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約珥書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約珥書概說】火山、地震、水災、龍捲風,都能爆發無法控制、難以遏止的力量,人只有躲避,在事後收拾殘局。

  今天一個原子彈便足以摧毀整個城市,世界已進入核子時代。原子分裂產生前所未見的強大能量。在發射基地,引擎咆哮,火箭瞬即衝出太空。自古以來,人類的夢想,在我們開始探索宇宙的邊緣時,已逐漸實現。

  力量──無論是大自然的還是人為的,身處其中,都叫我們震慄戰抖。然而,這一切的能力都不足與全能的神相比。神是宇宙、原子、自然定律的創造主,祂管理現在的事,也管理將來的事。把神摒諸生活以外是多麼的愚蠢,逃避祂是多麼的可笑,叛逆祂又是多麼的不知好歹!但我們確是如此。從伊甸園開始,人一直尋求脫離神的管治,彷彿自己就是神,可以掌管自己的命運。神雖由著我們,不過耶和華審判的日子必快來臨。

  先知約珥所講的就是這日子,這日子也是全書的主題。在這日,神要審判一切不義和悖逆的行為,所有事情都要了斷,一切謊言也要被揭露出來。

  我們對約珥知道的不多,只知道他是先知,是毘土珥的兒子。他大概住在耶路撒冷,因為他的聽眾是南國的猶大人。然而,無論他是誰,在這短短的篇幅中他說出了率直有力的信息──是預言,是警告,但也有盼望。約珥說明我們的創造主是全能的審判者,祂也憐憫人,要賜福給凡信靠祂的人。

  約珥書一開始就描述了一場恐怖的災難,遍地布滿正在啃噬莊稼的蝗蟲,預示神將要來的審判──耶和華的日子。所以,約珥催促百姓離開罪惡歸向神。在審判的信息和悔改的勸喻中穿插著神的慈愛與祂對跟從祂的人的應許。事實上,“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2:32)。

  讀約珥書時,我們要抓住先知的異象,細心察看神的權能及對罪至終的審判,跟隨、順從及敬拜祂,以祂為生命中惟一的主。──《靈修版聖經註釋》

 

【約珥的預言】神的話在十萬火急的關頭臨到約珥。由於蝗蟲犯境,一場浩劫眼見要發生,促使約珥傳講、記錄祂的話語。蝗蟲的攻擊無遠弗屆、危及生命,生活各層面都會遭殃,特別是耶路撒冷每天要獻的祭,那是人受命與神相交要行的禮儀。約珥對創造的認識,令他看清昆蟲是替創造主向忤逆的國家執行審判的工具。審判之慘烈,描述了兩次,一次以寫實筆法,一次以喻意筆法,證明給約珥看:他所目擊的正是耶和華的日子。阿摩司與西番雅曾以無從逃避的黑暗與不堪忍受的痛苦形容那日子。密雲般的蝗蟲遮住太陽、吞吃糧食,就是那日子的前兆。耶和華與蝗蟲大軍前行,想要置這群無可救藥的子民於死地。

  然而子民若是悔改,祂願意以拯救回應。不得獻祭的聖殿要成為回歸神的地點。穿麻衣在祭壇邊哀哭的祭司要成為回歸的領袖。耶和華要改變心意,如今先知催促神的子民也要改變。神對悔罪的回應是憐恤,而不是震怒;也因著憐恤,昆蟲造成的一切毀壞都要復原。——《丁道爾聖經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