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詩篇第五十七篇例證與靈感集錦


【詩五十七1隱藏的地方】「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

  災害是多麼不愉快的經驗,甚至是嚴重,危險的事。但屬神的人,卻能夠滿有詩意的寫道:“神啊,求你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你。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詩五七:1
  那似乎是褻瀆,想像到神有翅膀,如飛禽一樣。可是詩人還有更具體的描寫呢!“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祂的翅膀底下。祂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詩九一:4
  “翅膀”是力量的象徵,可以飛翔,把你帶到平安之地;也是慈愛的意思。主耶穌說祂“多次願意聚集〔耶路撒冷〕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太二三:37)。仇敵在四周環伺,危險要來攫取神的兒女;但在主大能保護之下,是十分平安,不會受到傷害。不管寒冷的風和雨怎樣鞭打,都可以享受主的慈愛,溫暖,不用憂慮侵擾。
  危險是真實的,比我們所曉得的還多。但是,我們不是單看仇敵的凶惡和強大,而是要投靠主;祂總不會丟棄我們,因為祂的應許是可靠的。主是誠實的主。仇敵從遠處射來能傷害你的火箭,你可以在大盾牌的後面,有主信實的應許敵擋;有時臨戰近搏,你左手執信心的盾牌保護你,右手用聖靈的寶劍還擊,可以克敵致勝。
  最重要的是,要求主助我們站穩了,不要膽怯轉身逃避:

  神啊,我心堅定,我心堅定。
  我要唱詩,我要歌頌。
  我的靈啊,你當醒起。琴瑟啊,你們當醒起。
  我自己要極早醒起。(詩五七:7-8

  災害來臨的時候,不能假作無事,要警醒禱告。如果沉睡不醒,再好的武器也不能發揮其功能,再英勇的戰士,也沒用武之地。參孫自恃力大無敵,不知警醒,結果落在仇敵手中,以至失敗死亡,使主名蒙羞,使以色列受害。因此,最凶惡的敵人,不是敵人的獅吼,而是睡眠溫柔的手指,扼殺了英雄的光榮,使他作了非利士人的階下囚,旋轉乾坤的健強膀臂,用為推磨,作給人戲耍的奴隸。
  世上的災害不會長久的。神的信實應許,是可靠的。神兒女投靠在祂的蔭下,可以安全,可以歡欣歌唱,等風靜雨息,永遠的彩虹出現。── 于中旻《詩篇箋記》

 

【詩五十七1「翅膀蔭庇」於舊約為彰顯神的偉大能力(參出十九4);在新約主耶穌所說關於翅膀的話語,更加富有意義,在此可預言主基督的救恩(參太廿三3738)。此外,寓有勢力、能力、扶持、保護,上主之大能,及其救贖扶持獲勝之力。

威克裡夫聖經翻譯協會一位同工,名叫魏賽士(Ken Weothers),在墨西哥一個學校裡面當校長。在他學校裡有一個土著學生名叫艾拉士都信了主,他不但是自己相信,並且還帶領他的一個同族同學文善代也信了主。文善代後來為主所重用,大有聖靈能力,很多土著們都被帶領而信了主。但是逼迫也就臨到他們這一族的基督徒身上,最後男人們不得不將他們的妻子兒女都藏匿在山洞裡,然而卻被那些迫害他們的人知道了。於是那些人就決心要搜索山洞,將裡面的基督徒一網打盡。底下這些事情,是由其中一個仇敵口裡所說出來的。當仇敵們接近離洞口數碼的時候,他們立刻恐懼地往後倒退。原來洞口有很多凶狗,守在那裡向他們狂吠。同時又有好幾個武裝的衛士向他們走過來,這些人看起來,都相當地可怕。於是仇敵們一面叫著,一面溜之大吉。可是那些躲在山洞裡面的人,既看不見衛士,也聽不見狗吠。在這件事發生不久以前,也有一些人,到文善代所住的房子那裡,企圖想要謀殺他。但是他們一走近房子,也看到很多武裝的衛士,侍立在那裡。

也許你要說,這是不可能的,但像這樣的事,時時刻刻都在發生,神的翅膀時刻保護屬他的子民,如同神用雲柱於白晝、火柱於夜晚保佑帶領以色列百姓在曠野四十年的生活。——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五十七13睡覺是自然的事,每天要睡八個小時,可使身體恢復體力。近代的人因操勞過度,緊張而不能入睡,以致於有很多人患了精神虛弱症,需要吃安眠藥才能入睡。睡覺是很重要,但有很多人因貪睡而不知危險之將至而遭禍;同樣,靈性的沈睡是更危險的。

