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以西結書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以西結書概說】往電腦輸入程式,電腦就按指令操作;給一隻狗賞罰訓練,牠就服從主人。但作父母的都知道教育子女就不是這麼容易了。人人都有個人意志,但順服父母和領導常常是必要的。管教是必不可少的,青年人應該知道不順服的結果,但他們既不是機器也非牲畜,他們要自己作出選擇。

  神的兒女必須學會順服天父。神照自己的形像造他們,他們可以選擇,神也允許他們選擇。

  以西結選擇順服神。他本是祭司(1:3),卻在巴比倫的街頭佈道二十二年,把神的審判和拯救告訴每一個人,並呼召他們向神悔改和順服神。以西結佈道的方式很特別,神讓他用鮮明的舉動來闡釋祂的信息,例如側臥三百九十天,每天只吃約29用糞烤的食物;剃去鬍鬚和頭髮;妻子去世時不哀哭、不治喪等。他順服了。他服從神,忠實地宣講祂的道。

  神也許沒有叫我們做甚麼惹人注目或困難的事,但如果神這樣要求,你會照做嗎?

  本書記述了這位先知的生平和事工。從他蒙召作先知和以色列家的守望者開始(1-3章),他就向百姓傳講並顯明神的真理,且預告耶路撒冷將被圍困和毀滅(4-24章)。耶路撒冷被蹂躪是神對百姓拜偶像的懲罰。他要求百姓離開惡道。跟著,他向鄰國講話,預言神也會懲罰他們所犯的罪(25-32章)。最後他宣講神的信實,預告神在未來對百姓的祝福(33-48章),以盼望的信息作結束。

  讀這篇激動人心的記載,看以西結坦然無懼地站在巴比倫大街上,向著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人傳講神的話;聽神那超越時空的慈愛和大能的真理;思量每一個人的責任──信靠神,和神對那些拜偶像、叛逆祂和對祂漠不關心的人的必然懲罰。然後,決心順從神,無論何時何地,神要你做何事,你都遵從。──《靈修版聖經註釋》

 

【書中的基督】以西結敘述彌賽亞是“嫩枝”(十七2224),栽于極高的山上,成為佳美的香柏樹,正如先知以賽亞(一一1),耶利米(二三5,三三15),撒迦利亞(三8,六12),均以“枝”或“苗裔”(中譯)稱彌賽亞。以西結預言將來的統治者,“那應得的人”(二一2627);祂也是真“牧人”,親自牧養羊群(三四15)。

以西結書中,特有九十三次稱“人子”,著意在於裡必朽壞的人;在另一方面,多次提到“靈”在他身上的工作。這顯明是神的靈使人不同,“寶貝放在瓦器裡”(林後四7),吃下書卷(三34),就可以作神傳話的使者(三6,9),作守望者(三17),作以色列家的預兆(四3)。
  先知職事的類型不同,有以利亞的疾雷烈火,也有以利沙的和風甘雨;不在於狂呼大喊,叫囂奔突,但必須有從上面來的信息,堅持道德原則,才是神的差遣,聖靈的工作。── 于中旻《聖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