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詩篇第一百零七篇例證與靈感集錦


一百零七1感恩的心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我的母親是一個會感恩的基督徒,雖然她婚後的大部分時間是在病中度過,但她從未停止讚美神。我的父親是一個制鞋匠,他每個星期所賺的錢從未超過12塊,但是他是一個快樂的基督徒。
這是一份多麼珍貴的遺產!能擁有這些回憶實在是神對我的恩賜!那時家裡幾乎沒有任何奢侈的設備和裝飾品,但我們的父母比今天的我們擁有更多的感恩之心。每餐飯前,我們都會求神賜福,讀一段聖經,飯後我們會獻上感恩。在那些日子,我們比現在禱告得更多。而現在,相對而言,我們的禱告是如此少。當我們禱告時,我們也總是祈求的多,感恩的少。
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很多教會都一天24小時開放,讓人們能來教堂為在戰場上心愛的人禱告。在這些教會中,有一個管理員,注意到有一個男孩每天都來禱告10分鐘。幾個禮拜之後,這個男孩又來了,跪在那禱告很久。這個管理員關切地問這個男孩為什麼跪在那兒那麼久。他答道:每天,我都到這裡幾分鐘,求神將我的父親平安帶回家,今天早上,神垂聽了我的禱告,所以我趕緊跑到這裡感謝神。
我們該持有什麼樣的感恩之心呢?
讓我們一起感謝神,
用雙手用歌聲和心靈,
為他所做的而感謝他
普世歡頌我的主聖名。
禱告有兩個最重要的字眼是謝謝你
──《生命語》

<syncBible ref=107:1-2>

【詩一百零七1-2  決志之後,總有一些經歷可述說神的作為吧……一點也沒有?不會吧……】“願耶和華的贖民說這話……”神為我們做了那麼多,我們也有很多要感謝神的(103篇)。神要我們將神的作為告訴每一個人。這些經文雖不是強制性的命令,但因為我們生活中有神,所以我們要作見證,不該將這段榮耀的經歷密而不宣(參徒1:8;林後5:18-20)。神為我們做了甚麼,我們有沒有可以告訴別人的呢?――《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一百零七49漂流者得安居】美國有一個人叫林肯,家裡很貧窮,但是他用功上進,後來取得代課老師的資格及律師執照。他的人生在五十歲以前充滿失敗和痛苦:他和朋友合夥做生意失敗;他愛上名女人,想和她結婚,她卻不幸去世,他努力競選民意代表仍然落敗。在這麼多的苦難中,他熱心研究聖經相信基督而不致失望。

林肯五十一歲時當選美國第十六任總統。當時美國白人奴役黑人,他為了解放奴隸,保障黑人人權而引發南北戰爭。初期他所帶領的國軍屢戰屢敗,死傷眾多。有人批評他是最沒有能力的總統。幸好林肯已經過許多磨練,具有忍耐寬容的心。他說:「我們不是祈禱神站在我們這一邊,而是求神幫助使我們站在他那一邊,照著神的真理、愛心來愛眾人。」最後,他的軍隊轉敗為勝,通過保障黑人人權的美國憲法。——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syncBible ref=107:5-9>

【詩一百零七5-9  沒有神的人生,猶如客旅在途中漂流;你今天的生命又是怎麼樣的?】迷失、飢餓、乾渴和疲憊,這些過路客就像在漂流中的以色列人一樣,好像還沒找到神,不知道人生最大的滿足是甚麼。認識到自己的失落的人,可以接受耶穌來滿足他們的需要。耶穌就是道路(參約14:6),屬天的糧食(參約6:3335),活水(參約4:10-14),賜安息的人(參太11:28-30)。我們接受這生命的禮物沒有呢?――《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一百零七1016捆鎖者得釋放】一九七七年七月七日的大新聞:范義士駕機起義投奔自由的消息。范義士本是共產黨員,任共軍空軍中隊長,因被組織控制沒有自由。為爭取人權及自由,便冒著生命危險,決心駕機起義,歸回自由祖國。他飛出了中國大陸的鳥籠,像一隻鳥得以自由飛翔。鳥是一種偶那個飛禽動物,有兩隻翅膀,它的本性就是在空中飛翔,不應受任何約束。若是把鳥關在籠子裡,那就失去自由了。西諺雲:「不自由,毋寧死」,可見自由之可貴。——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一百零七1112背神受苦「是因他違背神的話語,藐視至高者的旨意,所以祂用勞苦治服他們。」】

