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詩篇第四十六篇例證與靈感集錦


【詩四十六1】「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常有人問︰神為什麼不早一點幫助我?我們的回答乃是︰這不是神的次序。神要你先在患難中學習功課。神的應許是︰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詩9115)。神必須先和你同在急難中,然後再救你從其中出來。什麼時候才救你出來呢?乃是在你不再好動,不再煩躁,完全鎮定、安靜的時候。那時候神要說︰夠了(撒下2416)。
  神常常籍著患難給我們寶貴的功課。目的為要教導我們。當神的目的達到了之後,我們就要得著榮耀的報償。所以患難裡面蘊藏著的,乃是甘甜的喜樂和真實的價值。這樣看來,神給我們的,不是患難,乃是機會。——
  我記得有一次有一位年老的弟兄對我說︰當神試驗你的時候,正是你試驗神的好機會——你可以把他的應許來放在他的面前,盡量向他索取你在試煉中所需要用的一切。
  要脫離試煉,有兩種方法。一種是直接求神救你脫離試煉。當試煉過去的時候,就應當感謝。另一種是承認試煉是從神來的一個挑戰,你應當抓住這個機會向神索取更大的祝福。這樣,連仇敵也被我們利用了,反對我們的,成了我們的幫助。這就是靠著愛我們的主已經得勝有餘了。—— 考門夫人《荒漠甘泉》宣信
<syncBible ref=46:1-3>

【詩四十六1-3  患難中的避難所,是真的嗎?到地動山崩的時候我仍堅信嗎?】今天人們極為害怕陸地和城巿會因核子爆炸而傾入大海。但詩人說就是世界完結了,我們也不用害怕。面臨著完全的毀滅,作者平靜地相信神的能力能夠救他。一想到世界末日,人本能地感到害怕,但聖經講得很清楚,神是我們面臨徹底毀滅時的避難所。神不只是我們一時的安息處,也是我們永遠的避難所。神可以在任何情況下提供力量。――《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四十六13基督徒承認世界有痛苦,人生多艱難,但是內心存在著一種必勝的信念,因為深信耶穌基督已經得勝了世界。當戰爭兇險的時候,軍隊的「士氣」是勝負的決定點;同樣,人生的得失與成敗,始于信心的態度,撒但對基督徒的陰謀是叫人中了他們的「灰心」,懼怕與懷疑的火箭,使信心失掉,生活充滿暗淡與灰色。

據雲從前有兩個病人同時往肺癆醫院讓醫生照X光,其中一位肺病相當嚴重,另一位卻康健無恙。醫生因取錯了檢查照片,而給他們相反的診斷,那一位本來嚴重者聽醫生說他肺部正常,心中充滿安慰與快樂,經過了一段的調養,真的恢復強壯。另一位原來沒有肺病者經過醫生嚴重的警告一番,內心起了恐懼、憂慮不安,失去了生活的勇氣,意志消沈,抵抗力也削弱,結果真的染了嚴重的肺病。

可見懼怕、猜疑與灰心不但在心理上對人格有大損害,甚至在生理上也能產生非常不良的結果。——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syncBible ref=46:4-5>

【詩四十六4-5  “權能主,有神同在必平安。”詩人的境況如此,我的生命呢?】許多有名的城巿都有河流經過,它使農業發展有了可能,並有助於城巿間的貿易,人們的生活也因此得到了保證。耶路撒冷沒有河流經過,但它有神。神就像一條河流保證了他們的生活。只要神居住在百姓中間,耶路撒冷就牢不可破。但百姓背叛了神,神就不再保護他們,耶路撒冷便落在了巴比倫軍隊的手中。――《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四十六47有一名成功的基督徒商人,告訴人他成功的秘訣說:「我從小就生長在一個自己不喜歡的環境裡,但因著信仰的力量,支持我去改變它,使之成為一個我喜歡的環境。」基督徒的挫折不是「命運註定」,基督徒是有藉信心的權利,去改變環境的人,今天很多人不該失敗,但失敗了,是因為太相信命運論,以命運是不可抗拒的,而失去了奮鬥的毅力與勇氣。

