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詩篇第二十五篇例證與靈感集錦

 

【詩二十五17禱告的方法】有一位遭受破產而信主的富翁曾這樣說:「從前我以賺錢為第一,以奢華安樂為第一,終日憂慮不安,反而破產。如今我信了主,凡事以主為第一,以傳福音為第一,反而心中充滿喜樂,衣食無缺,平安過日子。」由這見證,教導信徒要專心仰望、投靠,等候耶和華,並且如同耶穌所說:「先求神的國和他的義。」(太六33

祁克果說:「禱告並非神聽你自己說什麼話,乃是要安靜,安靜,直到你聽見神的聲音。」

有人當跪下開口禱告說:「神啊!求你的恩典臨到我身上——!我的幾隻雞忘記喂了!主啊!——求你快來幫助我!——我的妻子為什麼還沒回家?你是滿有憐憫的主——阿寶!你的書背會了沒有?奉耶穌的名——我要趕早去看一場電影。阿門。」

這種禱告沒有用。禱告的方法是自己的心樂意到神面前,先懇求神親自來掌管我們的心。這樣,讓神的事,神的話,神的榮耀,神的愛,整個充滿我們的心。——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二十五2  詩篇中講到敵人的地方不少,是大衛對神沒信心,要提醒神保護自己,還是有別的考慮?】總共有七十二篇詩歌,幾乎占全書一半的篇幅都是在講敵人。敵人不僅是那些反對我們的人,而且也是反對神的生活方式的人。我們可將金錢、成功、特權和情慾的誘惑視為敵人,而我們最大的敵人是撒但。大衛求神保守他免被敵人攻克,因為他們反對神的主張。大衛擔心如果他的敵人成功了,許多人會認為為神而活毫無益處。大衛沒有懷疑自己的信心,他知道神終將得勝。他只是不願讓敵人的一時得勝,成為別人信心道路上的絆腳石。――《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二十五4  大衛尋求神的引導,心誠意真;但是要明白何謂神的引導,真不容易……】大衛表達了尋求神引導他的願望。我們如何得到神的引導呢?首先,我們要讓神來引導,並且明白神主要用自己的話語──聖經引導我們。詩篇第119篇告訴我們,在神的話語中有無窮無盡的智慧。經常讀和學習,我們便有智慧接受神在我們生活中的引導。我們受試探向神求問的是答案,但大衛向神求的卻是引導。我們願意尋求神,就要學習神的話語,順服神的命令。這樣我們就會得到神具體的引導。――《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二十五4當行的路】「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

  世上歧路很多,常叫人不知適從。不少時候,我們走了好一段,以為順利,也是很多人走的;到時才發現,“我如亡羊走迷了路”。茫茫曠野,不僅有崇山幽谷的險阻,豺狼野獸的威脅,更有許多紛紜的歧路,不知道哪一條是領向歸回羊圈的正道。對前途的不可知,產生不安全感。
  即使已經誤入迷途,自己也不知道,否則誰肯甘願走上錯路?要等到走了好一段,發現這路不是引往期望的地方,已經晚了。那時,想要轉回到原來的起點,是不可能的。不是嗎,有誰能回到昨天,甚至幾分鐘前的路呢?所餘的是無限悔恨。
  所以在起步之前,要謙卑求主指引: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
  將你的路教訓我。
  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
  因你是救我的神。我終日等候你。(詩二五:4-5

  有理想的人,誰不想知道真理?但問題是許多的人宣稱他有“真理”。非真理可以是無限多數,但真理是唯一的;因此在抉擇之前,要祈求神;在得到答覆之前,要耐心等候神。等候的時間,不是虛耗的時間,錯誤的決定,卻難以轉回。
  要相信,神的指示總會臨到,祂願人行正路:“耶和華是良善正直的,所以祂必指示罪人走正路。”(詩二五:8)知道自己有罪,仰望神救恩的人,必然得神赦免而稱義。
  行主義路的人,雖然愚昧,也不至於失迷,因為聖靈引導神的兒女。“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詩二五:12)。迷失的原因,是懼怕人,跟隨人,而至陷入網羅。所以要不怕孤單,寧願被人棄絕,不要神掩面發怒。
  要耐心等候,不要跑得太快,跑在主的前面;也不要為了眼前短暫的利益,而犧牲真理原則,像“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提後四:10),就離開天國的窄路。
  人是那麼的軟弱,世界的吸引是那麼強大,要靠自己的力量,總難勝過,所以要以謙卑的心投靠主:“願純全正直保守我,因為我等候你。”(詩二五:21)聖徒渴想有完美的品格,從彎曲背謬的世代分別出來,對神純全,對人正直;但這是超過人自己所能的,必須仰望良善正直的神(詩二五:8),祂是唯一能保守我們不失腳的,靠祂才可坦然無愧的站在神面前。── 于中旻《詩篇箋記》