我們在世上不可以隨便自由的行事,憑自己的喜好,要怎樣就怎樣,要到那裡去就到那裡去。不是的,信徒有一個本分,那就是要聽從神的話,遵行神的旨意,我們看到舊約以色列人的歷史,就在於是否聽從神的話語。新約對信徒的教訓也是要遵行神的旨意,如果違背神的話而藐視神,就要受到懲罰,叫人悔改。否則還要有更嚴重的結果,因為惟有遵行神的旨意才能進天國,得到神的應許(太721;來1036;約壹217)。

所以我們應當怎樣行,怎樣作,都要以神的話語為依據。凡不合神的旨意的事就不可作,不可行,而且要積極地去遵神的旨意行。凡事不能憑自己的感覺來決定,不但自己的意思會有錯誤,而且也因為我們已經是屬神的人,被主買贖的人,不是自己的人了,所以應當遵行神的旨意,作神的兒女都應當聽從神的話,不可輕忽,這是關係到我們一生的禍福和永遠的得失的。──《每日天糧》

 

【詩一百零七1722患病者得醫治】英國有一間瘋人院,為要測驗瘋狂的人是否痊癒,用了個最簡單的方法。他們先把瘋子叫來,在自來水龍頭開放下放一盆子水,叫他用瓢一瓢一瓢的舀幹。若是那個瘋子痊癒了,心裡清醒,他就會思想,先關了水龍頭,然後再舀水。假若他不會先關了水龍頭,不斷絕水源,只願舀水,便是還沒有痊癒。——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一百零七23~24】「在海上坐船,在大水中經理事務的,他們看見耶和華的作為;並他在深水中的奇事。
  凡是風,都是叫我們的靈程得幫助的。不能幫助我們的,乃是全然無風。北風、南風、東風、西風,都沒有關系,只要是風,都可以幫助我們進港。所以你應當尋求一件事︰生活在海洋裡,不要懼怕風雨。讓我們禱告說︰哦,主啊,送我們到海洋裡去——到大水中去。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太靠近岩石了,和惡魔稍微一爭,我們就會撞得粉碎。主啊,送我們到海洋裡去——到大水中去,在那裡我們可以有夠大的地域來得到榮耀的勝利——披爾斯
  在受試煉的時候,我們的信心最大。一切不能忍受試驗的,都不過是肉體的信心。順境中的信心不是信心。—— 考門夫人《荒漠甘泉》司布真

【詩一百零七2332航海者得安返】曾有一艘輪船,航行至中途沉沒。一個水手幸而逃生,漂流到一個小荒島上。為要求生存,他尋找些樹枝棕葉,搭蓋一間小房子,暫時棲身。又天天禱告求神救他。他盼望有船經過,能把他帶走。可是一天天過去,還是沒有機會。有一天,他到樹林中去找野果鳥蛋充饑,當他回來時,竟然發現那間小房子失火,已被焚燒,火煙仍在上升,他急得大哭。想不到翌晨,有人乘著小船前來,要接他到停泊在海中的大輪船上去,他欣喜若狂,隨即跟他們離去。到達大輪船上,船長對他說:「昨天我們看見你發出的煙火,立刻就來救你。」聖經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一百零七27~28】「他們的智慧無法可施,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他從他們的禍患中領出他們來。
       基督徒,你愁眉緊鎖,

是否到了智窮才盡的地步?

你是不是在想前面的遭遇,

以及你現在所承擔的重負?

是不是全世界都與你相忤

你在戰場上孤獨無助?

記住,到了智窮才盡的地步,

神的大能才會對你顯露。

你痛苦困乏得眼睛失明,

是否到了智窮才盡的地步?

你感覺到不能忍受,

對緊張的局面無法應付。

不斷的苦難,使你帶著傷痕,

眼花,頭暈而又麻木?

記住,到了智窮才盡的地步,

才會得到耶穌的愛護。

你的工作在你面前展開,

是否到了智窮才盡的地步?

