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約拿書全書綜合拾穗

 

【拿一17約拿書有何重要預表?】

答:在本書中有許多屬靈方面的預表,尤其是以先知約拿與基督之關係預表方面最為重要。以下我們可將本書預表列為三方面來說明:

甲、預表基督方面:

1  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腹中——預表基督受死、埋葬與復活。在舊約中只有此處可以預表耶穌第三日復活,並且耶穌曾親自認為是事實。(拿一17;太十二40)。

2  約拿先知出自迦特希弗——近拿撒勒,屬加利利省,預表基督為先知出自加利利,且祂比約拿更大。(拿一1;王下十四25;太廿一11;十二41)。

乙、預表信徒方面:

1  約拿受差遣往尼尼微宣傳神的話——預表使徒蒙召奉差遣往外邦傳道,使萬民蒙恩得救。(拿一1;三14;徒十三4648;十四27;羅三29;九∼十一;可十六15)。

2  約拿逃避神命,躺臥沉睡——預表信徒後退冷淡,不肯順服神命,靈性打盹,軟弱而墮落。(拿一25;參徒十三13;太廿六4041)。

丙、預表選民方面:

1  約拿是神所揀選的僕人——蒙召往外邦作見證,預表以色列是神所揀選的僕人,受神的指示在萬國中作見證,使萬民蒙恩得福。(拿一19;三14;賽四四1;創廿八14)。

2  約拿違背神,被投在海裡受懲罰,性命在大魚腹中得保守——預表以色列悖逆神,被拋在世界列國的海裡受管教,在列國中生命得存留。(拿一1517;二13;耶十五4;創四五7;賽一9)。

3  約拿後悔,從大魚腹中出來得救——預表以色列悔改後,從列國中歸回得復興。(拿二610;摩九1415)。——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上)》

 

【思想問題】

 1 約拿的行動與他的聲稱(1:3, 9)是否有不協調之處?你認為人可以躲避神嗎?參詩139:7

 2 約拿雖然明白神的心意卻不願順從;你是否也覺得順服神要付太大的代價?約拿違背神,自己付上了什麽代價?怎樣連累他人?你從他的遭遇得到什麽提示或幫助?

 3 試將約拿的禱詞與下列經文依次序作一比較:詩120:1; 31:22; 69:1-2; 18:6; 31:6; 3:8。你由此學到什麽功課?

 4 神堅持對約拿的呼召,再次給他完成神旨意的機會。你認為這是否他的福氣?為什麽?你有否類似的經歷?

 5 神要先知宣告審判的目的何在?約拿為何不喜歡見到尼尼微人悔改?你又是否極不願意看見某些人悔改?

 6 約拿認為神作事無理,於是發怒,甚至向神求死,但神怎樣與他評理(4:4, 9)?你曾否覺得在某些事情上你比神更有理,而拒絕神的安排?羅11:33-36給你什麽提醒?

 7 全書中,神如何使用自然界的現象與生物管教約拿?你又是否曉得從周圍的環境明白神對你的引領和管教?

 8 全書中,那些是神的選民?那些是信奉偶像的人?在對神與對人的態度上,兩批人中那一批較可取?這對你有什麽提醒?

 9 除了約拿之外,那一個先知也曾求死?參王上19:1-4。二人的原因有何不同?神的答覆有否不同?

──《串珠聖經註釋》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神的主權

儘管先知約拿試圖逃離神,神仍掌握一切。透過安排翻騰的大海和大魚,神顯示了祂那絕對而慈愛的引領。

不要逃離神。不論是昔日、今日或明日,都要相信祂。向神說“不”,你可能迅即會遭受災害;向神說“是”,你就會對神和祂在世上的旨意有新的理解。

神對世人的信息

神給約拿一個使命,就是向亞述大城尼尼微傳道。約拿恨惡尼尼微,所以他發怒,且對這工作不予理會。但最後約拿認識到神愛所有的人。通過約拿,神提醒以色列人傳道的目的。

我們不要只關注自己人。神要祂的百姓用言語和行動向世人宣揚祂的愛。無論我們在哪裡,無論祂差我們往哪裡去,祂都要我們作祂的使者。

悔改

約拿向尼尼微傳的道雖不情願,但他的信息卻帶來極好的反應,百姓都悔改並轉向神。以色列人認為自己比外邦人好,卻拒絕回應神的信息,尼尼微人的悔改實在是神對以色列的譴責。只要人離罪歸向神,神都會赦免他。

神不要虛假或偽裝,祂要每個人真誠地向祂委身。只享受作基督徒的好處是不夠的,我們必須求神赦免並除去自己的罪。事實上拒絕悔改與熱愛罪惡並沒有分別。

神的憐憫

神那慈愛和赦罪的信息並不是只給猶太人的。神愛所有的世人。亞述人本不配得到救恩,但他們悔改了,神就寬恕他們。神有憐憫,祂沒有因約拿不接受事工而拒絕他。慈愛的神,耐心等候並願意赦免所有悔改的人。

神愛我們每一個人,即使我們令祂失望,祂也愛我們。祂同樣愛其他人,包括那些不同種族或宗派、跟我們有不同背景的人。在接受祂的愛的同時,我們也要接受祂所愛的人。愛神使我們更容易去愛人。

──《靈修版聖經註釋》

 

【約拿】

約拿於公元前793-753年間作以色列和亞述的先知

時代背景

尼尼微是亞述最重要的城市,很快將會成為龐大的亞述帝國的首都。但尼尼微也是個非常邪惡的城市。

主要信息

憎恨強大而邪惡的亞述人的約拿,奉神的呼召去警告亞述人:如果他們不悔改,神就要審判他們。

教訓

約拿不想去尼尼微,試圖逃避神。神有辦法教訓我們,叫我們順服和追隨祂。約拿向尼尼微傳道,全城悔改,神便撤回審判。就是最邪惡的人,只要真正認罪悔改,歸向神,也都會得救。

同時代的先知

約珥(公元前853-796年?)

阿摩斯(公元前760-750年)

──《靈修版聖經註釋》

 

【約拿書中的神蹟】

神蹟

參考經文

神送來一股強勁的風暴

1:4

神預備一條大魚吞掉約拿

1:17

神命令大魚吐出約拿

2:10

神使一棵蓖麻長出來給約拿遮蔭

4:6

神預備一條蟲咬蓖麻

4:7

神預備一陣炎熱的風吹向約拿

4:8

──《靈修版聖經註釋》

 

【約拿迂回的旅程】

{\ExtFile:map\ot\p1527.jpg}

神讓約拿到亞述帝國的首都尼尼微去。約拿的許多同胞都經歷過這些可怕之人的暴行。約拿傳道最不想去的地方就是尼尼微!所以他朝相反的方向走,在約帕上船,要往他施去。但約拿始終不能逃離神的手。──《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