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詩篇第二十篇例證與靈感集錦

 

【詩二十2  “錫安”,在聖經中是很有意義的!】“錫安”是耶路撒冷的另一個名稱,大衛把約櫃安放在那裡,所羅門也在那裡為神建造聖殿。神揀選錫安來代表祂在世上的同在(132:13)。――《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廿5「我們要因你的救恩誇勝。」

         『救恩』也可譯作『得勝』;『誇勝』也可譯作『快樂』。所以,這句話也可譯作『我們要因你的救恩快樂』或『我們要因你的得勝誇勝』。得勝與誇勝不同。得勝完全是基督作的,誇勝是我們作的。比方球場隊比賽,打勝球的是隊員,歡呼快樂誇勝的是啦啦隊員和球迷。凡不會說阿利路亞的,我不說他沒有得勝,但是,我可以說他得勝的音調不對。一個外省人說北京話,字是對的,但是腔調不對。—— 倪柝聲《得勝的生命》

 

詩二十5得勝的旌旗】「奉我們神的名豎立旌旗。」

  巴勒斯坦地不以產馬著名。那裏的牧野滿布羊群,運送莊稼用土產的驢。但遇到戰爭怎麼辦?
  明顯的,使用馬兵戰車,在當時佔盡軍事上的優勢。埃及產馬,當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法老率領戰車馬兵急追,其聲勢曾使以色列人喪膽絕望;但神叫摩西向紅海伸杖,把水分開,以色列人憑信心下海中,走乾地過去;埃及人也試著要過去,就被海水吞滅。(出一四:6-30
  神藉摩西吩咐以色列人:“只是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為要加添他的馬匹;因為耶和華曾吩咐他們說:‘不可再回那條路去’。”(申一七:16
  一直到大衛王的時候,聖經沒有記載以色列有大規模的馬兵戰車。在防守戰爭中,這方面的缺乏,不至於造成顯著的劣勢;就是在對亞蘭人和摩押等外族人的時候,他們也都能靠著神戰敗敵人的車馬,也從而擄獲他們的戰具裝備。但是,到了所羅門作王,他不但娶了埃及法老的女兒為妻,也大量發展馬兵,從埃及進口馬匹車輛(王上四:26,一○:26-29)。不過,這埃及生意,也同時進口了偶像和物質文化,使神的子民靠車靠馬,以為裝備是唯一的制勝因素,過於倚靠神。
  大衛戰爭決勝的因素,是靠禱告。他在出征之前,教導百姓為王為國禱告:“願名為雅各神的高舉你”,是記念神對以色列的應許。人的計畫韜略,運籌帷幄,並沒有錯;但更要緊的是神“成就你的一切籌算”(詩二○:1-4)。他知道人高馬大的優勢,他知道組織的重要,戰車是進步的科技;但他更相信神的大能,神一出令,敵人都會仆倒失敗。
  神的子民不是誇自己的聲勢,而是“因神的救恩誇勝,要奉我們神的名豎立旌旗”(詩二○:5)。以色列的軍隊,不是大衛個人的侍衛,是耶和華的軍隊,祂自己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書五:14)。旌旗就是軍隊歸屬的徽號,表明是說為統帥;如果誰把教會當作個人事業,就不必求神幫助,神也必不下手幫助,而讓人得榮耀。因此,當有人“豎了自己的旗為記號”,就是神榮耀的低點。
  既然如此,戰爭的勝敗也全在於耶和華:“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題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二○:7)── 于中旻《詩篇箋記》

 

【詩二十6】「現在我知道耶和華救護祂的受膏者。」

這是指大衛這以色列的受膏君王,也指主耶穌,就是父神向祂應許萬有都服在祂下面。但是這也指每一個聖徒為聖靈所膏。基督徒為受膏者,因為基督是受膏者,可惜我們各不副實,我們不能見證神右手的能力,因為我們沒有向聖靈俯首降服。你到底怎麼樣?你能否和保羅一起說,膏我們的神;或如約翰所說,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這樣祂必以救恩保護你。凡被恩膏的,必有神右手救護的能力。

