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詩篇第八十三篇例證與靈感集錦

 

【八十三1】「神啊,求你不要靜默。神啊,求你不要開口,也不要不作聲。」

神要打破那靜默的場合,只要祂說一句話!我們只想聽見祂的聲音——深得好似泉水的聲音,柔得成為愛的呼喊,只知道祂在那裡,我們一切所信的都是真實的。知道祂滿足和喜悅,我們的困惑最後都解決了!有時在日常中聽見神權能的言語,我們為祂的緘默、祂的不開口,甚至發出怨言。求你不要靜默,恐怕我會嚇到陰間去。

其實神沒有保持緘默,「道」已經顯露出來了。在主裡那永恆的靜默已經打破。如果我們安靜下來,耳朵得以潔淨,又用油與血膏抹;在心中沉靜,必能聽見祂說話。永恆的聲音必然臨到,地上的一切都不足以攪擾,全在你完全控制之中。

神不再靜默,但祂的聲音不在滾滾的激流,不在積雪的山峰,不在翻騰的波濤,而在心靈之中——雖隔絕在病房,或在陌生的人群中,渴求著神柔和的聲音。祂打破緘默:「你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你的神如此說。」「是我,不要怕!」聽見神的聲音並不困難,因為主是神的道,在神的安排下顯現。但是我們的心必須安靜,才可聽到。──邁爾《珍貴的片刻》

 

詩八十三2恨神的人】「你的仇敵喧嚷,恨你的抬起頭來。」

  很奇怪,世界上有那麼多恨神的人。但他們恨神,卻不是向天上作甚麼事,而是在地上進行。神的子民在地上受迫害,不是因為作了甚麼壞事,單純的只是因為是基督徒,可見世人恨神之深了。聖徒在這樣的環境,只有仰望天上,向神禱告:

  你的仇敵喧嚷,恨你的抬起頭來;
  他們同謀奸詐,要害你的百姓;
  彼此商議,要害你所隱藏的人。(詩八三:2-3

  這世界對神的子民來說,真不是一個友善的地方。因此,主耶穌說:“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待假先知也是這樣。”(路六:26)這是說,如果你備受世人歡迎,優待,就證明你是他們的同路人。
  世人在別的事上,儘管各為了自己利益,可以打得頭破血流,但對付基督徒,倒會變得同心合意。因此,我們應當有這樣的認識,才不會以為多數人總是對的;心理上有了準備,就不至於行義心虛,仿佛是犯了錯,抬不起頭來。耶穌說:“人為人子恨惡你們,拒絕你們,辱罵你們,棄掉你們的名,以為是惡,你們就有福了!當那日,你們要歡喜跳躍,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路六:22-23)為主而受苦,不但可以挺身昂首,而且會歡喜得形之於外,而手舞足蹈,那需要何等的動力,何等的喜樂!
  敵對神的人,違背正義,用奸詐的手段害屬神的人。詩中說到有十個國家,聯合與神的子民為敵;他們人多勢眾,只顯明神的大能,要在他們身上得榮耀。而屬神的人,是神所“隱藏”的人。這字的意思,是說神所“珍藏”的,不僅是保守,而且是看為寶貴。屬主的人哪,神看你為寶為尊!世人看你是“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林前四:13);神看你不是垃圾,“摸你們的,就是摸他眼中的瞳人”(亞二:8)。想想看,摸神眼中的瞳人,是多麼不可想像的事。真要無知大膽得出奇,才敢有那樣的想法。但這不是我們有甚麼好,而是神的恩慈,神的信實。
  神在仇敵身上行審判,有更高的目的:“好叫他們尋求你耶和華的名”,知道惟有神,“是全地以上的至高者”,當受敬畏(詩八三:16-18)。── 于中旻《詩篇箋記》

 

【詩八十三5-8  古代有反神的聯盟,現代是不是也有?】這裡講的反神聯盟是指一些王糾集在一起,同約沙法和猶大百姓爭戰(參代下第20章)。這首詩的作者叫亞薩,但可以指亞薩或他的一個後裔。亞薩有一個後裔叫雅哈悉,預言了猶大的勝利(參代下20:13-17)。詩人說,這反猶大的聯盟實際上就是反對神。因此雅哈悉說﹕“勝敗不在乎你們,乃在乎神”(代下20:15)。神“是全地以上的至高者”(83:18),以色列的敵人也被認為是神的敵人。――《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八十三1318堅信仰望堅信仰望是信心的重要一課】

在中國一個偏僻的地方,有一位寡婦和她的兒子一同居住。她年事已高,生活極其窮苦,所住的房子十分需要修理,那用茅草造成的屋頂已經千瘡百孔;那用兩根木接駁而成的橫樑也因日久鬆弛,而大有搖搖欲墮之勢。但那作兒子的卻是個遊手好閒,毫不足取的傢伙,對居住房子連一點都不關心。

一天,他從外面跑進來,報告暴風雨將要來臨。這老婦人是個基督徒,學會怎樣信靠在天上的父,堅信仰望,跪著祈禱,把她自己和她的房子都交托給天父。她求,大膽地信,並且將她的一切憂慮卸給神。

暴風雨果然吹擊那村子,恣意蹂躪,那是一場旋風。當風力首先撞擊那破舊的小房子時,便使那橫樑下垂的兩端重新緊緊的接連起來,就是木匠也不能使它接駁得更緊一點。不但如此,這旋風又把在隔鄰天階內的一堆稻草挾起,將它散置於那漏雨的屋頂上;結果,雖然大雨滂沱,但那小房子卻一滴雨點也沒有掉下來。