其實所謂「命運」,「命」是我們所生長的家庭、環境、背景,我們固然無從選擇;「運」是機運,一個成功的人該有智慧把握住機「運」,可見成功是包含著人的努力。若追尋有意義成功的人生觀,請勿「盡在掌紋中看自己的命運,而忘記了人的手能去摸索命運」。世上許多深具影響力的偉人都是能征服困難的。

偉大的教育家海倫凱勒,身受盲、聾之害,雖然如此,她並不怨天尤人,更不聽天由命,她的至理名言:「信心是我命運的主宰。」

詩人指出得勝的原因:是住在神的城中。「神在其中,城必不動搖。」教會猶如神的城,耶路撒冷是神所建造,是神自己的產業,是神掌權負責的所在。有神在其中,就成為信徒的保障和力量,凡攻擊信徒的,也即是攻擊神。當路德改革宗教時,友人米蘭頓對改教表示失望,路德告訴他:「我們若被滅亡,基督必和我們一同倒下去。」

當義大利進軍攻佔北非埃提阿伯王國時,埃皇塞拉西逃亡英倫,組成流亡政府。某日愛郎塞將軍拜訪垂問其計畫,埃皇毅然回答:「將軍,請別忘記,神仍然活著,有了祂的同在,必定轉敗為勝。」——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四十六5】「神在其中,城必不動搖;到天一亮,神必幫助這城。」
  必不動搖∼這是何等的宣言!象我們這樣最容易給屬地的東西所動搖的人,竟可以到一個地步,沒有一件東西能夠搖動或是顛覆我們?是的,這是絕對可能的事;使徒保羅就懂得這一個秘訣。在他到耶路撒冷去的路上,他已經預見前面有捆鎖與患難等待(徒二十︰23),可是他能夠坦然說,這些東西沒有一件可以搖動我24節)。保羅一生中間,凡是可以搖動的東西,都已經搖動掉了;他並不以性命為念,也不以他所有的為寶貴。照樣,我們如果願意讓神按照他的方法對付我們,如同對付保羅一般,我們也能夠達到同樣的地步︰沒有一件瑣碎的事情,也沒有一件重大的試煉,能夠搖動我們離開平安了。這樣的平安,只有完全安息在神裡面的人們才有分的。
  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裡出去(啟參︰12)。
  在我神殿中作柱子是不能搖動的;這就是歡喜忍受一切環境的震動的結果!
  ∼司密斯
  當神在一個城中,他使那城象錫安山一般堅固,不能移動分毫。當他在我們裡面,雖然四周有駭浪怒濤,狂風暴雨,可是在我們裡面仍有恆久的平安;這種平安,是世界所不能給我們的,也是世界所不能奪去我們的。在我們裡面是神,在世人裡面是世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能有平安,而他們當風浪來的時候,就會象葉子那樣飄搖不定。∼雷登
  倚靠耶和華的人,好象錫安山,永不動搖(詩一二五︰1)。有一首甦格蘭古詩,能在我們的血液中注入鐵一般的力量︰
  以堅定的信心依靠神,
  象錫安山那樣站穩腳跟,
  永遠屹立,象鋼鐵般的,
  不搖撼,也不移動毫分。
—— 考門夫人《荒漠甘泉》

