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耶利米哀歌全書綜合拾穗

 

【耶利米哀歌有何重要預表?  (耶三1430)】

答:本書雖是一卷詩歌,但裡面也有一些重要的預表或預言。從先知耶利米哀歌幾處話語中,可知預表基督為罪人悲傷,為耶路撒冷被劫而哀哭。(耶一78,二1113;太廿三3739;路十九41)。預言基督遭受眾人苦待,譏誚,被打和淩辱(耶一12,二15,三14151930;路廿二6365,廿三1011163537)。預言以色列將要仰望主,蒙主憐憫拯救,不至滅亡,(耶三2125)。以東必見追討罪孽,遭受報應。(耶四2122)。——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上)》

 

【傷歎罪的結局】耶利米的哀歌,是為罪孽並罪孽的結果所唱的悲歌:

    1、罪孽的敗壞  原初神所造的世界——“起初神創造天地”——竟因惡者的敗壞而“空虛混沌淵而黑暗”。再造的世界.並在東方所立的伊甸園,叉固罪惡的敗壞而天起涼風遍地荊棘。神所選的聖地、聖民亦竟因罪惡的敗壞而成為所多瑪蛾摩拉與鄰近的城邑傾覆時一樣。“耶路撒冷大大犯罪,所以成為不潔之物”(1:8)。“耶和華為她許多的罪過使她受苦”(1:5)。“我心在我裡面翻轉,因我大大悖逆”(1:20)耶路撒冷的“污穢是在衣襟上。她不思想自己的結局,所以非常的敗落……”(1:9)。他的罪成了重軛。

    2、聖怒的責罰   “主何竟發怒……將以色列的華美從天扔在地上,在他發怒的日子並不紀念自己的腳凳。主吞滅雅各一切的住處,並不顧惜。他發怒傾覆猶大民的保障,使這保障坍倒在地。……他發烈怒,把以色列的角全然砍斷……耶和華使聖節和安息日在錫安都被忘記……耶和華丟棄自己的祭壇-憎惡自己的聖所……耶和華定意拆毀錫安的城牆……她的先知不得見耶和華的異象。……耶和華發怒的日子,無人逃脫,無人存留。……”(2:1-22)“我是因耶和華忿怒的杖,遭遇困苦的人”(3:1)。“這都因她先知的罪惡和祭司的罪孽,他們在城中流了義人的血。他們在街上如瞎子亂走,又被血玷污,以致人不能摸他們的衣服。人向他們喊著說:‘不潔淨的,躲開,躲開!”’(長屬靈的癩病)(4:l3-15)所以“耶和華發怒成就他所定的,倒出他的烈怒,在錫安使火著起,燒毀錫安的根基”(4:11)

    3、敵人的擄掠  “猶大因遭遇苦難,又因多服勞苦,就遷到外邦。他住在列國中,尋不著安息,追逼她的,都在狹窄之地將她追上。”(1:3)“錫安城的威榮全都失去,她的首領像找不著草場的鹿,在追趕的人前無力行走。”(1:6)“主將我交在我所不能敵擋的人手中。主輕棄我中問的一切勇士”(1:14-15)。“我們在萬民中成為污穢和渣滓,我們的仇敵都向我們大大張口,恐懼和陷坑,殘忍和毀滅,都臨近我們。”(3:4547)“仇敵追趕我們的腳步像打獵的……追趕我們的比空中的鷹更快。”(4:18-19)敵人擄掠他們,是困他們先被罪孽擄掠。

    4、錫安的荒涼   “先前滿有人民的城,現在何竟獨坐!先前在列國中為大的,現在竟如寡婦!(1:1)“錫安寶貴的眾子好比精金,現在何競算為窯匠手所作的瓦瓶”(4:2)?“錫安的路徑,因無人來守聖節就悲傷。她的城門淒涼,她的祭司歎息……”(1:4)“錫安城的威榮全都失去。……”“主如仇敵吞滅以色列和錫安的一切宮殿,拆毀百姓的保障。”“耶和華定意拆毀錫安的城牆,他拉了準繩,不將手收回,定要毀滅。他使外郭和城牆都悲哀,一同衰敗。”

    5、主名的羞辱    錫安罪孽的敗壞,最大的愧恥,就是羞辱主的名。“耶路撒冷的民哪……因為你的裂口大如海,誰能醫治你呢?(2:13)“凡過路的都向你拍掌。他們向耶路撒冷城嗤笑、搖頭,說:‘難道人所稱為全美的,稱為全地所喜悅的,就是這城嗎?’你的仇敵都向你大大張口。他們嗤笑,又切齒說;‘我們吞滅她,這真是我們所盼望的日子臨到了!’”(2:l5-16)“我們列祖犯罪,而今不在了,我們擔當他們的罪孽。’”(5:7)“我們心中的快樂止息;跳舞變為哀。冠冕從我們的頭上落下……錫安山荒涼,野狗行在其上。”(5:15-18)可憐啊,錫安山何竟荒涼任憑野狗行在其上呢?這實在是主的羞辱,信徒犯罪令主名受羞辱,部是罪中之罪。 ­­── 賈玉銘《耶利米哀歌要義》