古時希臘和土耳其戰爭,經過十餘年都不分勝負。希臘人想出一個妙計,在土耳其城外造一個大木馬,當做是軍隊之神而敬拜之。有一天希臘大軍放棄木馬,乘船假裝要回國。城內的人看到敵軍乘船遠離,並將木馬遺留在城外,就開城門將其運入城內。土耳其人看此馬其美,不知有詐,其實木馬腹內是空的,藏了三名希臘兵在其中。城裡的人以為敵軍已退,當夜都熟睡而不儆醒,於是木馬腹內的三名希臘兵爬出來,打開城門,希臘大軍再乘船回來,裡應外合,放火燒城。半夜土耳其人睡醒大驚,但已來不及了,一夜之間便結束十餘年的戰爭,土耳其慘遭滅亡。

士師記十六章19節:「大利拉使參孫枕著她的膝睡覺,叫了一個人來剃除他頭上的七條髪綹,於是大利拉克制他,他的力氣就離開他了。」參孫因睡著了,以致被人剃除其神力來源的頭髮時全然不知。當他被叫醒說有人要來捉你了,卻施展其神力,卻已經使不出力來。他被非利士人拿住,剜了眼睛,並用銅鍊拘鎖。他在監裡推磨,被人玩弄很可憐。一個英雄因睡著而不知敵人臨近而儆醒,實在可惜。

一個在靈性上儆醒的人,他每天都會覺得饑餓,會不斷地讀聖經,吃靈量,主日恭守禮拜,儆醒禱告,追求靈命。

主耶穌說:「要儆醒。」(可十三37)約翰也說:「主耶穌啊,我願你來。」(啟廿二20)要儆醒,靈性不可沈睡。

大衛樂觀的精神,喜歡音樂,離不開琴瑟,琴瑟要醒起來,不可忘記崇拜。德國有一古舊禮拜堂,裡面有一座古琴被鎖塵封已久。一日有一位似乎平凡的訪客,請求管堂人許他試奏此琴。管堂人以為琴已壞了,想不到客人手指按動鍵子,這久已無人過問的破舊古琴,竟然發出美妙的調子,飛鳥也來竊聽。原來這位訪客乃是鼎鼎有名的音樂家曼德遜先生。可見在名師之手下,破舊的琴也可以蘇醒過來。照樣,我們在聖靈帶領下,自然會像琴瑟一樣蘇醒過來,讚美神的榮耀。——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五十七2】「為我成全諸事的神。」

大衛似乎終生將在獅子穴中度日,到處都是苛責與迫害。他的仇敵噴出烈焰,譭謗好似利劍。但是在這些脅迫之中,他轉眼仰望神,至高者就必從高處下來搭救,一定會完成必要的事。神確實願意為我們成全諸事,只要我們讓祂作工。可惜有時我們還是要憑著自己的力量行事,將神關在我們生活外面。祂來救助我們,我們還不肯,犧牲在自己的損傷之中。

在神為我們成全諸事之前,我們先要學習等候在祂面前。祂要教導我們,好似教導祂其他的僕人,要我們知道自己絕對貧乏無助,要我們絕對不息地依靠。祂會開我們的研究看見沙漠地有水泉,好似夏甲一樣。我們要有確定的心注目在神身上,等候祂的時間,接受祂的幫助,照祂聖靈的感動與能力作一切的事。這是絕對要緊的。

神的兒女啊,你要在黎明時醒起,向神感恩,歌頌主名(八、九節),讓你的願望高舉祂(五、十一節)。你的心決意求主搭救,祂就差遣「慈愛」與「誠實」(三節)兩個天使前來。他們甚至到獅子穴中,救助你,免受吞滅之害(四節)。──邁爾《珍貴的片刻》

 

【詩五十七4  獅子的口會噬人,人的口舌同樣厲害!要控制自己的口舌,有時真力不從心……】許多時候,我們周圍的人會說我們的閑話或者批評我們。口中的殘酷可帶來與肉體虐待相同的傷害。但不要以牙還牙,要像大衛那樣向神述說我們的問題。――《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五十七7心要堅定「神阿,我心堅定,我心堅定,我要唱詩,我要歌頌。」】

心懷二意,時常搖動,忽左忽右,隨波逐流,見異思遷,灰心喪志等都是心不堅定的現象。這樣的人,不但一無成就,而且要失敗。結果非常不幸。另一方面使我們看到,像迦勒,但以理,保羅等心志堅定,跟從主的人,都有美好的見證和結果(民1424;但18;林後59),這是值得我們效法的。