【詩四十六10風暴中的平靜】「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

  鎮靜通常跟和平連在一起,有時會給人想到溫柔,但不大容易給人以為是勇敢,倒容易給人誤會為怯懦。但在暴風雨中,保持平靜是最難得的表現。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前一天還作奴隸的人民,倉卒間並未組織成軍,難與久經戰陣的埃及人抗爭;而且面臨紅海,路到盡頭,沒路可逃。但摩西告訴以色列人說:“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出一四:13-31)結果,神使紅海分開,以色列人走海底的乾地經過,埃及的軍兵卻埋葬在海中。人看來是大難臨頭,那正是神得榮耀的時候。神的子民只要鎮靜,信心仰望祂。
  在猶大王希西家的時候,亞述國大軍壓境,耶路撒冷看來難有存在的機會。先知以賽亞向神禱告,神差天使出去,擊殺敵人軍隊。漫長的黑夜,在警戒中度過,所預期敵人凌晨的攻擊,並沒有來到;猶大人清早起來一看,遍地都是死屍。神保護拯救祂的子民。(賽三七:21-38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
  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
  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詩四六:1,7

  神的子民不是為了自己爭戰,也不是靠自己爭戰;在任何環境,全能的神是我們的力量,就沒有甚麼不能應付的事,沒有不能勝過的敵人。最要緊的是不行在神的旨意之外,有神的同在,神應許:“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給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創一二:3)又告訴他:“我是你的盾牌”(創一五:1)。亞伯拉罕雖然人丁稀少,還是如同尊大的王子,神不容人欺負他。因神稱他為義(賽五四:17)。
  詩人在神面前,有堅定的信心。神的兒女不懷疑神會成就祂的應許,是看祂如何成就:“你們來看耶和華的作為”!是多麼的悠閒,多麼的相信,神必然作成。你只要看。
  神向祂的子民,也是堅定的保證:“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四六:8,10)休息不是懶惰,而是信靠神,等候神,看神彰顯祂的大能,成就祂的旨意。不論世人如何猖狂,絕不能勝過神,神必然得榮耀。── 于中旻《詩篇箋記》

 

【詩四十六10】「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必被尊崇。」

如果神的寶座似乎在動搖,難道我們的手能使它穩定麼?有些人以為能夠,雅各就是其中之一。神已經很清楚的對他明說,他一定掌權,但他在所行事上,卻是惟恐不及的靠自己去推進神的計劃。他看見神的選召,並緊握這個大福——但到有一天,他知道他父親差遣以掃去打獵,為要給以掃祝福。如果這件事實現了,神的應許豈不是落空了麼?

於是他就必須有所行動了!這個聰明而又有才幹的人,同時又是一個謀略的策劃者。他著手為神工作,好像神是無能為力似的。他為要達到所追求的目的,不惜欺騙他的父親。可是所有從欺騙中似乎得著的,他不得不放棄,並且被迫離家遠遊。不錯,他是神所揀選的,神要他,然而在那時他卻不認識神,也不認識自己。他實際上所得著的,乃是一次嚴厲的屬靈管教。這類管教,聰明的人所遇最多!—— 倪柝聲《曠野的筵席


【詩四十六10直譯】「你們要安靜,要知道我是神。」
  若要真認識神,內心的鎮靜是絕對必須的。我記得我當初怎樣學習這功課。那時正有一件大禍臨頭,我焦急得全身顫動,所有的血管都緊張,事情又需要立即對付;可是四周的環境又不容我移動絲毫,可以幫助我的人,又不願動作。
  因著內心的紛亂,我的身體好象要四分五裂了;但是忽然一個微小的聲音在靈的深處向我說︰你要安靜,要知道我是神。我接受了這真帶有能力的勸告,於是我鎮靜我的身體,約束我那攪亂的靈,使之安靜,把我的急難交給神,仰望等候他;我覺得真有一股力量從鎮靜中出來應付難處。結果︰事情平安過去,我自己在他裡面得了安息。這是我最寶貝的經歷,因為從此我更認識了神。——司密斯(H.W.Smith
  這種不動並不是懶惰,乃是從信靠產生的一種活的鎮靜。如果緊張而不露聲色,故作鎮靜,仍非信心的結果,不過是抑制住了焦慮而已,並非真正的鎮靜。—— 考門夫人《荒漠甘泉》

