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以西結書全書綜合拾穗

 

【結三1~3 以西結書有何重要表記?】

答:本書的特色是先知以西結多見異象與表記之比喻。以作象徵性的動作,來說明神對選民以色列人,因犯罪離神所要臨到的苦難、被擄、受罰、甚至毀滅的情況。在此可以列舉十餘種之例子,讓人明白領受其中極為豐富的涵意和教訓。

1 吃下書卷—神吩咐以西結開口吃下書卷,象徵領會其中內容,融化於心中,乃是交托他所要傳的災禍信息。(結二8—三3;參啟十9)。

2 畫圍城圖—神要以西結將耶路撒冷城畫在一塊磚上,又造台築壘,安營攻擊這城,使城被圍困,作為以色列全國的預兆。(結四13;參王下廿四1011)。

3 側臥食餅—以西結取麥、豆、米類為自己作餅,用牛糞燒烤,側臥而吃,象徵城困糧絕,痛苦饑荒將要臨到以色列人。(結四917)。

4 剃光鬍鬚—喻以西結剃去鬍鬚頭髮,平分在城中焚燒,在四圍砍碎,及任風吹散。以示耶路撒冷之民要安置列邦,因行惡背律受罰而施行審判。(結五110)。

5 製造鎖煉—神命以西結製造鎖煉,因罪遍地流血,城邑充滿強暴的事,被列國惡人佔據,沒有平安,災害毀滅臨近,以示被擄捆鎖之徵兆。(結七2327)。

6 遷徒住處—神吩咐以西結從所住之地移到別處,讓以色列悖逆之家揣摩思想,以示他們再次被擄出去的預兆。(結十二16)。

7 以灰塗牆—喻指假先知用未泡透的灰抹牆,以示其預言虛假,誘惑百姓,謊言平安,必為神怒降罰,拆毀倒塌,他們亦在其中滅亡。(結十三816)。

8 焚葡萄樹—喻葡萄樹不能結果子,亦無可取用之材,而被拋在火中焚燒。以示耶路撒冷荒蕪無用,卻要被火焚燒。(結十五18)。

9 被棄之嬰—喻耶路撒冷,行可憎的事,如初生之嬰,不洗潔淨,無人憐恤,扔在田野,被人厭惡而棄絕。(結十六15)。

10 鷹與葡萄樹—喻「有一雙大鷹」(參伯卅九2730,彌一16),乃指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到利巴嫩」,就是猶大的山城。「將香柏樹梢檸去」,乃是象徵把約雅斤王擄去(參王下廿四1116)。「叨到貿易之地」,意指帶到巴比倫之境內(參結十六29)。「又將以色列地的枝子插在大水旁」,象徵又將西底家立在耶路撒冷為王(參王下廿四17)。「就漸漸生長,成為蔓延矮小的葡萄樹,其枝子轉向那鷹」,乃指西底家在尼布甲尼撒王下要作一個順服的臣子。「又有一雙大鷹,」是指埃及法老王合弗拉(參耶四四30)。「這葡萄樹,向這鷹灣過根來,」表示西底家王轉而依靠埃及王,因此他是背叛巴比倫王,而被擄去受刑死於巴比倫矣。(參王下廿五17;耶卅九17)。以上的比喻多是屬於象徵性的預言,都已應驗了。(結十七321)。

11 植香柏樹—喻「將香柏樹稍盡尖的嫩枝中折一嫩枝,栽于極高的山上」,乃指神在大衛家所要栽種的嫩枝,已經應驗於彌賽亞身上了。(結十七2224,耶廿三56;卅三15)。

12 獅子陷阱—喻指猶大諸王被描寫為獅子。其母獅就是指以色列族。第一個小獅子代表約哈斯王,登基三月後,被法老王尼哥所逮捕,於主前六○八年被擄至埃及,(參王下廿三3134)。第二個小獅子是指為約雅斤王,他在位三個月後,於主前五九七年被尼布甲尼撒王擄至巴比倫,(參王下廿四816)。以上是比喻以色列家過去如母獅強大壯盛,以後已逐漸衰微而傾亡。(結十九19)。

