年)

──《灵修版圣经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