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那鸿书全书综合拾穗

 

【思想问题】

 1 按1:3-5的描述,耶和华是大自然的主宰,这对人类的历史有何意义?

 2 1:21:7所描述的耶和华有何不同?试举一些历史事件或个人例子来说明神这两方面的特性。

 3 试根据1:9-2:2将尼尼微与犹大的命运作一比较。是谁令他们有如此不同的下场?为什么?

 4 试根据第2章及3:11-19,想象尼尼微遭报受刑的景况。你对此有什么感受?

 5 尼尼微所犯的罪与你今日生活的社会有何相同之处?基督徒在社会中能产生什么效用?试举一、二项你可以做到的事。

 6 3:8-10中,先知用一史实来证明神审判的真实性。同样,尼尼微城的倾覆带给我们什么监戒?

 7 那鸿书和约拿书同样是针对异邦的尼尼微城,二者有何异同?

 ──《串珠圣经注释》

 

【那鸿书】

本书作者诗才横溢,得神启示,预见当时雄踞两河流域的亚述帝国的衰亡。首都尼尼微一向顾若金城汤池,亚述大军南征北讨,所向无敌。但先知那鸿描写其沦陷会象摇果子已熟的树,果子纷纷坠落那样容易。城破之日,美丽的王后被路,宏伟的宫殿被焚,靠谎诈起家的商贾卷起财宝不顾而去,朝中大臣也逃之夭夭,城中死寂,永不复起。主前612年,一代名城果为巴比伦所灭,长埋风沙。二千年中,无人知其遗址。直到十九世纪中叶,才子底格里斯河畔掘出废墟!

本书文笔辛辣,讽刺里带着眼泪,举埃及古都底比斯的沦亡为例,慨叹人类何以不能从历史学教训,知道宇宙主宰耶和华虽不轻易发怒,但决不放过残忍无道,“流人血的城市”如尼尼微,因祂是公义的神。

诗人那鸿哀悼尼尼微的话,是向一切崇尚暴力,制造人间恐怖的人说的:

有谁为你悲伤呢?

凡听你(被毁灭的)信息的,

必都…拍掌。

──《启导本注释》

 

【重要主题

主题

解释

重点

神必审判

神必因尼尼微敬拜偶像、狂傲自大及欺压无辜而审判它。虽然亚述是当时的军事强国,但神要彻底摧毁这看来无可匹敌的国家。神不会容许任何人或势力篡夺祂的权柄、藐视祂的权威。

任何狂傲、扺挡神权柄的人都必要面对神的忿怒,也没有任何一个人可逃离祂的审判,即使是强大的民族或元首,也不例外。然而,信靠神的人必可平平安安直到永远。

神必管治

神的统治覆盖整个世界,即使在不认识祂的人中,祂的治权仍在。神是全能的,没有人能阻挠得了祂的计划。敌挡神的,必被征服。要以人的能力敌挡神,必然徒劳无功。

你若惧怕任何武器、军队或有权势的人,请谨记,只有神能真正救你脱离恐惧和欺压。我们要信靠神,因为只有祂掌管历史、世界和我们的生命。

──《灵修版圣经注释》

 

【那鸿】

公元前663-612年作犹大及亚述的先知

时代背景

当时,玛拿西作犹大王,他是犹大历史上一个极其邪恶的王。他公然敌对神,又迫害属神的人。另一方面,亚述是当时的强国,犹大为其附庸国。因此,犹大人渴望像亚述人一样,可以随心所欲,拥有一切权力和财富。

主要信息

欺压神选民的亚述虽然力量强大,最终却有悲惨下场。

教训

奸恶、欺压人的人终必自食苦果。

同时代的先知

西番雅(公元前640-621年)

──《灵修版圣经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