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耶利米書全書綜合例證與靈感集錦

 

【書中的基督】

  先知耶利米,被稱為“哀哭的先知”,顯然有與基督相似的地方;耶穌在世工作的時候,問門徒:“人說我人子是誰?”回答中有假定祂“是耶利米”(太一六:13)。先知也同主一樣,被本族人棄絕(一一:19-23)。預言基督是:大衛“公義的苗裔,祂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祂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二三:5-6)這“苗裔”必立新約,成全神與亞伯拉罕立的約(創一二:1-3,一七:1-8),摩西的約(申二八至三○章),及大衛的約(撒下七:1-17)。這“公義的苗裔”必坐在大衛寶座上施行統治。

  先知耶利米時代的宗教人物,使人非常失望:假先知,粉飾太平,捏造假預言,討人喜悅。耶利米蒙神所召,雖然是出身祭司家族,卻不與他們同流合污,而招致他們痛恨,迫害,陰謀殺害他。但神與他同在,保守拯救,使他“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一:18-19)今天,我們也需要求主,興起這樣的時代先知來,無畏的傳揚主的信息。── 于中旻《耶利米書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