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那鴻書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那鴻書概說】刺耳的哨子聲劃破長空,球場上一切活動嘎然中止。裁判員指著球員大聲喊道:“犯規!”

  規則和處罰是任何運動項目均不可或缺的,由裁判員、評判或其他職員嚴格執行。每一個參與者都知道,劃定球場的界線和監察球員的行為是必要的。

  同樣,世界上也有法則,就是神為人訂下的生活界限和規則。然而人卻經常蔑視這些法則,暗地裡違犯或壓制人,還宣稱這樣是正確的。神看這種蓄意悖逆神、拒絕神的管治、對神漠不關心的做法為罪。很多時候,那些悖逆神的人似乎都很成功,既沒有哨子聲,也沒有人喊他們“犯規”,可以個人獨斷專行。不過,公義定會臨到這世界上,最後神要審判。

  亞述曾是世上最強大的國家,以豐厚的資源及強盛的軍力自傲。他們到處搶掠、欺壓殘殺無辜。先於那鴻一百年前,約拿曾在尼尼微大城的街上傳道;當時,城中的居民聽見神的信息立刻悔改,遠離罪惡。然而,數代過去,罪惡再次橫行。於是,先知那鴻便向這邪惡的國家宣告審判。尼尼微被稱為“流人血的城”(3:1),其中滿布惡行(3:19)。亞述人要為自己的驕傲(1:11)、拜偶像(1:14)、謀殺、欺騙、背叛和社會上種種不公義的事(3:1-19)受神審判。因為他們的罪惡,那鴻預言這狂傲自大的強國將被完全消滅。過了不到五十年,它的結局便臨到了。

  神審判亞述及其首府尼尼微,就是要審判罪惡的世界。信息極其清晰──悖逆神、抗拒神、不行公義的人必不長久,必要受那管治世界、公義且聖潔的神重重的懲罰。

  讀那鴻書的時候,要仔細體味神報應罪時的烈怒並帶來的公義,進而立志在神的掌管、命令和引導下生活。──《靈修版聖經註釋》

 

【本書的教訓】那鴻名字的意思是「安慰」,是對敬虔的人的安慰!他告訴我們神的管治是公義的,不知悔改的惡者壓迫其他人類是神所十容的。基督徒不應汲汲於自私的報復;但神之不能容忍公義被踐踏,他必起來報復殘害無辜的人,卻是絕對待合聖經之原則的。那鴻先知在本書內極少提及自己受害的祖國,其理由是明顯的;神要擊打尼尼微,並不全是為他選民之故,那鴻只是代表全人類的良知來斥責她。他不是只關心個人之得失或報仇雪恨;他是站在神一邊來宣告大地之主公義的審判,他必不以有罪的為無罪。

         不錯,這就是安慰:有時我們想到這世界義人死亡,忠人亨通,心又豈會舒服?這又豈是耶和華的道路?不,那鴻高叫:「耶和華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在神的憤怒中,我們得到安慰;那鴻先知說,神必為義人伸冤,這就是安慰了。事實上,這豈不正是蒙選召的人日夜的呼求嗎?(路十八78;啟六1011),全能者已經站起來,他要報應(羅十二19)——巴斯德《歸納性研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