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雅歌全書綜合拾穗

 

【雅歌有何重要預表?(歌六13;八11)】

答:在本書所描寫的男女愛情故事中,從屬靈的寓意上言,處處可以看見美好的喻訓與預表。藉此使人認識基督與信徒及教會之間親密相愛,彼此聯合之關係。確為信徒渴慕真理,追求靈程上進,帶來了深遠的啟示。

1 所羅門王——意平安,預表基督為和平的君王,且祂說自己比所羅門更大。(歌一1;八11;賽九6;太二42)。

2 書拉密女——意和平女,預表信徒,王——新郎,和她——新婦的婚姻,預表基督,與教會之聯合。(歌六13;七1112;約三29;弗五3132)。

3 良人、蘋果樹、葡萄樹、懷我者——喻指代表基督。(歌一1314;二313;三4;太廿五1;約十五1)。

4 我的佳偶,我的妹子,我的新婦,我的鴿子,我的美人,我的完全人,王女——喻指基督信徒。(歌一15;四9;二1410;五2;七1;約三29;詩四五1011;啟十九7)。

5 葡萄園,筵宴所,香花畦,核桃園——喻指基督的教會。(歌一 14;二4;六211;八1113;參太廿二2;啟十九7)。

6 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喻指信徒在世人眼光之中不美,但在主面前卻是看為秀美。(歌一5;參撒上十六7;林前十二2324)。

7 關鎖的門,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喻指信徒專心一致為主事奉,脫離世俗,分別歸主為聖,過超然屬天的生活。(歌四12;民六8

8 擒拿狐狸——喻指信徒與教會遇到撒但的試誘,破壞屬靈生命的增長,使之驕傲犯罪,必須靠主勝過,徹底對付乾淨。(歌二1516;參林前十1213;太四111)。

9 尚未長成的小妹——喻指靈命幼小信徒,以及尚未健全長成的教會。(歌八8;參來五1214)。

10 我屬我的良人,良人也屬我——喻指信徒歸屬基督,基督為信徒之主,信徒在祂裡面與祂合而為一。(歌二16;六3;參約十五67;十七2026)。——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上)》

 

<syncBible ref=1>詩中的人物有哪些?】

    本詩有三位或稱三組人物:鄉村姑娘(佳偶)、所羅門(良人)及朋友們。那個深深吸引所羅門的女子,可能來自耶路撒冷以北96公里處的農莊──書念。她的皮膚被陽光曬得黝黑,表明她可能是在葡萄園中工作(6),並非出身于富裕的上流家族。朋友們大致包括所羅門的近身侍衛或宮庭貴冑,以及那鄉村姑娘的兄弟們。(89)──《靈修版聖經注釋》

 

【性愛的象喻】部分雅歌的露骨程度,可能令某些讀者覺得驚愕。但在古代近東,象喻性的性愛文學並不罕見,埃及情歌是其中的顯著例子。豐饒對於生活在這些文化之中的人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問題,因為收穫是他們生活所圍繞的核心,他們必須倚靠豐收過活。他們的宗教節期和聖日大部分都集中在農事曆法上,而犁田、撒種、耕耘、收割的意象,亦很容易應用於人際關係上。因此之故,經文之中的性愛象喻也同樣是熱戀男女激情的表現。他們覺得難捨難分,有時更使用浮誇的語句形容對方的優點和美麗。從他們熱情的角度,要他們不用感官和親密的語句是不可能的。

  本詩所頌揚的是生命──自然界和人類之間的生命。因此當「所親愛的」女子形容她的戀人好像羚羊一般優美地跳過山頭,顯出他強壯而充滿活力時(二17),讀者很容易便能進入她的感情世界。男子用各樣美麗的事物比喻她:法老戰車隊中的雌馬(一91)、眼睛「好像鴿子眼」(一15,四1),嘴唇好像紅色的緞帶(四3)。女子則把他形容為掛在她頸間的沒藥香囊,緊貼她的心(一1314)。這種比喻重拾伊甸園的悠閒精神,使人暫時忘卻人生的疾苦。

  大部分譯本都將本書最刺眼的性愛形象加以掩飾,代之以婉詞和譬喻。鑒於這一類文學的詩歌本質,以及為一般讀者保持相當程度的含蓄,此舉是無可厚非的。──《舊約聖經背景注釋》

 

