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詩篇第一百三十六篇例證與靈感集錦

 

詩一百三十六1慈愛的神】「祂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認識神的良善和慈愛,是我們信心的根本。
  現代家庭關係出現的危機,大部分由於對親長的愛,缺乏信賴。早在人類歷史的第一頁,撒但試探夏娃,就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這是叫人對神的慈愛加以疑問(創三:1)。對神慈愛的信仰發生動搖,離間就得以進來,懷疑因而產生,是背叛的開始,也因而造成人類的墜落。
  神的兒女應當時常記得:“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所以在詩篇第一百三十六篇,反復這重要的事實,是榮耀的事實。在聖經中,多數的經卷,都提到的拯救經歷,是神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並且“領進入”神應許之地。(申六:23)因為這是神慈愛和信實的具體見證。到將來聖徒站在玻璃海上,還是要唱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說:“主,神,全能者啊,你的作為大哉,奇哉!萬世之王啊,你的道途義哉,誠哉!”(啟一四:3
  記念神的慈愛,不僅是練習天上將來歌唱的藝術,更能保守蒙恩的人常在神的愛中,適合於在新的迦南居住。
  人生活在世界上,首先經歷的,是神普通的恩典。“創造諸天的耶和華,製造成全大地的神,祂創造堅定大地,並非使地荒涼,是要給人居住。”(賽四五:18)現代天文學的知識,仍然沒有發現,在別的星球上,有合於人居住的證據,或其他智慧生物存在的現象。也許,那要等到將來承受萬有。
  神不但賜給人普通的恩典,更為屬祂的人預備特殊恩典,就是揀選拯救祂的子民,給他們特別的應許。在舊約的時代,以色列人是祂的選民;在新約時代,是我們這些蒙恩得救信從耶穌基督的人,使我們得以稱為神的兒女。祂既藉著逾越節的真羔羊,在十字架上流血救贖我們,脫離罪惡的權勢,又賜下聖靈引導我們行在祂的旨意中,直到進入榮耀的天家。
  對神的良善和慈愛的信賴,是超越現象的。在人看為絕境的紅海邊,在荒涼不毛的曠野,神都顧念引導他們。這樣的信賴,也必須是超越理性的。因為人的生命極為有限,神為我們生存所配備的理性,也只夠一般的應用。我們必須信賴全知全能的神,“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感謝主!── 于中旻《詩篇箋記》

 

【詩一百卅六1~26】「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這首詩篇有二十六次提及這句話:「祂的慈愛永遠長存。」詩人溫習過去的歷史。從創世說起,他的眼睛就一直旅行,經過暴風雨困啊的日子,他就看見神慈愛的銀線。但願我們有他的眼睛常看見神的慈愛!在混亂的幽暗中,有銀色的光芒,這是祂的慈愛。當日月顯露的時候,有更明亮的光,這是祂的慈愛,在紅海翻騰的浪潮,在轟轟的雷聲中,聽見述說祂慈愛的笛聲。在迦南爭戰的恐怖中,去瞥見神慈愛的白衣天使。神的慈愛比罪的黑影深,比過犯的洪濤高,在神的手中有世界及其上居住的人,好似一滴水在掌上。你回頭看你的生命,你能否看見恩賜的線串連起來,我們虧欠神那麼多,但祂的恩慈無限!我們看見恩典的約,應如果歌頌呢!

你想這麼大的恩慈會使你失望嗎?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你有時好似煩躁的小孩,但是決不會從神慈愛的膀臂中掉出來,安靜地躺臥,神的慈愛好似慈母的臉覆庇你,愛永不棄我們,這恩慈沒有始終。神啊,你曾愛我們,現在仍愛我們,將來還要愛我們。當日頭逝去,一切都消失,好似一場夢,但神的恩典豐盛無比,超過一切,比我們罪孽的高山更高!──邁爾《珍貴的片刻》

 

【詩一百卅六13神的慈愛偉大】「他的慈愛永遠長存」,說明神的立約和應許是永遠不改變的,不管以色列人怎麼樣地背叛,耶和華神決不背棄他的立約和應許。耶和華對於立約始終是忠誠的。因此,可解釋為「他對立約的忠誠是永不止息的。」誠然,耶和華的慈愛是永遠的,是永不改變的。希伯來書十三章8節:「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有一次一陣大雨,一股洪水,竟把一鐵路上的鐵橋沖壞了。有個鄉下老人經過那地,看見鐵橋壞了。心想今天火車開來,結局一定淒慘萬分。忽然聽見遠遠有轟轟的聲音,正是一列火車開來。這時他為拯救全車人的性命,就奮不顧身,用刀割破大腿,撕下一件白襯衫,染上鮮紅的血液,步上一個高坡,一面大聲喊叫;一面高舉鮮紅的血衣擺來擺去,目的要叫司機看見紅的顏色,停止前駛。那時車上頭二三等乘客,有的還在吸煙,有的正在看報,有的吃好東西,有的說說笑笑,有的思想計畫,再過一會兒就可到家,看見愛人,就可看戲,就可辦甚麼事。欲不知道再過一點時候,他們就要遭遇可怕的死亡。那時老人的手仍在擺著,腳上的血繼續流著,喊叫漸漸低下去了。司機忽然看見紅的顏色,即刻竭力刹車,把車停住;但那老人已經倒在血泊之中;車上的人還不知道為何停車。大家下車之後,才知道鐵橋壞了,於是大家方才醒悟過來,知道這位老人捨身流血救了他們。於是公築一墓,把這老人好好安葬,又立一塊石碑,上寫著:「他為我們死。」——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一百卅六2325稱謝神的照顧】早年在英國南部流行黃熱病,因害這傳染病而死的人真不少。某城有一家人,父親染上這病死了,接著哥哥死了,姐妹也死了,最後只剩下六歲小女孩和她的母親,一天,小女孩抱著母親的頸項哭著說:「媽媽,如果你又死了,我怎麼辦呢?」心碎了的母親哭著安慰她說:「孩子!母親如果死了,耶穌會來照顧你!」不久,母親果然死了,城內的衛生局來收屍。她送母親上山安葬後,孤單一人回到屋裡,日落西山,他便上樓睡覺,冷清清的睡不著,哭著到母親墳前,直哭到半夜。天色黎明,有一位基督徒,又是慈善家。經過這裡看見這小女孩在墳前睡著。便叫醒她說:「小女孩,你為什麼睡在這兒?」小女孩淚汪汪的說:「爸爸哥哥都死了!媽媽昨天又死了!媽媽說有耶穌會來照顧我……」那慈善家也掉下淚來,說:「我的孩子,我來照顧你!」那六歲的女孩子說:「耶穌!我等了你好久,你這是才來!」——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一百卅六篇 神的慈愛永遠長存】神就是愛,先從神的本性來看,動物都有天賦愛的本能,這種愛的本能會叫我們領悟到這是從神慈愛的本性反映出來的。例如:古人勸孝,每用羊跪乳,鳥反哺以為隱喻。論兄弟親情,則稱譽鴻雁;論夫妻敦睦,則引述鴛鴦;論父母愛子,則曰老牛舐犢。至於母雞遇敵時,則身陪雛雞;幼鯨被害,母鯨則尾隨不捨。