回想,為什麼基督徒有時在患難中向神呼求,神竟然沒有回答呢?第一,可能因為罪惡愆尤,把神人之間的交通隔斷了(詩六十六18);第二,可能因為神要考驗基督徒的信心;第三,可能因為神要得榮耀的時機還未成熟。「堅信仰望」是我們必學習的重要一課。——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syncBible ref=83:13-18>

【詩八十三13-18  人在受圍困時才尋求神的幫助,我是否也要到遭困時才求告神的名?】圍困猶大的是外邦國家,他們希望猶大滅亡。詩人求神將這些國家像碎秸一樣吹走,直到他們認識到主是全地的萬王之王。有時候我們必須在逆境中謙卑才得以抬頭見主;我們必須被擊敗才取得最後的勝利。在順利的時候尋求主,難道不比等到審判臨頭更好嗎?──《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八十三篇】十六世紀是西班牙海權稱霸的時代;然而,一五八八年英國卻大敗西班牙的「無敵艦隊」。現在「無敵艦隊」的「失敗」業已整整四百年了。根據歷史以及考古學者獲得的新資料,證明所謂英國打敗「無敵艦隊」之說,只是一則神話。

「無敵艦隊」的故事發生于西班牙國王菲力浦二世以及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的時代。它是西班牙與英國爭霸的一部份,更是天主教與基督新教爭霸的一部份。

早在一五八八年之前,兩國即因海外殖民地的爭奪,宗教的衝突而劍拔弩張。一五八七年,伊莉莎白一世將囚禁十九年的蘇格蘭瑪麗女王處死,西班牙的菲力浦二世即興起問罪之師,意圖將新教的英國收回為天主教國家。「無敵艦隊」開始組織。

攻英的計畫,組成了一個龐大的艦隊,護送巴瑪公爵率領的大軍,準備在泰晤士河口附近登陸。「無敵艦隊」於一五八八年五月九日,由大小船艦一百卅艘,水手兵士三萬人組成的大型艦隊預備出發。軍容壯盛,準備充份,當時幾乎所有的歐洲國家都認為這是必勝的戰爭。當「無敵艦隊」接近英倫海峽時,英國方面的主帥霍華公爵看到對方的軍容之後,內心驚悸不已。

但因船艦過多,行動遲緩,三個星期才航行二百五十哩,遠渡大西洋;「無敵艦隊」五月出發,十月才確定失敗,三萬大軍在海上飄泊數月之久,食物均告腐敗,赤痢盛行,這場仗就打不下去。其失敗最主要原因:由於風浪太大,艦隊船隻被吹得東漂西散,有些沈沒,有些觸礁,有些則漂流到愛爾蘭附近擱淺,兵士上岸時被殺。經此役,「無敵艦隊」計折損船艦大約一半,水手兵士死一萬三千人左右。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歷史的主宰在耶和華神,勝利的權柄在他,唯有禱告,歌唱讚美,站穩仰望信賴他。——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懷恩早禱

1 神阿,求祢不要靜默. 神阿,求祢不要閉口,也不要不作聲.

2 因為祢的仇敵喧嚷.恨祢的抬起頭來。

3 他們同謀奸詐要害祢的百姓,彼此商議要害祢所隱藏的人。

12 他們說,我們要得 神的住處,作為自己的產業。

13 我的 神阿,求祢叫他們像旋風的塵土,像風前的碎稭。

18 使他們知道惟獨祢名為耶和華的,是全地以上的至高者。

 

耶和華至高者!我們天上的阿爸父上帝,祢在那兒?面對漆黑的早上,四景都是沈寂一片,令我們誤以為自己仍是閉上眼睛,活在睡夢之中。我們好像被埋在深深的黑洞中,伸手不見五指,面對無光的前路,上帝啊!祢在那兒?求祢不要向我們默然不語。我們閉上眼睛,謙卑跪下,舉起酸軟無力的手向祢禱告,在祢閉口不作聲中,我們把殘破的信心交在祢手,求祢安慰和醫治。我們是屬祢的,是祢的住處,是祢的產業,是祢所愛的小羊。

 

主耶穌祢是平靜風和浪的救主,面對疫情惡勢延續,生活的壓力,好像狂風的追趕,暴雨的恐嚇,我們的生命像被突然而來的閃電雷擊引發的山林大火,一發不可收拾,一切都化成灰燼,我們又好像被旋風捲起的灰燼與塵土,不知將落到何處。然而,祢應允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祢面前來,祢會賜我們安息,在祢的懷中,重新得力,重新挑起生命的擔子。

 

聖靈感謝祢!為我們像紅木樹的生命加上厚厚的樹皮,使烈火不能傷及樹心。沒有任何患難和困苦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祢必保護我們。祢不會為我們的生命預備補救的方案(Plan B),次等的第二方案,祢永遠不會放棄祢對我們一生最好的美意(Plan A),無論我們弄到怎樣一團糟,甚至支離破碎,祢都能為我們化咒詛為祝福,祢必定醫治我們的傷處,叫我們在靜默中沉澱,經歷在主裡心懷意念得蒙保守,能再站起來,宣告上帝有出人意外的平安。

我們堅定的相信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誠心所願!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