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詩篇第三十五篇例證與靈感集錦

 

【詩三十五110美國波士頓城有一個人,氣憤的跑到易輔博士家裡,說:「易輔博士啊!今日本城的日報,刊登了一篇文章攻擊我,大大的破壞我的名譽,因此我特來和你商議,應該怎樣對付這事,或登報更正,或打官司,或是要求他賠償名譽呢?」易輔博士低聲靜氣的對他說:「我勸你還是安靜不理他;因為看報的人,至少有一半不看那篇文章,就是看見了,也有一半人不會去讀它;就是讀了至少有一半人不知道這事的究竟;就是知道這事的究竟,至少有一半的人不信;就是信了,在信的人中多半與你沒有什麼關心的!」——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三十五1118恩將仇報】從前,常州有一位張丐頭,他和他的女兒住在一間破屋裡。有一天下大雪,張丐頭不在家,他的女兒開門看雪,想不到門外有個凍僵的人,睡在他們的門口。她仔細一看,是一位眉目清秀的書生,氣還未斷,那惻隱的心激動了她,不顧一切,把他拖進屋內,生火使屋內熱起來,再燒熱湯把他灌醒。那人張眼一看,自己躺在一間破屋裡了,旁邊還有一位女郎伺候著,不覺驚奇道:「咦!我怎麼會到這裡來呢?多謝小姐救我的性命,感恩不盡!」那女子又給他喝些熱糖茶。這時張丐頭回來了,問知種種的情形,又問他的履歷,知道他名叫穆稽,無父母無家可歸,是以行乞度日。張丐頭憐憫他留他同住,又把他的女兒許配給他。

這穆稽少時曾讀過書,張丐頭兩父女就鼓勵他再用功幾年,上京考試。不料竟然考中了秀才,不久做了大官,回來迎接他的岳父、妻子一同到京裡去。他雇了一隻大船向京師出發,起先三人非常歡喜,不料穆稽突然想到自己是一位堂堂的大官,妻子是窮人的女兒,總覺得和他不配,就起不了不良的心。他叫妻子到船頭賞月,藉機會把她推落江裡。這時穆稽假裝驚慌叫道:「不好了,岳父啊!不好了!她跌落江裡了!」岳父急忙趕到船頭去撈,不料穆稽順手一推,岳父也跌下江,他也不叫船夫去救。幾天之後,回到了京師。後來有媒人來作媒,說某一富翁想招他作女婿。他答應了,到舉行婚禮那天(從前結婚前可見不到新娘),穆稽急欲看那小姐面貌,等他揭開遮面的紅巾,立刻驚叫起來:「鬼呀!鬼呀!」原來這富翁的小姐,就是他從前的妻子,被他推下江去的。這時富翁及張丐頭都跑來,穆稽一看就跪下認罪說:「小人一時喪失良心,做這愚昧事。」就求赦免,富翁說:「這麼惡毒的行為,是無法赦免,明日奏皇帝。」穆稽知此事若被皇帝知道,不但被革職,性命也難保,所以就跪下來叩頭求他們憐恤,但富翁厲聲罵道:「你這狼心狗肺的畜牲,忘恩負義的禽獸,難道還放你活在世界上嗎?假使我的船不在你們船的後面,他們父女早就死了,你真可惡,你的良心在那裡?讀了十年的聖賢書,有何用?」穆稽也求夫人饒恕,他的岳父就教訓他一頓:「看你倒像人的樣子,想不到良心比毒蛇更毒,恩將仇報!做了官反而對救你命的恩人下這毒手,你這臭官,忘記了我用錢培養你成功,只怕沒有我,你還是討飯的。」穆稽再三求赦免,岳父、夫人、富翁這才心軟答應了他。——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三十五13  大衛似乎很傷心啊,如果我也在等待神的回應而遲遲未獲答覆,我會……】大衛對自己的禱告似乎“未被垂聽”感到傷心。當神對我們的解救延遲了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推斷說,“神沒有答應我們的禱告”。神是在用神的智慧回答我們的禱告。神沒馬上答覆我們的禱告的時候,我們不要懷疑和埋怨神,而要把它當作加深自己信心的時機。――《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三十五13為甚麼相爭】「至於我,當他們有病的時候,我便穿麻衣禁食。」