你還懷疑什麼呢?你說有困難、缺陷與陷進,以及試探誘惑,阻礙重重,很難完全勝過失敗。但是看這些聖經的語氣,你就明白神右手的力量。這力量還不夠堅強嗎?要知道這力量只救護,決不毀壞。祂右手的力量能救你到底。所以要轉離仇敵與試探,深切思想,可以這樣說:「神今日必救護我,並且常常以祂右手的力量救我。」神的右邊不就是主耶穌坐在座位嗎?祂的愛使祂死在十字架上,這坐在右邊的說:不要懼怕。──邁爾《珍貴的片刻》

 

【詩二十6中國歷史故事——破釜沈舟】當陽君蒲將軍皆屬項羽,項羽已殺卿子冠軍,威振楚國,名聞諸侯,乃遣當陽君蒲將軍,率將卒二萬渡漳水,救钜鹿;但戰爭無法進展,陳餘複請救兵,項羽乃全體總動員,引兵渡過漳水,命令各兵士,將乘來的船皆弄沈,又將行軍用以煮飯的釜甑打破,又燒廬舍,只帶三日的糧食。那時兵士不知其意,及至全體「破釜沈舟」,項羽乃下令,叫一切士兵當抱必死的決心,只許進,不許退,因退路已絕,一切燒飯釜甑也沒有了,若不付出全力爭取勝利,必定不能生存。於是士卒上下一心,勇往直前,將王離圍困起來,與秦國的軍隊,作九次的大戰,絕其運輸的通道,大敗秦軍,殺秦國之將穌角,擄王離。秦將涉開不肯降,乃自放火燒死。在戰爭的時候,楚國的戰士,個個英勇過人,無不以一當十,叫殺之聲震動天地,強暴的秦軍,一敗塗地,從此項羽威聲大振,諸侯莫不屈服。

    「破釜沈舟」其意為犧牲一切以求取勝利,這種行動需有堅決的信心;我們有耶穌基督的犧牲流血十架,若加以堅決信心,必定勝利有餘;這是君王的主耶穌基督的宣言。——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syncBible ref=20:6-8>

【詩二十6-8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我所靠的可會單純如大衛?】有些國家以軍力和武器自誇,但是這些力量卻不能長存。綜觀歷史,不少帝國興起勢力龐大,到頭來卻又歸於大漠黃沙。但是大衛卻知道,他的國家的真正力量不是靠軍備,乃是從敬拜神而來;這不是軍力,乃是神的能力。不論是國家或是個人,惟有神能保守。要肯定你對祂的信心,因祂帶來永遠的勝利。你究竟還要信靠誰呢?──《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二十7國曆的正月(January),若加以研究其字根由來,是由拉丁文的(Janus)羅馬的神話中,有一位把守年關的神明真納斯(Janus),因此一月有「門」的意思。

古時羅馬異教的祭司,在每天早晨開始之時,都向真納斯獻祭。或在開始一件新工作前,先向他禱祝,意思是祈求他開門。正月初一日是羅馬人祭祀真納斯的大節期。這廟門平日關門,但一旦國家有戰爭,便把廟開放。這座看守新年之門的神像有一個特點,就是只有一個頭,卻有兩副面孔,一向前,一向後,向後那副是老人的面孔,充滿衰老、疲乏、灰心、失志的樣子,皺紋滿面,雞皮鶴髪;但那另一個向前的面孔,卻是一個青年的面,充滿青春、活潑、喜樂、興奮的朝氣,每一位進廟朝拜真納斯神像的人,都因他的面孔受到感動和激勵。由這可知羅馬人一旦有戰爭,便求真納斯降福保佑旗開得勝。大衛于他為國戰爭,出征典禮,亦如同在聖殿獻祭、禱告,預祝勝利讚美,結果得勝有餘。

