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詩篇第五十八篇例證與靈感集錦

 

【詩五十八15中國故事苛政猛於虎】有一日孔子和他的學生在泰山的地方行走,聽到有婦人在墳墓邊哭得很淒慘!那悲痛的哭聲,使孔子很難過,就叫子路去問個明白。

子路走到婦人的身邊,問她。那婦人只是搖搖頭,不願說出理由。子路又說:「我們先生聽見你哭得這麼淒慘,想你必有些特別傷心的苦情吧?」那婦人,勉強點點頭,剛要開口,淚水又滾出來了;於是,一面哭一面說:「先生!你不知道,這個地方老虎很多,早先,我的公公被老虎咬死了,後來我的丈夫又被吃掉了,唉!前幾天我的孩子又被老虎咬死。試想苦不苦啊!」

孔子聽了,怪道這婦人不懂事,就帶著責備的口氣說:「哎呀!你們這一家人,為什麼糊塗到這樣,因何不趁早搬走到城裡去住,偏偏在這裡喂老虎呢?」這句話一出,那婦人更加痛苦,她說:「先生!講得好容易,搬到城裡去。可是,我告訴你,城裡的律法萬條,叫我們無辦法遵守,這兒雖有老虎吃人,但還是自由,比城裡苛刻的政治好得多了。」

哈巴谷先知說:「因此律法放鬆,公理也不顯明。」(哈一4)無神主義如同一點酵母,人類因為沒有敬畏真神的心,自然道德淪亡,理性失喪,罪惡加增,暢所欲為,神學家甚至宣佈神死刑,造成信仰上的危險。

葛理翰博士說:「世界局勢太危險了!社會道德太墮落了!」正像羅馬帝國敗亡前一樣,當儆醒虔敬過日子。記得法國一句諺語:「當鴿子與烏鴉結成夥伴時,雖然他的翅膀是白的,但他的心卻漸漸變為黑的了。」基督徒要操練富貴不淫,威武不屈,貧賤不移的孟子三不主義,靠著聖靈的大能保守方能達到。千萬要拒絕魔鬼的計謀,抵擋他的試誘。——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五十八69伸彰公義】公義于希伯來文與希臘文中的原義為正直、公正。公義與平正是所有平等與公平的特性,神是所有公義與正直的泉源(申卅二4;伯八3)。所有審判的基礎是出於神,因為,舉凡施行公義的作為,都是彰顯神的榮耀。當神的選民違命背道時,神的公義必要在立約的百姓身上,施行刑罰與鞭打,直到他們認罪悔改,才施行赦免與拯救。

包青天

包拯,字希仁,合肥人也,始舉進士,在仁宗皇帝時被封為龍圖閣直學士,厲知開封府。包拯在朝剛毅,貴戚宦官都懼怕他,因他廉潔清正,鐵面無私。有人稱他為閻羅包老。他為人態度威嚴,寡言笑,那時的人以其笑,好比黃河清。

民間傳說:有一回包拯到端州做知府,這端州即在廣東省肇慶東南,那地方有座斧柯山,在西面的山腳有條流水澄清的溪,名叫端溪,溪裡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石頭,紋細質堅,許多人取這些石頭製成寫字用的硯,取名端硯,在當時各地都聞名。

包拯在端州作知府的時候,百姓為感激包大人的愛民如子,都來送禮物,但包拯一概拒絕,最後因百姓的誠意送他一方端硯,作為紀念,就勉強收下。不料當船正要開出碼頭之際,忽然風浪大作,船不得開行,這時包拯心中好奇怪自問:「我到端州,不拿百姓分文,也不受他們寸布粒米的禮物,到底我有何過失,狂風大浪和我作對!」又再沉思一回,忽然想起接受百姓一塊端硯,那時非常懊悔,自言自語說:「人家稱我為包青天,今天貪人一端硯都是不合理的。」想到這裡急走入船艙中打開行李,取出端硯,直向狂浪中拋去。說也奇怪!風浪立即平靜,岸上送行的百姓看了這情形,更加熱烈高呼!真是包青天!真是包青天!一物不貪的包青天!