  屬神的人常會受到莫名其妙的攻擊,雖然並沒有作過不好的事。主耶穌曾質問反對祂的人:“我從父顯出許多善事給你們看,你們是為哪一件拿石頭打我呢?”(約一○:32
  主耶穌說:“他們無故的恨我”(約一五:25)。完全無罪良善的主,還受到這樣的待遇,何況祂的門徒呢?
  基督徒因為遵行神的旨意,不與世人“同奔那放蕩無度的路”(彼前四:4),就受世人反對;這正如主耶穌在世,是行天父的旨意,必為那掌管黑暗世界的撒但所不容。那些當權的宗教領袖,是為那“世界的王”工作,“隨從今世的風俗…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弗二:2),自然與屬主的相爭。
  大衛是耶和華所膏立的王,在這屬靈的戰爭中,也不能置身事外。不過,他是站在神的一邊,所以能說:“耶和華啊,與我相爭的求你與他們相爭;與我相戰的求你與他們相戰。”(詩三五:1)這是何等的福分。雖然他不置身事外,卻像是置身事外;戰爭不是他的,是耶和華的。怎能這樣呢?
  他有神的同在。在一切環境中,他可以說:“我的心必靠耶和華快樂,靠祂的救恩高興”(詩三五:9)。他是屬主的,主為祂自己的人負責,必然保守直到那日。
  不靠自己的力量。既然交託了主,讓主去爭去戰,他自己倒不必焦慮了。仇敵像吼叫的獅子,張牙舞爪的要來吞噬,但神的兒女是“地上的安靜人”(詩三五:20)。因為他知道,是誰管理風浪。
  勝利屬於義人,是必然的。他不是在空想,也不是自我安慰。他實在知道,在仇敵來攻擊的時候,不是他單獨在應付,而是“有耶和華的使者趕逐他們”(詩三五:5-6)。有大能
的天使為你爭戰,哪有不勝的可能!
  不過,人犯罪受苦,不是主的問題,是自己的問題。詩人自省的時候說:“他們向我以惡報善,使我的靈魂孤苦。至於我,當他們有病的時候,我便穿麻衣,禁食刻苦己心。”顯然的,義人受迫害,完全不是因為有甚麼錯,反因待人好,債主在欠債者眼中,絕不會是英雄;惡人的惡,是在他專於以惡報善(詩三五:12-13)。最後神的兒女能說:“當尊耶和華為大,耶和華喜悅祂的僕人平安”(詩三五:27)。── 于中旻《詩篇箋記》

 

【詩三十五20「地上的安靜人。」】

「安靜人」是聖徒的名號,有時為我屬靈團體所採用。每一個時代都有安靜人。他們的生命藏在神的裡面,完全不受吵鬧與紛爭所擾,也退避那些野心與嫉妒,毫無驚恐。我們性格中本有精力需要表露發洩,如果我們不知道生命隱藏的深度,不會活出一個忙亂又混雜的樣子,與人與物接觸之中十分困擾。但是人的心意在永遠的事上,必在短暫的情況下安靜。

一個人的房屋如果十分淺窄,只有一間房在深處,他仍只好住在街上。但是我們開始住在深處,在神面前警醒等候主再來,多深思天國的奧秘,我們就十分安靜了。我們只填滿小小的空間,得著日用的飲食而知足。我們所享受的只是自然而單純的逸樂,就不爭競,也不喊叫。街上也聽不見人的聲音,我們經過世界,安靜地走過。但對我們遇見的人卻留下福分,我們走的時候,都沒有被別人認出來。

親愛的,總要安靜,將你的苦楚與埋怨告訴神,不要讓其他的事影響你與神的關係。別人憎恨你,你告訴主;風暴很大,躲在隱秘處;別人為名而爭奪,你不要受影響,只進入內室關上門,好似一個安靜人,像斷奶的孩子,如果你安靜只是對人,因為對神必須大聲為人籲求,安靜得體才好!

──邁爾《珍貴的片刻》

 

【詩三十五21-23大衛受到了冤枉就向神呼喊。你如果遭到了不公正的指控,自然的反映可能是去報復,或者為你每一個舉動作出具體的辯護。然而你應該求神為你爭戰。神將在與此有關的人群中洗清你的名。──《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三十五篇】有一則故事:從前衞國有一條這樣的法律,如果有誰敢坐國王的車子,就要受到削足的刑罰。當時國王有個很寵信的臣子名叫彌子瑕,有一日,彌子瑕的母親生了急病,他一聽這消息,就冒充得了國王的命令,駕著國王的車子回家。事情給國王知道了,不但沒有處罰,反而贊他是個孝子,為了母病不顧自身安危。

過了不久,彌子瑕陪著國王在果園散步,那時正是桃子成熟的季節,滿樹累累的桃子,又大又熟,彌子瑕摘了一個最大的桃子,咬了一口,覺得香甜,便獻給住。國王深受感動,稱讚他說:「你對我太好了,吃到好東西,自己也捨不得吃!」

後來彌子瑕失寵了,國王就罵他說:「彌子瑕膽子好大,竟敢偷乘我的車子;又敢把吃過的桃子給我吃,太豈有此理了!」彌子瑕聽見了,搖頭說:「喜歡時說我是忠臣孝子,不喜歡時說我是亂臣賊子,真是臣子難做!」

