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傳道書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有意義的人生——敬畏神的人生】在日光之下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就是尋求生命的意義,願意奉獻自己作神的工作;因為明白事奉神,在人生中,是最有意義的。從本卷書可以幫助我們找出何謂最有意義的人生。聞說有一個德國人,後來被告反而被捕入獄,但他仍然堅持納粹黨的思想是最好的;雖然受盡痛苦,也處之泰然。及後期滿出獄返家,他才發現原來告密者乃是他的兒子。以致令他感覺到做人沒有意義,因為連骨肉也毫無親情,故此自殺而死。起初這人雖然長久坐監也不怕,因他感覺人生有意義這就證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對人的影響是何等的重要。為甚麼有許多人要自殺,可能只為了某些小事情,而感覺人生沒有意義。——劉承業《從虛空到有意義的人生──傳道書的研究》

 

【無神的人生乃是虛空】復活節的糖果最吸引小孩子了。那包裝得五顏六色的巧克力蛋令小孩子垂涎欲滴、充滿期盼。伸手抓一個大“蛋”咬一口,香甜好吃,但甜味很快消失了,再看看手上的巧克力蛋,原來裡面是空的,甚麼也沒有。

  空虛、徒然、空洞──意味著失望和夢想幻滅,聽了叫人唏噓無奈,可這卻是不少人的人生感受。他們抓緊各樣甜美的東西──財物、經驗、權力和享樂,到頭來卻發現竟是一場空。人生虛無,毫無意義,令人絕望。

  大約在三千年前,所羅門王就已領會到了人類的這種無奈,直到今天,這信息仍然適用。傳道書是所羅門的講章,是他對人生的真知灼見,也是鑑定人生意義的尺子,意味深長。所羅門王帶我們巡視他的一生:雖然他擁有無限的智慧、權力和財富,然而他告訴我們,無論他作出甚麼嘗試,一切的努力都是徒然、荒謬、愚昧和毫無意義的,結果全是空虛的。最後他得出警世的結論:“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12:13-14

  所羅門曾向神求智慧(參代下1:7-12),神就使他成為世上最有智慧的人(參王上4:29-34)。他研究、教導、審判和寫作,別國的君王和首領都到耶路撒冷來向他請教。但是所羅門縱然有豐富的人生洞見能勸戒人,卻不能嚴以律己,以致沉淪墮落。大限將至時,他回望一生,才謙卑懊悔,把自己的人生經驗和領悟寫成書,盼讀者不用受苦也能知道,離開神,一切都是空虛的。

  傳道書的語調看似消極悲觀,但我們不要下結論說只有最後一章的結論才值得閱讀。實際上,這卷書既有實用的智慧──如何完成世上之事,又遠離煩惱;也有屬靈的智慧──如何尋求和認識永恆的價值。所羅門坦誠看生命,他對人生萬事無益的評述,為的是叫人要尋求真正的福樂。他並不是要使人絕望,而是叫人把盼望寄託於獨一的真神身上,因為惟有祂能成全人一切的希望。所羅門肯定了知識、人際關係、工作和享樂的價值,只是這些東西都要放在適當的位置上。我們要按照永恆的價值觀來衡量今生一切短暫的東西。

  研讀傳道書,認識人生;聆聽作者鄭重的警告與可怕的預測,現在就獻身與神,不忘造你的主(12:1)。——《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