【詩四十六10直譯】「你們要安靜,要知道我是神。」
  音樂譜中能不能漏去休止符呢?詩篇中能不能漏去細拉呢?如果不能的話,人生也不能漏去安靜。世上沒有一件東西能象安靜那樣摸著我們的心。
  只有在安靜的時候我們才能得到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腓47);才能得到 平靜安穩(賽3015——得力的來源;才能得到世界所不能給予,不能奪去的安息;才能聽見神微小的聲音。
  在軸上旋轉得最快的車輪,它的中心有一個地方,是一無動靜的;照樣,在我們最忙碌的生活中,我們的靈裡仍能頂安靜地與神單獨親近的。耶和華在他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他面前肅敬靜默(哈220)。——
  慈愛的父啊,有時我們在無星之夜行走,四周全是黑暗;前面既沒有星光,又沒有月光。慘澹的黑暗似乎永遠不會退去了。
  在這樣的沉寂中,你柔和的微聲安穩了我們流血的心。我們聽見了你微小的聲音,看見了你煥發的慈容,我們的生命就新鮮得如同枯萎的花兒飲了雨露一般。—— 考門夫人《荒漠甘泉》選
<syncBible ref=46:10>

【詩四十六10  神是必勝的君王,祂裡面有安全寧靜,我享受過嗎?】戰爭和毀滅就像神的勝利一樣無法避免。在那個時候,所有人都要靜靜地站在神的面前。我們真是應該現在就在神面前安靜,敬畏神和祂的權柄與威嚴。我們每天都應花時間在神的面前安靜並讚美神。──《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四十六11】「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

雅各的歷史與我們的經歷,是多麼的相似!當神還沒有開始對付我們的時候,我們對雅各的詭詐,常有一種超越的態度與傾向。但當我們開始面對自己的彎曲心思時,我們就發現在我們裡頭的人類基本品性。請記得,雅各那天然的生命,如何轉變為屬靈有用的器皿,這全然是神恩典的能力所造成的。

以實瑪利也許會說到亞伯拉罕的神,以掃也許會談及亞伯拉罕和以撒的神,曾如何和他有一些交往。但他們所論述的只不過是已往歷史的回顧,他們對於神的認識,從未有個人的經歷。所以,在聖經裡,我們沒有讀到以實瑪利的神,或以掃的神。但雅各卻不是這樣。對于雅各(甚至對於我們),若單憑已往屬靈的交通與經歷還是不夠的。我們的神是我們現在的避難所,也是我們現在的能力。我們必須如同摩西在火焰的荊棘中,聽到神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在這位神裡面,我們眾人就都有盼望。—— 倪柝聲《曠野的筵席

 

【詩四十六811有一隻大輪船,橫渡大西洋,海中遇見狂風暴浪,乘客大驚;當時有一個小孩與眾不同,非常鎮靜,跑來跑去,若無其事。別人問他為何不怕?她說,船主是我爸爸,他有多年航海經驗,能夠使這船沖過任何巨大的風浪,我對父親很有信心,所以我不怕。——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四十六9「祂止息刀兵。」】

「我的心似在猛獅中間,住在火熱的人群中。那些人的話如刀槍,舌鋒利如箭。」這是神的兒女常有的話,雖被敵人圍困,也受仇敵所迫。終於一到時候,神起來拯救。祂一發生,地就融化。夜間仇敵必偷偷拆除帳棚逃逸了,戰爭已經止息,全地再恢復正常。

神使生活的爭戰止息——人至中年,似乎還在掙扎不已,改革家、發明家、慈善家,在友伴中花費了多少時日,要得著別人承認與愛戴。

神使家庭的爭戰止息——一切衝突都已過去,只有無限的忍耐與愛。

神使心靈的爭戰止息——撒旦無可攪擾,風暴平息,這河使神的城歡喜,使心靈寧靜,西拿基立與強大的軍隊都躺下,好像深秋的落葉。

如果神還沒有使你的爭戰止息,因為祂知道你還有力量打下去。在爭戰的日子不可喪膽,記得克羅威爾(Cromwel)的名言:「不要以為你的負擔沉重或悲慘,如果是父神加給你的,或是許可的,祂不是叫你無法肩荷。」你經過爭戰,就獲取經驗力量,並得著首領的贊許,而蒙祂賜給冠冕。

