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詩篇第四十一篇例證與靈感集錦

 

【詩四十一1】「眷顧貧窮的有福了。」

福分的領域到處皆是。那是隨時會來的,,而且我們也可長久住在其中。福分的享受完全不受外在的環境所決定,你若走到百貨公司觀察一些女士們,必有所感受。那裡坐著一個貴婦,十分時尚,衣飾講究,出手闊綽,但是她的儀態中有一種說不出的厭倦。在櫃檯那邊一個女售貨員在招呼她,面龐消瘦,衣飾平常,但是臉面的表情卻十分安靜。這樣的對比到處皆是。福分的領域常常在我們四周低落卑賤的生命中,我們有無進去?

主的八福為我們開了八扇門,任何一門都引我們進入裡面,這裡還有另一門:「眷顧貧窮的有福了。」對貧窮人即使你不能實際幫助他,如果能關念他也很好了,你要讓他們知道你想念他們,他們向你訴苦,不要表示不耐,使他們感到基督徒特有的愛心。這態度立即開始,許多窮人在你四周,有的不是在物質方面缺乏,卻缺少希望與愛,他們缺少神的知識。你要將主的豐富告訴他們,因為主賜豐富,並不加上憂慮,金銀你雖未必具備,但要將有的給別人,要多為別人設想,從他們的立場來看一切的事。──邁爾《珍貴的片刻》

<syncBible ref=41:1>

【詩四十一1  眷顧貧窮的有福了!是嗎?這樣我有甚麼好處?福從何來?】聖經中經常講到神對軟弱、貧窮和有需要的人的看顧,以及神也對這樣做的人的祝福。神要我們對人慷慨,反映出神對我們的無償給予。就像神祝福我們那樣,我們也應該去祝福別人。――《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四十一1顧念軟弱的】「眷顧貧窮的有福了…耶和華必搭救他。」

  站在剛強的人一邊,是一般人的性向。投靠在大樹蔭下,草不沾霜。歷史到底是得勝的人寫的;要想在歷史上留名,還是不能得罪掌握歷史的巨人。
  歷史上的領袖,常把自己塑造成巨人形象,在人民眼中比平常人大出許多,容易統治他們;甚至古代埃及的法老,說他們有神的血統,羅馬的凱撒,叫人民拿他們當神來敬拜,向他效忠。希臘,羅馬的文化,崇拜剛勇的征服者,不僅要征服別人,還要征服自己的感情,絕不能流露感情;也不同情弱者,把仁愛憐憫當作怯懦的表現。
  但以色列所信奉的,是一位有憐憫,有恩慈的神。他們也相信,神的子民要表現祂的性情,才可蒙神賜福:

  眷顧貧窮的有福了。
  他遭難的日子,耶和華必搭救他。
  耶和華必保全他,使他存活。(詩四一:1-2

  世界上的人,多是仰望比自己高的人,為了要得著好處。約伯說到一般平民,“他們仰望我如仰望雨,又張開口如切慕春雨”(伯二九:23)。這固然是說到他過去的仁慈,和受人的尊敬,也確是人的情形,盼望得到些甚麼好處。但神一再吩咐我們,要顧念貧窮缺乏的人。
  神是完全豐富的,是一切賜福的源頭,從來沒有缺乏。但聖經說祂有時向人借貸:“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一九:17
  主耶穌教導我們說:“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太五:7)主又說,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只顧自己的親友,或富足的人,“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路一四:12-14)主在榮耀降臨的時候,要對那愛心眷顧人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二五:34-45
  聖經說:“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雅二:13)信徒的純正,不在於熟悉教條,不在於能獨善其身,而在能看到別人的需要,真實愛人。── 于中旻《詩篇箋記》

 

【詩四十一13俗語說「死皇帝不值活乞丐」、「強壯的鞋匠強過病弱的國王。」歌而頓說:「在這世上能夠給人的二樣祝福,就是健康與財富。」財富為多人所羡慕,然而一旦得到而能享受真正快樂的人甚少。

筆者在高雄醫學院常代牧師眷顧信徒,常在急診室、病房為病人代禱,有些人向醫師說,請施最好的藥品與儀器,錢不管多少不要緊,一位信徒車禍開腦需卅萬,可見健康平安是何等寶貴。當高雄醫學院的學生拿著整箱的骸骨帶入學生中心的宿舍路加堂,放進床下,這一切讓人想到健康的寶貴。

沒有人敢說他未曾被疾病困擾,倒是有人說,人體是疾病的器具,每一個身體中或多或少的毛病,有的是躺在病床上的病人,有的是在路上跑的病人,有一天找醫師檢查出其潛在的問題;嚴格說:完全健康的人幾乎一個也沒有;不是頭,就是腳、胃腸、肺部、心臟、肝臟、眼睛、耳朵、鼻子、牙齒、過敏、內外痔、高血壓、糖尿病、B型肝炎……。

疾病的痛苦不限於身體,更會波及精神,影響脾氣,甚至犯罪。有人說:「專制時代一國國民的命運,往往被該國君王的胃腸消化能力好壞所左右。」可見疾病使人心情失去平衡,易發脾氣,工作沒精神,心情不愉快。

有人訪問一位病重將死的熱心信徒,問他說:「你今天如何呢?」他回答說:「我的頭很安全地睡在三個枕頭上,一個是無限量的能力,一個是無限量的愛,一個是無限的智慧。」我們全能全愛全智的神眷顧他的兒女,在病中與他親近安慰他,若不接他到永遠的樂園裡,就醫治他。所以耶和華給信徒鋪床,病癒了才能起來鋪床,神以永久的膀臂托住軟弱的信徒,扶他起來。——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四十一49周朝時候,魯國出個名醫,原名「秦越人」。因他的醫術高明,而被比為上古黃帝時代「名醫扁鵲」。扁鵲走遍列國,醫好許多人。晉國大夫趙簡子,昏迷五天,經他醫好了。虢國世子,已死了半天,扁鵲診斷是假死,經他打針下藥,把世子治活了。

