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阿摩司書全書綜合拾穗

 

【摩七1;九10阿摩司所見的異象有何表意?】

答:先知阿摩司受神的指示,見了五個異象,其中心思想是預言以色列因罪的刑罰而致毀滅的災禍。因以色列的罪惡深重,不肯悔改而受重罰。

1  蝗災Locust——蝗蟲吃盡地的青物,使地不再有草場。象徵以色列國的毀滅,經阿摩司的祈求,而蒙神赦免。(七13.

2  火災Fire——火來吞滅深淵,險似將地燒滅,用以對付田產。表示刑罰以色列,因阿摩司再次向神祈求而後蒙赦免。(七46)。

3  準繩Plumbline——按準繩建築牆垣,象徵以色列的撒瑪利亞城被神衡量,結果顯出他的虧欠,神不再施恩赦免,等待毀滅。(七79)。

4  夏果Summer Fruit——一筐夏天的果子,以示以色列就像一筐熟透快要腐爛的果子。象徵其國家罪惡深重腐敗,毀滅的結局時候到了。(八114)。

5  祭壇Alter——主站在祭壇旁,命令先知傳出審判的信息。是預言受審判被擄的以色列人,乃從神的家起首,(伯特利的祭壇)。因祭壇與祭物被人藐視,祭壇就成為審判的地方。(摩九110;三1415;王上十二2533)。——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上)》

 

【主前第八世紀以色列經濟與社會階層的改變】因著主前第八世紀一開始所發生的政治變化(亞述擴張和攻獲大馬士革),以色列得以拓展其經濟利益以及恢復其在外約但地區的一統治權。此外,本世紀前半部,以色列與猶大都是由強勢的國王長期執政(分別是耶羅波安二世和烏西雅王)。這使得建立全方位的經濟政策更為容易,其焦點集中在大量生產出口貨品,例如穀物、橄欖油、葡萄酒。薩非拉和低谷地的廣大地區已經用來生產小麥(代下二十六10)。在主前第八世紀,菁英份子得以在小山丘農田和鄉村實行這套經濟政策。結果,先前試著分散農牧潛在風險的農業策略被顛覆,而土地用來種植特定的經濟作物。負債累累的小佃農,所擁有的小小土地被整並成為大產業。然而這種極有效率的土地利用方式,消滅了先前鄉村文化中的混合穀物栽種,土壤更快耗竭。田地休耕和在豐收後的田地上放牧,則被迫停止或遭到嚴格控制。在這新政策之下,試圖增加輸出,導致佃農階層真實面臨饑荒的問題,而貴族與商人階級卻可以耽溺於其腓尼基商業夥伴所提供的奢華貨品中。所以,在面對家鄉基本物資(如小麥與大麥)漲價之外,貧困的佃農發現自己被迫成為債主的奴工,或成為臨時工。看到他們被踩在雇主剝削的腳底下,被貪婪的商人所欺騙,賣給他們摻假或低等的穀物為食,難怪阿摩司痛批富人缺乏對窮人的關心。在這樣社會不公義、農業特化和經濟投機的氣氛之下,先知提醒以色列人他們盟約的義務。就像主前二十世紀埃及《善辯之農夫》,阿摩司警告他們,敗壞的士師與不誠實的商人,不能期望從憤怒的神得到任何憐憫。──《舊約聖經背景注釋》

 

【思想問題】

 1 於1:3-2:3,先知就列國的罪宣告神的審判。試從這些經文找出神所恨惡的事。

 2 2:4-16敘述了選民所犯的罪與神要施行的審判;他們如何在社會道德上和宗教上得罪神?今日的信徒是否也常在這幾方面得罪神?你的情況又如何呢?

 3 神厭惡以色列人只有儀錶,沒有實質的宗教生活。(參4:4-5; 5:21-24)你一切的宗教活動又是否出自敬拜神的內心?

 4 從古至今,神一直都關注「人歸向 」這件事(參4:6-11),你有否神這種心懷?你為著使人歸向神曾作過什麽?