13 葡萄樹枝—喻葡萄樹,因忿怒被拔出摔在地上,其枝幹折斷,枯乾被燒毀。如指西底家王因背叛巴比倫王,而導致耶路撒冷被焚燒而傾毀。(結十九1014;參耶十七69;卅八1723;王下廿五110)。

14 林木見焚—神吩咐以西結「面向南方,向南滴下預言,」乃指向耶路撒冷(參結廿一2),「我必使火在你中間著起,燒滅你中間的一切青樹和枯樹,」概指耶路撒冷無論義人惡人,凡有血氣的人(參結廿一4),都要被火毀滅迨盡。(結廿4549)。

15 二婦邪淫—喻以阿荷拉Aholah為姐,指是撒瑪利亞,阿荷利巴Aholibah為妹,提是耶路撒冷。此二者與外邦亞述,埃及,巴比倫親近,背主崇偶,苟合淫亂,必受神的嚴懲,得罪惡的報應。(結廿三149;參十六262946)。

16 積薪沸釜—喻「將鍋放在柴火上,將肉塊聚在其中」,象徵耶路撒冷將受刑罰而毀滅。「長鏽的鍋」,象徵城中流血與淫亂的罪,必不被除掉。將肉塊一一從其中取出來,象徵城中的百姓被丟棄,顛沛流離,而被擄至巴比倫矣。(結廿四114)

17 妻死勿哀—喻以先以西結所愛之妻死,勿為悲哀哭泣,來作預兆。向被擄的人說明,以色列家所誇耀與喜愛的耶路撒冷,必被褻瀆,遭受苦難,即臨毀滅,不暇悲傷。(結廿四1524)。

18 枯骨複生—喻以西結在異象中,向枯乾的骸骨復活,從墳墓中出來,進入以色列地。這些骸骨是指以色列全家,墳墓乃是他們所住的列國,以示他們在沮喪絕望中仍得復興。(結卅七114)。

19 二杖連接—喻以兩根木杖連接為一。預表以色列和猶大兩國,他們被連接為一,以示二者聯合統一,複歸本土。(結廿七1521)。——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上)》

 

【結廿六~廿八章】26-28章所描述懲罰推羅的各個畫面,對於研究奧秘之巴比倫所受的懲罰是很有價值的。請注意以下的特徵:

 

26-28

17-18

1.“我必使你唱歌的聲音止息,人也不再聽見你彈琴的聲音”(結26:13)。

1.“彈琴、作樂、吹笛、吹號的聲音,在你們中間決不能再聽見”(啟18:22)。

2.“靠海的君王”(結26:16);“航海之人居住”(結26:17);“水手、掌舵的”(結27:27);“凡蕩槳的和水手,並一切泛海掌舵的,都必下船登岸”(結27:29)。

2.“凡船主,和坐船往各處去的,並眾水手,連所有靠海為業的”(啟18:17);“凡有船在海中的”(啟18:19);“你的客商原來是地上的尊貴人”(啟18:23)。

3.“他們必為你作起哀歌”(結26:17);“他們必為你放聲痛哭”(結27:30);“號啕痛哭,苦苦悲哀。他們哀號的時候,為你作起哀歌哀哭”(結27:31,32);“各國民中的客商都向你發嘶聲”(結27:36)。

