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雅歌全書綜合例證與靈感集錦

 

【書中的基督】

  在舊約中,以色列比喻為神的新婦(參賽五四:5-6;耶二:2;結一六:8-14;何二:16-20)。在新約中,教會的位分是基督的新婦(參林後一一:2;弗五:23-25;啟一九:7-9,二一:9)。

  大衛是由牧人而為王,正像主耶穌基督,是善牧,也是將來的榮耀君王。所羅門生在王家(代上一四:4),自然沒有經驗過作牧人的田野生活;但他具有詩人豐富的想像力,降卑自己,以牧人的身分,而贏得牧羊女(書拉密女)以身相許,成為王妃。這如同神子基督,因愛而道成肉身,降世為人,在十字架受死,買贖教會,成為羔羊的妻;到祂榮耀再臨的時候,是羔羊婚娶的筵席(啟一九:6-9)。
  雅歌第八章67節的“愛頌”,表明愛的永恆和堅貞,是勉勵教會,應該為主持守純一聖潔,不被世界所迷惑而另有所愛(林後一一:2-3);在家庭生活上,也是以真純堅定的愛為基礎,建立美好的見證。── 于中旻《雅歌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