<syncBible ref=25:8-11>

【詩二十五8-11  生在城市,目下盡是誘惑,似在引領人走向不同方向,甚麼才是正路?】我們今天遭到了應接不暇的誘惑,僅電視廣告就在我們面前擺下了上百種的選擇。還有來自政黨、教派、假宗教,和數不盡的群體的吸引。無數的組織,包括基督教組織在內,都在動員我們支持某一個主張。除了這些,我們還要關心自己的工作、金錢、家庭和社會,於是我們對向我們指出正路的人也毫無信心。如果你發現自己被拉向幾個方向的時候,請記住﹕神向謙卑的人指引祂的道路。――《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二十五811禱告的理由】在日本有一位牧師,有一天在街上遇見一個貧兒向他要錢說:「先生!可憐可憐吧!給一個銅元吧!」牧師看他不過十歲上下,長的還不錯,就問他道:「你有父母嗎?」答道:「沒有。」又問道:「你有家嗎?」答道:「沒有。」牧師說:「好,你跟我來。」牧師在前面走,貧兒在後面跟著,可是不停地說:「先生,可憐我,給一個銅元吧!」牧師說:「你來!我要給你的不止一個銅元呢。」一面走著,一面想!回去給他洗身、剪頭、換上衣服,叫他就住在我後面的小屋內,送他上學,將來大學畢業,或可作一個有用的人。想著想著就到了門口,回頭一看,貧兒不見了。

人的禱告是如此地短見,所以神與世人立約,人若遵守他約內的條件,神的慈愛必向他們顯現。因此一個不禱告的信徒,在靈性上是貧窮如乞丐一樣。——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syncBible ref=25:12>

【詩二十五12  敬且畏的心!我看我的心,對神是敬?是畏?】敬畏神,就是認識神是聖潔、至高無上、公義、純潔和全智全能的。我們正確認識了神,就更清楚地認識了自己是有罪、軟弱、脆弱和需要幫助的。我們認識了神是誰和自己是誰,就會謙卑地拜倒在神的腳下。只有到了那個時候,神才向我們顯示如何選擇神的道路。――《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二十五14】「耶和華與敬畏祂的人親密。」

這是多麼奇妙的話!我們就記得在寶座下長老的工作,這寶座好像水晶一般清晰而美麗。

主的奧秘——有些人能知道天國的奧秘,有白石賜給他們,上面刻著名字,只有信的人才可知道。這是愛的信息,是基督與信徒心靈之間的奧秘,是不可為外人道也。崇高的相交,深切的福分,這是眼睛未曾見過的。耶穌在猶大出去的時候,就將祂的奧秘說出來。祂對瑪挪亞說:你奉我的名祈禱,必看出其中的奧秘。

主的策略——祂的名必稱為策士,祂與敬畏的人同在,對那些使祂擔憂的人給予策略。祂照美意指示他們所當行的路,祂領他們進入真理,教導他們,使他們有判斷力,祂告訴我們——好似對亞伯拉罕——祂將要行的事。

主的情誼——主說你們若遵行我所命令的,就是我的朋友。祂要朋友,祂可要自己的心願講出來,可以在心中信託,那些人對別的沒有興趣,只有行祂最微的囑咐,祂將奧秘託付他們,對他們說:「我不再城你們為僕人,稱你們為朋友。」這是多麼大的福分。──邁爾《珍貴的片刻》


【詩二十五14】「耶和華與敬畏他的人親密。」
  神有他的秘密,敬畏他的兒女們都可以知道的。神對付他們的手段,在外表看來,常是殘忍,可怕的。只有信心能看到深處,而說︰這是神的秘密。你只能看見外面;我卻能看見其中包含著的意義。
  金剛鑽和翡翠都是藏在頂粗大的石中的,它們的美麗和價值在外面一點都看不出來。荒野中的會幕,在外面並不能看出什麼價值來。豈知裡面盡是寶貴的東西,雖然外面僅罩著一重頂難看的海狗皮。
  親愛的,神也許送你一包頂寶貴的東西。不要難受,如果外面的裝璜頂難看。你可確實知道︰裡面定規包著愛和智慧。如果我們用信心接受,我們就是在黑暗中,也可以看見︰在裡面有神的秘密。——信宣(A.B.Simpson
  凡是接受基督支配的人,他可以支配一切的環境。你覺得環境壓迫你得非常厲害麼?不要推開它去。這是窯匠的手。對你的支配,即將到來,並非阻止你前進,而是要你忍受其訓練,因為他不僅要把你製成美麗大方的器皿,且使你發揮天賦的功能。—— 考門夫人《荒漠甘泉》
<syncBible ref=25:14>

【詩二十五14  總想與神更親近一點,但──該怎麼辦?】“神與敬畏他的人親密”。神親近那些敬畏神、以神為最高榮耀的人,並與他們永遠為友。還有甚麼關係可以同與創造主作朋友相比呢?神同你永久的友誼將隨著你對神的敬畏而增長。――《靈修版聖經註釋》