3.“地上的客商也都為他哭泣悲哀”(啟18:11);“地上的君王,……就必為他哭泣哀號”(啟18:9;參第10,15-19節)。

4.“現在何竟毀滅了”(結26:17)。

4.“她在一時之間就便成了荒場”(啟18:19;參第10節)。

5.“有名之城”(結26:17)。

5.“管轄地上眾王的大城”(啟17:18)。

6.“使深水漫過你,大水淹沒你”(結26:19);“你在深水中被海島打破”(結27:34;參第26,27節)。

6.“大磨石,扔在海裡……巴比倫大城,……被扔下去”(啟18:21)。

7.“人雖尋找你,卻永尋不見”(結26:21;參啟27:36)。

7.“不能再見了”(啟18:21)。

8.“眾民的商埠”(結27:3);“各國民中的客商”(結27:36)。

8.“藉著她發了財的客商”(啟18:15);“你的客商原來是地上的尊貴人”(啟18:23)。

9.“貨物”(結27:27)。

9.“這貨物”(啟18:12)。

10.“把塵土撒在頭上,在灰中打滾”(結27:30)。

10.“他們又把塵土撒在頭上”(啟18:19)。

11.“有何城如推羅?”(結27:32)。

11.“有何城能比這大城呢”(啟18:18;參第10,19節)。

12.“使地上的君王豐富”(結27:33);“君王都甚恐慌”(結27:35)。

12.“地上的君王”(啟18:9);“藉著他發了財的客商”(啟18:15)。

13.“因資財心裡高傲”(結28:5);“我使火從你中間發出,燒滅你,使你在所有觀看的人眼前變為地上的爐灰”(結28:18)。

13.“她怎樣榮耀自己,怎樣奢華”(啟18:7);“這麼大的富厚”(啟18:17;參第14,15,19節)。

14.“我必使外邦人,就是列國中的強暴人臨到你這裡”(結28:7)。

14.“叫眾王聚集在一處,希伯來話叫哈米吉多頓”(啟16:16);“他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啟19:11;參照啟17:1419:15,19)。

15.“我使火從你中間發出,燒滅你,使你在所有觀看的人眼前變為地上的爐灰”(結28:18)。

15.“用火將她燒盡”(啟17:16);“她又要被火燒盡了”(啟18:8);“燒她的煙”(18:9)。

──《SDA聖經註釋》

 

【結卅四2324以西結書有何重要預言?】

答:彌賽亞基督(約四25),是以西結對於以色列的未來所發預言的中心。從本書的幾處經文中,可以看出關於他的預言性質。

1 神稱以西結為人子—預表基督為人子,被差遣作祭司和先知,(結一13;二1356;太十六13;路十九10;林前十五4547;約四1944;六24;太廿一11;來五710;六20)。

2 神立一牧人大衛作王,牧羊羊群—預表基督為牧人,牧羊治理人民,作永遠之王。(結卅四2324;卅七2225;約十1116;太二26;廿七11;路一3233;啟十一15)。

3 以西結感靈見枯骨複生,成為極大的軍隊—預表基督的得勝,國度的復興。(結卅七114;卅六2428;參何十三14;林前十五5557,西一13)。

4 神在以色列人中間設立聖所—預表基督在人中間設立教會。(結卅七2628;太十六18;弗二1922)。——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上)》

 

【以西結的事奉】以西結告訴我們,他先知的事奉始自約雅斤王被擄後第五年;亦即是西底家登基後第五年時開始(2);那時他在巴比倫為奴已有五年了。我們要注意,每逢他題及日期(達十三次之多),總是由他被擄為奴那年開始的。參下面兩節聖經就清楚了:三十三21,四十1。他告訴我們他事奉最後的一個日期是在二十九章十七節:「二十七年正月初一日……」即是離開他在第一章所得的異象足有二十七年之久了。我們對第一章第一節的解釋若是對的話,以西結開始事奉時是三十歲,亦即是說他是二十五歲時被擄到巴比倫的。
  以西結被擄到巴比倫第五年後(2),便開始他先知的事奉。就這樣他向被擄之猶太人傳神之信息有六年之久,耶路撒冷才淪陷。這是為什麼前二十四章多論到耶京之審判(因為前二十四章都是在第九年前寫的,而耶京則在第十一年被陷)
  以西結在被擄之人當中工作真是困難重重。他們的老鄉耶京陷在水深火熱當中;先後已有兩批猶太人被放逐到巴比倫。國內貴胄已成明日黃花,但舉國上下仍不知悔改。拜偶像的照樣拜偶像,行惡的一樣行惡,泥足愈陷愈深,迷信不道德的生活成了社會的風氣。我們讀耶利米書時已略見一斑了,
  在一萬猶太人被逐出國的當兒,以西結便在其中。神給耶利米一個異象,即是好壞無花果的異象(耶二十四章):好的無花果代表被逐離開耶京的猶太人,而壞的無花果則是那些仍留在耶路撒冷的人。他們壞到極處,心蒙脂油,竟以為被逐的猶太人是罪有應得;而他們能居留本上是「得天獨厚」,將來還要承受地土為業。他們完全不知道大禍臨頭(參結十一15,三十三24)
  他們不單看不到兵臨城下之災,還企圖瞞騙自己,說巴比倫軍隊永不再來,耶和華之城是不會倒塌的。他們這種觀念全是當地偽先知假借耶和華之名而虛報平安,亂髮預言的結果(耶二十七9;二十八111)。耶利米雖是屢屢誥誡他們,說耶京必陷,他們卻是不肯聽(耶二十一7;二十四8,三十二35,三十四23)。── 巴斯德《以西結書研究》

