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箴言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箴言概說】筆劃成字,集字成句,集句成文,最後彙文成書。一個個的音節組成一句話,一句句的話就集成一篇講章。語言可以通過口述、講授、手語、文字等形式,將信息傳達出去;和睦友好的、敵對好鬥的、高雅文明的、低級趣味的,信息來來往往,你傳我收,有些人只是傳播了消息,也有些傳送者卻追求傳遞某種知識或智慧。

  求知識、探學問的慾望交織在人類的思想中。會思想使人有別於其他動物。由社會到自然界的一切事物,我們都加以分析、研究、討論,歸納,變成理論。人類社會建立了教育制度,從幼兒園到大學,飽學之士將各種知識教授給我們。

  知識誠然好,智慧更重要,但兩者實有極大的分別。知識使人知道某些事,智慧卻是明白如何正確地將所掌握的知識應用於人生中。知識積存得再多,若沒有智慧地加以應用,這些知識就如同廢物一般。所以我們必須把所擁有的知識,有智慧地用於實際生活中。

  人類歷史上最聰明的人所羅門,為我們留下了三卷他所著的智慧書:箴言、傳道書、雅歌。聖靈賜他靈感,他在這三卷書中給了我們洞察人生、在生活中運用知識的具體指引。三卷之首的箴言,以格言的形式提出實用的勸導。格言是傳達道德或真理的精練短句。箴言是智慧格言的彙編,其主題就是真智慧的本質;其中有好幾百句實用的例子,教導人怎樣過敬虔而有智慧的生活。

  箴言論及的範圍極廣,包括對年輕人的勸戒、抵擋試探、待人接物、道德倫常、家庭生活、夫婦之道、言談話語、認識真神、尋求真理、貧窮富足等,當然,還包括智慧。這些格言是上下對偶的短詩,把常識與適切的勸告結合在一起。儘管箴言的本意不是宣揚教義,但人只要聽從其中的勸導,就會與神親密同行。“箴言”在希伯來文有“統治或管理”的意思,這卷書中的嘉言、告誡與提醒,為我們管理人生提供了語重心長的建議。

  閱讀箴言,就會明白認識神是智慧的開端。讓我們認識世上最有智慧者的思想,聆聽他的教導,把這些真理實踐在生活中。不要只閱讀,要身體力行!──《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