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詩篇導論綱目

 

壹、內容大綱

 

【】

 

 

── 黃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經系列──約伯記註解》

 

、其他綱目

 

【詩篇大綱】

一.第一卷詩篇(一1∼四十一13

詩篇並不是按著主題來編排的,然而將詩篇五卷的主線與摩西五經作一比較卻有助於理清詩篇的脈絡。第一卷詩篇主要由大衛執筆,與創世記相似。創世記指出人的被造、墮落犯罪,然後得到神救贖的應許,這卷的許多詩篇同樣論及了人蒙祝福、墮落以及被神拯救。

二.第二卷詩篇(四十二1∼七十二20

這卷詩篇主要由大衛和可拉後裔寫成,與出埃及記相似。出埃及記描述以色列國的雛型,這卷的許多詩篇也是描寫國家的毀滅和復興。神拯救以色列,祂也拯救我們,我們不用自己去尋找解決辦法,可以把難題帶到神那裡,尋求祂的幫助。

三.第三卷詩篇(七十三1∼八十九52

這卷詩篇主要由亞薩所寫,與利未記相似,論及會幕和神的聖潔,其中許多詩篇提到聖殿和神的王位,因為神是全能的,我們可以求祂拯救我們;因為祂是聖潔的,所以要讚美祂;祂的完全聖潔,配得我們的敬拜和尊崇。

四.第四卷詩篇(九十1∼一○六48

這卷詩篇的作者不詳,與民數記相似。民數記論到以色列國和周圍列國的關係,這些詩篇也提及神所掌管的國度與列邦的關係。因為我們也是神國度的子民,可以用他們正確的觀點來觀察地上的事情和困難。

五.第五卷詩篇(一○七1∼一五○6

這一卷詩篇主要由大衛執筆,與申命記相似。申命記論到神和祂的話語,這卷詩篇也是讚美和稱謝神和祂的話語的讚歌,大多數的詩篇原本是配合音樂,在敬拜中使用的。我們今日可以像從前那樣使用這些詩篇,作為一本讚美和敬拜的詩歌集,這是一本使我們心靈歌唱的書。

──《靈修版聖經註釋》

 

【本書可分為五卷】

   一、一∼四十一(詩篇的創世紀)

   二、四十二∼七十二(詩篇的出埃及記)

   三、七十三∼八十九(詩篇的利未記)

   四、九十∼一○六(詩篇的民數記)

   五、一七∼一五○(詩篇的申命記)

── 包忠傑《詩篇註解》

 

第一卷(一∼四十一篇)

本卷共分三段:

1.人與人子(一~八篇)

2.論世人反對人(九~一五篇)

3.論人子基督(一六~四十一篇)

l.頌詞(四13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阿們,阿們~”

耶和華為以色列之萬有主宰,凡民所需莫不全備,故宜稱頌讚美,自永遠到永遠。

2.要義:其要義即耶和華之眷助——為崇拜之事奉。

3.神之主要名稱:本卷所用神之名稱,以“耶和華”為最多,每篇至少有二次,且有一篇稱

十數次者,共計275次之多。稱神者計68次,內有單位名稱18次,多位名稱50次。此集所以多稱耶和華,乃以耶和華是關於救恩之名稱,本集既多論神之眷助,適合乎神民的需要,自當呼其名為耶和華。

神的名稱,表現神的性格、品德、權威、能力、尊貴、榮耀。研究各篇所用之名稱,內有神學的價值,亦可藉此考查歷史,人對於神的觀念,如何發展。希伯來人對於神非抽象的,乃是有位格的,是活神;是惟一的,在他以外無別神;是永在的,自永遠至永遠,是無所不在的,是超乎萬有之上,貫乎萬有之中,也在眾人之內的。此四種性質——位格、惟一、永在、無不在,即神之所以為神,是聖經啟示的真理,詩篇的基本信仰。

 

第二卷(四十二∼七十二篇)

本卷分為三段:

1.論以色列人的敗壞(四十二篇~四十九篇)

2.論以色列人的救主(五十篇~六十篇)

3.論以色列人的救贖(六十一篇~七十二篇)

1.頌詞(七十二18  獨行奇事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願他的榮耀充滿全地。阿們,阿們~”

2.要義:為神之異能——為稱讚之事奉。

3.神之主要名稱:本卷多稱神,每篇至少二次,且有一篇稱26次之多者。用單位名稱16次,多位名稱198次,共214次。此外稱耶和華32次,稱主19次。

第三卷(七十三∼八十九篇)

本卷共分二段:

1.聖所關於人一方面(七十三篇~八十三篇)

2.聖所關於神一方面(八十四篇~八十九篇)            

1.頌詞(八十九52)“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阿們~”

2.要義:耶和華之權衡——為永遠之事奉。

3.神之主要名稱:此卷仍以神為主要,每篇至少一次,間有至15次者,共計80次,其中有20次為單位名稱。此外稱耶和華44次,稱主15次。

第四卷(九十一○六篇)

本卷共分三段:

序言九十篇,論及安息之喪失與需要。

1.世界切慕安息(九十一~九十四篇)

2.世界預知安息(九十五篇~一○○篇)

3.世界慶祝安息(一○一篇~一○五篇)

尾聲一○六篇,安息之喪失與價值。

1.頌詞(一○六48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傾的,從亙古直到永遠。願眾民都說,阿們~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2.要義:為耶和華之政治——乃誠敬之事奉。

3.神之主要名稱:神之主要名稱為耶和華,每篇至少二次,多則11次,共計103次。此外稱神者27次,內有九次為單位名稱,18次為多位名稱。

第五卷(一○七~一五○篇)

本卷共分二段:

1.拯救由於神言之醫治(一○七篇~一一八篇)

2.蘇醒由於神言之啟道(一一九篇~一五○篇)

l.頌詞(一五篇)哈利路亞,哈利路亞(當稱讚耶和華,原文為哈利路亞)。

2.要義:為耶和華之救贖——及完全之事奉。

3.神之主要名稱:仍以耶和華為主要,每篇至少二次,共236次。稱神40次,內有單位名稱十次,多位名稱30次。本卷好像全書之總歸,讚美之心愈久愈熱,讚美之聲愈發愈高,頌揚之言愈出愈妙,至終言凡有氣息的,都要讚美耶和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無名《讀經要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