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耶利米書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耶利米書概說】怎樣才算是成功?大部分人認為成功就是達到目標、獲得名利、權力和讚譽。成功的人享受自己努力的成果,生活美滿。他們是眾人的領袖、他們的意見備受尊重,他們的言行人人追隨。每個人都摹仿他們、談論他們的成就。他們清楚自己的理想和目標,並且充滿信心,昂然向著目標前進。

  根據這樣的標準,耶利米的確是一個可憐的失敗者。作為神的代言人,他向猶大國宣講了四十年,卻沒有一個人聽他;他憂心忡忡地勸諭,孜孜不倦地懇求他們悔改,卻沒有一個人行動。在物質上他沒有得到任何好處,在宣講期間,他過著貧困的生活,甚至受盡欺凌;曾被囚進監獄和儲水池中(37-38章),被強行帶至埃及(43章),更遭鄰舍(11:19-21)、家人(12:6)、假祭司與先知(20:1-228章)、朋友(20:10)、百姓(26:8君王(36:23)唾棄。他孑然一身,宣講神毀滅的信息並祂的新約,為自己鍾愛的國家流淚。從世俗的眼光來看,他絲毫談不上成功;然而,在神的眼中他是歷世最成功的人之一,因為神以順服與忠誠來衡量人的成功。耶利米無懼各方的反對,不惜犧牲個人的利益,忠勇地宣講神的信息,履行神的使命。

  耶利米書以耶利米蒙召開始,繼而講述他對以色列(分裂前)及猶大(南國)的預言:220章比較概括;2139章則比較具體,並列明日期。耶利米的信息很簡單:悔改歸向神,否則神必懲罰。但當時的人不聽他的忠告,他就仔細預言耶路撒冷將淪陷被毀(39章)。耶利米書跟著記述耶路撒冷淪陷後的情況(40-45章),最後以預言其他各國的命運作結束(46-52章)。

  讀耶利米書時,感受先知面對自己要宣講的信息的痛苦,與先知一起為拒絕真理的人禱告,並效法他充滿信心和勇氣的榜樣,然後竭力追求成為神眼中的成功人士。──《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