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詩篇第三十篇例證與靈感集錦

 

【詩三十15在印度,有一個木材行的老闆,養了很多象來搬運木材,在這些象當中,有一隻象的腳受了傷,老闆有一位朋友是個獸醫,便前去照理醫好這只象。三年後,有一天,這位木材行老闆去觀賞馬戲團的表演,其中也有象的表演,忽然間,有一隻象脫離隊伍,走到一個人前面用鼻子將他牽起,從三等觀眾席到頭等觀眾席,原來這只象就是三年前曾經受到這位獸醫照顧的那一隻,他是為了要報恩才這麼做的。

動物腳受傷,被獸醫照顧治癒,懂得要報恩;基督徒的一切由神創造、賜與,病得痊癒,豈不頌贊神的宏恩?信徒在內心,應當隨時對神有一種靈敏的感覺。神若一反目,我們當立時知道,並且馬上向神認罪、悔改、哭泣。——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三十5「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當我們遭到困難,痛苦,不幸的時候,很容易傷心難過,覺得神不恩待我們,苦待我們,似乎向我們發怒。是的,祂有時引導我們、造就我們、教訓我們、改正我們,但也有時管教我們、責備我們、甚至懲治我們,向我們發怒,那也是我們該受的。不過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因為祂心愛我們,使祂的怒氣不能盡發。當我們轉向悔悟,祂就立刻停止祂的杖責,伸出撫摸的手,祂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祂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詩103910)。

當我們思想神恩典的時候,的確是一生之久,從我們一出母胎直到老死,時時處處都有神的恩典同在,祂赦免我們的一切罪孽,醫治我們的一切疾病,救我們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我們的冠冕,用美物使我們所願的得以知足(詩10334)。還有許多數不盡的恩典,一直沒有離開我們,直到在世最後的一刻。

雖然因著人的罪,在世上難免有苦難,但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而那個早晨不但即將到來,而且是永遠的早晨,再無悲哀、哭泣、痛苦。──《每日天糧》

 

【詩三十5「因為,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人生難免哭泣悲哀,因為這是罪惡的自然結果。但感謝主,哭泣不過是一宿,早陳便必歡呼。

         「一宿」表明在黑暗中;在黑暗中我們要哭泣,但轉眼間,早晨便來到,那時我們要歡呼快樂。

         感謝主!人生雖然多苦多難,但神有更多的恩典,仰望主吧,那光明的早晨即將來臨。── 吳恩溥《沒藥汁》

 

【詩三十5】「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這句話願意可譯為「哭泣可能在晚上留宿。」在黑幕低垂,穿黑衣的客人來到你心中,你只有讓他進來,他從王那裡得著應許進來住宿。但是留宿只是短期的,他沒有住處,天亮他必須離去。你不能然乃片時嗎?東方夏日的夜晚是很短,曙光一現,他立即就離去了,他像寓言中的鬼魔一般,在光亮中必會死去。

現在晨光已經破曉,誰匆匆走上山來,在門外叩敲?聽那歡樂的呼喊!這是誰?喜樂!晨光之子!復活的首生者。祂不只 來借宿,而是生命的主,要永遠同在,要奉主的名歡迎,將心中每間房都打開,使所有地方都充滿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祂一進來,悲哀與歎息就飛逝而去。祂在前面走,他們就在背後逃跑了。

喜樂是在主耶穌復活的早晨,也在救主迎接新娘的時光。喜樂在千禧年來臨的場合,也是那永恆的大日到來,為基督受苦的心就歡暢,而且分享祂的福祉。

神的兒女啊,你要歡然迎接喜樂。不必怕祂來臨,不要趕祂走,你要因主你的神賜你的一切美物而歡樂。──邁爾《珍貴的片刻》

 

【詩三十5  神怒氣帶來的痛苦只是一息間,但恩典卻延續一生;回想一生,你的經歷……】就像挨了醫生一針一樣,來自神忿怒的不舒服只有一會兒的功夫,而好的作用卻要持續下去。就讓神的忿怒成為一陣刺痛吧,這是在警告我們離開罪惡。――《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三十6洪水與彩虹】「至於我,我凡事平順,便說:我永不動搖。」

  天空低垂著陰雲,暴風雨傾瀉著,蹂躪著大地,鞭撻著樹木花草,折枝殘葉,是所留下的傷痕。
  第二天早晨,樹葉上依然帶著殘留的淚珠,太陽卻從東方升起,金黃色朝霞的微笑,洋溢著光明的歡欣:

  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
  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
  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三○:5

