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那鴻書全書綜合拾穗

 

【思想問題】

 1 按1:3-5的描述,耶和華是大自然的主宰,這對人類的歷史有何意義?

 2 1:21:7所描述的耶和華有何不同?試舉一些歷史事件或個人例子來說明神這兩方面的特性。

 3 試根據1:9-2:2將尼尼微與猶大的命運作一比較。是誰令他們有如此不同的下場?為什麽?

 4 試根據第2章及3:11-19,想像尼尼微遭報受刑的景況。你對此有什麽感受?

 5 尼尼微所犯的罪與你今日生活的社會有何相同之處?基督徒在社會中能產生什麽效用?試舉一、二項你可以做到的事。

 6 3:8-10中,先知用一史實來證明神審判的真實性。同樣,尼尼微城的傾覆帶給我們什麽監戒?

 7 那鴻書和約拿書同樣是針對異邦的尼尼微城,二者有何異同?

 ──《串珠聖經註釋》

 

【那鴻書】

本書作者詩才橫溢,得神啟示,預見當時雄踞兩河流域的亞述帝國的衰亡。首都尼尼微一向顧若金城湯池,亞述大軍南征北討,所向無敵。但先知那鴻描寫其淪陷會象搖果子已熟的樹,果子紛紛墜落那樣容易。城破之日,美麗的王后被路,宏偉的宮殿被焚,靠謊詐起家的商賈卷起財寶不顧而去,朝中大臣也逃之夭夭,城中死寂,永不復起。主前612年,一代名城果為巴比倫所滅,長埋風沙。二千年中,無人知其遺址。直到十九世紀中葉,才子底格裡斯河畔掘出廢墟!

本書文筆辛辣,諷刺裡帶著眼淚,舉埃及古都底比斯的淪亡為例,慨歎人類何以不能從歷史學教訓,知道宇宙主宰耶和華雖不輕易發怒,但決不放過殘忍無道,“流人血的城市”如尼尼微,因祂是公義的神。

詩人那鴻哀悼尼尼微的話,是向一切崇尚暴力,製造人間恐怖的人說的:

有誰為你悲傷呢?

凡聽你(被毀滅的)信息的,

必都…拍掌。

──《啟導本註釋》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神必審判

神必因尼尼微敬拜偶像、狂傲自大及欺壓無辜而審判它。雖然亞述是當時的軍事強國,但神要徹底摧毀這看來無可匹敵的國家。神不會容許任何人或勢力篡奪祂的權柄、藐視祂的權威。

任何狂傲、扺擋神權柄的人都必要面對神的忿怒,也沒有任何一個人可逃離祂的審判,即使是強大的民族或元首,也不例外。然而,信靠神的人必可平平安安直到永遠。

神必管治

神的統治覆蓋整個世界,即使在不認識祂的人中,祂的治權仍在。神是全能的,沒有人能阻撓得了祂的計劃。敵擋神的,必被征服。要以人的能力敵擋神,必然徒勞無功。

你若懼怕任何武器、軍隊或有權勢的人,請謹記,只有神能真正救你脫離恐懼和欺壓。我們要信靠神,因為只有祂掌管歷史、世界和我們的生命。

──《靈修版聖經註釋》

 

【那鴻】

公元前663-612年作猶大及亞述的先知

時代背景

當時,瑪拿西作猶大王,他是猶大歷史上一個極其邪惡的王。他公然敵對神,又迫害屬神的人。另一方面,亞述是當時的強國,猶大為其附庸國。因此,猶大人渴望像亞述人一樣,可以隨心所欲,擁有一切權力和財富。

主要信息

欺壓神選民的亞述雖然力量強大,最終卻有悲慘下場。

教訓

奸惡、欺壓人的人終必自食苦果。

同時代的先知

西番雅(公元前640-621年)

──《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