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詩篇第八十二篇例證與靈感集錦

 

詩八十二5正確的判斷】「你們仍不知道也不明白。」

  基督徒常說:“不可論斷”,以為論斷是壞事。不過,是否主耶穌有意思教導人盲從,不要分辨是非呢?當然不會是那意思,連那樣想都是不敬虔的,其實主所說的,在於不要論斷“人”。主耶穌說:“人若立志照著祂〔神〕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約七:17)這是告訴人要懂得判斷,並且向他們挑戰,要他們試驗判斷主自己的話,就是主把自己的話擺出來,要他們判斷是非。
  世上在位有權的人,為神使用的器皿,有從神來的權柄,代表神施行審判,所以稱為“諸神”。這樣,就有責任彰顯神的公義。主耶穌在世的時候,曾解釋詩篇第八十二篇6節所說
的“諸神”是“那些承受神道的人”(約一○:34-36)。可見聖徒有多麼尊貴的位分!
  聖經從沒有說,天使要審判聖徒;卻說聖徒將來“要審判世界…要審判天使”(林前六:2-3)。所以,要在今生的“小事”上忠心,將來才可以擔當更大的事。
  神是最高的掌權者。權柄都是神所賜的,不是出於人。西方稱任官的人為:“Your Honor”或“Honorable”,表示是出於神的呼召,所以是尊貴的。不過,必須知道:“審判不可看人的外貌,聽訟不可分貴賤,不可懼怕人,因為審判是屬乎神的。”(申一:17)應當時時記得,在審判的時候,神站在會中監察(傳五:8)。
  承受神道的人,要照神的標準,依神的話公正審判。因為神看人的價值,不在其身分,財富,才能。
  “與世人一樣”,是羞辱,也是咒詛。神兒女與神的生命有分,是與世人不同;所以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表示失望,責備他們“照著世人的樣子行”(林前三:3);沒有達到他希望的更高道德層面。
  我們要想到,神要來審判。不敬畏神的人,是因神的“審判超過他的眼界”,他既以為“耶和華必不追究”,才敢於放心,而放手行惡(詩一○:4-5)。相信有神,不僅是口中背誦教條,而是知道人所行的,都在祂面前,都有詳細的記錄,到時各人要向神交帳(詩一四九:9)。
  願我們盼望將來的王,用聖潔公義行在祂面前。── 于中旻《詩篇箋記》

 

【詩八十二8】「神啊,求你起來,審判世界,以為你要得萬民為業。」

這篇詩描述的神是審判者,在世上施行公正的秩序。社會中司法者通常受人尊敬,而他們應秉公正行事,不可偏差與徇私,必須公平。可惜有人濫用職權不忠職守,所以詩人只有轉向全能者,祂有一日必審判世界,因為祂要得萬邦為業。

基督是首生的,也是獨生的。祂必承受萬有為業,因為萬有都是為祂造的。祂是後嗣,道成肉身來到這世界承受產業,但是祂的繼承權被否認了。祂被仍出葡萄園之外遭殺害,但祂的要求並不因此廢除,仍舊有效。現在祂以外邦人為產業,一個個民族成為祂的所有,海島的君王也帶來貢物,示巴與示沙巴的王都獻禮物。

宣教工作應認清每一個族都是主的產業,祂必贖回,因為祂的寶貝就在其中。我們也在這些產業上有份。照著神的計畫而行並不困難,神的計畫永不會是人不能明白或不能實行的。所以我們該明白神的心意看,並毫不猶豫地去實行出來。──邁爾《珍貴的片刻》

 

【詩八十二8審判世界】根據考古學家鑒定,鹽海乃是所多瑪、蛾摩拉兩座古城的遺跡。這兩城因為罪惡滔天,受了神的審判,從天上降下硫磺與火,將其焚燒成灰,遂成今日之死海,作為鑒戒。審判是確定的,犯罪的結果,戰戰兢兢,難逃神的審判。——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八十二篇】希臘大哲學家蘇格拉底深信有神的審判,一生以正義敢言聞名。但是當他臨終之時,囑其門人說:「我將受審判了,我在生之時尚有兩隻雞的價錢未曾還清,請為我還之。」