  那蔚藍的天際,出現了一道彩虹。這再一次堅定了洪水以後,神與挪亞立約的記號:神止息了怒氣,把弓懸在天空。
  神說:“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以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水不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創九:15)多麼美好的永遠應許!
  從那時以後,人有過多少次的背逆,惹動神的忿怒;地上也經過了多少次的風風雨雨,但神不忘記祂信實的應許,並沒有再用洪水滅世界。大地仍然存在,是因神的信實和慈愛。地經過了風雨的洗滌,顯得潔淨些了;只是不久又沾染了污穢。
  平安順利很容易養成人的偷惰,以為明天不過是今天的延長,全不曾想到是神的手,移去了昨天,引導著明天。“至於我,我凡事平順,便說:‘我永不動搖’!”(詩三○:6)我就是這樣的拙於領悟,善於遺忘;只想到我,把神趕出了思想的邊界之外:看到我門對的青山,忘記是神的恩典使山堅立。
  於是撒但乘機會引誘我,使我妄以為自己是偉大的領袖,下令要數點統計戰士的數目,忘記了我們都是羔羊的血所救贖的,竟歸榮耀給自我。這事惹神的忿怒臨到。
  但神不曾忘記我。當我知道行這事大有罪了,神指示我在摩利亞山耶布斯人的禾場上,築壇獻祭(撒下二四:1-25);我買下了那塊地,現在奉獻為建造聖殿的根基(代下三:1);而我因為愛我的神,也樂意獻上所積蓄的金銀財物,為建造這殿使用(代上二九:1-5);更感謝神,祂用手畫出建殿的樣式,使我不敢隨自己的心意妄行(代上二八:19)。
  現在我知道,人謙卑信靠神,專愛祂,遵照祂的旨意事奉祂,才可以有祂的同住,而蒙恩惠;甚麼時候自高狂妄,忘記神,榮耀自己,就要受責打。願我們大家謹記。── 于中旻《詩篇箋記》

 

【詩三十6-7  人往往自覺有了保障,便會忘記倚靠那能真正賜人平安的……】安逸無憂已使大衛甚麼都聽不進去了。儘管大衛知道自己的榮華和權力是神給的,可是當這些都落到他的頭上時,他就驕傲起來。財富、權柄和名譽對人是有毒害的。它們會使人感到自足、安全,沒有神也行。但這虛假的安全很容易破碎。我們不要陷入這種虛假安全的陷阱。我們要依靠神來求安全,這樣即使屬世的財產都失去了,我們也不會動搖。――《靈修版聖經註釋》


三十11讚美時刻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
十七世紀前葉曾是德國史上一個最糟糕的階段!當時的德國正處於戰亂、饑荒、疫情彌漫之中。那時,在艾倫堡市住著一位名叫馬丁·雲卡特的牧師。
在那個悲慘的時期,肆虐的瘟疫和戰爭的陰影籠罩著全鎮,有時候雲牧師一天最多主持五十場喪禮。而在這些下葬的人群中,還包括了他自己的親人。
然而正是在這段死亡、絕望、毀滅和黑暗交織的歲月裡,雲牧師寫下了六十六首聖歌及讚美詩歌。其中一首便是天父,我們感謝讚美你。在悲傷軟弱的包圍之中,他寫道:
天父,我們感謝讚美你,
用我們的心、用我們的雙手、並用我們的聲音,
因為你創造了美好的一切,使你的世界充滿了歡樂。
在我們還依偎在母親的臂彎中時,你就用數不盡的愛的禮贊,
一路賜福我們,直到今日。
雲牧師為我們上了很寶貴的一課:我們不能只在擁有財產和平安時,才向天父獻上感謝,而是要在任何時間和境況下,都為他所賜下的一切,向他獻上讚美。
與神同行,即使在黑夜裡,
也能唱出讚美的詩!
──《生命語》

 

【詩三十1112一個感謝的心腸能叫整個的人更覺快樂、舒暢,如此感謝的心,好像良藥。正如箴言十七章22章:「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人越感謝神,就越開寬神恩典江河的門,許多人因自己的怨言就堵住了神恩典的江河;所以感謝神是得勝魔鬼的妙法。

有一美妙的見證,有一陳姓姐妹生病時,女兒傷心難過,跪在主前禱告,突然神的話自內心湧出——「我雖然行過死陰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廿三4)她獲得也把握住此一應許,深信神必然醫治,主果然醫治了。因為聖經說:「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一37