──邁爾《珍貴的片刻》

 

【詩四十六10「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

         如果神的寶座似乎在動搖,難道我們的手能使它穩定麼?有些人以為能夠,雅各就是其中之一。神已經很清楚的對他明說,他一定掌權,但他在所行事上,卻是惟恐不及的靠自己去推進神的計畫。他看見神的選召,並緊握這個大福——但到有一天,他知道他父親差遣以掃去打獵,為要給以掃祝福。如果這件事實現了,神的應許豈不是落空了麼?

         於是他就必須有所行動了!這個聰明而又有才幹的人,同時又是一個謀略的策劃者。他著手為神工作,好像神是無能為力似的。他為要達到所追求的目的,不惜欺騙他的父親。可是所有從欺騙中似乎得著的,他不得不放棄,並且被迫離家遠遊。不錯,他是神所揀選的,神要他,然而在那時他卻不認識神,也不認識自己。他實際上所得著的,乃是一次嚴厲的屬靈管教。這類管教,聰明的人所遇最多!―― 倪柝聲《曠野的筵席》

 

【詩四十六11「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細拉」

         雅各的歷史與我們的經歷,是多麼的相似!當神還沒有開始對付我們的時候,我們對雅各的詭詐,常有一種超越的態度與傾向。但當我們開始面對自己的彎曲心思時,我們就發現在我們裡頭的人類基本品性。請記得,雅各那天然的生命,如何轉變為屬靈有用的器皿,這全然是神恩典的能力所造成的。

         以實瑪利也許會說到亞伯拉罕的神,以掃也許會談及亞伯拉罕和以撒的神,曾如何和他有一些交往。但他們所論述的只不過是已往歷史的回顧,他們對於神的認識,從未有個人的經歷。所以,在聖經裡,我們沒有讀到以實瑪利的神,或以掃的神。但雅各卻不是這樣。對於雅各(甚至對於我們),若單憑已往屬靈的交通與經歷還是不夠的。我們的神是我們現在的避難所,也是我們現在的能力。我們必須如同摩西在火焰的荊棘中,聽到神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在這位神裡面,我們眾人就都有盼望。―― 倪柝聲《曠野的筵席》

<syncBible ref=46-48>

【詩四十六至四十八  神是我的幫助和全地的主嗎?】詩篇第4648篇是讚美詩,慶祝百姓從強大的仇敵手中被解救出來。第46篇可能是作者在亞述軍隊占領這塊土地和包圍耶路撒冷時所作的(參王下18:13-19:37)。――《靈修版聖經註釋》

 

【懷恩早禱】

1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2 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

3 其中的水雖匉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

4 有一道河.這河的分汊、使 神的城歡喜.這城就是至高者居住的聖所。

5神在其中.城必不動搖.到天一亮、 神必幫助這城。

6 外邦喧嚷、列國動搖. 神發聲、地便鎔化。

7 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

8 你們來看耶和華的作為、看祂使地怎樣荒涼。

9 祂止息刀兵、直到地極.祂折弓、斷槍、把戰車焚燒在火中。

10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 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

11 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

 

拯救我們的慈愛天父,我們讚美祢!

祢拉開天幕,讓我們在厚雲下,望著不斷改變的景象,知道我們仍要面對大水翻騰戰抖的日子,但我們不害怕。因為祢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隨時的幫助。

 

願主耶穌安居在我們心的最中心處,預備我們聆聽外面的消息而不會動搖信心、不會放棄盼望,到天一亮, 神必幫助這城。

 

願聖靈的感動我們保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的心態及行動,好好安心在祢的帶領之中,在家居安靜中。知道祢是神。

奉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名們!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