一切正在開始尚未結束,

壓在你的心中和頭上,

盼望有能力去做,

伸出的手卻顫抖無措。

記住,到了智窮才盡的地步,

耶穌就會卸下你的重負。

 

你是否到了智窮才盡的地步?

那麼你正處在這個地步,

可以認識神的奇妙財富,

祂從來不會對你失誤。

沒有疑問,禰的腳步即將移向

一條更光明的道路。

但只有到智窮才盡的地步,

才能證明這位萬能的天父。

——安托內特·威爾遜

  你不要失望;也許最後的一把鑰匙,它才是替你開門的。—— 考門夫人《荒漠甘泉》司單雪佛(Stansiter

【詩一百零七32  苦難有終結的時候,讚美神的聲音卻不會終止……】那些從未真正經歷過苦難的人,不會像那些在艱難困苦中成熟的人那樣感激神。在困苦中看見神動工的人,對神的慈愛才有更深的理解。我們經歷了極大的試探,就有大大地讚美神的衝動。──《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一百零七43】「(他們)必思想耶和華的慈愛。」

有一本書稱為「安靜眼睛的收穫」,內容敘述安靜的心靈能看見周圍自然的景色與生命的情況。一般的實情會完全改變,必看見耶和華的慈愛。生命向前邁進,好似一個人爬山一般,看見這路途,生命如何向前。從長久的經驗,我們得著智慧,必能明白神的理由,為什麼我們有那麼多的失意與失望。我相信我們有一天會轉向祂說:「你那樣做實在是最好的,我們又可再求什麼呢?」

看這首詩篇的分段中連續的思想。在曠野中旅行,十分疲乏,但是神的愛卻護衛著那一隊旅行者。我們在牢獄中去看望,在痛苦的病床邊慰問,注意經過風浪歸航的船隻。我們也看見曠野以後變為肥田。

愛主即覺察愛,有愛的心靈到處發現愛。我們的心情決定各處所看見的事物有什麼色彩。凡有愛心的就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沒有愛心的是未曾看見神,也不認識祂。所以你要求神使你浸入神的愛中,使你覺察與明白祂的慈愛。要耐心地等候神。當異象遲延時,你要相信有一天,你必知道神的慈愛出現在最幽暗的經驗中。──邁爾《珍貴的片刻》

 

【詩一百零七43智慧的明悟】「凡有智慧的必在這些事上留心。」

  智慧的人,認識耶和華,看見祂的慈愛,明白祂的法則,就可以免遭受苦難。愚昧的人,不明白神的法則,偏行己路;神願意他們轉回,歸向祂,就允許苦難臨到,其實這是不得已的步驟。“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祂從他們的禍患中搭救他們。”(詩一○七:6,13,19,28
  被擄歸回的以色列人,是神所揀選立約的“贖民”,他們因為犯罪,神將他們交在敵人亞述和巴比倫的手中,分散到外邦。但神因為祂的恩典,並不永遠懷怒,在管教過之後,到了祂所預定的時候,引導他們回返故國。猶大的餘民,從幼法拉底河那邊回來,要經過荒原沙漠的漫長旅程,像出埃及飄流一樣艱難:尋不到可住的地方,飢渴交迫。在人智慧的盡頭,只有把自己交託在神手中,單仰望祂的憐憫。在無助的時候,也是人仰望主,哀求的時候,神就作他的道路,引到安居之地。
  被擄到異邦,不是快樂舒適的事,過的是奴隸的生活;像瑪拿西和約雅斤,曾貴為猶大寶座上的君王,犯罪違背神,竟然淪為階下囚。在卑賤無助的時候,才自卑尋求神。神是黑暗中的光,拯救人,使他們脫離患難和困鎖。
  在健壯的時候,人會靠自己的力量,任意所為,服事肚腹為神,過自己的生活。到有一天力量衰弱,每一呼吸都可能是最後一口氣,生命似乎到了盡頭,才歸回天上的神,像希西家王轉臉向牆禱告賜生命的神,就得神治癒,為了神而活。
  航海的人,遇到一帆風順,就自以為得意,並不用想到創造管理自然界的神,或以人為甚麼偉大的舵手。但是,到門徒在加利利海遇到風浪,自己智慧無法可施,才想到主的權能,歸向祂,哀求祂,主就賜平安,使風平浪靜。
  詩人說到各樣的人,卻都有類似的經歷,可見人的愚昧失迷是普遍的現象。在禍患中,是學習禱告的時候,是真誠禱告的時候,也是神施行拯救的時候。人經過患難,才會認識惟有主是道路,是亮光,是生命,是平安。