 

【結3839章合為一個預言】人們對它有許多推測,不斷提出各種解釋。為了對這些解釋作出正確的評估,就必須熟悉這個預言的基本目的,方法和範圍。

  要找到一個合理的方法,來區別哪些預言是局部性的,馬上就要應驗的,哪些預言是將來實現的,甚至要推到基督教的時代或末日。研究聖經的人在把某些《舊約》的預言應用到基督教時代的時候,往往注意到這些預言中有些顯然是局部性的,並且很快就會應驗。他們在解釋這種現在和將來明顯的混合現象時,推定先知在向當時代的人發出預言的時候,偶然把預言的目光投向了遙遠的未來。雖然這種推斷部分解決了難題,但沒有為馬上應驗和將來應驗,提供明確的區別標準。

  要解決這個區別的問題,就要確立一個聖經所展示,並經預言之靈所證實的原則。這條原則將提供可靠的方法,以辯別聖靈所啟示馬上就要應驗的預言,和同時也是應驗在將來的預言。這條原則現闡述如下:

  有關以色列和耶路撒冷將來榮耀的預言,都是以順從為基本條件的(見耶18:7-10)。如果以色列人完全接受神對於他們的旨意,這些預言就會在以後幾百年時間裡充分應驗。以色列的失敗使這些預言無法達到原來的目的。但這並不是說這些預言就沒有更深的意義。保羅回答說:“這不是說神的話落了空。因為從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羅9:6)。因此這些應許在一定程度上適用於屬靈的以色列人。但這是在什麼範圍內呢?那就要由聖靈的啟示來決定了。《新約》和預言之靈的著作大量引用《舊約》的經文,證明這些本應光榮地應驗在屬世以色列人身上的古代預言,最終將成就在屬靈的以色列人身上。

  但由於條件和環境變了,原來預言的細節顯然並不一定都一一應驗。事實上,解經的一條可靠法則就是只採納以後的啟示所提供的解釋和所界定的範圍。超過了這個範圍就只能是推測,決不能作為信條或神學解釋體系的依據。

  有些古代的預言顯然只涉及局部地區,因為神原來就想讓這些預言按這樣的方式應驗。而那些涉及遙遠未來的預言與一般性的論述是有區別的。但它們也屬於神原定旨意的框架。只是由於原來的旨意尚未被人所認識,後來得到靈感的作家就特地闡明這些預言要應驗在基督的教會。

  從這條原則中可以看出,如果猶太人接受了先知所提出的條件,《以西結書》第3839章本該在他們被擄回歸以後完全應驗。但是由於他們堅決地拒絕了,這裡所描寫繁榮的狀況就一直沒有實現。結果,周圍國家聯合起來所攻擊的,就不是這裡所預言的繁榮民族了。

  本章的預言可以應用於將來嗎?根據上述的原則,這樣的應用只能由後來的啟示來確認。《新約》只有一個地方直接涉及本章的預言,那就是啟20:8。約翰告訴我們,這個在一定條件下本來早就應驗的預言,將部分應驗在惡者大軍最後敵擋神的戰爭中。這支軍隊叫“歌革和瑪各”。預言之靈沒有直接解釋本章,但間接地用這場戰爭來指對抗以色列神的最後戰爭。那時“各國將聯合起來廢除神的律法”。惡人將完全勾結“撒但與神交戰”。“撒但當年如何慫恿外邦國家去削滅以色列,在不久的將來,他也將煽動地上邪惡的勢力來除滅神的子民”。這場曠日持久的戰爭將在一千年的終點以撒但及其軍隊(被稱為歌革和瑪各,啟20:8)的滅亡而結束。但那時的衝突是世界範圍的,而不限於結3839章所指的狹小範圍,只限於一場針對猶太國政治復興的軍事行動。