今日社會,只顧利害關係,出賣朋友,喜怒無常,三番四變,甜言蜜語,一旦時過境遷,人情變得殘酷,淡薄如紙。

古時流傳,早時動物的社會,狗是長有美麗的犄角,有一天花鹿看見狗長的有犄角,遂欣賞其漂亮,而欲借用犄角來裝飾,那時狗兄始終不肯借,鹿姊就找來雞弟作見證人,由此狗兄答應了;就把犄角大大方方地借給鹿姊;殊不知,鹿姊一借犄角而得意洋洋展現牠的美麗,因愛美成性而懶皮,始終不肯還其犄角;後來狗兄找雞弟證人,雞弟也無法向鹿姊要回犄角給狗兄,由此雞弟天天歎息鹿姊的不守信,忘恩負義,因此於每早晨,天剛一亮便向世界吹號:「鹿角還狗哥!鹿角還狗哥!」(閩南音)那時鵝伴聽久了,同樣歎息地鳴叫說:「擔栗!」(Ta-lek,閩南音)怎麼辦(國語之意)?至今雞弟、鵝伴仍然同樣為「忘恩負義」,天天吹號歎息。

據雲一位猶太商人某日對他的兒子說:「你膽敢從矮牆上跳下來嗎?」兒子問爸爸說:「當我從矮牆上跳下去時,你能不能將我抱住?」爸爸點頭示意。二分鐘後,小孩拐傷了腿,責怪爸爸說:「爸爸,你為什麼不抱住我?」這位猶太人正色地教訓兒子說:「兒啊!這是叫你學習一個功課,千萬不要信任世上任何人,連爸爸也不例外。」——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三十五  怎麼,大衛在咒詛人嗎?這可以嗎?】這是一首讓神來對付敵人的“降禍”(詛咒)詩。這些詩聽起來雖特別嚴酷,但我們必須記住﹕(1)大衛不明白為甚麼自己身為神膏立的、並要毀滅地上一切惡人的一國之君,卻被以不正當的手段要殺他的人追得疲於奔命。(2)大衛誠心誠意地呼求正義,並不是要求報私仇,他的確是在求神的好主意來治理國家。(3)大衛沒說要復仇,並將事情交給了神。這些只不過都是大衛的建議而已。(4)這些詩歌使用了誇張的手法。它們意在激勵別人站穩立場,抵制罪惡。也許在某些人的生活經歷中已經沒有了 " 殘酷 ",但對其他人來說仍然是每天要面對的現實。神應許說要幫助受迫害的人,審判不悔改的罪人。所以我們為實現正義而禱告的時候要像大衛一樣。基督再來的時候,惡人就要遭到懲罰。――《靈修版聖經註釋》

 

【懷恩早禱】

9 我的心必靠耶和華快樂,靠祂的救恩高興。

10 我的骨頭都要說,耶和華阿,誰能像祢救護困苦人,脫離那比他強壯的,救護困苦窮乏人,脫離那搶奪他的。

17 主阿,祢看著不理,要到幾時呢.求祢救我的靈魂,脫離他們的殘害,救我的生命,脫離少壯獅子。

18 我在大會中要稱謝祢,在眾民中要讚美祢。

22 耶和華阿,祢已經看見了.求祢不要閉口.主阿,求祢不要遠離我。

23 我的 神我的主阿,求祢奮興醒起,判清我的事,伸明我的冤。

27 願那喜悅我冤屈得伸的,歡呼快樂.願他們常說,當尊耶和華為大.耶和華喜悅他的僕人平安。

28 我的舌頭,要終日論說祢的公義,時常讚美祢。

 

慈悲又公義的主,我的神!我們在天上阿爸父上帝,耶和華拉法我們的醫治主,早上起來伸展我們繃緊的骨頭,感謝祢再賜我們生命氣息,讓我們在禱告中如鷹展翅上騰,穿越雲霧,往東邊飛,早一刻望見生命的曙光重回大地。我們為各國的領袖禱告,賜他們健康,保守他們的心,發出精明和仁愛的領導,讓各地的人民的生活都得到喘息的機會。

 

主耶穌祢是和平之君,再來的王,但祢俯就卑微無助的人!願祢來為困苦受屈的伸冤,拯救貧寒孤苦的人,施行公義,壓碎那欺壓人的惡人,綑綁謊言惡語的咀,平息各處的紛爭。求祢將我們全球信徒為疫情所獻上的誠心呼求,背負到天父的面前,求天父早日開恩,叫疫情能早日被壓止下來。

 

聖靈感謝祢的不離不棄,帶領我們渡過半年全球災難的日子,求祢牽引我們的手,不受疫情和環境好像獅子吼聲的恐嚇。當我們仍要與疫情同行前面一段路的時候,求祢保守我們的心,加增我們的信心,不至被懷疑和埋怨堵塞我們的盼望。賜我們能力,彼此同心抗疫,不要自作聰明,效法基督俯就卑微的人,扶助苦難中受傷的人。

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