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詩篇第七十一篇例證與靈感集錦

 

【詩七十一113晚景堪憐】一位飽經風霜世故的老人,嘗盡人生旅途的種種暗礁。猶如一位孤單無助的老人,直覺得自己如夕陽西沈,人老珠黃,有被遺棄的感覺。「我年老的時候,求你不要丟棄我;我力氣衰弱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當衞斯理約翰八十六歲時,他述說他年紀老邁的情形:我的眼睛昏花,使我不能看細小的字。我的力氣衰退,以致我不能如以前一般行走。我的記憶力不如以往一般。我現今所懼怕的是為肉體擔憂,心中產生橫梗,精神衰弱,使我的脾氣變怪了,求主我的神向我負責任。

梅耶博士,有一天在火車上遇到一位婦人,他看出這位婦人正承受著很大的壓力和愁煩。後來她告訴他,她那跛足的女兒死了,這境遇幾乎毀了她的生活。因為這位母親已經習慣于每天早上出門工作前為她的女兒準備早餐,而在一天結束時她也都能預期女兒快樂的迎迓。

梅耶對她說:「以後當你回到家,在開門的時候,你就大聲說:『耶穌,我知道你在這兒。』當你開了燈以後,就告訴他一天所發生的事。夜晚時,在黑暗中合著你的雙手說:『耶穌,我知道你在這兒!』」

幾個星期之後,這位婦人來見梅耶,梅耶沒認出是她。一抹喜樂的微笑替代了原先滿臉憂愁的皺紋。她說:「我照著你的話去做,它使我的生活變得完全不一樣了,現在我覺得自己已經認識他了。」

因此,我們不可自我中心,集中在我們的需要和感覺才有喜樂。——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七十一9年老的憂懼】「我年老的時候,求你不要丟棄我。」

  我們想到神,總要想到永恆。當人生下來的時候,即屬於永恆;不過暫存在於時間中,開始歸家的旅程。希奇的是,我們對於永恆和時間都所知甚少,實在說來是不能了解。人從前把時間看成一條線,向著永恆移動;到有了鐘表,我們眼中的時間仿佛是一個餅,切成兩半,再四分之一;現在竟變成了數字!(有些地區的人,把鐘面上的時間五分鐘,稱為“一個字”。)可是在這旅程中,秒,分,時,日,月,年,累積下來,使我們從年幼,到青年,壯年,而老年。時間壓彎了我們的脊梁,耗去了我們的力氣,地心中的引力,漸漸的加重。
  每想到走向衰老的事實,會使我們卻步。但時間鞭策著,不許任何人退後一步,而且從來沒有人能夠逃脫歷史的進程。
  這就是人生嗎?難道人生沒有別的意義?
  世人不關心永恆,所以不思念見神的事,只為了今世而生活,憑自己的力量,盡行強暴。在綠色的世界中,力量就是權威和法律;力氣衰弱,在社群中的重要性減弱,必然得準備承受欺壓。這是自然的趨向。但屬主的人,卻有更高的盼望:

  主耶和華啊,你是我所盼望的,
  從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
  許多人以我為怪,但你是我堅固的避難所…
  我年老的時候,求你不要丟棄我;
  我力氣衰弱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詩七一:5-9

  屬主的人,從幼年即有不同的生活目標:他盼望主,所以行公義;他投靠主,所以行動與世人不同,不奔那放蕩無度的道路,以至陷於孤立,眾人以為怪,毀謗凌辱(彼前四:4)。
  孤立的道路,雖然是行真理,卻是寂寞的;加上年老無助的恐懼,多數人的壓力,足以使人考慮到改變方向。因此,他需要仰望主作為避難所。而且他的存在,也有更積極的意義:“神啊!到我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詩七一:18)人跟野獸有不同的地方,現代年老的人,對於謀生的技巧,已經趕不上年輕人了,不過,仍舊是價值觀念的保持者,可以把敬拜神的信仰,傳遞給下一代,使後面行天路的人,可以知道正確的方向,不至失迷。倚靠神,不怕老之將至。── 于中旻《詩篇箋記》

<syncBible ref=71:14>

【詩七十一14  堅信的生命表現在常盼望、常感恩讚美上,我有這樣積極的人生觀嗎?】我們到了遲暮之年就會認識到,多年來一直幫助我們的是神。我們體衰力竭,就更需要神。我們絕不能絕望,無論我們受到的體能限制多麼嚴重,我們都要繼續向神求助。對神心存盼望能使我們繼續向前,繼續事奉。――《靈修版聖經註釋》


七十一17人老心不老神啊,自我年幼時,你就教訓我,直到如今,我傳揚你奇妙的作為。
這篇短文是為年長將要退休之人而寫的。但你若還年輕,也不妨讀一讀,因為你的黃昏歲月遲早也會到來。
隨著年歲的增長,我們需要神幫我們認清晚年而來的脆弱和誘惑。老年是危險的時期,難怪詩篇71篇的作者一直都在禱告(如果你還未念過詩篇71篇,現在就請一讀)。
有一次我訪問一教會,在教堂的公告欄中發現了下面一段祈禱文,文首的標題是:年長者的祈禱文:主啊,你知道我年歲漸長!讓我不要無視這個事實。讓我不要變得令人討厭,也不要自命不凡,養成一種以為在任何場合都要發表意見的令人討厭的習慣;同時讓我不要老是巨細無遺地愛講過去的經驗。封起我的嘴巴,不要喊這我痛那兒酸。我不求更好的記憶力,但求少管別人的閒事。教我承認有時我被誤解,使我隨著年齡增長變得較為甜蜜圓熟。讓我永遠不變老——只是長大。但願下麵的話說的是我:我們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416)
喔,請讓我的內心外表都保持甜蜜,
請讓我不要為生命的進程煩躁心焦,
請讓我盡情享受那永生的歡樂;
請讓我在變老時也能心兒歡笑!
讓神使年歲漸長的生命更豐盛。
──《生命語》