  所有超越《新約》和預言之靈的解釋都不是出於“主耶和華如此說”。當然我們也不能說,如果沒有進一步的啟示,我們就不能有更多的知識。但從解釋預言的全部歷史來看,除了聖啟示的特別界定之外,這樣的解經顯然存在很大的誤差性,尤其是尚未應驗的預言。

──《SDA聖經註釋》

 

【結四十1∼四十三27 <syncBible ref=40:1-43:27>神為何要詳細給出這些尺寸?用意何在?】

    以西結於西元前573年得到了這個異象。第四十四十三章交代了聖殿的尺寸,然後描繪了裡面如何充滿神的榮耀。由於以西結是個祭司,所以他很熟悉所羅門殿中的禮儀和陳設。在啟示錄十一12節中“衡量”的命令,定出了神為特殊用途而劃出的區域。當我們讀到所有這些細節的時候,請記住神在掌管著我們的敬拜,和忠心的百姓歸來的時間表。──《靈修版聖經注釋》

 

【四十至四十八章的預言解釋】40-48章構成一個連續的特殊預言,展示了新聖殿的細節、全新的土地分配計畫,以及從輝煌的殿宇中流出來活水。這段預言有幾個解釋方面的問題,主要有以下三種觀點:一,按字面解釋的觀點。他們認為以西結這裡勾畫了新以色列的輪廓,並要在將來實現,要麼在被擄回歸以後不久,要麼在晚一些時候。根據這種看法,聖殿的建造,崇拜的建立,土地的分配都會完全按照以西結所描述的細節進行。二,未來派的觀點。他們從聖殿的異象中看到以色列復興和重新統一的新模式。雖然他們承認異象在被擄回歸以後獲得小規模的實現,但他們指望到了未來的黃金時代,這個異象得到準確而充分的應驗。三,寓意的觀點。他們否認字面上的應驗,認為只是在寓意上應驗於被擄回歸以後不久,或應驗在基督徒教會中,或在世界的末日。

  現對上述三種觀點進行評述。關於按字面解釋的觀點,我們認為不太現實,因為在敘述同一時期的《以斯拉記》,《尼希米記》等史籍和哈該的預言中,都沒有與以西結相似的話語。雖然這些著作描寫了以色列人回歸和定居,聖殿的重建,卻都沒有提到以西結的這段預言。建造者也沒有表示是在執行以西結的指示。關於未來派的觀點,我們認為,鑒於聖經所闡述新舊兩種制度之間的關係,神不大可能下令和接納獻動物為祭。關於寓意的觀點,我們認為它對於異象許多細節的解釋並不合理,也沒有提供充分的證據,來證實主題的引申。

  最簡單的方法就遵循結38:1的注釋所簡述的原則。根據這些原則,如果百姓忠於職守,聖殿的異象本來是會字字應驗的。但因為他們的失敗,預言就達不到原來的目的。只有少數人回來了,但他們也沒有實現神對於他們的旨意。然而異象的一些特徵在某種程度上將會應驗在基督教會裡(見結47章),正如後來的靈感作家們所指出那樣。聖殿的異象展示了一幅預言的畫面,所以必須運用結1:10的注釋所歸納的原則。以西結所見到的只是現實的反映,而不是現實本身,它與現實的差距需要進一步的解釋。但不論兩者之間的差距如何,通過與其他有關復興的預言相比較,我們就會看出先知在這裡所描述的是聖殿和首都的真實狀況。很難想像這段預言所針對的猶太人會從其他角度去理解它。被擄回歸後的聖經作家們從來沒有提到這段預言,建造聖殿的人似乎也沒有注意這項計畫,這可能是因為建造者們完全知道這些應許的條件並沒有達到。這些預言也沒有暗示在被擄回歸以後馬上會應驗。他們無疑只是將來的目標,是努力的方向。

