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詩篇第一百十一篇例證與靈感集錦

 

【詩一百十一2】「耶和華的作為本為大,凡喜愛的都必考察。」

商人去尋覓珍珠,基督徒也該從救助身上發現新的珠寶。你在獨自默想或與人交談中都可以發現,但是主要地虔誠在聖經裡發掘。

聖經的主題是耶和華的作為。這是偉大的,因為祂的工作又有尊貴與榮耀。祂奇妙的作為是可紀念的,祂將作為的能力表現出來,祂手的工作是真理與判斷。我們怎樣才能尋找出來呢?思想神在創造中的作為,也思想祂怎樣使洪水淹沒全地;在救贖方面,祂領以色列民出埃及;在審判方面,祂將百姓交給敵人。在道成肉身,受死至復活,一直到聖靈保惠師來,這些都是偉大的作為。在聖經各部分儘量搜求,在極豐富的寶藏中研究,儘量找出喜樂來。

蓋布勒(Kepler)這位天文學家以望遠鏡看天象時驚歎著說:我必先想到神!他的那種狂喜的熱切也該充滿我們的心,使我們想到救贖之神的作為,我們的態度也應像他那樣虔誠、忍耐與信靠啟示的聖靈。我們永世裡的工作,只是更深切、更完全地欣賞神的工作,化成最興奮的歌詠。──邁爾《珍貴的片刻》

 

【詩一百十一48論耶和華的公義】于中國的呂氏春秋去私篇,論公正無私的故事:

晉平公問祁黃羊道:「南陽的知縣官,現在還沒人,你想可以舉為誰去接任呢?」祁黃羊回答說:「解狐可以勝任。」平公說:「解狐不是你的仇敵嗎?你為什麼推舉他呢?」回答說:「你只問我什麼人能勝任,沒有問什麼人是我的仇敵啊。」平公道:「好!」就依了他的話,派解狐去接任;很受人民的稱頌。過了幾天,平公又問他道:「現在國家又出了一個典獄官的缺,你想可以舉什麼人接任呢?」他回答說:「午能勝任。」平公大奇道:「午不是你的兒子麼?」回答說:「你只問誰可勝任,沒有問誰是我的兒子。」平公說:「好!」又派午去接任,人民都稱讚他。孔子聽到這件事,便說:「好極了!祁黃羊的話;他真是至公無私,誠實和公義。」正如先知彌迦說:「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syncBible ref=111:9>

【詩一百十一9  神是聖而可畏,卻又可以接近的,是否很矛盾呢?】“救贖”在這裡說的是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並在未來使他們從巴比倫回歸(參申7:8;耶31:11)。“救贖”的意思是付上贖價重獲某物或某人。所有的人都成了罪惡的奴隸,但耶穌為我們付了贖價,釋放了我們,並獻出了生命作為完美的祭,使我們不再是罪惡的奴隸。在耶穌為人的罪獻身為祭之前,百姓不能自己到神的面前去(至聖所),現在所有的信徒都可以通過禱告自由地接近神的寶座,通過聖靈使神來到他們的生命之中。――《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一百十一9「敬虔」的表現是一種與神直接有關,順服神的要求,接受聖靈的感動,並願學像基督的表現;敬虔的人必能得福分與喜樂。

王子不如臭皮匠的故事是說:義大利有一位皮鞋匠,他是敬虔的基督徒,促居斗室,整天修補臭鞋,勞苦所得只足糊口;但他終日歌唱喜樂怡然自得。一日意國太子因為內心煩悶,上街散步經過該地,見而奇之順便問道:「你這皮匠如此勞苦,如何能有喜樂呢?我身為太子,為何反而不快樂呢?」皮匠回答說:「你不如我,所以你不快樂。」王子問道:「我父乃是一國之主,我是國王的繼承人,怎會不如你呢?」皮匠答道:「我說你不如我,你不相信嗎?我的爸爸管你的爸爸;你的爸爸是我爸爸派的!」王子更驚奇地問道:「你的爸爸是誰?你是誰的兒子呢?」皮匠答道:「我是天上真神的兒子,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的兒子,所以你不如我。有主耶穌的聖靈住在我的心裡,作我喜樂的源頭,這個你有麼?」這是敬虔信真神者之福樂。——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一百十一10  在我看,怎樣才算聰明人?是能日理萬機,賺盡世間錢財的人?在神的眼中,是……】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在箴言179節中也表達了同樣的思想。人們常常想要越過這一開端,認為靠自己的生活經歷和學術知識就可以變得聰明起來。但如果我們沒有認識到神是智慧的源泉的話,那我們所作“聰明的決定”就沒有穩定的基礎,而且我們也容易作出錯誤和荒唐的抉擇。──《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一百十一10聰明的選擇】「凡遵行祂命令的是聰明人。」

  世人以跟從主為愚昧,常想捨棄世上的福樂,走天國的窄路,是不智之舉。但聖經說: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凡遵行祂命令的,是聰明人。(詩一一一:10

