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以賽亞書全書綜合拾穗

 

【賽五三3~12以賽亞書有何重要預言?】

答:在本書中除對本國猶太,以色列,與四鄰諸邦列國禍福興亡預言之外,其最主要的信息,乃是論到關於彌賽亞的預言。在舊約聖經中,要以本書最為完備,且有些部分已經應驗了,可稱為預言的福音。當聖奧古斯丁Aurelius Augustinus向主教安巴司Bishop Ambrose問到應讀何書最為適宜時,安氏立即告以本書最佳。本書為居於先知書之首,其篇幅最長,爰將關於基督重要之預言分列如左。

1 基督徒耶西的根,大衛的苗裔,出自大衛的家中,祂在地上要作王掌權,施行公義。(賽十一110;五三2;五九20;耶廿三5;亞三8;太一1;羅一3;十五11;啟五5)。

2 基督為童女所生,名為以馬內利。(賽七14;八8;太一 2223)。

3 基督是神為人的中保,政權堅固,國度永存。(賽九67;四二6;四一1517;提前六1516)。

4 基督為罪人受苦,柔和謙卑,至死順服。(賽五三312;五二14;五十6;四十11;太廿六6768;廿七3337;徒八3233;腓二68)。

5 基督為義人復活,吞滅死亡。(賽廿五8;廿六19;太廿八6;林前十五5467,來二 14)。

6 基督將公理傳開得勝,外邦人都要仰望祂的名。(賽四二34;太十二1721)。

7 基督再臨,裂天而降。(賽六三16,六四1,太廿四2931)。

8 基督為外邦人生命之光。(賽九2;四二67;四九68;路二32;約八12;十二46;徒十三4748)。

9 基督為人等候救恩之泉源。(賽十二23;廿五9;四一18;四三19;約四1113;七3738)。

10 基督是公義審判之主。(賽十六5;約十六8;徒十42;十七31;啟廿1113)。

11 基督是寶貴的房角石。(賽廿八16;詩一一八22;太廿一42;徒四11)。

12 基督是救贖之主來到,消除罪惡。(實五九20;廿七9;羅十一2527)。

13 基督是神設立受膏者,傳好信息。(賽六一13,路四1621)。

14 基督乃神所揀選喜悅的至高忠僕。(賽四二17;太十二1521)。

15 基督乃人所預先為祂預備修直道路。(賽四十3;五七14;六二10;太三3;約一23)。

16 新天新地的出現。(賽六五17;六六22;啟廿一 12)。

17 古列王Cyrus,意思是太陽或寶座。他在以下幾處意義上預表基督——如他是神所立的牧人(賽四四28;約十11),所膏的王,(四五1;六一1),戰勝百姓的仇敵(四五1;啟十九1921),重建聖殿(四四28;約二19),見證榮耀神的名,(四五6;拉一24;林前十五28;腓二11)。——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上)》

 

 【思想問題(第6-10章)】

 1 6章裡以賽亞蒙召的經歷曾激勵不少基督徒獻身事奉主。今天,「我在這裡,請差遺我」這句話也是你的禱告和心志嗎?

 2 6:9-13把以賽亞的使命描寫為一個不成功的使命。這對那些注重成功和果效的信徒有何提醒?

 3 以色列人在危難時需要以馬內利的信息。今天你也需要這信息嗎?你能否把這信息也傳給那些有需要的人?

 4 以賽亞用兒子的名字傳信息(8:1-4),你又用什麽方法傳福音?神能使用你那一方面去傳揚 呢?

 5 9:1-2應許那些活在黑暗和死蔭之地的人得見神的光。這應許在新約裡如何應驗?見太4:14-16。這對今日社會又有何意義?

 6 9-10兩章重複出現「耶和華的怒氣 ...... 」這句話,有什麽意義?

 7 昔日亞述國成了以色列人的重軛;你又有什麽重軛?10章裡神安慰百姓的信息能幫助你嗎?