  要是神知道祂的聖殿不會建造,祂怎麼會如此詳細地描述其將來的式樣呢?因為神要千方百計地幫助以色列人達到原先祂為他們計畫的崇高命份。他們的歷史直至那時是一再地失敗。神現在又提供一次機會讓他們重新開始。過去的歷史不再紀念,也不再追究。神邀請以色列民族和百姓個人抓住這千載難逢的良機。

  可以設想,為了使祂的子民把握祂的應許,神指示祂的僕人畫出一張聖殿的準確藍圖。這聖殿要成為新國家的崇拜中心。神過去可能曾籠統地發出這個應許。祂可能只告訴他們將來聖殿要重建。但這種暗示比較含糊。描寫建築和崇拜的細節,說明祂的誠意。共有九章專門描述聖殿及其崇祀,城市和土地重新分配的細節。

  這是以西結最後的重要異象(惟有結29:17-21關於埃及的異象要遲一些)。其宏偉莊嚴的描述,成了他預言的高潮。下麵這段話生動地描寫了他的先知生涯:“以西結就像他第一個預言所描述含載暴風的烏雲一樣,突然出現我們面前。他異象的進程使我們眼花繚亂,就像在飛雲之中閃耀的電光一樣,直到暴風雨過去,烏雲消失,晴空萬里,顯示輝煌的城邑,聖殿和國度,充滿神永恆的榮光”。──《SDA聖經註釋》

 

【結四十一至四十四章 以西結預言中的聖殿有何重要性?因為耶穌死亡,已買贖了這世界的罪,那麼,為何要在將來重申動物獻祭呢?(D*)】

     這條問題,假設以西結書所預言的,是將來的聖殿。這個假設是正確的,因為直至目前為止,這所聖殿還未建成。主前五一六年,的確有一所猶太聖殿建成了,那時,剛好是以西結髮預言(約主前五八O年)之後。然而,第二所聖殿與以西結預言的聖殿,在外觀及所占範圍方面,均有歧異之處。後來,希律大帝興建了一所宏偉壯觀的聖殿,但第三所聖殿也不吻合以西結的藍圖。自從主後七十年聖殿被毀以來,再沒有猶太聖殿佇立於耶路撒冷的聖殿原址了(只有一所回教寺)。另一方面,我們亦沒有可能將這五章聖經所詳細描繪的聖殿(比王上六、七章所描述的第一所聖殿,更為詳盡),視為象徵著新約時期的教會——基督屬靈的殿宇。

    我們可從那個國度,理解以西結書四十三18-27所提及的獻祭呢?這幾章經文特別提及燔祭('oloi)、贖罪祭(hatta'ot)及平安祭Selamim),上述祭祀都是舊約時代常常舉行的,那時候,基督尚未死在十字架上作為贖罪祭。希伯來書十11-14已告訴新約信徒,舊約時代的祭祀,本身未足以從內裡清潔信徒的罪。舊約時代的祭祀,都指向新約時代救主在加略山上的犧牲獻祭。因此,舊約以色列信徒所奉獻的祭祀,就像預簽支票一樣,是無限制地向基督借貸,基督將來為他支付。基督的血,為世人傾流,一次過買贖了得救者的罪,再毋須在壇上宰殺祭牲以向神獻祭了。

    根據上文看來,以西結書四十三章所提及的祭祀,與贖罪毫無關係。祭祀的功能,相等於主餐,而主餐是基督設立的,使新約教會的成員透過主餐合而為一。守聖餐所用的酒和餅,就是為此用途。主耶穌說:「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林前十一24-26)到了千禧年時期,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會重掌地上的權柄,設立神的治權。那時候,本以酒和餅的主餐所代表的信徒合一,將被甚麼方式取代呢?顯然是流血的獻祭——但不帶有舊約時期的救贖意味。

