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以賽亞書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以賽亞書概說】他慢慢地站起來,群眾鴉雀無聲。站在後邊的人屈身前傾,努力要聽他講話,一時空氣好像凝結了。他措辭嚴謹精闢,話語出口恰似利箭擊中目標。這位巨人,這位神的代言人正發出警告、譴責。群眾開始躁動,交頭結耳,有些同意他話的點頭稱是,輕聲抽泣;但絕大部分人都是怒火萬丈,並破口大罵,危言恐嚇,且磨拳擦掌,蠢蠢欲動。

  這就是先知的生活。

  先知的職位是由最後一位士師撒母耳所設。先知跟祭司一樣都是神的特別代表。先知的職責是代神說話,讓百姓面對神的命令和應許。由於人們傾向背離神,所以真先知常不受歡迎,所講的信息也無人理會。儘管如此,先知們仍然忠實而有力地宣講真理。

  以賽亞書是聖經裡第一部先知書,一般認為作者以賽亞是最偉大的先知之一。他大概是貴族出身,與一位女先知結婚。他工作初期很受歡迎,但跟大多數先知一樣,由於他講的信息太不順耳,很快他就不再受歡迎了。他號召百姓離棄罪惡的生活,用神的審判和懲罰警告他們。他活躍事奉了六十年,根據傳統的說法,他後來在瑪拿西執政期間被處死。他身為神在猶大的特使,在幾朝君主當政期間說預言,其許多信息都記載在本書中(1-6章記載他於烏西雅和約坦在位期間的預言,7-14章記載他於亞哈斯執政期間的預言,15-39章記載他於希西家執政期間的預言)。

  本書上半部(1-39章)記載了在他呼召猶大、以色列和鄰國悔罪時發出的嚴厲斥責和宣告。後半部(40-66章)則充滿著安慰和希望的信息,顯明神將通過彌賽亞祝福百姓的應許。

  讀以賽亞書,想像這位屬神的人是多麼的勇敢堅強、坦然無懼地宣講神的話語;聽聽他的信息,把信息和自己的生活結合,讓你回歸神,悔罪並得更新的生命。信靠神通過基督的救贖,大大地喜樂。你的救主已經來了,祂還要再來!──《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