【雅歌】

智慧與愛情都是天父賜給祂所造的人類的禮物。《箴言》教導生活上的智慧,做個有德行的人。《雅歌》教導世上男女相愛之道,享受美滿婚姻幸福。

全書117節,是聖經中十分短但也為人十分愛讀的一部詩歌集。書中沒有宗教上的名詞術語,也一字未提到神,是六十六卷正典中特色獨具的一部,有“詩歌中的詩歌”之稱。

像其他收入“智慧文學”中的作品一樣,本書的主旨也在教導,說一位牧羊女和她情有獨鍾的牧羊人之間的堅貞愛情故事,有焦急的期盼與等待,有相見的歡愉和暫別的苦思。後來有情人終成美眷,能一同唱出:“愛情,眾水不能息滅”,以及“愛情如死之堅強”的美麗詩歌,以示終生廝守,矢志不渝。全書也以此為高潮(八67)。

傳統認為本書為所羅門所作或後人為他而作,以志他和牧羊女書拉密間的愛情。但此書的收入正典,當因讀此故事可引領人讚美天父,感謝祂照自己的形像造人,賦以高尚道德情操,又給人完美的身體和伴侶,能兩情相悅延續生命。閱讀本書也能令人看見罪如何在今天玷污聖潔婚姻關係,覺悟到健康的社會生活應遠離崇拜胴體、放縱情欲的惡行。

人在享受美麗愛情和圓滿婚姻生活的時候,應該思想到基督對教會之愛,那種無暇無疵、在地若天、永遠堅立的天人關係,應是世間男女之愛的最佳榜樣。

──《啟導本聖經註釋》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性愛

性是神賜與受造者的禮物。性愛關係是神所認可的,只是祂將這種親密的關係限於男女雙方互結締盟的婚約中。

神要求人以愛和承諾而非情慾,來作為性關係的基礎。性是為著雙方的歡愉,而非一己的享樂而設的。

愛情

隨著所羅門和新娘的關係不斷發展,情愛的美麗與驚奇也層層湧現。濃烈的愛情感染著他倆的身體與心靈。

愛情既深深牽動兩人的情感,強烈表明雙方的承諾,因此決不應輕率對待。我們不要強迫別人愛我們,也不應在未成熟時談戀愛。

委身

單靠情感不足以維繫愛情,實在需要以婚姻和性愛來維繫雙方的愛情。婚姻正是對夫妻間互相委身和承諾的歌頌。

浪漫的愛情為婚姻生活增添情趣,承諾則使浪漫的愛情不至淡薄。終生不渝的承諾由共締婚盟開始,且要在婚後天天信守。

美麗

情人眼裡出西施。情人彼此欣賞,互相誇讚對方的美麗。讚賞的話體現了由衷的愛情,表現出愛情的奧妙和魔力。然我們的稱讚不應只限於身體上的美麗,美麗的性情與純潔的情操也應受讚賞。

我們對配偶的愛,令他們美麗動人。令愛情生生不息、永不枯竭的是內涵,而不是外貌。不要只重視對方外表的美麗,應看重對方內在的品格,如屬靈、正直、體貼和真誠等,這些才是持久的、不易流逝的素質。

困難

結婚了一段日子以後,孤單、麻木和疏離的感覺開始出現,從前的熱愛漸漸冷卻下來,嫌隙就開始出現了。

耐心的溝通可使兩人和好,使承諾更新,使浪漫的愛情復甦。不要讓圍牆在兩人之間築起來,問題要及早解決。

──《靈修版聖經註釋》

 

【歌一-  一見鍾情,念念不忘,刻骨銘心,海枯石爛……】所羅門不時出巡以色列各地。一日,他來到北部的皇家葡萄園,無意中遇見一個正在園中工作的姑娘,並被她美麗動人的容貌深深吸引;她也發現了他的注意,羞怯地跑開了。所羅門對她一直念念不忘,後來,他打扮成普通牧羊人到那裡找她,並且贏得她的芳心。最後所羅門表明他的真正身分,邀請她同往耶路撒冷,從此長相廝守。這首詩一開始,是描寫所羅門和他的新娘在王宮舉行婚禮時的歡樂情景。

  雅歌是由七首詩歌組成的套曲,但並非依故事發生的先後次序排列。詩歌細膩地描繪了所羅門與那位鄉村姑娘的愛情故事,從他倆初次相遇、互相傾慕,到訂下婚約、舉行婚禮,再到新婚之夜、婚後感情發展、婚姻關係日趨堅固的整個過程,都展現在詩中。──《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