    以西結書四十三章關於獻祭方面的字眼,誠然是與摩西律法所用的一樣,但含有嶄新的意義。舊約先知用這些獻祭的字眼,是因為舊約希伯來信徒不瞭解千禧年的祭祀,先知就用這些字眼作為類比。以西結書這裡提及祭祀方面的字眼,也和其他與末世有關的字一樣,需要因應那新世代的新情況而加以淨化,並賦予以意義。縱然如此,千禧年的聖殿將有著勝利凱旋及神學上的含義,卻非指將來再有一位救贖者,獻上犧牲救贖的祭。聖殿的功能,就是敬拜及讚美的中心,為彌賽亞榮耀世代的所有國民而設。那時候,基督已再次來到世上,為神管理世界一千年。── 艾基斯《舊約聖經難題彙編》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神的聖潔

以西結看見了神道德完美的異象。神在屬靈和道德上的完美,與以色列的腐敗和妥協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以西結執筆以讓百姓知道,神並不止在耶路撒冷,也在巴比倫。

我們在與世界的妥協中生活,道德完美的神能幫助我們出污泥而不染。當我們注目神的偉大的時候,我們便得著能力戰勝罪惡並活出神的聖潔。

以色列犯了罪,神的懲罰到了。神讓耶路撒冷滅亡和以色列人被擄至巴比倫,以此來矯正以色列人的反叛,把他們從罪惡的生活方式中拉出來。以西結警告他們說,不僅該民族要為罪負責,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罪向神負責。

在神的面前我們無法為自己的罪開脫責任。我們都要向神對自己的選擇負責。我們不僅不能忽視神,還必須認清反叛神的罪是甚麼,並決心跟隨神。

回歸

以西結告訴百姓說,神把離棄罪惡的百姓帶回去的那一天就會到來。那時神要作他們的王和牧者,賜給百姓一顆敬拜神的“新心”,還要建立一個新政府和一座新殿。

將來肯定要回國的信息鼓勵了在試煉中的信徒。我們對神忠心不能光因神為我們做了些甚麼,而是為著我們愛神的緣故。我們的信心是朝向神呢,還是單單朝向將來的好處呢?

領袖

以西結譴責牧者(不忠誠的祭司和領袖)把百姓引向了歧途。相形之下,以西結作為一個關心人的牧者,一位忠實的守望者,負責向百姓的罪惡發出警告。終有一天神的完美牧者彌賽亞將要來帶領百姓。

耶穌是我們完美的領袖。我們若真要祂來帶領我們,那我們的忠誠就不只是說說而已。我們如果有帶領別人的責任,就必須照顧他們,甚至要犧牲自己的快樂、幸福、時間和金錢,因為我們要對所帶領的人負責。

敬拜

一隻鷹告訴了以西結有關異象中聖殿的詳細情況。聖潔的神因百姓的罪惡而離開了以色列。這座未來聖殿的建築,描繪出了一幅神的榮耀歸來和重新與百姓同在的圖畫。神要清潔百姓,並恢復他們對神真正的敬拜。

在彌賽亞的統治下,神要實現所有的應許。忠誠的信徒將恢復同神彼此間的交通。我們必須定睛於神來預備這一時刻。通過禱告,我們可以做到這一點;通過禱告,我們能夠了解神的聖潔;通過禱告,我們在生活上才有改變。

──《靈修版聖經註釋》

 

【人物介紹】

以西結

  先知以西結所描述的異象和所說的預言雖然清楚生動,但先知本人的生平卻鮮為人知。他是在約雅斤王投降後,從猶大被擄至巴比倫的成千上萬個青年中的一位。在此之前,以西結一直被培養,準備作祭司。但是在被擄至巴比倫期間,即以色列歷史上最黑暗的時期之一,神呼召以西結作了祂的先知。

  以西結經歷的從神而來的“遭遇”令人震驚,與以賽亞在一百五十年前所講述的極為類似。和以賽亞一樣,在經歷了這些人生變故後,以西結本人也改變了。雖然神讓這兩位先知所傳的信息有許多相同之處,但他們二人所處的境況卻極為不同。以賽亞是對未來的暴風雨發出警告,以西結則是在襲擊、蹂躪他的同胞的暴風雨中發出預言。他宣告說,即使耶路撒冷城也逃脫不了被毀滅的命運。不但如此,在那期間以西結還經受了喪妻的痛苦。