 

【痛哭郇城的敗亡】——為聖城耶路撒冷哀哭:

    1、當日耶利米向城而哭    本書稱為哀歌.即耶利米的哀歌,是他向著聖城耶路撒冷痛泣不得安慰的哀歌。“聽見我歎息的有人,安慰我的卻無人”(1:21)。“我眼中流淚,以致失明;我的心腸擾亂,肝膽塗地”(2:11)。“因我眾民遭的毀滅,我就眼淚下流如河。我的眼多多流淚,總不止息,直等耶和華垂顧,從天觀看。”(3:48-50)“錫安城的長老坐在地上默默無聲,他們揚起塵土落在頭上,腰束麻布”(2:lO)。“錫安民的心哀求主,錫安的城牆啊,願你流淚如河,晝夜不息;願你眼中的瞳人淚流不止。夜間,每逢交更的時候要起來呼喊,在主面前傾心如水。”(2:18-19)流淚的先知耶利米啊,你“因這些事哭泣……眼淚汪汪。”“夜間痛哭,淚流滿腮,在一切所親愛的中間,沒有一個安慰”你的,但你可以像大衛那樣祈禱:“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裡。這不都記在你冊子上嗎?(56:8)

    2、日後主耶穌向城而哭(19:41-44)  耶利米原是耶穌的預表(16:14),他所處的時代,所擔負的職務,所受本鄉的迫逐,並其平生的悲觀等皆與耶穌相同;其為惡待他的城眾哀哭,亦與耶穌相同。當耶穌末次騎驢晉京,到橄欖山頭望見聖城耶路撒冷時,在歡迎群眾的歡呼聲中,即為城哀哭。“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它哀哭”(19:41)。耶利米為城眾哀哭,正可為耶穌的預表:耶利米是為城眾被擄到外邦巴比倫而哭,耶穌是為城眾被趕散到外邦列國中去而哭。

    3、歷代聖徒為城而哭   耶利米並耶利米所代表的主耶穌,皆曾為聖城聖民哀哭;歷代聖徒與傳道人亦莫不同為郇城即真教會而灑熱淚。如保羅曾為同胞哀痛說;“我是大有憂愁.心裡時常傷痛;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9:2-3)以斯拉等曾為聖城禱告認罪哭泣,“俯伏在神殿前”。會眾亦“聚集到以斯拉那裡,成了大會,眾民無不痛哭”(l0:1)。尼希米說“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1:4)歷來不知有多少熱心聖徒,為同族,為教會痛切禱告,得到了神特別的賜福,“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30:5)­­── 賈玉銘《耶利米哀歌要義》

 

【哀歌中的金句】本書雖是耶利米向耶路撒冷唱的哀歌,但在這哀歌聲裡也發出了多少金句,今從其中珞提數言如下:

    1、黑雲遮蔽錫安(2:1)   人的罪與主的怒氣,如黑雲遮蔽了義日的榮光,使人不得見主的聖面。從來人不得見主的面,多是被罪的烏雲所掩遮。

    2、污穢玷染衣襟     “她的污穢是在衣襟上”(1:9)。衣襟是表現人的行為,是言人的行為上滿了污穢。耶路撒冷在他們中間象“不潔之物”,正是罪孽的彰顯。

    3、祭司如瞎予亂走  “這都因她先知的罪惡和祭司的罪孽……他們在街上如瞎子亂走。”(4:13-14)先知祭司既已犯罪不能作領導,他們自己不明神旨,靈中黑暗如瞎子;百姓們自然更不知何為正路,即“如瞎子在街上亂走。”

    4、為錫安流淚如河   “因我眾民遭的毀滅,我就眼淚下流如河。”(3:48)“鍀安的城牆啊,願你流淚如河,晝夜不息”(2:18)。“在主面前傾心如水”(2:19)。這是流的傷心淚,悔改淚、愛國淚,是最有價值的眼淚。

    5、神是公義的          “耶和華是公義的!他這樣待我,是因我違背他的命令。”(1:18)我們雖受責罰,神仍是從輕。“他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他也必伸明我們的冤。

    6、人在幼年負軛是好的  “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這正是耶利米指著個人說的,因他是自幼年即為先知。我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與你同在……”(1:6-7l9)

    7、非主命定事不成   “除非主命定,誰能說成就成呢?(3:37)神之定命,皆由其全知、預知與全能;則其所有之命定,必是美而且善,自必事無不成。

    8、當審查自己行為   “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再歸向耶和華。”(3:40)此言人當深深自省,除去個人心靈的阻礙,方可再歸向神,而與神相通。

    9、當誠心向神舉手    我們當誠心向天上的神舉手禱告”(3:41)。向神舉手禱告,當然貴有誠心,“只要你們敬畏耶和華,誠誠實實地盡心侍奉他”(撒上l2:24)。“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必須用心是和誠實拜他(4:2324)

