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詩篇第九十八篇例證與靈感集錦

 

【詩九十八1】「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

我的心哪,來吧!你必須醒來唱新歌。你已經許久地停留在那陳舊的、悲戚的老調上,對凋殘的過往懷著苦毒的懊悔。當然主會賜給你更好、更貴重,更有價值的恩惠。祂在你日常的經驗中不是行過奇事,現在仍作出新事嗎?祂的恩典不是每早晨、每晚都是新的嗎?祂的愛不是常在你面前舍擺筵席,鋪舒適的床,使你享用嗎?你若多默想就會感恩不已。

在天上常有新歌,因為那裡的聖者對神永有更新和更深的感恩。他們不住帶回神智慧與恩典的新產物,使他們與萬族歌頌不已,有無盡的新歌。教會使那些執政掌權的更知道神多樣的智慧。那救恩的歌永不衰殘,同樣的字卻使含義常新。這好似溪畔的堤岸不住有水湧流而過。我的心哪!你要聽那湧出和諧的聲音,有關創造的奇功、洋海與山川的行動。你要脫去沉重的心情,穿上讚美的衣袍。有時你的心靈有些遲鈍,但不可受這些影響。詩人囑咐心靈歌頌主,發出和諧的感恩。聖靈必引導你,控制你內在生命整個的領域。──邁爾《珍貴的片刻》

 

【詩九十八13十六世紀,葡萄牙的商人跟著大探險家加馬的腳蹤(Vasco da Cama)到了澳門,就在山上建立一座大禮拜堂,居山面海,巍然雄偉,但不能與颶風抗衡,不幾時,這雄偉的大禮拜堂竟全部傾倒,只剩下前面一堵牆,經過三百餘年尚屹立山上。在牆上有個十字架,三百餘年經過風、雨、霜、雹、颶風……仍然無損。

一八二五年香港總督鮑爾甯(Sir Jphn Bowring)遊歷至澳門,見大禮拜堂之遺跡,一切俱毀,只有十字架屹立,大受感動,作一詩如左:

「年代久矣百物壞兮,十字寶架獨留存。

先聖後聖贊其超奇,我亦以此為榮尊。」

十字架乃基督得勝的旌旗。有一首普天頌贊的詩歌:「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往前走。」十字架曾因耶穌的被釘,戰勝了罪惡和死亡,贏得了復活和永生的大勝利,為整個世代帶來了自由民主的福氣。

十字架的真理,凡虔信者,不論國家或人民都有著極大的改變。如英倫三島,昔日全是些海盜所流竄的地方,自十字架的真理傳入後,人心由黑暗變成光明,國家成為文明先進國家。二百年前的美國,也是一片不毛之地,祇因信奉十字架的清教徒刻苦經營和得到神的特別祝福,才有今日繁榮富庶的美國。——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九十八46舉世知名,美國鹽湖城禮拜堂唱詩班設有電臺每週廣播。這唱詩班具有一百廿多年歷史,三百七十五名團員大都是一般居民,其中包括醫生、貨車司機、學生以至家庭主婦,有些時候,整個家庭亦參加行列。最悠久的一位曾參加長達五十年之久;另一團員,十五年未曾缺席一次。他們唱詩並沒有報酬,全屬義務性質。這教堂內裝有一架大風琴,製造十二年之久才告成。

這鹽湖城唱詩班,每年吸引過萬千遊客。筆者于西元一九七五年八月中第一次前往美國訪問教會,往黃石公園中途,停留在鹽湖城兩天,曾參觀此教堂與大風琴、建築物與內容。

教堂可容納七千人,雄壯宏偉。接下去去有一則動人的見證:

加州有位主婦寫信:「你們的奇異唱詩班,拯救我的生命,不至陷於悲劇。我整夜失眠,忖測我的丈夫,他沒有理由對我不忠貞。當我星期日早晨起床,我已無法忍受,毅然決然登上汽車,想駛去懸崖,躍身跳下,了此殘生。這是我的習慣,順手扭開收音機,唱詩班的歌聲打入我心坎底。我停車于路旁,繼續聽下去。我忘記停留若干時間,但最後決定返回家裡。這個星期日的廣播,拯救我不致做出最可怖的錯誤。因為我已贏取丈夫對我的愛情。我不知如何感謝神與你們才好!」——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九十八69歡樂審判】「在大君王耶和華面前歡呼…祂來要審判。」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當然這還是保守的說法。至於歡樂的時間有多少,更是個難以回答的問題。不過,最不合理的事,莫過於在審判的地方找歡樂的人,那簡直是緣木求魚。
  在文學作品中,詩所表達的,雖然有許多感性之作,但其中悲哀的為多數,有的更是無病呻吟。聖經中的詩篇,自然另當別論;儘管如此,全以歡樂為主調的也是不多。奇妙的,這歡樂的詩篇,竟然是為了面臨審判而歡樂!

