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詩篇第九十七篇例證與靈感集錦

 

【詩九十七1~2神的寶座根基】有一個未開化地方的土人曾殺害了兩個宣教士,並把他們的肉吃掉。

廿年後,一對宣教士夫婦來到那地方工作。當他們開始工作時,時常被本地兇暴的土人所包圍,並且也被黑暗的權勢包圍。這黑暗的權勢很堅強,以至他們夜複一夜不得不起來,藉讀神的話和禱告以堅固他們的心。

一天,有個土人來說:「我願意見你們守夜的人!」

「守夜的人?那時指什麼說的呢?我們沒有守夜的人阿!」

那人請求准許他遍察他們簡單的住宅,看了每一個角落之後,那人大為失望,一無所獲。那宣教士就請他說明關於「守夜的人」的事。

那人說:「當你同你的妻子來到這裡以後,我們決意要在夜間下手殺害你們,像廿年前殺害那兩個傳道人。夜複一夜,我們要實現我們的計畫,但我們在窺伺時,在你房屋周圍,常是有兩排守夜人,帶著發光的兵器,我們不敢近前。最後,我們雇了一個職業兇手,他說他不怕神也不怕鬼。昨夜,他舉起他的槍來到你們房舍附近,我們遠遠地跟著他。到那裡,有站著一些發光的守護人,刺客看了害怕就逃跑了。因此,我們放棄了殺害你們的計畫。但請你告訴我,那些守夜的人是誰呢?」

於是,那宣教士打開聖經,把神的話讀給他聽:「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面安營,搭救他們。」(詩卅四7)——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九十七16克倫威爾於一六三五年派一位大使到瑞典,這位大使在途中為擔心國家的事而不能安眠。他的僕人見主人不安,就問他說:「主人啊,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主人答:「當然可以。」「請問當你還沒有入世界時,神是不是好好地管理這世界呢?」主人說:「那是毫無疑問的。」僕人又說:「請問等你離開這世界時,神是否照樣地好好管理呢?」主人說:「絕對管得好!」僕人說:「請你原諒我,你想當你在世的時候,神會不會一樣好好地照應麼?」主人便沒有話說了,並且安然入眠。——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九十七2  神常被密雲和幽暗遮蓋,有時真想直接見祂啊!可以嗎?】圍繞著神的密雲和幽暗象徵著神不可接近的聖潔,人們無法靠自己來找到神。如果神沒有遮掩的話,沒人能夠站在神耀眼的聖潔和榮光之前。――《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九十七7  拜偶像,我早知道不對了;且慢,無形的東西也可能是偶像哩……】人們在拜各種偶像和形像。儘管神通過自然和聖經顯示了自己,但許多人仍然在拒絕或忽視神,追求他們自己認為更重要的事。聖經清楚地表明,這些人也是在拜偶像,因為他們把忠誠給了別的東西而沒給神。總有一天我們要站在神的榮耀和能力面前。那時候我們就可看見我們所有的目的和成就到底是怎麼樣的了。到那個時候我們就會知道,我們對屬世的追求有多麼愚蠢了。――《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九十七712南韓前總統全斗煥於一九八八年十一月廿三日公開向國人謝罪後,偕同妻子避居百潭寺,以青燈木魚為伴在廟中生活度過一年,于屆滿一周年時他對訪客記者說:「我是人,我確實犯了一些錯誤,但是我在職的七年半中,也不太可能盡做壞事。」

    這是人性弱點的謝罪,肺腑心中感言;使人知道人性有向善,但結果是罪惡良心的審判;要人警醒,否則最後必然的果效,還有耶和華的審判。——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syncBible ref=97:10>

【詩九十七10  愛、恨都跟神的一樣,真不是那麼容易的啊!】取悅神的誠摯願望將使我們的願望符合神的願望。愛神之所愛,恨神之所恨。如果愛主,就要恨惡罪惡。我們如果不蔑視佔別人便宜的行為,或羨慕那些不擇手段達到自己目的的人的話,我們生活的主要願望就不是取悅神。我們要學效喜愛神的方式,恨惡任何形式的罪,不單是明顯的罪,還有那些已為社會所認同的罪。──《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九十七10愛與恨】「你們愛耶和華的都當恨惡罪惡。」

  有些字初看來是不同的意義,相反的觀念,再深入想,卻是可以相依合的。例如:生命與死亡是相對的,但沒有生命哪有死亡?光明與黑暗是相對的,但沒有黑暗怎知光明?
  同樣的,愛與恨是相對的;如果沒有恨,就很難顯明愛;而且你愛所愛的越深,如果有人加以傷害破壞,相對的你就會恨之越切。
  今天的人多喜歡講愛;甚至寧願聽有口無心的愛,也不願聽到“恨”這個字。不錯,一般認為恨是負面的感情,因此少有人願意提起。初學繪畫的人,常是畫線條或素描;但到漸漸成熟的地步,就懂得利用陰影,可以有力的顯出光明的主體。同樣的,恨惡罪惡,是對神真實的愛的考驗,是必有的表現。