 5 注意5:4, 6, 14,你有什麽發現?你尋求的方向是否正確?

 6 6:3-6所描述的情況,是否今天許多中上階層的信徒、甚至教會的寫照?阿摩司先知的話對現今世代發出什麽信息?

 7 從阿摩司的蒙召與表現(7:10-17)看來,事奉神的人應有什麽條件或本質?

 8 為何先知再三攻擊社會上的不公義(2:6-7; 8:4-6等)?身為基督徒,你當怎樣維護正義,履行公義之道?

 9 「耶和華的日子」(5:18-20)是指什麽?它與你有何關係?你當怎樣預備(4:12)迎接這日子的來臨?

 10 神的審判與選民的復興有什麽關係?你認為今日教會應否加強「審判」的信息?

──《串珠聖經註釋》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向神負責

阿摩司宣告,神的審判要臨到列國,包括猶大和以色列。神對列國有絕對的控制權,每一個人都要向神負責。

所有人都要對自己的罪負責。縱然拒絕神的人看來一帆風順,我們也不必嫉妒他們,或自怨自憐,須知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向神負責。

驕傲自滿\cell每一個人都樂觀地相信,自己的事業能平步青雲,生活快樂無憂(除了那些貧窮和受欺壓的人以外)。舒適和奢侈的生活令人過分自信,帶來虛假的安全感,同時也招致腐敗和滅亡。

自滿會導致災難的發生。不要為你今天所擁有的幸福和收益沾沾自喜,要知這一切都是從神而來的。當你以自己為滿足多於以神為滿足時,不要忘記:沒有神,一切都會變得沒有意義。過於自信的態度可能就是你墮落的起點。

 

欺壓貧寒

以色列首都撒馬利亞有財有勢的人,隨著生活日漸豐裕,越來越貪婪不義。課稅過重以及侵佔土地,導致了種種非法和不道德的奴隸買賣。對於貧寒者,這些人更是莫不關心,殘暴不仁。神厭惡貪婪,也無法忍受不義的事。

所有人都是神創造的,因此漠視貧寒者就是無視神所愛的和基督所救贖的人。我們不應只在感性上同情貧窮和被壓迫的人,還須以真誠的行動制止不義的事,切實幫助和關心有需要的人。

表面宗教

很多人內心放棄對神的信靠,外表卻仍然裝作虔誠。他們雖然參與宗教儀式,卻沒有正直的靈,也無心順服神。

單是禮儀上的參與並不是真正的信仰。神要的是對祂的單純信靠,而非炫耀外在的行為。不要滿足於外表上的禮儀,神要的是全心的順服和委身。

──靈修版聖經註釋

 

【阿摩司】

阿摩司於公元前760750年作北國以色列的先知

時代背景

以色列安享太平,經濟繁榮,但這卻導致百姓變得自私和物慾熏心。生活富裕無憂的人完全不顧那些不幸的人的需要,且變得以自我為中心,對神漠不關心。

主要信息

阿摩司針對那些剝削別人或忽視別人需要的人發出信息。

教訓

信仰不只是個人的事。神呼召所有信徒抵制社會上不義的事,並幫助有需要的人。

同時代的先知

約拿(公元前793-753年)

何西阿(公元前753-715年)

──靈修版聖經註釋

 

【阿摩司的異象】

異象

參考經文

重要性

蝗蟲

7:1-3

神準備懲罰以色列,但因阿摩司的介入而延遲。

7:4-6

神準備吞噬大地,但阿摩司代表百姓向神哀求。

牆與準繩

7:7-9

神察看百姓是否離棄正道,如果是,則懲罰他們。

一筐夏果

8:1-3

百姓已經惡貫滿盈,雖然他們曾是美善的,現在卻腐敗了。

神站在祭壇旁

9:1

神要執行懲罰。

阿摩司得到一連串有關神審判以色列的異象。神準備以蝗蟲或火懲罰以色列。雖然阿摩司再三代求,但因以色列不知悔改,繼續違抗神,神最終還是要執行祂的審判。──《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