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詩篇第一百零五篇例證與靈感集錦

<syncBible ref=105:4-5>

【詩一百零五4-5  有時候神彷彿離我們很遠,其實不然。也許你要問自己一聲:我真心尋求過祂嗎?】如果我們覺得神離自己很遠,那就要堅持尋找神。神獎勵的是那些真心尋求神的人(參來11:6)。耶穌應許人說:“你們尋找就尋見”(參太7:7)。詩人給了我們一個尋找神的好方法:熟知神過去幫助百姓的方法。聖經記載了神的百姓的歷史。我們在查閱的時候,會發現那位慈愛的神正等待我們去尋找祂。――《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一百零五5記念神】「記念祂奇妙的作為和祂的奇事。」

  神提醒祂的子民,要記念祂。這聽起來像是人給朋友幫過些忙,提醒他的受惠者時時記得感恩。我們通常不喜歡這樣的提醒。正是因為人常常會忘記,所以需要這樣;因為忘記神是對自己不利的,所以要記得。常記念神,使人不敢行惡。
  從事教育的人,會有一些幫助記憶的方法;同樣的,聖經也告訴我們,怎樣才可以記念神,不忘記祂為我們作的事,施行的恩惠。如何記念呢?(詩一○五:1-4
  向神頌禱:“你們要稱謝耶和華,求告祂的名”。人數算神的恩惠,稱謝神,禱告神,向祂常存感恩的心,時時與神連結,能幫助人記得神。
  向人見證:“在萬民中傳揚祂的作為”。當你向別人傳揚神作為的時候,你自己的聲音也會提醒你。
  集體記念:“向祂唱詩歌頌,談論祂一切奇妙的作為”。聖徒要時常聚集,在一起的時候,不是要談閒話,論人是非,說人敗壞的作為,即使是真實的,也不造就人;而是談論神的奇妙作為,包括祂把無望無用的罪人,改變成為純潔的聖徒,作祂合用的器皿。也要唱詩歌頌神,那樣的詩歌,使人的生命長進,叫人羨慕神,是重要的教育方法。
  個人尋求:“以祂的聖名誇耀;尋求耶和華的人,心中應當歡喜”。不論共同的追求怎樣重要,總不能代替個人尋求,以神為最喜愛的,像童女以良人為心上的思念和誇耀;而且心中越思想,越歡喜,滿了骨髓肥油,總想更深的認識祂。
  我們要常常操練記念神。記念甚麼?

“你們要記念祂奇妙的作為,和祂的奇事,並祂口中的判語”(詩一○五:5-6)。

  祂的作為,從創造宇宙,把星宿擺列在天空,造空氣,陽光,水,和一切資源,使萬物並育,是何等的智慧!
  祂的奇事,照祂永遠的全知和全能,安排救恩的計畫,賜下祂的獨生愛子基督耶穌,在十字架代死,拯救信祂的罪人,成為神的兒女,並賜聖靈引導,至終進入榮耀。
  祂的判語是永恆的真理,在世給我們亮光和行動的標準,將來還要照祂的話審判世界。這都是我們當記念的。所以要時時默想神的話,明白祂的旨意而遵行。── 于中旻《詩篇箋記》

 

【詩一百零五17「在他們以先打發一個人去;約瑟被賣為奴僕。」

   神需要人來作祂的喉舌、手足、代表,但神更需要人來作祂的先遣部隊,祂的先鋒,祂的拓荒者。── 桑安柱《這時候》

 

【詩一百零五1722試煉中的忍耐與信心】「忍」字是「心」字上面一把「刃」,這種滋味是難以消受的。尋根究底,社會中的問題,十有八九都是不能忍受一時的怒火而衝動,為爭面子、小利益,爭一口氣,英雄氣概男子漢,為了一點芝麻綠豆大的小事,而爭得不可收拾。所謂「小不忍則亂大謀」,就是這個道理。希臘哲人說:「一時的忍耐,是十年幸福的泉源。」我國的至理名言說:「能忍自安」,所以「容忍」是一面透視鏡。

曾有人問英國著名的宰相,格蘭斯敦成功的秘訣何在?