  以西結在城牆上作守望者所帶出的神的信息也表明了他事奉的特色。守望者的工作是有危險的,如果他失職的話,整座城和他本人都將被毀。他的身家性命取決於他工作的好壞。這也是以西結所發信息的核心,即每個人在神面前的職責都是舉足輕重的。以西結教導被擄的同胞,神期望他們每個人都服從祂、敬拜祂。

  神期望和我們每個人都有個別的交往,正如在以西結所處時代的人一樣,今天的我們也很容易忘記這一點。當我們看周圍世界發生的事時,也許會感到毫無意義或無法把握,但如果我們明白一切最終都由神掌握,祂關注著世界,並且祂願意我們認識祂時,我們的生命就會被賦與新的意義。你如何衡量自身的價值?你的價值是來自你取得的成就和你的潛能呢,還是來自你的創造者、設計者──神對你的評價呢?

優點與成就:

.被神培養作祭司,神呼召的先知 .得到鮮明的異象,傳講有力的信息

.在以色列人被擄至巴比倫期間作神的使者

.神塑造他的個性與他的事奉相適應──一個堅韌、無畏的人來面對一群頑固不化的人(結3:8

榜樣與鑒戒:

.以色列人一再犯錯並沒有阻止神對世界實現祂所定的計劃

.每個人對神的回應決定了他的最終命運

.在似乎絕望的情形中也有能為神工作的人

重要資料:

.地方:巴比倫

.職業:在被擄到巴比倫的人中作先知

.親屬:父親──布西,妻子(名不詳)

.同期人物:約雅斤、耶利米、約雅敬、尼布甲尼撒

鑰節:

他又對我說:“人子啊,我對你所說的一切話,要心裡領會,耳中聽聞。你往你本國被擄的子民那裡去,他們或聽或不聽,你要對他們講說,告訴他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結3:10-11

以西結的事蹟記載在以西結書及列王紀下241017節中。

附表

以西結

是公元前593-571年間被擄至巴比倫的猶太人的先知。

時代背景

.以西結及他的同胞被擄到巴比倫

.猶太人在獨裁統治的異地成為外邦人

主要信息

由於人民犯罪,神容許猶大國被毀滅。但希望仍然存在──神應許會讓那些仍然對祂忠心的人回歸故土。

教訓

神永不會忘記那些忠心順服祂的人。他們會有美好的將來。

同時代的先知

但以理(605-536

哈巴谷(612-589

耶利米(627-586

以西結順服的行為

順服的行為

參考經文 ( )

站起來聽神說話

2:1

進屋去,將門關上

3:24-27

忠實地宣講神的話

3:27

在一塊磚上畫出耶路撒冷城

4:1-3

向左側臥三百九十日

4:45

向右側臥四十日

4:6

遵守指定的烹調方法

4:9-17

剃掉頭髮和鬍鬚

5:1-4

離開住處預表被擄

12:3-7

說預言駁斥假先知

13:1-3

為以色列眾首領唱哀歌

19:1-9

說預言攻擊以色列及聖殿

21:2

為巴比倫王畫出兩條道路

21:19-23

沒有為其妻舉喪

24:1617

──《靈修版聖經註釋》

 

【壞牧人與好牧人】

壞牧人

好牧人

照顧自己

照顧群羊

只擔憂自己的健康

鼓勵軟弱的和患病的,尋找迷失的羊

兇狠殘暴地管治

慈愛溫柔地管治

遺棄、驅散群羊

招聚、保護群羊

把最好的留給自己

把自己最好的奉獻給群羊

──《靈修版聖經註釋》

 

【新約與舊約】

舊約

新約

寫在石版上

寫在人心裡

基於法律

基於人愛神、事奉神的心志

須有人教授

人人皆知

與神有法律上的關係

與神有個人的關係

──《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