專門研究野獸生活的生物學家薩古勒,在陰森林的松林裡發現一隻灰色的鳥,已經老邁喙的下部幾乎完全破碎,以致無力拾取食物,站在樹枝上。隨後飛來另一隻鳥,口中含著食物,跳到第一隻鳥的身旁,老鳥饑餓地高舉牠的嘴,第二隻小心翼翼地將食物投進牠的咽喉。

有人將食物給一隻黑猩猩吃,但牠的旁邊籠子裡的猿猴卻不得吃,那黑猩猩便從鐵條縫裡將食物分一部分給猿猴們吃。有一隻猿猴手指破裂了,走到另外一隻猿猴面前,於是那只猿猴就慎重其事地為其治療,就像是人類的醫師一樣。

袋鼠在動物中可算是母愛最濃厚的一種動物,愛護幼鼠,無微不至。小鼠遇到敵人,便立刻逃入牠媽媽的腹袋中,母鼠就帶著子鼠迅速飛馳,萬一逃不掉,牠就把小鼠藏在隱處,然後再和敵人決鬥。

神是巴不得把心挖出給你看。他藉先知以賽亞說:「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四十九15)。你看神是如何愛你呀!我們是神的傑作;是神創造的結晶品;是照他自己形像造成。目的要我們像他,得著他永遠的生命,代表他管理全地,同享他的豐富,彰顯他的榮耀。可是,我們世人揀選罪惡,甘心與魔鬼聯合,遠離天父,不虔不義與神為敵,虧缺了他的榮耀。雖然如此,神愛我們的心始終不變,正如母親不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一樣。神千萬百計要將你我離去的心挽回。——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syncBible ref=136>

【詩一百三十六  神的慈愛是多方面的,我體會到哪些?】這首詩通篇所重複的是“他的慈愛永遠長存”。這首詩可能是以回應的方式來讀的,會眾在每一句後面同聲說這句話。重複地讀,重要的教導就會顯露出來。神的慈愛包括愛、善良、憐憫和信實。我們永遠不必擔心神會把愛除去,因為這愛是從那永不乾涸的泉中流出來的。――《靈修版聖經註釋》

 

懷恩早禱

1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祂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2 你們要稱謝萬神之神,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3 你們要稱謝萬主之主,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4 稱謝那獨行大奇事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5 稱謝那用智慧造天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6 稱謝那鋪地在水以上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12 祂施展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23 祂顧念我們在卑微的地步,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24 祂救拔我們脫離敵人,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25 祂賜糧食給凡有血氣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26 你們要稱謝天上的 神,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永恆不變的阿爸父上帝早晨!我們展開詩篇來高聲稱謝祢,祢是立約守約的耶和華、是至尊至偉大的萬神之神、是統管萬有的萬主之主,我們稱頌祢的聖名。祢用全智全能的恩手,引導我們用不同色彩的顏料,繪畫出獨一無二的生命彩陶,又拖帶我們走過世界的大熔爐,熬煉成合用的器皿,願我們今天承載著祢永遠長存的慈愛,分送到有需要的角落。

 

主耶穌感謝祢作我們的中保,為我們把天上父的愛、善良、憐憫和信實運送到人間。我們雖坐在黑暗裡,祢是我們的亮光,是我們的拯救.我們還怕誰呢!祢是我們性命的保障和力量,我們還懼誰呢!雖然仍要面對狂傲的瘟疫,猙獰的毒病,祢仍是我們患難中的拯救,因祢的慈愛永遠長存。

 

願聖靈啟發我們明白上主善良的心意,叫我們用落實的行動回應上主的旨意,在一啟一應、一唱一和中,向世人見証因主的慈愛永遠長存。隨走隨唱,頌讚主的完全平安,像榮美江河,日日向前湧流,得勝樂無休,主的完全平安,越流越豐盛,主的完全平安,越久越深厚。沒有掛慮波濤,無憂愁陰影,沒有絲毫焦急,騷擾我心靈。靠著全能上主,心靈得安慰,照著主的應許,必得真平安。

奉主耶穌的聖名唱出的禱求。阿們!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