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那鸿书提要

 

壹、书名

 

        本书以作者先知那鸿为书名。「那鸿(Nahum)」的希伯来原文字义是「被安慰的」或「受安慰者」,与「尼希米(Nehemiah)(耶和华已安慰)和「米拿现(Menahem)(安慰者)有关连。但本书中极少有「安慰」的成分,故可视为一种反讽。或者,本书对于犹太人敌国亚述和其首府尼尼微的报复性预言(参一9),对受迫害的犹太人而言,可算是一种的安慰。

 

贰、作者

 

        本书的作者是伊勒歌斯人先知「那鸿」(参一1),按原文虽与主耶稣的先祖「拿鸿」(路三25)同名,但两者并非同一个人。「伊勒歌斯」究在何处,很难推断。有些圣经学者认为是在犹大南部,与先知「弥迦」的故乡摩利沙相距不远;有些则认为是在尼尼微废墟以北约三十公里处的一个小镇,据说那里有一个古墓,那鸿即葬在该坟墓里,由此可见先知那鸿对尼尼微城相当熟稔;又有些认为就是后来主耶稣事工的中心地迦百农,按其原文字根含有「那鸿」,意思是「那鸿之村」或「安慰之乡」。

        由本书的内容可以看见,作者那鸿是一个热切的爱国者,具有深切的爱同胞情怀。当他看到自己同胞长期受侵略者的蹂躏,在外邦仇敌的压迫下受苦,内心满怀愤怒,切望神公义的审判早日临到。他具有十分敏锐的观察力,从海洋、高山、风雨、河流、云雾等大自然的景象,在在显示神公义的忿怒。他的文笔又显明他是一个诗人,能将他观察所得的心灵感应,藉生动的笔法发表出来。

 

叁、写作时地

 

    本书主要在预言尼尼微城的覆灭,而根据史料,尼尼微城是在主前612年被巴比伦攻陷,故本书的写作时间最迟应当在主前612年之前。又根据本书有关挪亚们的记载(参三8),可以推知当时挪亚们已经覆灭,而挪亚们即提比斯(Thebes),是古时埃及南部的重要大城,它在主前664年为亚述王攻陷,故本书的写作时间最早不应早于主前664年。总之,本书大约在主前664年至612年之间写成。

        本书的写作地点不详,有人认为是在犹大地。

 

肆、主旨要义

 

    尼尼微人虽曾一度悔改而蒙神赦罪(参见《约拿书》),但其后离弃神的救恩,抵挡神,又迫害神的子民,全然违背神公义的属性,因此必然招致神的审判,自取灭亡。尼尼微人的遭遇,表明蒙恩者的行事为人必须与所蒙的恩相称(参弗四1),各人仍须按自己的行为受神审判,方符神公义的原则。

 

伍、写本书的动机

 

    亚述乃南国犹大可怕的敌人,它于主前721年灭了北国以色列,又于主前711年击败埃及,接着,于主前701年,亚述王西拿基立上来攻击犹大(参王下十八13)。在上述这种情况之下,犹太人提心吊胆,惶惶不安。先知那鸿受感写书,预言亚述国必遭神的审判,其结局必然覆灭。故本书的动机乃在安慰神的百姓,以消除他们的惊惶惧怕。而本书的预言,后来也都应验。主前612年,亚述国亡于巴比伦和玛代联军,首都尼尼微城也成了一片废墟。

 

陆、本书的重要性

 

    亚述是当时最强大的帝国,它的覆灭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然而本书却在它最强盛的时候,预言它即将灭亡,而且还把尼尼微城如何被摧毁预先描述出来:祂必以涨溢的洪水淹没尼尼微。开放,宫殿冲没」(参一8;二6),显示本书乃出于神启示的最佳明证。

        本书也显示神的主权遍及全世界,不认识神的国家也在祂统管的范围之内。

        本书又启示神以公义统管万国,对于邪恶与欺压者怀有公义的忿怒(参三1~8),祂终究必定会施报,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参一2~3)

 

柒、本书的特点

 

    本书具有如下的特点:

    ()本书的文笔体裁优美、生动,其诗词在圣经中拥有突出的地位。

    ()本书表明神的双重对立特性:一方面祂满有怜悯和慈爱,不轻易发怒」(参一3);另一方面祂是忌邪施报的神,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参一2~3)

    ()本书又表明神的公义,对强暴者而言,乃是自取灭亡的警戒;对于受害者而言,乃是满有盼望的安慰。

    ()本书又藉亚述国的结局警告神的子民,蒙恩者若不保守自己在神的恩典中,将来必会面对神的审判和刑罚。

 

