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何西阿書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何西阿書概說】婚禮進行曲奏起,新娘挽著父親的手臂,緩緩步進禮堂。新郎面帶微笑,卻帶點緊張,眼裡閃耀著愛的光芒,注視著新娘一步一步地走近。二人流著幸福的淚水,彼此發出婚約的誓言,從此拉開家庭的序幕。婚禮是一個歡樂的愛情慶典,是男女雙方結為一體,開始共同生活,彼此委身,聖潔且奇妙的儀式。婚姻是神所制訂的,是神與祂子民關係的象徵。因此,再沒有比這神聖誓言的破裂更令人痛心的了。

  神讓何西阿去娶一個妻子,並告訴他這女人將對他不忠。雖然她將會生好幾個孩子,但其中幾個將是和別人生的。何西阿順從神,娶了歌篾。他與歌篾的關係、歌篾的淫蕩和他們的孩子,成了神對以色列預言的寫照。

  何西阿書是一個真實而悲慘的愛情故事,超越了一般的童話,它告訴我們神對祂子民的愛,及祂的“新娘”對祂的回應。全書以神對何西阿娶妻的指示開始。何西阿結婚生子,孩子的名字均有靈義(1章)。跟著,歌篾離棄何西阿去追求淫慾(2章)。但何西阿仍去尋找她,贖回她,並重新接納她(3章);神的愛、公義、恩典和憐憫交織在何西阿與歌篾的關係之中。神一直信守與以色列所立的約。祂的愛堅定,祂從不食言。但以色列如歌篾一樣不忠,離棄神而去拜偶像。所以神警告將有審判和懲罰臨到,以色列最終會滅亡(4-1012-13章)。然而神又重申祂無限的愛(11章),表示願與以色列和好,應許說只要百姓悔改,祂便會賜福給他們(14章)。神的憐愛傾注,祂的公義也必彰顯。

  讀何西阿書,要留心先知對神的甘心順從,與神一同為祂子民的不忠而痛心,並聆聽審判的警號;你還要堅定你的委身作屬神的人,忠於你的愛,信守你的諾言。──《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