中國歷史故事「東窗事發」:秦檜,字會之,宋朝江甯人,宋高宗立他為宰相。當時秦檜因為出力主張和金人和好,就在他家中東窗的地方,和妻主氏相議,謀害精忠報國智勇雙全的名將岳飛,及一切主張和金人作戰的忠臣,結果陰謀成功,作了十九年的宰相才死,不久他的兒子秦熹也死,他的妻王氏很傷心,因迷信鬼神,就請了許多道士為他們超渡,想救他們免下地獄受苦。一日,道士正伏案午睡,忽然看見秦熹帶著鐵鍊走過來大叫說:不好了,我……我的父親已經被審判受極判了!道士立即跟他去看究竟,一到果然看見秦檜在地獄的火焰中叫苦連天,道士問他為什麼受這樣慘刑,答:東窗的事發生了,慘呀!慘呀!

這事是古人故意利用神話的形式,來暴露秦檜的罪惡以洩胸中之忿。十分含有教育的價值。在此提醒,凡秘密犯罪的就是東窗的事。或者你的東窗是舞廳、酒館、戲院、賭場,或在讀黃色書刊、個人的幻想……。總之,不論你在那時候那地點犯罪,就是你的東窗。神是不能輕慢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著情欲撒種的,必從情欲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懷恩早禱

1 神站在有權力者的會中.在諸神中行審判.

2 說,你們審判不秉公義,徇惡人的情面,要到幾時呢。

3 你們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當為困苦和窮乏的人施行公義。

4 當保護貧寒和窮乏的人,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

5 你們仍不知道、也不明白、在黑暗中走來走去.地的根基都搖動了。

8  神阿、求你起來、審判世界.因為你要得萬邦為業。

 

秉持公義審判世界的天父上帝,早上我們帶著敬畏的心跪到祢面前,稱頌讚美祢的聖名。祢本為大,除祢以外,在天上我們有誰呢?除祢以外,在地上我們也沒有所愛慕的,若不是祢許可,我們無法站立在今天的位置上,若不是祢許可,我們一根頭髮也不會落在地上。祢的心特別對貧寒窮乏的人敏感,祢的眼不會轉離孤苦無依的弱勢社群,更何況我們在與疫情長期搏鬥的人群,我們的身、心、靈都渴求祢的醫治早日降臨大地,願我們全球信徒的禱告,搖動祢格外憐憫的手,早日領我們走出這幽谷。

 

主耶穌祢是獨有權能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祢教導我們先求祢的國和祢的義,其他一切祢都會加給我們。然而面對生命的難關,我們實在無力跨過,求祢慈愛的手來抱起我們,求祢赦免我們被權力、財利、名譽和地位誘惑而跌倒,迷失了方向。我們軟弱無力站起來,求祢安慰的手來扶持我們,不再留在黑暗中徘徊走來走去。賜我們力量,在那裡跌倒就在那裡站起來,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在沒有掌聲支持下,仍堅持跑到終點。

 

地的根基都搖動了!在上主大而可畏的日子來臨之前,聖靈請來傾注在所有的人身上。將膏油傾倒在我們下一代的兒女身上,叫他們得著能力,能回應祢的呼召,為上帝說話,發出警世預言的信息,宣告將來要發生的事。求祢叫我們年長的,心中仍擁有火一般的夢想,能在福音的禾田裡繼續努力工作,在田裡迎接主的再來。求祢叫我們年青的福音接棒人,能在至聖的真道上好好造就自己,在聖靈祢裡面操練,經歷禱告的能力,能保守他們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遠離罪惡和不義,時刻仰望主耶穌基督的憐憫,持守祢給他們的異象,直到永生。

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誠心所願!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