以上民間所傳說的故事,雖然有些屬於神話,總是可以作吾人凡事自省的好模範。——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五十八10~11從前德國有一個槍砲大王,名叫克魯伯,他製造的各種兵器,暢銷全球各國。他雖然精於製造這些殺傷人命的兵器,可是他本人極其怕死,怕到一個地步,就是連死這個字都不准任何人提起。如果他在工廠中聽到工人提到死字,立刻就要工人受到停工的懲罰,但他沒有料想到,克魯伯的太太有一個朋友,一天不幸突然死在他的家中,於是他就害怕起來,立刻拋棄了他的家,另找住處。太太和他辯論,他連自己的太太也不要了。他因天天在製造死亡的兵器,心裡無時不在懼怕死亡,以致身體病了。他力求醫生救他一命,便應許醫生說:你如能讓我再活十年,情願贈送你一百萬美金。可好似美金雖好,醫生也是束手無策,無法延長他的壽命,他就眼睜睜的看著那些百萬財寶,悲悲慘慘地下入陰間去了。

這正是羅馬書六章2223節所說的「罪的工價」。——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五十八11】「在地上果有施行判斷的神。」

這是一首咒駡詩,有些人會因詩人那充滿怨憤,不肯饒恕的心而感到困擾。然而要知道他是從嚴格的環境中長大的,西乃山的峭壁比八福善要險惡許多了,神的公義似乎比祂的慈愛更大。我們要真正明白這首詩歌的精意,必須明白詩人是為著耶和華自己的性情大發熱心。

當時最使詩人困惑的,是他不能明白為什麼惡人可以興盛。他們可以逍遙法外,似乎說明神不處置惡人。約伯記中的辯論,也是同一個主題,其中都是許多理論,解釋神的公義,祂允許惡人興盛,義人受苦。這裡詩人去希望惡人快被旋風刮去,因為神是施行判斷的。所以惡人必須蒙羞受罰,這樣人們才會追求公義,使義人有善報,蒙福分。

神的兒女啊,你會得到報償的。你洗手表明無辜,不會徒然,然而你的報償不是今生的錢財或尊榮,不然你的義行就沒有永存的價值了。神已經賜給你屬神的永存的一切,就是平安、喜樂與福分。有一日你必完全蒙神辯屈伸冤。

你在地上的飲杯也許破碎了,但是天上的新酒卻倒下給你喝,更清新濃郁。──邁爾《珍貴的片刻》

<syncBible ref=58:11>

【詩五十八11  有一天,神的公義必會伸張出來,縱在今天未見。你,相信嗎?】對於百姓而言,國家的領袖應該公正公平。當他們不公正和不公平時,人民就受苦,富人越來越富,窮人越來越窮。搞政治的從人民那裡攫取權力,全民族的道德水平就惡化,神就被忽視。但正義最終得勝,“義人要歡樂”(58:10)。我們確信,終有一天,神將公平地作出審判。我們要謹慎,不可與不公義者為伍。如若不然,我們會發現自己是站在一位憤怒的法官面前。──《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五十八11兩種審判】「在地上果有施行判斷的神。」

  世人惟願沒有神,就可以為所欲為;如果沒有天平,就沒有衡量的標準。
  在法庭的建築,或從事法律業務者的文具上,常可以見到天平的記號,表示他們的公平原則。事實上,卻全然不是那麼回事。不公道的天平,比沒有天平更糟。聖經說:

  世人哪,你們默然不語真合公義嗎?
  施行審判,豈按正直嗎?
  不然,你們是心中作惡,
  你們在地上秤出你們手所行的強暴。(詩五八:1-2

  這多麼逼真的寫出世人公義顛倒的情形!在應該說話的時候,因為事不干己,竟默然不語,惡人就可以為所欲為。
  有人對於家庭,也有該說話的時候。不幸,大衛的家庭就是如此。在他驕縱的長子暗嫩死了,俊美的押沙龍又背叛死亡之後,他又對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嬌生慣養:“從來沒有使他憂悶說:‘你是作甚麼呢?’”(王上一:6)這樣的放任,預定了災禍必來,起因在於該說話的時候不說話。
  家庭的情形如此,國家社會又何獨不然?不說話,默即是許,任憑不公不義猖行。在羅馬統治猶太地的時候,對宗教事務雖然不能說尊重,但知道是敏感問題,所以相當謹慎。希律在迫害教會之後,發現猶太人民不反對信主的同胞被苦害,“他見猶太人喜歡這事,又去捉拿彼得。”(徒一二:1-3
  不公的審判,不能推說出於無知,是有意的,衡量過的鼓勵邪惡。基督徒如不仗義直言,讓世界聽到你不同意的聲音,將來會後悔,有發不出聲音的時候。
  耶穌基督在世的時候,為了代替人的罪,以神子的尊貴,而服在人的制度之下,人不按公正審判祂。聖經說:“因受欺壓和審判,祂被奪去”,七十士譯本作“祂卑微的時候,祂的審判被奪去”(賽五三:8;徒八:33)。看耶穌受審以至判決,完全是非法的記錄:大祭司夜間在私宅召集公會,巡撫彼拉多宣告耶穌無罪,而判處祂死刑,都是不公義的極至。但有一天,當主耶穌榮耀再臨,祂要“按公義審判天下”(徒一七:31),全世界要站在祂寶座前,不得不俯首承認:“在地上果有施行判斷的神”(詩五八:11)。信祂稱義的人要進入榮耀。── 于中旻《詩篇箋記》