  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歡樂,
  要發起大聲,歡呼歌頌。
  要用琴歌頌耶和華,用琴和詩歌的聲音歌頌祂。
  用號和角聲,在大君王耶和華面前歡呼。…
  因為祂來要審判遍地。(詩九八:4-6,9

  世界上悲慘的事太多了,多是由不公不義所造成。神的子民所遭受的,幾乎全是不公的待遇:世界上的戰爭,很多是由宗教迫害所引起的,其中受殘酷迫害的,是神的子民;在歷史行進的旅程上,洒滿了他們的眼淚,神卻視而不見,選擇不過問世事,袖手不管不問,像是怕不義的血污,會玷染了祂的聖潔。不過,歷史終結的時候,情形完全不同了:

  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因為祂行過奇妙的事;
  祂的右手和聖臂施行救恩。(詩九八:1

  在埃及地為奴隸,只是沒有盡頭的勞碌痛苦,沒有盼望,沒有喜樂。出了埃及,過了紅海,經歷神施行拯救的大能,才可以歌唱(出一五:1-21)。在禍坑,淤泥中,沒有喜樂歌唱;只有得到拯救,腳立在磐石上面,才可以說:神“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我們神的話。”(詩四○:1-3
  新歌是由得救的新經歷而來的(啟五:9-14,一四:3);被擄在巴比倫的河邊,唱不出新歌(詩一三七:1-4),只有悲哀。
  到主耶穌再來的時候,受造的萬物,脫離了敗壞的轄制,不再嘆息勞苦,聖徒身體得贖,享自由榮耀(羅八:18-23),主擦乾一切眼淚,不再有陰雲,不再有黑夜。
  那時,主基督耶穌顯現,不是羔羊,而是滿有威嚴,坐在審判寶座上的“大君王耶和華”。祂要按公義審判世界;因信作神兒女的聖民,要同祂有這榮耀。那時,眼淚要變成歡呼,悲哀要化為無邊的喜樂。── 于中旻《詩篇箋記》

 

【詩九十八  我們要歌唱,因為耶穌將再來!可是,有人歡喜有人愁……】這是首讚美詩,期望神來統治祂的百姓。耶穌從罪惡中將百姓拯救出來的時候,這一期望得到了實現(98:2-3)。耶穌還要再來審判世界(98:8-9)。神雖慈愛但也公義,懲罰的時候有憐憫,慈愛的時候也不會漏過罪惡。就讓我們讚美神對我們的拯救和主的再來吧。──《靈修版聖經註釋》

 

懷恩早禱

1 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因為祂行過奇妙的事.祂的右手和聖臂施行救恩。

2 耶和華發明了祂救恩,在列邦人眼前顯出公義.

5 要用琴歌頌耶和華,用琴和詩歌的聲音歌頌他.

6 用號和角聲,在大君王耶和華面前歡呼。

9 因為祂來,要審判遍地.祂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公正審判萬民。

 

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耶和華我們在天上的父,願普天下萬國萬民都來向祢歡呼,高唱新歌,因為祢為我們作奇妙的新事,每早晨起來能領受新的一天、新的恩惠,每時每刻都獲得新的體驗、新的喜樂、新的靈感,頌讚祢的旋律新歌,一首接一首,永不止息,甚至舊歌也能新唱,皆因我們有祢智慧的基因,在祢的慈愛和信實的熏陶下,心意更新而變化,洞察祢的善良,專心一意活在祢的美意底下。

 

主耶穌我們的救贖主,祢完成驚世偉大的拯救大計,一針見血簡明扼要,只要口裡承認,心裡相信,就直截了當獲得救恩,是可靠完備,是絕無缺陷,只要誠心誠意的相信,就永遠得救。沒有任何東西能使我們與祢的愛隔絕,縱然我們現在身處在這全球性的疫情底下,這患難為我們帶來無窮的困苦和壓迫,叫我們內心受創傷,情緒跌入谷底,然而,誰也不能從祢手裡把我們奪去,因為我們是祢的羊,必永不滅亡。並且,主耶穌祢是將來施行審判的公義王,致今社會一切不義、不正、不法的事都要陳明在祢面前,行邪惡壞事的人,要面對祢最終的審判。

 

親愛的聖靈,請住在我們的心裡,叫我們體貼聖靈的事,幫助我們倒空內心一切的罪污和不義,打開我們閉塞的牛角、羊角、大海螺和樹幹,叫我們化身為各式各樣的號角,聖靈請祢在我們心中領導我們,按著祢感動我們的旋律和節拍,此起彼落地奏出歡樂的歌曲。又按祢給我們不同的恩賜如琴瑟和絲弦的樂器,彼此配搭奏出安慰的詩歌。在單調長鳴的號聲中,宣告儆醒等候,讓我們繼續按著天下萬務的定時作事,雖然我們不能參透為何此事此時此刻發生,但堅定相信在上帝手裡,必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獻上信心的禱告。阿們!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