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彌迦書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彌迦書概說】“我恨你!”她邊尖著嗓子喊,邊從屋子裡跑出來。孩子衝口而出的話,可能是從父母那裡學到的,也可能是因其內在的“罪惡本性”說出來的。無論如何,“愛”與“恨”已變成社會上的俗語、令人厭煩的口頭禪,隨時輕率地吐出,投向物體、環境,甚至人。

  隨便地說愛或恨,會使它們變得毫無意義,令人不再能明白那些形容神既慈愛卻又恨惡罪惡的話了。所以,我們想像神是溫和友善的,是一個宇宙中“好欺負”的弱者。我們對神的誤解和妄想,沖淡了我們對祂所恨惡的事的瞭解。

  先知鄭重且強烈地指出這種想法是錯誤的,神的恨惡是真實的──祂要焚燒、消滅、摧毀。祂恨罪,祂要作公義的審判官,嚴懲那些違背祂法則的人。然而,神的愛也是真實的,真實到祂派祂的兒子──彌賽亞,來站在罪人的位置上,承受審判,以拯救罪人。愛與恨交織在一起,兩者都是沒有窮盡、無可抗拒、深奧難明的。

  在短短七章經文中,彌迦介紹神的真面目,神是全能的主,祂恨罪惡卻愛罪人。其中大部分的內容講述神對北國以色列、南國猶大和全地的審判。先知羅列出他們的一系列罪惡:欺詐、強奪、偽善、散佈異端邪說、屈枉正直等等。顯然,神的審判將要臨到他們身上。

  在這個傾覆的預言中,彌迦也描繪神的愛,給人盼望與安慰。真相就是,在審判之前會有無數讓人悔改、回轉、歸向真正敬拜和順服的機會(6:8)。即使在審判中,神仍應許會釋放那少數繼續跟隨祂的人(2:12)。先知也預言,萬民的王耶穌將要在那寂寂無名的猶大小城伯利恆降生(5:2)。

  讀彌迦書,應注意神審判和懲罰罪惡時的憤怒,並祂賜永生給所有悔改相信祂的人時的愛,然後立志依從神的心意去生活。──《靈修版聖經註釋》

 

【墮落中的一線曙光】彌迦被稱為『以色列的良知』,是不會沒有理由的;他的話尖銳地刻畫出他那個時代急速衰落的道德。然而,還有一線曙光,一點希望為將來的世界存留;不過人們還不能完全看見它,直等到人類的邪惡首先得到審判。無論如何,將有一個時代來臨,在屬上帝的世界新戰爭的工具將變成和平的工具。先知的信息在當時聽來似是異象;這異象一方面由新約實現,但另一方面卻含有對未見之事的希望。如果我們要就自己的世代感受彌迦書,我們必須抓住他的異象;它關係到現在的行為和倫理道德,也是將來的信心之要素。──《每日研經叢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