    10、耶和華是我的分   “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3:24)“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16:5)“我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16:2)

    11、要靜默等候主的救恩   “人仰望耶和華,靜默等候他的救恩,這原是好的。”(3:26)“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3:25)“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面來。”(62:5)

    12、每早晨這都是新的     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3:23)。人當每日早晨,在一個新天,蒙新恩、得新力、行新事。主說:“看哪,我要作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43:19)“以後.我將新事,就是你所不知道的豫密事指示你。”(48:6)

    13、主的寶座存到永遠      “耶和華啊,你存到永遠,你的寶座存到萬代。”(5:19)“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如外衣漸漸舊了……惟有你永不改變。”神啊,耶路擻冷雖敗亡,你那公義恩典的寶座,卻是永遠長存。所以你仍是我們的盼望。“你為何永遠忘記我們?為何許久離棄我們”呢?

    14、求主回轉復興錫安     “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向你回轉,我們便得回轉;求你複新我們的日子-象古時一樣。”(5:21)此言人的回輔,須要“向神回轉”,即向神悔改;此回轉是“神使我們回轉”,人自己不能回轉,不能向神回轉。人既向神回轉,神即叫人複新。先言人向神回轉,繼言神使人複新,此即復興當然的次序。

    耶利米最後的話,即人向神回轉,神使人復興;這是說耶路撒冷的將來,與猶太人的大希望。也是說明教會復興必有的經過,即回轉與復興。先回轉後復興,非回轉不復興,既回轉必復興,由回轉之因,結復興之果。“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於是,以色列全家就都得救一復興(ll:26)。神榮耀的救恩,是永遠可稱頌可讚美的。­­── 賈玉銘《耶利米哀歌要義》

 

【耶利米哀歌】

建在高山上應該無人能攻破的耶路撒冷城,居然如先知所預言,為強敵夷為平地。詩人所歌唱的錫安的容美,現在成立老年人大歎息和少女的羞恥,只聽到諂笑,沒有一聲安慰!

先知耶利米和同胞身受國破家亡的痛苦;一個曾經傲視近東的民族,現在成了被擄之人,敗在一個崇尚暴力的迦勒底人手下。作者坐對人煙已渺的古城,用淚水寫下了五首挽歌,把希伯來二十二個字母依次嵌在每一節或每三節點字頭(第五首例外),讓子子孫孫記誦,不忘記悖逆所能招來的禍患。

作者在苦楚和幽暗的環繞中,記起了耶和華也是慈愛的神,在黑夜之後,祂賜人早晨,並用這安慰他的同胞,明白人在年輕時受管教,若能及時回轉,反而是蒙福的道路。他勸大家靜默等候神的救恩。

每年陰曆三、四月間,猶太人度亞筆月志念兩次亡城之痛時(主前587年和主後70年),必會唱誦本書;當唱完第五章最後一句“你竟全然棄絕我們,向我們大發烈怒”後,又會棄讀閃滿希望火花的21節:

耶和華啊,

求你使我們向你回轉,

我們便得回轉,

求你複新我們的日子,

像古時一樣。

大衛、所羅門時代建立的光榮也許一去永不復返,但所應許的那永遠的榮耀必賜給一切受患難仍至死忠心的人(啟二10),並能永遠發光如星(但十二3)。

──《啟導本註釋》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耶路撒冷的滅亡

耶利米哀歌是為猶大人的偉大之都所寫的一首輓歌。聖殿被毀,國王逃走,百姓被擄。神早已警告過他們,如果他們背棄神,就必遭毀滅。現在,一切均已發生了,百姓方才明白自己的情況,認罪悔改。

神的警告是正確合理的,祂言出必行,必懲罰犯罪的人。人只有承認並離棄自己的罪,才能得祂的拯救。在神的警告未變成現實之前悔罪離罪,總比到受罰時才醒悟好。

神的憐憫

即使猶大人被巴比倫人征服,慘痛非常,但神的憐憫仍有效用。百姓雖然對神不敬不忠,但神的信實極為美善。祂用這慘痛的教訓將百姓帶回自己身邊。

神的信實是永遠的。即使在人的痛苦中,神仍慈悲地磨煉我們,這就是最佳的證據了。在苦難中,我們應當禱告,求主寬恕和拯救。

犯罪的後果

神對百姓繼續背叛而憤怒。罪惡是他們悲慘受苦的原因,滅亡是他們犯罪的結果。國家的敗亡顯示了百姓自傲自榮的無益。

不斷背叛神等於自招災難。我們對領導、資源、聰明和能力的信任,都不要超過對神的信任,否則我們將得到跟耶路撒冷一樣的教訓。

盼望

神的憐憫使一些百姓對美好的明天有一線的盼望。有一天百姓會與神恢復真摯熱切的關係。

只有神能從罪惡中把我們救出來,沒有祂,就沒有盼望,沒有慰藉。耶穌為我們死,並應許我們要再來,所以我們對明天滿有盼望。

──《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