 ──《串珠聖經註釋》 

 

 【思想問題(第11-25章)】

 1 試根據11-12章,為你自己寫一篇救恩之歌來歌頌神的拯救。

 2 試將13-14章裡巴比倫的情形與你身處的社會作一比較。如果你是先知,你會怎樣以神的眼光論你的社會。

 3 15-23章裡,先知論到列國的遭遇;試代入今天的國際新聞(特別是中東一帶的消息),看能否幫助你更體會這幾章的信息。

 4 24-25章在描繪審判的荒涼中加插了歌頌讚美神的信息。這兩者如何協調?面對現今世界的罪惡和苦難,你怎樣才能歌頌讚美神?

 ──《串珠聖經註釋》 

 

【思想問題(第28-30章)】

 1 28:1-1330:8-17指出選民蔑視先知本人和他的信息;今日信徒對傳信息者的態度如何?

 2 按29:9-16,百姓為何在屬靈事上盲目?神的智慧如何顯明出來?另參28:29。試就此反省。

 3 百姓棄神不理,但神卻滿有恩典,不長久發怒(30:18-19)。你對這樣一位神有何回應?

 ──《串珠聖經註釋》 

 

 【思想問題(第54-58章)】

 1祂54-55章包含許多寶貴的應許,試找出作者所用的譬喻及其取材。祂祂這些與你有關嗎?

 2祂56章對外邦人有什麽應許和要求?祂祂這些在新約裡如何應驗?

 3祂56-58章指斥首領與百姓的罪行。祂祂這些罪有否共通的因素和動機?祂祂參56:11; 57:11-13, 17; 58:2-3, 13。祂祂試就此作反省。

 4祂昔日的百姓不乏宗教活動及儀式,但他們或拜錯對象,或對神、祂祂對人態度錯誤。祂祂今天你的宗教生活又如何?參太6:1-8, 16-26, 23

 ──《串珠聖經註釋》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聖潔

神在祂所造的一切生命中,享有極高的榮譽。祂完美的道德與邪惡的人和民族形成了對比。神所有的行動和動機都是完美無罪的,所以神在權柄、審判、慈愛和憐憫的掌握上,也都是盡善盡美的。神的聖潔乃是我們道德上的準則。

神沒有罪,所以只有神才能幫助我們除罪。我們只有視神為最高權柄和完美的道德,才是惟一的正路。我們絕不能把神視為平常普通的。只有神配得上我們的忠心和讚美。神向來信實,公正和正直。

懲罰

神自己是聖潔的,所以神要求他的百姓要公義地對待別人。神警告說要懲罰以色列、猶大和周圍列國的道德敗壞和敬拜偶像的行為。他們的信心已退化為空洞的宗教儀式和民族的狂傲。

我們必須單單相信神,執行神的命令,不能拋棄正義,向自私讓步。我們如果硬著心腸抗拒神的信息,懲罰就一定要臨到我們頭上。

拯救

神的審判就要來了,我們需要一位救主。若沒有神的幫助,沒有哪一個人或民族能夠得救。基督就是神為我們的罪而設立的完美祭物,這在本書中都有預言和描述。如此一來所有信神的人都可以從罪惡中被解救出來,回到神的身邊。

基督受死,就是為了把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祂甘願拯救所有人脫離罪惡,回到祂的身邊。這個拯救只能從神而來,我們無論做多少好事也休想掙到它。

彌賽亞

神要差遣彌賽亞拯救祂的百姓。彌賽亞要建立自己的國度,作為信實的和平之君以公義統治萬方。彌賽亞來的時候是上主的身分,但卻以僕人的形像出現。就是這樣一位彌賽亞,為了除去我們的罪順服地死去。

