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雅歌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雅歌概說】越軌的性行為、不正當的幽會和婚外情等事情充斥時下社會。大眾傳媒鼓吹不道德的性事是自由,性變態是天性,婚姻的承諾是守舊。性愛本由神創造,在伊甸園裡是美好的,後來卻遭扭曲,變為輕佻隨便、自我放縱、利益交換的行為。愛情降為情慾,付出變成索取,地老天荒的盟誓也變成隨隨便便的關係。

  事實上,性愛是莊嚴且神聖的。男女雙方在婚約的承諾下,通過身體和情感上的交融結合,表達愛情,生育子女,享受歡愉。

  神重視性愛,聖經裡有極多有關的教導,也有不少勸戒和警告,提醒人們不要踐踏性愛。聖經向來都是在夫妻相愛的關係上談論性愛。雅歌可算是聖經中談論性愛最細膩和直接的部分,其中刻劃一對男女的愛情故事,描述他倆的愛情、盟誓與婚姻。很可能是所羅門在早年尚未沉溺於情慾時寫成的。

  雅歌是一個動人的故事,一齣感人的戲劇,一首震撼人心的詩歌。其中詳細地記述了一個純樸的猶大女子(書拉密女子)和她情人(所羅門王)之間的綿綿情話,細緻地表達出他倆的感受和共結連理的渴望。神正確的性愛和婚姻觀從他倆的對話中表露出來。

  雅歌的寓意曾引起不少爭論。有人認為雅歌象徵著神對以色列民和教會的愛;也有人認為,這首詩純粹描寫人間男女之愛。其實兩者都有道理。這個歷史故事包含了雙重寓意,一方面讓人瞭解人間的愛情、婚姻和性愛,另一方面讓人看到神對子民壓倒一切的愛。

  讀雅歌時,要記住神愛你,並以祂的眼光來看人生、性愛和婚姻。──《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