他用一個故事回答那人說:「從前有一條路通往倫敦,在那條路上,拉車的馬死得很多。後來查考其因,原是那條大路太平坦,太通順了,因為馬在那樣的路上跑,沒有機會發展他的筋肉與氣力,所以很快的死去。」最後,老宰相對那人說:「人生的路上,艱難的山很多,叫人不能不勇往直前,不得不努力奮鬥,不得不相當的忍耐;這樣,才有機會發展天才,增進能力,經得起考驗。」

中國歷史上戰國時代,曹魏司馬懿與蜀漢諸葛亮在陝西兩軍對峙之時,漢軍利戰,魏軍司馬懿固守;諸葛亮曾遣使送他婦人服裝,譏他毫無大丈夫氣概,司馬懿卻忍辱負重仍不出戰。結果等諸葛亮的兵無糧草,兵師無功而退,司馬懿軍最後勝利。

所以「忍耐」「容忍」是具備:信心、愛心、盼望、靈命長進、一面透鏡、一種慷慨有肚量有謙遜,離成功不遠的偉大,效法耶穌基督博愛的精神。——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一百零五18】「他被鐵鍊捆拘。」

約瑟是一個很溫良的少年,他雖夢想治權,但並無能力可言。當他在被擄之中,確挨近埃及,卻再遭風波,他幾乎沒有機會轉變,因為他被鐵鍊捆拘。鐵鍊卻使他的道路的品格鍛煉得鐵那麼堅硬。經過祂痛苦的經驗,他變得更剛強了。

醫師處方有時給失眠病人一些鐵質的藥品。鐵質不僅是人體外在的需要,也是內在的需要。你不夠堅強,可能一切都不穩定。你夢想權力,但你沒有這種能力。在追求良善時,卻仍貪圖一些瑣碎的事。你需要經過這鐵一般的磨煉,這是一個經煉的過程,將鐵磨成鋼。那需要高溫度,以及急遂的鍛煉。

這好似亞伯拉罕帶兒子爬上獻祭的山。在那裡有天使守候著,才得到拯救。如果有什麼難處,求主教導我們怎樣忍受,憂怨、痛苦與孤寂,才使心靈清潔。

生命是極神秘的,有時很難解釋。但我們相信神為我們預備環境,也有永世的恩典。這樣崇高的生命才可獻上,作成神特殊的任務。──邁爾《珍貴的片刻》


【詩一百零五18直譯】「他的魂被鐵捆拘。
  我們的悲哀、困難、鐵軛、束縛,好似一個鐵圈,把我們緊緊圍住。它們替我們造出力量來、忍耐來、剛毅來。
  信徒啊,不要逃避苦難;安安靜靜、忍忍耐耐、順順服服地忍受著;要知到這是神泡制你的方法。世界喜歡鐵血將軍;神喜歡鐵血聖徒。除了讓我們受苦以外,沒有別的方法可以把我們製成鐵血聖徒;所以神只得忍痛讓我們受苦。
  親愛的,你覺得一生最好的年日在沙漠生活中虛渡了麼?你是不是正被反對、誤會、侮蔑等圍困呢?振起精神來,你現在所花的時間並不是虛度的;神叫你經過鐵的訓練。榮耀的金冠冕之前,必有苦難的鐵冠冕。——
<syncBible ref=105:23-25>

【詩一百零五23-25  是我們的神挑起爭端,叫埃及人恨惡以色列人嗎?】是神導致了埃及人憎惡以色列人嗎?神不是邪惡的締造者。然而聖經作者並不常把神的終極行動和眼前行為區分開來。因為耶和華祝福以色列,他們才招致了埃及人的憎惡(參出1:8-22),並且神也說過要使埃及人恨以色列人。神正是使用他們的仇恨作為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楔機。――《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一百零五2345艱難旅程中的奇妙帶領】史懷哲說:「小信仰的人,在其屋中若遭到小的碰撞,就口出怨言;但是大信仰的人,在火中亦能吟詩讚美神。」又說:「理性是蠟燭的光,然而信仰卻是太陽的光,信仰就是將自己的手放在神的手中。」

馬丁路德教導薩克森的農民信仰問答的時候,叫他們反覆念信經,農民說:「我信全能的神。」路德問:「全能是什麼意思?」農民答:「我不知道。」路德說:「你們的回答是正確的,和所有的學者,都無法說明神的權能及能力是什麼。但神是你們所愛、所信靠的天父,是唯一的全知者,你們要單純來相信、信靠他,他在你們需要時,必會説明你們全家。」