教會初代歷史記載,於西元三二五年,君士坦丁大帝統治羅馬帝國,艱巨地抵禦外患,北番野蠻民族的南侵。太后是位虔誠的基督徒,自君士坦丁孩童時,即授與宗教教育,生活信仰虔誠。曾於三二五年出征,當年是國家存亡最艱巨的關頭。在出征前,太后勉其倚靠耶穌基督,就必得勝;在征伐路上禱告,看見神給他異象:在空中出現十架軍旗,並有字樣寫著,惟靠此記號就必得勝。果然神使他大大地勝利有餘,全國上下歡欣鼓舞;由此他把基督教定為國教。

西元一八一五年六月,英國名將威靈頓,在滑鐡盧之役,打敗了法國拿破崙的軍隊,而獲得決定性的勝利。威靈頓將此大喜的信息回報英國本國政府,但當時還沒有電報和無線電,乃用信號在空中拼字,將消息昭告國人。因為霧濃,倫敦市民看到空中的字樣是:「威靈頓打敗了。」這時百姓不禁垂頭喪氣,歎息連聲。其實,這只是消息的上半部,因為隨後拼出來的「仇敵」字樣,在雲霧完全消散之後,才完全顯現。大家看見了「威靈頓打敗了仇敵」字樣時,竟然歡喜得不敢相信。及至證實了這是千真萬確的喜訊時,不禁歡呼雀躍,欣悅若狂。

以上這些實例,提醒我們惟靠耶和華,必得勝有餘,正如7節:「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二十79世人所恃的往往是看得見的力量,但有信心的人用靈眼能看見更大的力量;由禱告必得神所賜的勇敢,所以要在靈性上得勝,必先作禱告。

    弗朗克(Francke)是德國十八世紀有名的神學家,到了一個禮拜六,正要付工錢的時候,沒有一文錢,工人問他要錢的時候,他回答說:「我沒有錢,但我有信心。」這話剛剛出口,就有一個學生送來卅元;然後,把這錢送給工人,剛好夠所需要的,神的名是可靠的。——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懷恩早禱

1 願耶和華在你遭難的日子應允你.願名為雅各 神的高舉你.

2 願祂從聖所救助你,從錫安堅固你.

3 記念你的一切供獻,悅納你的燔祭.

4 將你心所願的賜給你,成就你的一切籌算。

5 我們要因祢的救恩誇勝,要奉我們 神的名豎立旌旗.願耶和華成就你一切所求的。

6 現在我知道耶和華救護祂的受膏者,必從祂的聖天上應允他,用右手的能力救護他。

7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 神的名。

8 他們都屈身仆倒,我們卻起來,立得正直。

9 求耶和華施行拯救.我們呼求的時候、願王應允我們。

 

為我們成就大事,萬軍之耶和華,我們的天父上帝,清早起來第一件事,就是藉著禱告攀登祢的聖山,推開天上雲霧的大門,恭敬地來到祢施恩的寶座前,緊抓著祢的應許,祢是我們的力量。祢曾應許屬祢的子民,無論往那裡去,祢必與我們同在,祢必在我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們,特別在這遭難的日子,祢必來援助扶持。

 

賜新生命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基督耶穌,我們一無所誇,謙卑地向祢呼求,從一天的開始,請來與我們同行,按著對祢話語的引導,能好好地開始譜寫今日得勝的一天。在過往多月來的每一頁,疫情都使我們留下深深的傷痕,傷口仍未能癒合。有人看重依賴眼前所能看見的勢力和策略,然而我們全球的信徒都跪下來禱告,看重禱告的能力,都來築起禱告的祭壇和營壘,奉祢的名祈求醫治,同心用一片又一片的禱告來包紮這傷處。提說上帝的名字,是我們賴以得勝的力量。

 

聖靈請來打開我們的靈眼,看見天上更大的力量,領導我們立得正直,作主基督的精兵,面對疫情帶來目前的困境,憑信浩蕩前行。深信得勝是在乎上帝,深知勝利是由信心而生,信心是由禱告而得。領我們豎立十字架的旌旗,仰望勝利的來臨,將勝利的榮耀歸於上帝。

 

深信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必蒙應允。誠心所願。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