  你們愛耶和華的,都當恨惡罪惡;
  祂保護聖民的性命,搭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
  散布亮光是為義人;
  預備喜樂是為正直人。(詩九七:10-11

  約瑟被賣到埃及地,在波提乏家中為奴隸;主人的妻子引誘他;但他因為愛神,堅決拒絕試探說:“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創三九:9)這是他恨惡罪惡的表現。
  約沙法是猶大的好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蒙神賜福發達;可惜,他不知道分別為聖,跟以色列的惡王亞哈結為姻親,而且跟他聯合用兵征伐。雖然兵敗平安歸來,先知耶戶責備他說:“你豈當幫助惡人,愛那恨惡耶和華的人呢?因此耶和華的忿怒臨到你。”(代下一九:2)不恨惡罪惡的結果,是被神所恨惡。
  詩篇預言到基督耶穌的順服,受苦而得尊榮:“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來一:9)教會是基督的新婦,自然也應當會以主的忌邪為心。使徒保羅告訴哥林多教會:“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林後一一:2-3)這樣聖潔恨罪的心情,是聖潔的嫉妒,不容罪惡隔離聖徒跟主的親密關係。
  今天我們普遍缺乏專誠愛神的心志,是因為對罪沒有尖銳的恨惡,缺乏敏感。愛耶和華與恨惡罪惡必須是並行的。── 于中旻《詩篇箋記》

 

【詩九十七11】「散佈亮光,是為義人,預備喜樂,是為正直人。」

亮光是象徵喜樂與歌頌。這些等候亮光的人披戴著基督的義,也為祂名的緣故走在義路上。不要離開義人的路,目前的經驗無論怎樣困難與幽暗,必引往豐收的喜樂,遠超往昔的年日。

撒種是痛苦的工作,是將寶貴的種子拋棄,是將穀倉裡的寶藏仍得又遠又廣,將現在所有投資未來。撒種者的心也會下沉,因為田間有蟲、鼠、黴雨等糟踐,使你的希望落空。但是現在真是你撒種的時間,試煉來到,痛苦重重,這些都是惋惜種子仍在田間的經驗,其實你是在散佈亮光,也許你並不知道。每一項捨己的行動——你將自己仍在地裡死去,日後必會有喜樂的收成。

煤就是散佈的亮光。在森林中,枝葉茂繁,以後埋入大地,成為荒廢,似乎是造物者悲慘的浪費。誰會知道神實際在散佈亮光,點起冬夜的爐火,或工廠中的煉爐?所以不必休戚。收割的時候快到,雖然那時日似乎很慢。──邁爾《珍貴的片刻》

 

【懷恩早禱】

1 耶和華作王.願地快樂,願眾海島歡喜。

2 密雲和幽暗,在他的四圍.公義和公平,是他寶座的根基。

3 有烈火在他前頭行,燒滅他四圍的敵人。

4 他的閃電光照世界,大地看見便震動。

5 諸山見耶和華的面,就是全地之主的面,便消化如蠟。

10 你們愛耶和華的,都當恨惡罪惡.他保護聖民的性命,搭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

11 散布亮光是為義人.預備喜樂,是為正直人。

12 你們義人當靠耶和華歡喜,稱謝他可記念的聖名。

 

公義的天父上帝,寰宇都當敬拜祢,早晨我們都來到祢的面前,祢容許密雲和幽暗遮蔽祢的面容,乃因世上無人能正視祢臉上的榮光,但密雲和幽暗絕不能阻隔祢睜眼看、側耳聽,我們稱為祢名下的子民,在此處所獻上的禱告。閃電、雷聲和烈火震撼我們的心靈,提醒我們公義與公平只是祢寶座的根基,祢的審判遲遲仍未來到,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祢不願我們身邊仍有多人在迷失之中,乃願意他們人人都能把握悔改歸正的機會。

 

榮耀的主耶穌,祢昔日怎樣的往天上去,祢也必怎樣回來。在那日,天必轟然一聲地消失,我們能看見的一切形質,都要被烈火銷化,在地上我們所驕傲能擁有的一切,都要被燒毀融化。祢的嚴正實在是我們不可忽視的,求祢在我們一息尚存的時候,能堅守過著聖潔和敬虔的生活,殷勤努力、沒有污點、沒有瑕疵,能安然見祢的面。主啊!願祢快來。

 

鑒察人心腸肺腑的聖靈,我們向祢舉手禱告,為身體被疾病折磨的,祈求祢醫治的大能臨格;為心靈受壓受傷的,求祢安慰的膀臂擁抱他們,為所有的醫護及不懈工作的前線人員禱告,求祢加倍的保護與他們及他們的家人同在;為靈性迷惘低沉的信徒,求祢真理的光領他們走出黑洞;又為基督的身體禱告,疫情使眾教會的活動一掃而空,弟兄姊妹失去團契,信徒失去裝備,福音的事工停頓,求祢為教會重開賜下保護,讓頌讚的詩歌重現社區,使全地都重現歡喜快樂,因為基督是教會的頭,也是我們恩福的源頭。

我們誠心獻上不完全的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