<syncBible ref=25:16-17>

【詩二十五16-17  孤獨、愁苦古時已有,且今天還縈繞不息,還有出路嗎?在──】生活中的問題是否總是顯得越來越糟呢?惟有神能倒轉這“旋渦”。神能解決我們的困難,並將我們的困難變成光榮的勝利。但有一個必要的要求,就是我們必須像大衛一樣喊出來﹕“求你轉向我,憐憫我。”你情願這樣做,神就將最糟的變成最好的。神已經作好了準備,下一步就看你了。――《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二十五1622禱告的把握】在幾十年前,有個鄉下人步行好幾十裡路,進城買東西,通常買辦薺備,便啟程返家。不知怎的,一天這個鄉下人有件急事,必須留在城內與友人磋商。於是在市內住了一晚。正巧,那時城裡剛有電燈。正當他與朋友談得起勁時,屋子裡的電燈突如其來的一閃,亮了。

鄉下人為之一愣,甚感驚訝說:「咦!這是啥,沒見人點火就燃啦!」後來經過朋友一番解釋,他才知道這叫「電燈」,於每晚六點鐘,準時會亮。

第二天,他辭友人,在市上又添置了心目中的寶貝——電燈泡,一下子買了四五個,經過密不透風的嚴嚴包紮,抱在懷中,一路上喜不自勝,盡想著當鄉下鄰居們看到時驚絕的情景。

返家後,迫不及待,即用繩索一一連接,高懸屋頂,隨即往邀左右鄰舍,囑其晚上六點鐘準時到他那兒看「好東西」。

鄰人應邀而至,連院子裡也擠得水洩不通。將近六點鐘的時分,眾人都緊張起來,屏著氣息,所有視線全向那「好東西」集中,唯有那主人異常興奮,有把握地直嚷:「快啦!快啦!」誰知說時遲,那時快,突然間鐘竟連敲六下,奇怪?並不見它發亮。直到七點,八點都過了,仍然是烏黑一片,鄰人們大失所望,那位鄉下人急得滿頭大汗,顫聲說:「各位,很對不起,恐怕是我把它包的太緊,一路上都給悶死了!……」

禱告的把握,必須接觸那本源頭,我們若離了神,如同電燈泡沒有電源,怎能發光呢?——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syncBible ref=25:21>

【詩二十五21  承托我行走在神心意中的力量是──】我們如果需要兩種力量在人生道路上保守我們的話,那就是“純全”和“正直”。詩人求神保守他的每一步的就是這兩樣。正直使我們瞭解神的要求並努力去實現。純全就是做到我們對自己的定位,它能保守我們不在口稱正直的同時,卻在似乎不認識神的境況中生活。正直的人說﹕“這是牧羊人的路”,純全的人說:“我將始終走在上面。” ──《靈修版聖經註釋》

 

【懷恩早禱】

6 耶和華阿,求祢記念祢的憐憫和慈愛.因為這是亙古以來所常有的。

7 求祢不要記念我幼年的罪愆,和我的過犯。耶和華阿,求祢因祢的恩惠,按祢的慈愛記念我。

8 耶和華是良善正直的.所以祂必指示罪人走正路。

9 祂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祂的道教訓他們。

10 凡遵守祂的約和祂法度的人,耶和華都以慈愛誠實待他。

11 耶和華阿,求祢因祢的名赦免我的罪,因為我的罪重大。

16 求祢轉向我,憐恤我,因為我是孤獨困苦。

17 我心裡的愁苦甚多.求祢救我脫離我的禍患。

18 求祢看顧我的困苦、我的艱難,赦免我一切的罪。

 

施恩惠的阿爸父上帝,我們以敬畏的心仰望祢恆久不變的憐憫和慈愛。求祢救我們脫離今次疫情帶來的禍患,求祢看顧我們的困苦和艱難,赦免我們一切的罪。清早起來,我們全心全意地親近祢,倚靠在祢大能翅膀的蔭庇下,求祢施恩賜福這片地土,在祢的保護下,叫我們能安然居住。

 

主耶穌我們耐心等候祢的臨格,因為每一次當我們遇見災難、兇惡和不幸的時候,我們再次被過往的罪愆控訴,過往的失敗仍重重壓在肩頭上,令我們沮喪,瑟縮在罪疚的苦窟中,在那裡跌倒,仍不敢站起來。主耶穌請來,再一次掌管我們的心思,扶正我們的意念,深深確信這漸漸變壞的舊人,在祢寶血一次的潔淨下,心志已改換一新,舊人已經釘在十字架上,現在活著的乃是基督祢在我們裡面活著。

 

公義正直的聖靈,求祢指引我們當選擇的道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竭力直跑。聖善的靈領我們的腳步,不至再次陷在網羅之中,令祢再次擔憂和為我們再次嘆息。叫我們一天清早,帶著基督的香氣,存憐憫的心,活出以恩慈相待。晚上不帶任何病毒、苦毒及惡毒回家,安心領受祢引導我們,一同守護的家園,安然躺下睡覺,重新得力,再戰明天。

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