捌、本书与其他圣经书卷的关系

 

    本书第一章所预言亚述侵略犹大的事,可参阅王下的十八、十九章。

    本书和约拿书》都与尼尼微城有关,但在约拿书》里,尼尼微城因悔改认罪而蒙神赦免;而在本书里,尼尼微城则因背叛、远离神,欺凌、压迫神的百姓,故遭神判决,将必灭绝净尽。两书之间,相距约一百五十年。

    旧约圣经中对于亚述的审判和结局,除了本书之外,神还藉其他的先知仆人们说了诸多预言,例如:赛七18~20;十17~19;十四25;三十31~32;三十一8~9;结三十二22~23;弥五6;番二13;亚十11等等。

    本书和四福音书同样描述三一神的属性:(1)本书显示耶和华是一切受造之物的主(参一3~6),四福音书则显示主耶稣基督是掌管大自然的主,一切受造之物都听从祂的命令;(2)本书描述耶和华是大能且公义的神,四福音书则描述主耶稣基督具有同样的属性。

    本书显示云彩为祂脚下的尘土」(参一3),《启示录》则描绘主耶稣基督是坐在云上的(启十四14~20)

    本书形容祂的忿怒如火倾倒」(参一6),《希伯来书》则形容神是烈火」(来十二29),《彼得后书》进一步说明当神的日子来到,一切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参彼后三10~13)

 

玖、钥节

 

        耶和华是忌邪施报的神。耶和华施报大有忿怒;向祂的敌人施报,向祂的仇敌怀怒。耶和华不轻易发怒,大有能力,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2~3)

        耶和华本为善,在患难的日子为人的保障,并且认得那些投靠祂的人。」(7)

        尼尼微人哪!设何谋攻击耶和华呢?祂必将你们灭绝净尽,灾难不再兴起。」(9)

    看哪,有报好信传平安之人的脚登山,说,犹大阿,可以守你的节期,还你所许的愿罢;因为那恶人不再从你中间经过;他已灭绝净尽了。」(15)

 

拾、钥字

 

        「施报」(222);「灭绝净尽」(915)

 

拾壹、内容大纲

 

【神对尼尼微的审判】

   一、审判的神(一章)

         1.引言(1)

         2.祂是大能且公义的神(2~8)

         3.祂不能再容忍尼尼微的罪恶(9~15)

   二、神的审判(二章)

         1.尼尼微必遭围攻(1~7)

         2.尼尼微必被劫掠(8~9)

         3.尼尼微必成废墟(10~13)

   二、审判的前因与后果(三章)

         1.前因:尼尼微因罪行和邪污而受罚(1~7)

         2.后果一:尼尼微必步挪亚们的后尘(8~10)

         3.后果二:尼尼微终必毁灭(11~19)

 

── 黄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经系列──那鸿书注解》

 

《那鸿书注解》参考书目

 

佚名《那鸿书笔记》

唐佑之《那鸿书注释》

陈终道《那鸿书讲义》

卢俊义《那鸿书信息分享》

《丁道尔圣经注释》

《廿一世纪圣经新释》

《马唐纳活石圣经注释》

《新旧约辅读》

《雷氏圣经研读本》

《圣经姊妹版注释》

《灵修版圣经注释》

于力工《圣经助读本》圣书书房

于中旻《圣经各卷笺记》圣经研究

王正中等《圣经原文串珠注解》浸宣出版社

王正中等《圣经原文字汇中文汇编》浸宣出版社

吴罗瑜等《圣经──串珠注释本》福音证主协会

吕振中译《圣经》香港圣经公会

李常受《生命读经》台湾福音书房

周联华等《中文圣经注释》基督教文艺出版社

倪柝声《圣经提要》台湾福音书房

唐佑之等《中文圣经启导本》海天书楼

陈瑞庭《圣经人地名意义汇编》少年归主社

梁家声《圣经各卷简介》

华侯活等《天道研经导读》天道书楼

华尔顿等《旧约圣经背景注释》

麦康威等《每日研经丛书》

贾玉铭《圣经要义》弘道出版社

杨震宇《每日读经》

蔡哲民等《圣经研经资料》

鲍会园等《新国际版研读本圣经》更新传道会

G.C.D. Howley, etc.《现代中文圣经注释》种籽出版社

G.A. Lint, etc.The Complete Biblical LibraryWorld Library Press

A.M. Stibbs, etc.《圣经新释》福音证主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