我們所相信的不是甚麼國家或權威,而是彌賽亞。不這樣我們就沒有任何的希望。所以我們要完全相信基督,讓祂作我們的主,主宰我們的生活。

希望

神對百姓作出了應許,要使他們在未來的國度中得到安慰、釋放和回歸。到那時彌賽亞要統治所有的忠實信徒。就是因為基督要來,我們才有了盼望。

人只要悔改就可以得到憐憫。這使我們精神大振。就是說,不管我們的光景有多麼慘淡,這個世界有多麼邪惡,我們都要繼續作神的忠實信徒,盼望著祂的再來。

 

{\Section:TopicID=1209}人物介紹

以賽亞

  樹木和先知有個共同的重要特點:兩者都是為將來預備的。樹苗常常不被人重視,先知也常常被人忽略。以賽亞就是最好的例子。他那時代的人們本應該因他的話而得到拯救,但恰恰相反,他們拒絕聽從他。多少世紀過去了,然而以賽亞的話仍在歷史中產生影響。

  以賽亞雖在五個王先後執政期間出任先知,但他並不是一開始就作先知的。在烏西雅王駕崩的時候,以賽亞很可能當上耶路撒冷王宮中的文士。這是個受人尊敬的職業,但是神對他的僕人有另外的計劃。神對以賽亞的呼召,毫無疑問地改寫了這位先知的後半生。他看見的神的異象令人難忘。

  同神的相遇始終影響著以賽亞的性格,他反映了他所代表的神。以賽亞書中的信息有些是安慰性的,有些是對抗性的。它們的差別如此之大,有人甚至猜測它們是出自不同作者的手筆。以賽亞的見證是:他的信息來自那惟一能夠在正義和憐憫上完美的至高者,也就是神本身。

  神呼召以賽亞作先知的時候,並沒有先告訴以賽亞他會有極大的成功,以此來鼓勵他。神告訴以賽亞說,百姓並不會聽他的,但他仍然要把信息說出來和寫出來,因為最終有人會聽的。神把百姓比作成一棵樹,這棵樹被砍倒了,新樹才能從老樹墩裡長出來(參賽6:13)。

  我們作為後來人中的一部分可以看到,神通過以賽亞作出的許多應許已在耶穌基督裡應驗了。我們還知道神活躍在整個歷史中,也包括我們的一生。

優點與成就:

.被認為是舊約中最偉大的先知

.在新約中至少被提及了50

.傳講審判和希望的有力信息

.儘管沒有得到聽眾的正面反應,仍然堅持不懈地宣教

.他的事工跨越了猶大的五個王朝

榜樣與鑒戒:

.在安慰人的時候,為了有效的對付罪,需要神的幫助

.經歷蒙赦免之後就想同他人分享赦免的恩典 .神是純潔、至聖、公正和慈愛的

重要資料:

.地方:耶路撒冷

.職業:律法師,先知

.親屬:父親──阿摩斯。兒子──施亞雅述,瑪黑珥沙拉勒哈施罷斯

.同期人物: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瑪拿西、米迦

鑰節:

我又聽見主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賽6:8

列王紀下192節至2019節中也有講到以賽亞的故事。歷代志下2622節;322032節;馬太福音33節;817節;121721節;約翰福音123841節;羅馬書10162021節中也都提到他。

 

附表

 

以賽亞

于公元前740-681年出任猶大的先知

時代背景

社會處在大動亂中。在亞哈斯王和瑪拿西王的統治下,人們開始拜偶像,而且有用孩童獻祭的事情發生。

主要信息

其他國家對猶大的攻擊雖無法避免,但人們仍要保持與神的特殊關係。

教訓

有時候我們在歸向神之前,要遭受審判和懲戒。

同時代的先知

何西阿(753-715

彌迦(742-687

 

彌賽亞的名字

以賽亞使用了四個名字來描述彌賽亞。這些名字對我們有特殊的意義。

奇妙策士

•祂是特殊的、傑出的、無與倫比的給我們正確意見的人。

全能的神

•祂自己就是神。

永在的父

•祂無始無終;祂是我們的父神。

和平的

•祂的統治是出於正義與和平。

 