 

【詩五十八篇】「黑」是黑暗、罪惡的象徵,惡劣的環境與時代的啟示。歐洲自第五世紀羅馬帝國瓦解至第十世紀,因戰爭人民困苦,文化低落,史家稱它為「黑暗時期」,黑雲密佈,猶如世界某日。黑也是醜陋的形容,有人稱之為「黑的哲學」。本篇詩人將之比擬為人心與暴政,因此人類生活在黑暗痛苦中。

「福音」提到耶穌的信息:「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得著生命的光。」人若棄光就暗,正如耶穌所說:「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厚黑學」這本書說,所謂厚者,臉皮厚也,所謂黑者,人心黑也。良心本是赤色,赤心,因黑幕遮蔽,才有「不可告人」和「不可見人」之黑社會、黑勢力、黑幫頭。成語所說:「天下烏鴉一般黑」,「社會是一大染缸」,「世風日下,人心不古」,誠然不虛。

「黑」是人人所不歡迎的,令人髮指,因此有「掃黑行動」。人的罪長久滋長蔓延,且物以類聚,臭味相投變成組織化、企業化地結黨,從事暴力脅迫,敲詐勒索,保鑣討債,心狠手辣,無法無天,喪心病狂,神氣活現,無惡不作,作奸犯科,向法律挑戰。

掃蕩污穢的「黑」,要掃除「從心裡發出來的惡念、兇殺、姦淫、苟和、偷盜、妄證、謗讟」(太十五19)。出黑暗入奇妙光明,悔改信耶穌,「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羅十六19)。掃黑在我國,亦曾在義大利、美國、哥倫比亞,是普世性的,然而心靈上的掃黑更待緊要,脫離撒但魔鬼,進神光明榮耀國度。——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五十八  古時斷案總是憑人的意思定斷,難怪詩人要為公義呼喊;你,可有詩人的心懷?】這就叫咒詛詩(參35:1註釋)。這是對正義強烈的呼喊,乍一看似乎是在為復仇而呼喊。舊約充滿了公義,這在詩篇中也是個重要的主題。不幸的是,古代的許多法官和統治者把公義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他們有完全的權柄但毫不負責任,靠權力製訂自己的法律。法官腐化,人們在今生今世便失去了希望。神愛公義,那些順從神的人將在永恆中經歷到完美的公義。――《靈修版聖經註釋》

 

【懷恩早禱】

1 世人哪,你們默然不語,真合公義麼.施行審判,豈按正直麼。

2 不然,你們是心中作惡.你們在地上秤出你們手所行的強暴。

3 惡人一出母胎,就與 神疏遠.一離母腹,便走錯路,說謊話。

6 神阿,求祢敲碎他們口中的牙.耶和華阿,求祢敲掉少壯獅子的大牙。

11 因此,人必說,義人誠然有善報.在地上果有施行判斷的 神。

 

公平公義的天父上帝,祢是賞罰分明的最高審判者,望見這漆黑無星無光的天際,我們迷失了!不知道從那裡去尋求祢的面,我們只好低下頭來,真心誠意地跪在地上,為我們自己的罪和軟弱,祈求天父上帝祢的赦免;為我們縱容罪惡和不義的事,在這片土地上氾濫成災,我們向天父上帝祢認罪,祈求祢的寬恕;為全球仍擴散的疫情和各處不同的天災人禍,乞求天父上帝祢的原諒和憐憫。

 

親愛的主耶穌,我們是追隨祢的基督徒,熱心事奉祢的教會領袖,和蒙召作群羊榜樣的牧者,求祢賜予能力,在遇到不公平的對待時,不會隨便放棄忍耐;在不能沉著意氣時,不讓憤怒的情緒沖昏了頭惱;在面對社會的腐敗和奸惡當道時,能勒住我們的舌頭不說毀謗的話,不作意氣的爭競,至令在未信的人前顯出失敗的見証。

 

聖靈請來幫助我們,在膝頭的功夫上再添氣力。提醒我們驅逐在心門前的惡念、迷惑、彼此相恨和無知的辯論,叫我們能活出更新的生活,事事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聖靈請來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使我們活出榮神益人的生命見証,免得成為不結果子的樹,或結滿苦澀的果子,害己害人。

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