  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祂向人所行的奇事,
  都稱讚祂。(詩一○七:8,15,21,31

  人不要為世上的迷霧虛榮蒙蔽,以為自己能作大事,成大功,也不要仰望人;主才是拯救和盼望。── 于中旻《詩篇箋記》

 

【詩一百零七篇 神的慈愛本性】曾有兩個人在海邊看日出,一個是倫敦的商人,一個是詩人畢列克威廉(William Blake)。當此大圓光團出現海岸線上,整個天際如同配上光耀色彩,燦爛奪目。詩人問那商人說:「你見到什麼?」商人說:「我見到黃金。太陽正像一大塊的黃金。你見到什麼呢?」詩人回答說:「我見到神的榮耀,並且聽見了千萬天軍在唱:『聖哉!聖哉!聖哉!全能的神,萬有的主宰,全地充滿了你的榮耀光彩!』」

一五八八年西班牙王腓力浦二世是一個殘忍暴虐的天主教徒。他因為英國崇奉改正教就想毀滅她,以求教義的統一。於是決定造許多兵船、兵器,操練許多精銳的兵士,組織一強大的船隊,並自命為「無敵艦隊」。他想憑著這艦隊一定可以踏平英國。一切都準備好正待出發的時候,神來干涉他們:海軍大將突然患病,接著副大將也死了。他不得不另選撥一位青年人為主將。艦隊出發了,第二天遇見大風暴,船身破裂淹死了許多人。「無敵艦隊」只得開回來重加整頓。第二次雄糾糾武裝整齊的出發,神又來干涉。他們雖然到了英國海岸,但是被英軍擊退不能上岸。這「無敵艦隊」屢屢受了不少的天災、烈火、狂風、暴浪及英軍的炮火,結果失敗了。神從敵人手中把英國救贖回來。——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一百零七  在過往經歷中,我是哪一類人?神又怎樣幫助過我?】這首詩講到了四種類型的憂傷者,和神是怎麼救他們的:流浪者(107:4-9),被囚者(107:10-16),有病的人(107:17-20),常經風浪的人(107:23-30)。無論我們的災難有多厲害,神都有能力來幫助我們。他對那些憂傷的人更慈愛和溫柔。――《靈修版聖經註釋》

 

【懷恩早禱】

31 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祂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讚祂。

32 願他們在民的會中尊崇祂、在長老的位上讚美祂。

33祂使江河變為曠野、叫水泉變為乾渴之地.

34 使肥地變為鹼地.這都因其間居民的罪惡。

35 祂使曠野變為水潭、叫旱地變為水泉。

36 祂使飢餓的人住在那裡、好建造可住的城邑.

37 又種田地、栽葡萄園、得享所出的土產。

38 祂又賜福給他們、叫他們生養眾多.也不叫他們的牲畜減少。

 

充滿仁慈和憐憫的天父上帝,我們以感謝為祭獻上我們誠心的讚美,每次當我們在苦難中哀求祢,祢總是在最適切的時刻,搭救我們離開禍患,祢本為善,祢的慈愛存到永遠,祢的信實直到萬代。

 

主耶穌感謝祢!祢留下寶貴的應許,向來我們沒有奉祢的名求甚麼,如今求就必得著,並叫我們的喜樂可以滿足。求祢叫我們在迷失中漂流的人、在苦難捆鎖中的人、在患病痛苦中的人、及出外辦事的人,都能不住禱告和祈求,經歷祢的保守和引導,走出苦難的低谷。

 

聖靈求祢經常喚醒我們認罪悔改的心,免致我們因犯罪而陷入乾旱無水的沙漠,且仍繼續迷茫前行,執迷不悟。願祢用喜樂的油膏我們,賜我們讚美的外衣,好去宣告上帝恩典的日子快將來到,叫我們不再專注在眼前的悲哀和憂傷,在跌倒的地方再次站起來,繼續走天路。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