以賽亞書中的僕人

以色列民族被稱作僕人

41:8;42:19;43:10;44:1221;45:4;48:20

彌賽亞被稱作僕人

42:1-17;49:35-7;50:10;52:13;53:11

該民族被賦予事奉神的使命,作祂話語(聖經)的保管人,成為外邦人的亮光。因為罪和悖逆,他們沒能做到。神差遣祂的兒子──基督作為彌賽亞來完成在地上的使命。

 

聖經中提到的主要偶像

名字

受拜地點

代表何物

敬拜包括的內容

彼勒(瑪爾杜克)

巴比倫

氣候,戰爭,太陽神

淫亂,用兒童獻祭

尼波(瑪爾杜克之子)

巴比倫

學識,天文,科學

 

亞斯她錄(亞施她特)

迦南

愛情,生育和豐產

淫亂

基抹

摩押

 

用兒童獻祭

摩洛

亞捫

國神

用兒童獻祭

巴力

迦南

降雨,豐收,力量和多產的象徵

淫亂

大袞

非利士

豐收,降雨,農業上的成功

用兒童獻祭

 

以賽亞書中的靈

參考 ( )

主要教訓

11:2

主的靈帶來了智慧、理解、知識和對主的敬畏。

32:15

主的靈帶來了富足。

34:16

主的靈執行神的話。

40:13

主的靈是主要慰藉者。

42:1

彌賽亞,神的僕人,將領受聖靈。

44:3-5

通過聖靈,神真正的兒女將興旺。

48:16

主的靈差遣以賽亞說預言。

61:1

神的僕人(以賽亞,然後是耶穌)受聖靈的膏立而宣講福音。

63:1011

主的靈因神的百姓而歎息。

63:14

主的靈給人安息。

 

專題文章

 

今天的聯盟

政府                我們依靠政府立法來保護我們所需要的社會道德規範,但立法並不能改變人心。

科學                我們享受科學技術的益處。我們指望科學的預計和分析超過到聖經中尋找答案。

教育                我們認為教育和學位可以保證我們成功並有好的前途,不理會神為我們一生所定的計劃。

醫療護理       我們把醫藥看作延年益壽、保持健康的途徑。

金融系統       我們的信心是建立在金錢的“安全”之上。我們自己盡可能賺更多的錢,忘記了在金錢以外,我們必須信靠神。

以賽亞警告他們不要同埃及聯盟(參賽20:530:1231:1)。他知道倚靠任何國家或軍事力量都是徒然的,他們的惟一希望是信靠神。我們雖然不一定將拯救的希望寄託在政治聯盟上,但我們卻常常寄希望於其他的力量。

今天的偶像

以賽亞告訴我們說:“誰製造神像,鑄造無益的偶像?”我們以為偶像只是木頭或石頭做的像,但實際上自然界中任何賦予了神聖價值和權力的東西都是偶像。如果你對右面問題的答案是神以外的任何一個人或事物,你便需要省察一下你所敬拜的是誰或是甚麼東西了。

•誰創造了我?

•我最終相信誰?

•我向誰查詢終極的真理?

•我向誰尋求安全和幸福?

•誰負責我的將來?

 

以賽亞書的特色

  以賽亞書是聖經中的巨著,不但篇幅長達六十六章,在新約作者的眼中,更是舊約對主耶穌的預言的主要來源。新約引用以賽亞書之次數僅次於詩篇,全書六十六章中有四十七章曾被引用。

  全書可以清楚分為兩部分:139章,和4066章。前面的三十九章經文以審判為主題,後面的二十七章則以安慰為主題。書中3639章是歷史的記敘,與列王紀下1813節至2019節差不多完全相同。這段歷史的記載成為書中兩大段落的連接部分。