腓力被敵人追殺,走到山間就進一個小洞中避難,突然有一蜘蛛在洞口結網。敵人追到洞口,看見有蜘蛛網在洞口,就不再進去。後來腓力得到安全,說:「神若與我同在,蜘蛛網是銅垣鐵壁;神若不與我們同在,則銅垣鐵壁也如軟弱的蜘蛛網。」

總之,苦難是化裝的祝福,賜福的管道。

貝多芬從他的苦難中得著益處,他耳朵聾了,卻依然埋首作曲,許多人因他第九號交響曲的「快樂頌」得著安慰;約翰密爾頓雙目失明,但他卻在極大的苦難下,寫了「失樂園」,叫許多人得著幫助;愛迪生耳聾,卻發明電燈,至今仍在照亮人類。——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syncBible ref=105:45>

【詩一百零五45  神保守我經過大小事情,會期望我有甚麼回應?】神保守以色列的目的是讓他們能“遵他的律例,守他的律法”。我們屢次在生活中運用“自由的法則”使自己高興,然而我們應該榮耀神。這就是神賜予我們生命,和為甚麼將祂的話語賜給我們的目的。――《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一百零五  一首回顧神在以色列歷史中作工的詩……】這首詩的前15節在歷代志上16\cs15822節裡也能找到。大衛將約櫃抬到耶路撒冷,慶祝時所唱的詩歌裡曾有這首詩。另外的三首詩歌是78106136篇,也是在回顧以色列的歷史。――《靈修版聖經註釋》

 

【懷恩早禱】

1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求告祂的名、在萬民中傳揚祂的作為。

2 要向祂唱詩歌頌、談論祂一切奇妙的作為。

3 要以祂的聖名誇耀.尋求耶和華的人、心中應當歡喜。

4 要尋求耶和華與祂的能力、時常尋求祂的面。

5 祂僕人亞伯拉罕的後裔、祂所揀選雅各的子孫哪、你們要記念祂奇妙的作為、和祂的奇事、並祂口中的判語。

39 祂鋪張雲彩當遮蓋,夜間使火光照。

40 他們一求,祂就使鵪鶉飛來、並用天上的糧食、叫他們飽足。

41 祂打開磐石、水就湧出.在乾旱之處、水流成河。

42 這都因祂記念祂的聖言、和祂的僕人亞伯拉罕。

43 祂帶領百姓歡樂而出、帶領選民歡呼前往。

44 祂將列國的地賜給他們、他們便承受眾民勞碌得來的。

45 好使他們遵祂的律例、守祂的律法。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至高無上的天父上帝,我們讚美祢!願祢的榮耀存到永遠,祢的信實直到萬代。回顧過往蒙恩的日子,一一記念的時候,祢日間用雲柱引路、夜間用火柱顯明祢的同在,更鋪張雲彩當遮蓋,叫我們免受烈日的煎熬。

我們讚美和記念祢奇妙的作為,迷濛的霧氣不能攔阻我們對祢的仰望,堅信祢慈愛的看顧,我們舉手穿越恐懼的雲霧去搖動祢的恩手,去驅散烏雲,直到燦爛的陽光重新出現。

 

主耶穌感謝祢!祢把天上的平安帶到人間,留下佳美的腳蹤引導我們走義路。當我們疲乏、心靈乾渴可憐的時候,祢從靈磐中湧出歡樂的泉水,並按時賜下天糧養活我們的靈命,叫我們一切別事毋需求。

感謝主耶穌祢應許我們,向來我們沒有奉祢的名求甚麼,如今求就必得著,並叫我們的喜樂可以滿足。這喜樂是沒有人或環境能奪去。引領我們挺起下垂的手、發酸的腿,背起自己的十架,繼續跟隨祢,踏上天路歷程。

 

懇請聖靈再次充滿我們的心,使疫情帶來的憂愁、痛哭和哀號都變為喜樂,壓傷的蘆葦重現生機,幫助我們同心守望疫情早日過去。

願聖靈賜下安慰的靈,幫助我們平服心思意念,在平靜安穩中重新得力,堅定我們的信心,絕不懷疑,深知凡事的臨到,一定是為我們的益處,因天父總是在最合宜的時刻,賜下最好的美好的祝福。

 

誠心獻上的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