一天扁鵲到了齊國,齊桓侯想看這位當代的名醫,就派人請名醫扁鵲到王宮裡去。誰知道扁鵲見了桓侯就說他的病還在皮膚上,需趕快醫治。桓侯聽了,哈哈大笑,說自己沒有病。隔了五天扁鵲關心齊桓侯到王宮,再為他一看,診斷他的病已從皮膚傳到了血脈,需快醫治,否則還會加重,桓侯不相信,大步走一回說自己身體很健康。再過五天仍然去王宮看齊桓侯,告訴他如今病勢已轉入腸胃,再不醫治,還要加重,桓侯很不高興,冷冷的說,我沒有病,就不理了;還誤會扁鵲把好人當作病人來醫,為了一方面要賺錢,一方面要騙錢。再過五天,扁鵲又去看桓侯,可是一看之後,立刻轉身走出,桓侯覺得很奇怪,趕快派一大臣去問扁鵲先生。扁鵲告訴他,病在皮膚上,在血脈裡,在胃腸裡,或針灸,或湯藥,都能醫治。如果病人入骨髓,藥方既達不到,針灸也無效了。大臣回覆,桓侯還不相信,還以為扁鵲要騙他的錢,可是過了五天,齊桓侯就病倒了。這時才深悔不聽扁鵲的話,急忙派人去請扁鵲,但扁鵲已經離開齊國。雖然請了好多名醫醫治,因為病已入骨髓,藥石無效,不久就死了。

這故事告訴我們,世上有名的醫生,只能醫生,不能醫死。假的病有藥醫,真的病無藥醫,因為人只能醫有生命的人,不能賜生命給死人。——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四十一篇 病中吟】有一張有趣的圖畫,畫名叫做「醫生太多」!畫中央是一張著大口的病人,下面注著「有病的世界」。四圍畫著一大堆醫生,拿著調羹預備灌藥。這大堆醫生看來都是當代各國的領袖,他們有的在批評,有的觀望,形形色色,這是現今世界的一幅寫照。現今世界如病人,並不在病的本身,而是在醫生和藥方太多,各堅持自己的藥方。

人生少不了疾病;疾病使人呻吟痛苦,身體衰弱,花費錢財,絕望消沈,眾判親離,甚至導致死亡。俗語說:「久病無孝子」。探望醫院患病的親友,將發現疾病是件可憐、可怕、可悲、可怖的事。

「英雄最怕病來磨」,是說三國時代有一位猛將,英勇過人,所向無敵東征西討,視死如歸。人人知道他對死亡毫無畏懼,卻最怕患病。

在這社會人間,到處是充滿病患,在生老病死人生四大患中,「生」固然不易,「老」確也笨重,「死」叫人完結,唯有「病」叫人最痛苦,最花費,最延誤,最傷腦筋。現世代的人類竭盡心機想使「生」可以舒適,「老」可以享福,「死」可以減輕痛苦,唯獨「病」魔困擾纏身的時候,真叫人坐臥不安,使人淡視名利,發現人情冷暖,環境變遷,心灰意冷,甚至厭世自殺,這是事實,千萬病患的見證。

疾病使我們認識健康是人生大幸,愛迪生說:「健康是人生最富裕的產業。」英國諺語:「無病是神仙。」據雲汽車大王亨利福特年老多病時回答新聞記者的訪問說:「如果我能夠多存活在世,我所期望的只有三件事,便是健康、青春與貧窮。」可見健康比什麼都重要!——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懷恩早禱

1 眷顧貧窮的有福了.他遭難的日子,耶和華必搭救他。

2 耶和華必保全他,使他存活.他必在地上享福,求祢不要把他交給仇敵,遂其所願。

3 他病重在榻,耶和華必扶持他.他在病中,祢必給他鋪床。

4 我曾說,耶和華阿,求祢憐恤我,醫治我.因為我得罪了祢。

5 我的仇敵用惡言議論我,說,他幾時死,他的名纔滅亡呢。

6 他來看我,就說假話.他心存奸惡,走到外邊纔說出來。

12 祢因我純正,就扶持我,使我永遠站在祢的面前。

13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阿們、阿們。

 

感謝天上阿爸父上帝,給予我們精神和體力,在平靜安穩中,輕輕拉開今天的序幕。我們確信萬事都互相效力,一切都在祢恩典的手中,祢必搭救、祢必保存、祢必扶持。深信祢必垂聽我們的禱告,特別為疫情受感染的病人祈求祢的醫治。又求祢安慰獨自在家中、或老人院的長者們,因疫情原故,家人及親友都未能探望。也除去在醫院中其他病人的恐懼,並早日恢復健康出院。

 

主耶穌基督!我們以祢的心為心,關懷身、心、靈受困的人們,賜我們憐憫人的心,幫助他們解困,因為作在他們身上,就是作在祢的身上。我們用甚麼升斗量給人,祢必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我們懷裡。讓我們生命的水池,成為活水江河的轉運站。

 

聖靈保守我們遠離罪惡和不義。多月來的疫情和社會的動盪,颳起的沙塵暴,使我們的盼望變成沙漠,愛心的沃土也開始乾裂。然而,我們枯乾的枝葉都堆到禱告的壇上,等候靈火降臨,燒盡惡言假話,焚毀苦毒和怨恨。望見遠遠的雨雲來臨,叫我們經歷靈風吹煦,靈雨滋潤,這一代人能領受昔日大復興的塗抹,為苦難的日子拉下閉幕,為下一代人預備明天。

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阿們!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