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傳道書全書綜合拾穗

 

【傳道書有何寓訓與科學啟示?  (傳一67;十二6)】

答:在本書中關於描寫人生衰老的光景,含有極美好的寓訓。且為題及合乎科學事實的啟示,是使吾人讀之趣味橫生,感到驚奇不已。例如下列各處經文所述,極有意義。

1 風往南刮,又向北轉,不住的旋轉,而且返回轉行原道。江河都往海裡流,海卻不滿。江河從何處流,仍歸還何處。——這裡說到風的動作旋轉不息之規律,以及水蒸氣的規律,落在地上成為雨水後又不住的蒸發,是以海水永流不滿。(傳一67)。

2 日月星變為黑暗,雨後雲彩返回。——暗示年老衰退,死亡即將來臨。(傳十二2)。

3 看守房屋的發顫——房屋指身體。以手臂護身,表示年老手臂無力,身體不支。(傳十二3;參伯四1419;賽卅八12;林後五12;彼後一1213)。

4 有力的屈身——指年老兩腿無力軟弱。(傳十二3;參創四七31;四八2)。

5 推磨的稀少,響聲微小——指年老牙齒脫落,語聲低微。(傳十二34)。

6 從窗戶往外看的都昏暗——指年老眼睛昏花,模糊不清。(傳十二3;創廿七1;撒上四15)。

7 街門關閉——指年老眼瞎耳聾,聽覺不靈。(傳十二4)。

8 雀鳥一叫,人就起來,——指年老睡眠較少,而在雀鳥一叫就早醒起來。(傳十二4)。

9 歌唱的女子,也都衰微——指年老婦女失音衰弱,或指年老人無心唱歌。(傳十二4)。

10 人怕高處路上有驚慌,——指年老氣衰,步履不穩。(傳十二5)。

11 杏樹開花,——指年老鶴髮。(傳十二5;創四二38;撒上十二2)。

12 蚱蜢成重擔,——蚱蜢乃當時中東人的食物,指年老人食物消化不良。(傳十二5;太三4)。

13 銀煉折斷,——指老年人脊椎骨,彎腰屈背而無生氣。(傳十二6,參撒上四18)。

14 金罐破裂,——金罐指老年人盛腦的顱腔,發生頭腦昏痛目眩之事。(傳十二6)。

15 瓶子在泉旁損壞,——瓶子乃指老年人的肺腑,失去作用,(傳十二6)。

16 水輪在井口破爛,——水輪指老年人的心臟衰弱,血管硬化,不能迴圈流通等現象。(傳十二6)。

以上所述各種比喻,與科學真理十分吻合,尤以論到風的轉向,江河的流歸,以及以詩意來分解人體各種構造的原理。如脊椎骨,腦子,肺,心臟血液循環系統等。早在三千多年以前,就由所羅門受神的啟示而分析說明出來,該是多麼巧妙。——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上)》

 

【傳道書】

本書的作者憑其智慧的眼光和一生飽曆世事苦樂得來的知識,為青年一代分析人生的價值。

他先站在“日光之下”(完全從人的角度)來觀察,記錄下憑人有限的能力,充其量所能明白到的意義。他給人生打了一個大問號:“虛空的虛空”。世上萬事,萬物無一永久,人活在世上,絕無逃生之路!人象獸,等在生命盡頭的是死亡。

從這個角度讀本書,不免會把作者當作一個悲觀兼宿命論者,他非常消極,甚至成為主張“吃喝快樂”的享樂主義者。

但若深一層看,會發現這位“傳道者”原來是一位極具信心的人,他指出人所以覺得人生空虛,是因為造物主在造人時給了他一種與其他造物不同的特質:神把“永遠”安置在人心裡(三11),因而對周圍事物的短暫和生命的匆促感到不安,但又不知如何才能找到那個“永遠”,只能無可奈何地發出人生一切只是捕風捉影的喟歎。

作者的信心幫助他發現到世事原來有其一定秩序,是造物主依祂奇妙的旨意所立定(三115;六12),自然和歷史都在神的掌管中(三15)。人的生命並非自己所造,也不能完全由自己主宰,而是賜生命的神給人的珍貴無比的禮物,人的才智和能力是這禮物的一部分。思考人生時,須想到賜生命的主賦予人生的極終目的和意義,因這已包含在每一生命之中。人不可只在物質的層次上(“日光之下“)生活,應跳出周而復始、只有死亡等在盡頭的空虛人生,進到更高的靈性層次上,度以神為中心的生活。

作者在全書的結論處,才把希望的光芒用鮮明的色彩塗在本極灰黯的畫布上:“當紀念造你的主“(十二1)。在這以神為中心的人生裡,人可以用感恩的心享受工作所得來的一切,連工作本身也是一種享受,因為工作的機會為神所賜(三13,22)。而在享受人生,行心所願行和看眼愛看的時候,應記得儘早確定一生正確方向,不可虛度每一天,好在將來向神作圓滿交代(十一9)。

作者替人生大問題提出的有限解答,必須放在全本聖經的啟示亮光中來閱讀,才能得到充分瞭解。在他數百年後,人們已能在近東的約旦河邊,聽到神的智慧的呼聲(林前一24):“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3)。人生至高的善事為肯虛心尋求的人預備的。基督已把死廢去,人可以有不能朽壞的生命(提後一10)。──《啟導本註釋》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尋覓

所羅門好像做實驗似的尋求滿足。從中他發現,沒有神的人生沒有意義──人生在世,尋尋覓覓,要得到快樂與滿足,卻只是一場空。人貪得無厭,永不知足。再者,世事不全由人控制,人的財產和成就也會無端被奪去。所以真正的快樂不是人能夠找到或累積的。

人仍在尋覓。他們越要抓取,就越感到自己所有的實在很少。沒有神,人不可能快樂;沒有神,尋求滿足只是徒然。賜人智慧、知識和快樂的是神,因此我們要竭力認識祂、愛祂,這是最重要不過的事。

空虛

所羅門說明人不追求與永生神建立關係,而追求今生的歡樂,是多麼空虛。追求享樂、財富和成功只會令人失望。世界上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填補人內心的空虛並滿足人永不止息的渴望。

以神為中心是治愈人心靈空虛的良藥。神的愛能填補人生的空虛。不要只求一己的享樂,要一生敬畏神,事奉神,服事人。

工作

所羅門叫我們放棄對自己的努力、能力和智慧的信心,而單單信靠神──生活惟一健全的基礎。沒有神,即使努力工作,也不會得到永恆的獎賞和好處。

工作的動機不正確,工作也是空虛的。但若把工作看作是神指派的,工作便成為神賜的禮物。你努力工作究竟想得到甚麼?神給我們能力和機會工作,我們要善用時間。

死亡

人人都有其大限,這個事實使人為的成就變得毫無意義。然而神對人的安排超越生死。人的年老和死亡的真相提醒每一個人,人生的盡頭有神的審判。

生命短促,所以我們需要有超乎這世界所能給予的智慧。我們需要神的話。聆聽神的話,祂的智慧便教我們免受徒然的人生苦楚,並給我們死後的盼望。

智慧

人類的智慧並不能解決一切的問題。知識和教育的力量也有限。惟有從神的話語──聖經中,我們才能參透人生,得到智慧。

既然知道神要審判我們所做的一切事,就應生活得有智慧。要記住神無時無處不在,並要學習順從祂給我們的生活指引。要得到神的智慧,我們就首先要認識祂,尊敬祂。

──《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