「暗室之後」的作者蔡穌娟,曾向人作見證說:「幾十年來的病榻生涯,使我學到一個祈禱的秘訣,就是別問神:『為什麼?』只要問:『做什麼?』別問神:『為什麼我會遭遇這些?』『為什麼那個會臨到我?』只要問:『我能做什麼?』『你將我放在這裡,要我為你做什麼?』」這種人能不充滿喜樂嗎?——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三十篇】有一則寓言故事這樣說,一位老財主因為急性心臟病逝世,他向耶穌大發牢騷,不平地埋怨說:「全能的神,今天你叫我回來,我一點也不埋怨你,我甘心順服。但有一件,我無法諒解你,為什麼叫我回來以前,不先給我一點通知?叫我作好心理準備,對後代也有個交代呀!你真不夠朋友,叫我措手不及。」神溫柔地回答說:「我曾寫了三封信給你,提醒你預備好回天家呀!」財主驚訝的回答說:「沒有啊!我絕對沒收到。」神說:「你注意聽,第一封信是我讓你腰酸背痛;第二封信是你的頭髮開始斑白;第三封信是你的牙齒逐漸脫落。這些都是提醒那你快回天家的信號啊!怎麼說我沒通知那你呢?」

     沒有人敢說他未曾被疾病困擾,倒是有人說,人體是疾病的器具,每一個身體中或多或少的毛病,有的是躺在床上的病人,有的是在路上跑的病人;病的不是頭,就是腳;不是胃腸,就是肺部;不是心臟,就是肝臟;不是眼睛,就是耳朵;不是鼻子,就是牙齒,過敏、內外痔、高血壓、B型肝炎……疾病可怕帶來痛苦,費時間金錢,為病破產,兼死亡,就是「錢空命亦完」;朋友,你檢查看,你已收到幾封神給你的通知信?

    有一位太太新養了一隻鸚鵡,但不久他開始不斷的咳嗽,「咳,咳」之聲不但令人厭煩,也足以表示他已患上疾病。這位太太最後將鸚鵡帶去見獸醫,經過一番詳細檢查後,獸醫發現這只鸚鵡根本十分健康,一點疾病也沒有,他之所以不斷咳嗽,乃是學效這位吸煙的女主人不斷地咳。太太知情之後,就將吸煙戒除,病得痊癒了。

     這豈不也是神的另一警戒通知信嗎?神在我們每個人身上顯神跡;一是藉環境為鏡子的警戒通知信,讓你保有健康身體,病癒而謝恩;另一是神繼續在我們的生命裡面改變重生。——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syncBible ref=30>

【詩三十  這篇詩篇的背景,你可知道?】此詩篇也許是大衛在神停止了教訓他的大瘟疫之後,奉獻阿珥楠谷場(後來成為聖殿所在地)的時候(參代上21:1-22:6)寫成的。3023節中也提到這次嚴重的疾病,可能是指大衛經歷的疾病或者大瘟疫本身。――《靈修版聖經註釋》

 

【懷恩早禱】

1 耶和華阿,我要尊崇祢,因為祢曾提拔我,不叫仇敵向我誇耀。

2 耶和華我的 神阿,我曾呼求祢,祢醫治了我。

3 耶和華阿,祢曾把我的靈魂從陰間救上來,使我存活,不至於下坑。

4 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要歌頌祂,稱讚祂可記念的聖名

5 因為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6 至於我,我凡事平順,便說,我永不動搖。

10 耶和華阿,求祢應允我、憐恤我。耶和華阿,求祢幫助我。

11 祢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

12 好叫我的靈歌頌你,並不住聲。耶和華我的 神阿,我要稱謝祢、直到永遠。

 

滿有憐憫的天上阿爸父上帝,清晨起來推開我們沉重的眼簾,濃霧使我們迷失了方向,無法向山舉目。多月來的疫情和苦難,叫每夜哀求的淚水,不但濕透枕頭和被褥,甚至連床榻也漂浮起來。嚴峻的疫情使我們身體受困、心靈盪漾不安,疲乏軟弱的身軀,只能依靠在祢聖言的救生圈裡,等候祢的拯救,把我們的靈魂從陰間救上來,使我們存活,不至於下坑失落。

 

主耶穌!我們誠心感謝祢,祢放下天上的榮耀,親自降臨來向我們見証,天父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天父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願祢赦免我們的罪過,醫治我們心靈的痛楚,叫卧病的得蒙祢的醫治,重建身體的活力,心靈回復平靜安穩。主耶穌請來領我們走出塵世俗土傾瀉的罪惡之路,走上十架的天路。

 

聖靈謝謝祢的提醒,常來禁止我們不經大腦所發的牢騷,我們因祢的疼愛而經常撒嬌,讓埋怨的毒草長滿在腦袋裡,至令我們失去喜樂、禱告失去敬虔、忘記凡事誠心謝恩,把祢向我們所設定的美意拋諸腦後,偏行己路,陷在罪惡的網羅,掉在失敗的坑中。求祢憐恤我,幫助我脫去哀哭的麻衣,披上喜樂的義袍,為我們奏起恩典的序曲,引領我們不住的唱出積極正向的讚美詩,洗去心靈中的幽怨,重獲更新的心靈,能起來行走著、跳躍著,活出讚美和感恩的每一天,直到主再來。

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