  我們有分辨的智慧,能選擇有價值的事,可以得著益處,能分辨出甚麼是真的或假的,美好的或惡劣的,自然有好的結果,這是重要的;但敬畏耶和華,不止是得著智慧,而就是智慧的開端,如此選擇就是智慧,是智慧的第一步。
  敬畏耶和華,是認識祂,信靠祂。這不僅是接受了一種信仰,而是接受了一位主,來支配我們的生命,照祂的旨意,遵從祂的命令而生活。在基本上,不是你同意或不同意的問題,而是必須同意,沒有爭辯的餘地,而有服從的責任。信主就是這樣的順從,明白了真理,就必須走祂要你走的道路。
  保羅本來在猶太教中,是後起之秀,正似乎前途無量:他年輕有為,“比我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加一:14);但他被基督選召,既然知道神的恩召和揀選是真實的,就把先前以為有益的,“因基督都當作有損…以認識我主基督為至寶…為祂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7-8)。他極端的轉變,恆久的堅持,前後判若兩人。人看他是瘋狂,犧牲了一生。但他選擇了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18),是聰明的選擇。
  亞伯拉罕接受了主的呼召,就義無返顧,離別了家鄉和父母,從那個熟悉的環境,感覺安全的地方,適應的文化出來;而且還不知道要往甚麼地方去。這不僅是冒險,在人看來,簡直是愚昧之極;但他是信心之父。
  聖經說:“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就如經上所記:‘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林前一:18-19
  敬畏耶和華,就是選擇主所為我們選擇的:“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三:5-6)人若自以為聰明,神就不顧念。選擇十字架的道路,接受基督為主,順從聖靈引導,行在祂的旨意中,才是真智慧。因為神是全知的。── 于中旻《詩篇箋記》

 

【詩一百十一10敬畏神的智慧】古代的希臘戲劇,演員只在觀眾面前「表演動作」,用不著背劇中的臺詞。因為幕後有人專門負責念臺詞,台前的演員只用動作配合即可。那位幕後念臺詞的仁兄真可謂「光說不練」言不由衷了。

數百零年來世界戲坦這項傳統的影子,目前在許多基督徒身上仍然可見。有些基督徒偏愛古代戲場在幕後光說不練的角色,他們嘴巴不停地講,而希望由別人去付諸實踐。我們應當把所學到的道理在生活中表現出來。

有些老師很誠實得說:「你們不要學我的壞習慣,應當照我所教導的話去做!」老師若不能成為學生的表率,這是多麼諷刺的事呀!可惜不幸的是,這正是許多信徒的寫照。神要求我們的言行必須絕對的合一,最好的見證就是「用行動來支援」我們口中所說的話。

曾有一位教主日學的青年,某次被請到一個教會講道。倉卒之間選了「你不可偷盜」作講道的題目。第二天他搭上一輛長途汽車要往某地方去,他給司機百零元作車資,司機應找他錢,他接著數一數,多了十元。他先想「汽車公司決不在乎這十元。」但接著轉念一想,認為這是別人的錢,他決不能妄取。他終於由車後再擠到前面,告訴司機說:「你多找了十元。」誰知是司機特意多給的。他說:「我昨天聽了你講道,所以想試你一試。你若隱瞞這十元,我就再不相信這些講道的人了。」

據說,某教會有位老弟兄,有一天,在晚上禱告之後便上床睡覺,在熟睡之中夢游天堂。那裡的天使接待他,並帶他參觀,欣賞天堂美境,有黃金街、碧玉城……看得他非常快慰。當他進入一間房子裡,看見許多耳朵,不知何意,便問天使說:「這裡有這麼多耳朵,是甚麼意思呢?」天使隨即答覆說:「這都是教會裡,教友的耳朵,因為他們只是聽道,沒有行道,所以死的時候,只把他們的耳朵接來。」(雅一22)——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syncBible ref=111-118>

【詩一百十一~一百十八  我要以怎樣的心情和態度去讀這些讚美詩?】詩篇第111118篇被稱為哈利路亞詩篇。哈利路亞的意思是“讚美主”,表達了這些詩的高昂和樂觀的基調。――《靈修版聖經註釋》

 

【懷恩早禱】

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我要在正直人的大會中,並公會中,一心稱謝耶和華。

2 耶和華的作為本為大.凡喜愛的都必考察。

3 祂所行的是尊榮和威嚴。祂的公義存到永遠。

4 祂行了奇事,使人記念.耶和華有恩惠、有憐憫。

5 祂賜糧食給敬畏祂的人.祂必永遠記念祂的約。

6 祂向百姓顯出大能的作為,把外邦的地賜給他們為業。

7 祂手所行的,是誠實公平.祂的訓詞都是確實的.

8 是永永遠遠堅定的.是按誠實正直設立的。

9 祂向百姓施行救贖,命定祂的約,直到永遠.祂的名聖而可畏。

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祂命令的是聰明人.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

 

願萬民都來稱頌尊榮和威嚴的上帝!祢同時又是守約施慈愛的天上阿爸父。我們高唱哈利路亞讚美祢!因祢滿有公義、恩惠和憐憫,祢又賜下天上的嗎哪,叫我們因遵行祢的話,生命就能得到飽足。我們親近祢,祢就親近我們。天氣雖然變幻無常,但祢的誠實公平立定在天,祢的信實直到萬代。

 

感謝主耶穌基督!祢放下天上的尊榮,降世為人,把天父愛的每一個字母都化成生命的詩句,因祢的買贖我們獲得釋放,因祢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祢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願我們在祢的羊圈中得享安息,清晨再重新得力,無論環境怎樣困難,我們會好好為祢活出得勝的一天。

 

懇請聖靈進入我們的生命之中,幫助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行事為人能按照上帝的心意,活出與上帝和與人之間的圓滿關係。叫身邊的人都感受到基督的香氣充滿人間。

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