他們怎能有堅定的心呢?如果心不堅定怎麼辦呢?問題就在這裡,許多人心不堅定,就是因為對神沒有信心,怕受到損失,對神仍有懷疑,不完全信靠神的話,仍想靠自己的聰明,理智,聽人的意見想法。這樣心就不能堅定,必須完全信靠神,將自己完全交在神的手裡。

再一點就是愛神的心不夠,因而心不堅定,常被引動去追求其他事物,貪戀世俗,被虛華的東西所迷惑,受撒但的欺騙。在這裡就要作出一個揀選,將愛神作為第一,以神為最大的福分,將其他一切都當作微不足道,不容與神相爭,心就堅定了。心一向神堅定,就有喜樂,盼望,力量,而要唱詩歌頌了。──《每日天糧》

 

【詩五十七7  縱遇批評,心仍堅定緊靠神,這大衛真是……要我面對輿論,恐怕我只懂自憐……】大衛那堅定的信心與他敵人那大聲的謊言和吹噓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遇到了口頭上的攻擊,我們最好的防禦就是保持安靜和讚美神。我們要明白,我們的信心是在神的慈愛和信實中(57:10)。我們蒙受了巨大的痛苦,不要轉化為內在的自憐和外在的復仇,只管向上求神。──《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五十七7心,是一切思想、言語、行為的根源;心,在中國人的思想中,是極具價值且頗富神秘性的名詞;人一生最大、最重要、最長久的戰爭,就是內心之中的善惡之戰。

安多尼是西元第三世紀的一位基督徒,住在埃及曠野,活到一○五歲。一次在喪禮講道說:「曾有一位死者貪得無厭,今日他身雖在棺材裡,心仍在錢櫃,親友不相信,就把死者的保險櫃打開,果見一顆心,再將棺木內死者胸膛剝開,果然沒有心。」這固是後人因尊榮安多尼而增添的神話,但正如安徒生童話一般,發人深省。——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五十七8卡士門(Homer Gail Crisman)在南美洲傳道七年,他是在宣導會工作。在早年開荒佈道工作是免不了會遭遇逼迫,同時常常要徒步旅行或騎馬,責任又很重大。但是他從來不埋怨,他的醫生和管理員也都和他同樣地有信心。有一次在哥倫比亞,他實在是疲乏極了,便求主感動什麼人為他禱告。有一個信徒住在美國加州的聖他安那城,忽然在半夜裡醒過來,就好像有一個看不見的手在推他,他便立刻起來為卡士門禱告。於是在那同一個時間,神便醫治了卡士門,賜祂能力,走完那幾千里的路。是誰推醒那個為卡士門禱告的人呢?無疑的,也是天使了。

所以當你在最軟弱的時候,身體力量不能再支持下去,如果突然之間有一股能力臨到你,不要驚奇,是神差遣一位天使來加添你的力量。

「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四十2931——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懷恩早禱】

1 神阿,求祢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祢.我要投靠在祢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

7  神阿,我心堅定,我心堅定.我要唱詩,我要歌頌。

8 我的靈阿,你當醒起,琴瑟阿,你們當醒起.我自己要極早醒起。

9 主阿,我要在萬民中稱謝祢,在列邦中歌頌祢。

10 因為祢的慈愛高及諸天.祢的誠實達到穹蒼。

11  神阿,願祢崇高過於諸天.願祢的榮耀高過全地。

 

崇高過於諸天,榮耀高過全地的天父上帝,我們從早上醒起,守候祢為我們拉開黑幕,願祢的恩光照遍全地,叫我們不至陷入網羅。祢在至高的高處,卻能鑒察我們的心賜肺腑,並為我們成就一切,遠超過我們所想所求。

 

慈愛信實的主耶穌,願祢的恩手把我們從鬱結壓制中拉出來,嚴峻的疫情患難仍重重圍著我們,我們好像羊掉在獅子坑中插翼難飛,還有仍在性如烈火病痛中的家人和親屬,正等待祢的醫治。然而有祢在我們身旁,我們的心就堅定,完全鎮靜,恐懼從心中驅散,深知疫情和艱苦必定會過去,沒有東西能把我們從祢的手中奪去。

 

展開大能翅膀的聖靈,我們投靠在祢的蔭下,我們等不及黎明來喚醒我們。聖靈請來加添我們信心和盼望,去叫醒黎明,喚醒琴瑟一同歌唱,從天至地,又從地及天,都興奮快樂地稱謝上帝的恩惠,讚美上帝的聖名。

誠心獻上心禱,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