  本書是一部傑出的文學作品,當中採用了比喻、象徵、諷刺、擬人和誇張等文學手法。例如本書用法庭審訊作背景(1:23)開始全書,又將以色列民比喻作被打傷的人(1:56)、不貞的妻子(1:21)、出產野葡萄的園子(5:1-5)等。書中的描述富有詩意,例如責備以色列人“厭棄西羅亞緩流的水”,結果神使亞述如“大河翻騰的水猛然沖來”(8:6)。書中的描寫亦生動恰當,例如形容亞述是“剃頭刀”(7:20),是神怒氣的棍、惱恨的杖(10:5);又例如用諷刺的口吻指出偶像的虛空無用(40:192041:6744:13-20)。書中亦有不少詩歌,例如葡萄園之歌(5章),得贖者稱頌之歌(12章),曠野開花歌(35章)等。

  除了文筆優美外,本書的神學內容亦非常豐富,重要的主題包括:

一、神的聖潔

  以賽亞的神觀不是從抽象思維中培育出來的,而是在針對偶像的處境中觸發而生的。與當時的偶像相比,以賽亞指出耶和華是惟一的真神,是完全超越的、至高至聖且無可比擬的;一切偶像都是虛無的,並不存在,不過是人手造出來的啞巴像而已(參4046章)。耶和華是神聖的,“聖潔”的基本意思是“分別出來”,用在神身上是指神與一切均有分別,與眾不同。以賽亞先知在異象中體會到耶和華神的崇高、尊榮和聖潔,所以他稱呼耶和華的慣用名稱是以色列的聖者。此詞在書中出現了二十六次,成為本書的特色;此詞在舊約其他書卷中只用過六次。聖潔是耶和華本性的總稱(5:16),後來推展到道德的層面。聖潔的神要求祂的子民分別歸祂為聖,同時也要在道德上過聖潔的生活。

二、神的餘民

  神對罪惡施行公義的審判。但因祂的憐憫,祂沒有將以色列人完全消滅,總留下一些“餘種”,成為日後復興的盼望。本書第一章已提及這主題:“若不是萬軍之耶和華給我們稍留餘種,我們早已像所多瑪蛾摩拉的樣子了”(1:9)。第六章預言將來地土荒涼,人民被擄到遠方,但應許有“聖潔的種類”存留,好像樹被砍伐仍留下樹墩子一樣(6:13)。“餘民”的應許與彌賽亞有密切的關係,因為將來帶來盼望與拯救的,就是從耶西的墩所生發的枝條(11:1)。

三、彌賽亞的預言

  以賽亞書奇妙地充滿了有關彌賽亞的預言。彌賽亞本是“受膏者”的意思,而舊約中受膏的有君王、先知和祭司。先知的時代,受膏者最顯然是指君王。以色列的盼望是一位神所膏立、秉公行義的君王起來統治他們,這位君王對內以公平治國,對外則擊敗敵人,使國堅定。這種同時帶有宗教與政治色彩的理想,遂為彌賽亞盼望之始。

  在以賽亞書中,彌賽亞以兩個形像出現。在前部分中,祂是大衛的子孫,將來坐在君王的寶座上,滿有權能威榮治理萬民。這些預言在第711章中出現,其中有我們所熟悉的童女生子“以馬內利”的預言,以及“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的應許。彌賽亞不單是大衛的後裔,祂更是被神的靈充滿的那一位(11:2-5),真真正正代表神管治神的子民。書中後半部則描繪彌賽亞是一位受苦的僕人,形像和前面大不相同:祂謙卑虛己,擔當世人的罪惡,獻上自己為贖罪祭,成就神的救恩(53:4-10)。這兩方面構成完整的圖畫,在主耶穌的身上應驗了。

 

地圖

亞述的推進

{\ExtFile:map\ot\p1208.jpg}

當西拿基立美化他的首都尼尼微的時候,希西家停止了進貢並準備戰鬥。亞述人向反抗他們的西部邊境推進,快速攻到了地中海岸。西拿基立在拉吉威脅說要拿下耶路撒冷,但以賽亞知道,他對猶大的威脅不會成真,因他本人在返回尼尼微的路上將會死去。──《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