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阿摩司書全書綜合例證與靈感集錦

 

【書中的基督】

  阿摩司書預言基督是猶大的獅子,“必從錫安吼叫”,審判並復興祂的子民(一:2,九:1-14)。── 于中旻《阿摩司書箋記》

 

【屬靈的教訓】

  從阿摩司先知和他所寫的阿摩司書,使我們特別是末世信徒吸取了極寶貴的教訓。

  正當以色列與猶大極興盛時,就開始走下坡。他們道德敗壞:剝削貧民,又受賄壓人(2673101551012等)。他們的信仰只重外表:滲入迷信和異教風氣(526),先知與祭司多敗壞。

一、阿摩司是傳道人的好榜樣

  在敗壞的時代裡,他能持守真道,作個好先知。

1.謙卑(714

  他沒有屬世的誇耀,不隱瞞自己出身卑微。他雖然明白各種異象(7章-9章),但他仍是很謙卑。

2.他是神所揀的(715):

  他有從神來的信息(37),他絕不是為糊口而傳道(71215),而是必須有神的呼召。

3.他傳神的話語(11

  阿摩司書有40多次提“耶和華如此說”、15次說“主耶和華”。神是自然界的主宰、祂是公義的主。

  他說話向神負責(38715)。

4.他直言不諱(7811

  他的性格勇敢,不阿諛奉承。他大公無私;不妥協、不徇情。

  他的預言先對仇敵,後才轉向以色列(132章)。

  由於他的剛正不阿,惹起許多人的惱怒,尤其是其他宗教人士: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搞混合宗教,弄金牛犢偶像。當時有許多人不拜金牛犢,他們只在家裡敬拜神。因少人拜金牛犢,祭司的收入就少。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對他很反感。亞瑪謝控告他造反:“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打發人到以色列王耶羅波安那裡,說:‘阿摩司在以色列家中,圖謀背叛你;他所說的一切話,這國擔當不起;因為阿摩司如此說:耶羅波安必被刀殺,以色列民定被擄去離開本地。’”(71011

5.替貧苦人說話

  “蝗蟲吃盡那地的青物,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求禰赦免;因為雅各微弱,他怎能站立得住呢?’”(72)“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求禰止息;因為雅各微弱,他怎能站立得住呢?’”(75

6.他很會禱告(719

  在頭兩個異象中他為求以色列免災;在第三個異象中,他沒有代求。顯明他知道什麼時候要代求,什麼時候就默然仰望神的憐憫。

7.被亞瑪謝控告而不怕

  亞瑪謝祭司向耶羅波安二世報告(710―11),但他又向阿摩司說好話(712―13)。感謝神!阿摩司是一個不怕人發怒的先知(14―17節)。

  兩年後,大地震臨到了;耶羅波安二世崩逝後。一年之內更換了3個王;災難接連不斷;百姓被擄,分散各地。

8.注重寫作

  百姓被逐回猶大,他可能是在耶路撒冷寫了《阿摩司書》。他是以色列第一個寫作的先知。他既重宣講,也重文字工作。西元前8世紀的以色列人已經注意文字著作,是從他開始的,繼有何西阿、以賽亞等將信息寫成文章,文學影響久遠。

二、預表主耶穌

1.出身貧寒

  “阿摩司對亞瑪謝說:‘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門徒。我是牧人,又是修理桑樹的。’”(714)耶穌也是出身卑微。

2.謙卑

  從714,我們不只看見他出身貧寒,更看見他是一個謙卑的先知。耶穌也是很謙卑的(太1129)。

3.傳神的話語(摩11

  耶穌到世上來,也是傳神的話語。

4.被控告(710

  前面我們已說過他被控告。

  主耶穌也是被控告的:“法利賽人中有的說:‘這個人不是從神來的,因為祂不守安息日。’”(約916

5.為百姓祈求(摩72―35―6

  主耶穌也是為百姓祈求的:“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參來725

三、五個異象對我們的教訓

1.蝗蟲的異象(摩71―3

  “蝗蟲吃盡那地的青物”(2節),表明如果我們遠離神,我們所有屬靈的果子都被吃盡了(路1513―14,參加522)。

2.火災的異象(摩74―6

  這預表我們在審判後的大虧損(林前313―15)。

3.準繩的異象(摩77―9

  這表明耶穌要用神的話來審判我們(路646―49)。

4.夏果的異象(摩81―3

  這預表審判後,收割那些好的,將沒有生命的挑出(太1339―43)。

5.祭壇的異象(摩91―6

  預表審判先從神的家起首(彼前417)。

四、萬族與以色列是平等的

1.先責備外邦人(摩13―23

  先用幾周或幾個月時間來說明神的審判是不可避免的。

  外邦人為審判的工具(311):神固然用自然界來施行審判(4611),但祂也用外邦來責罰以色列。不過,當外邦人的行為超越神的範圍時,神也是會刑罰列邦的。

2.等候時機再論以色列

  他從撒瑪利亞到伯特利,信息最嚴重的是第六章,預言被擄:以色列人多行不義(2616,參王下171723),先擄首領(摩711),撒瑪利亞婦女與祭司也一同被擄,在伯特利的祭司家屬更遭殃,妻子被辱,這是以色列的結局(51820)。猶大輕視神的律法,去拜偶像,神讓他們被擄到巴比倫,他們在巴比倫見到遍地的偶像,才認識偶像的虛假,就不再拜偶像了。

3.神也是外邦人的神

  神以公義與慈愛來對待他們,並不例外。以色列人必須被擄,被逐出迦南地。末後,神使列邦同樣困苦,萬族也難免受刑罰,但當他們悔改就蒙救脫。新約時,神賜恩典給外邦人。

  神也勸以色列人悔改得存活得復興(911)。

4.“三番四次的犯罪”(136911132146):

  “我必不免去她的刑罰”,原文僅作“我必不免去”。但如果他們悔改,就仍有恩可得(911)。

── 林獻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