<syncBible ref=71:18>

【詩七十一18  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我仍願意成為福音流通的管子嗎?我仍可以嗎?】不管年紀多麼大,都仍有事奉神的機會。儘管年紀會限制我們的一些體力活動,但是不會終止我們向神禱告,也不會終止我們向別人(尤其是兒童)講述我們在生活中看到的神的事情。──《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七十一20】「你是叫我們多經歷重大急難的,必使我們復活。」

神將苦難指示我們,我們站在祂身旁,那洶湧的海濤都會化為無數水點。當我們坐在救恩的車輦裡,在祂身旁,我們雖看見可怖的兇惡,深谷、冰河及山崖,但是我們卻像在柔軟的金色雲層裡,好似在搖籃裡一般,不再怕那四周不可落腳的懸崖峭壁。我們的嚮導叫我們注意看這些困住心靈,消耗生命的災難。我們只管觀看,災難卻無法威脅我們。有時我們必須經受試煉,下到地的深處,如果埋葬在死人堆中,但神與我們中間的交往與聯合決無時或斷,神在深處仍必托住我們。

總不可疑惑神。祂從來不會離棄或遺忘我們。不要以為祂不同情,祂必再使我們復活。任何損傷祂都醫治,最崎嶇的路仍有平坦的部分。最長的一日最後仍發出傍晚的歌聲。總要站穩,你的勞苦不會徒然。神必轉向你,安慰你,於是你的心原忘記的詩篇,又重新唱出來。──邁爾《珍貴的片刻》


【詩七十一20】「你是叫我們多經歷重大急難的,必使我們復活。」
  神是叫我們經歷急難的。有時,他叫我們進入地的深處(賽4420),行走隱密的道路,埋在死人中間;雖然這樣,神和我們中間的交通和聯合死沒有一刻間斷的。神既叫我們進入深處,也必從深處帶領我們出來。
  信徒啊,你不要對神懷疑!你不要說神已經棄絕你,忘記你了。你不要想他不和你表同情。白日無論如何長,總要完結的。冬雪無論如何厚,總要化的。
  你當站住;你的工作不是徒然的。神必安慰您。那時,你就要高唱凱歌了。—— 考門夫人《荒漠甘泉》選

【詩七十一  多少次禱告蒙應允,多少次難關靠主過,回望一生,我……】詩人已老邁。他把自己的一生看為“奇事”,一個神聖的象徵,神在自己身上的作為的見證(71:7-18)。我們要記住:神對我們一生的賜福,將使我們看到神在歲月流逝中連綿不斷的恩典。所以我們要相信神所給予的未來,同其他人分享跟隨神的益處。――《靈修版聖經註釋》

 

懷恩早禱

1 耶和華阿,我投靠祢.求祢叫我永不羞愧。

18  神阿,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祢不要離棄我、等我將祢的能力指示下代,將祢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

19  神阿,祢的公義甚高.行過大事的 神阿,誰能像祢。

20 祢是叫我們多經歷重大急難的,必使我們復活.從地的深處救上來。

22 我的 神阿,我要鼓瑟稱讚祢,稱讚祢的誠實.以色列的聖者阿、我要彈琴歌頌祢。

23 我歌頌祢的時候,我的嘴唇,和祢所贖我的靈魂,都必歡呼。

 

主耶和華我們的磐石,我們的山寨,我們在天上的父上帝,祢本為善,祢的慈愛存到永遠,祢的信實直到萬代。清早看見祢為我們撥開多日來的煙霧,叫盼望的陽光從東邊升起,大地清新的美景重現眼前。求祢今早也光照我們的心靈,除去一切罪惡的念頭,苦毒怨恨殘餘的腥臭味,迎接這充滿希望的一天來臨。

 

主耶穌祢三十三歲就離開世界,祢卻能體會我們歷盡滄桑的光景,因祢應許直到我們年老,祢仍伴我們同行,直到我們髮白,祢仍懷抱我們,拯救我們。因我們是祢所栽種的,到了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滿果子,果子的汁漿是滿滿而常發青。

 

面對全球的大疫情、多處天災人禍,我們只是微不足道,在這不值得別人一顧的時刻,聖靈請來為我們打氣,也幫助我們修補心靈的漏洞和傷處,加添我們氣力,面對前面仍有種種未經歷過的人生暗礁,叫我們信心堅定不渝,忍耐等候疫情帶來艱苦的日子結束,教會重新鼓瑟彈琴稱讚祢,歌頌祢的信實,傳揚祢奇妙的作為,教會再次在社區中活出馨香的見証,不再羞辱主的名。

奉主耶穌的聖名祈求。誠心所願!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