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詩篇第十二篇例證與靈感集錦

 

【詩十二1  怎麼做來做去只自己一個?他們都哪裡去了?我,可不可以也停下來?】在這個詭詐的世界中為神而活,實在會令我們感到自己是孤軍作戰,但要記住,偉大的先知以利亞也曾因為感到孤單而想死去,可是神告訴他,另外還有七千個忠心的人(參王上19:41418)。在對抗罪惡的爭戰中,我們絕不孤單。當你感到孤單時,去找找其他信徒,從他們身上你可以得到力量和支持。――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十二13美國紐約城的商會,有一次開會,廿五位商人聚集,主席給每個人一張紙,請他們當面寫出什麼是商人最不可少的道德,廿五個人不約而同地一致寫:「誠實」兩字。若給人最高的稱讚,不如說:「某人誠實可靠, 他說的話如同約據。」

林肯以誠實著名,他說過:「誠實為最好的政策。」有人問一個小孩說:「什麼是謊言?」小孩回答:「謊言是神所憎惡的。」

聖經說:「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雅一26

你有說閒話的難處嗎?傳播是非的工作,是很多人喜歡作這樣義務宣傳的。甚至不管對別人有多大的損失,毀滅別人的錦繡前程,都在所不惜!雅各說:「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在自然界中,火是一種致命的力量。在一八七一年芝加哥的大火中,燒毀了整個城市的三分之一。事後統計的結果:總共燒掉了一萬七千多座建築物。火災的開始,不過是由於一頭小母牛踢掉了一個小燈籠而已。——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十二2-4我們可能被試誘相信謊言有時無害,甚至“有益”,但是神卻沒有忽視欺騙、諂媚、誇張和謊話。這些都是源於一個罪惡的心態,結果從我們說話中表達出來。舌頭能成為我們最大的敵人,因為它雖然微小,卻能產生極大的破壞(參雅3:5),要小心謹慎地勒住我們的舌頭。――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十二4牧羊人生活在山裡,夜間守更,看守他們的羊。在「夜間」,可以說是寂靜,人在安靜的時候容易接近神,人的心境應有安靜的時間總能聽到天使的聲音。今天受了文明,生活太忙碌,使我們為了忙碌地上的事,聽不到天上的聲音。布斯將軍(救世軍創辦者)有一天上課的時候,問學生有否聽到什麼聲音?學生們回答說:「有汽車的聲音,小鳥的聲音,人來往的聲音等等。」但是,布斯將軍說:「我聽到一大羣的人,走上滅亡之路的腳聲,並且他們的靈魂也發出悲慘的哀聲。」

從前孔子和學生游山,口渴了就叫子路下到山坑裡去取水,不料遇著一隻老虎,子路便與虎相鬥,一下子拉著虎尾,竟然把虎尾拔斷了,老虎負痛逃走,子路將虎尾收在衣袋裡,取水回來給孔子喝。問孔子說:「夫子!最勇敢的人打虎,拉老虎的什麼地方呢?」孔子說:「拉老虎的鬍子。」子路又問:「若是一等的勇士,打虎拉虎的什麼地方呢?」孔子答說:「拉虎的耳。」等一會兒,子路再問孔子說:「夫子!若是沒有勇敢的人打虎,拉虎的什麼地方呢?」孔子答說:「拉虎的尾巴。」子路心裡不服,暗裡說:我這樣的本領,一下子把虎尾拉掉,先生大概預知我打虎是拉虎尾,特地說我是下等的勇士。就再想一下,或者孔子沒有愛心也不一定,他明知山下有老虎,故意叫我下山取水,想讓老虎把我吃掉,幸虧我有點本領,不然生命都難保了,孔子既然這樣的狠心,那就不能怪我下毒手害他了。所以子路就拿了一塊很銳利的石頭藏在手中去見孔子,問他說:「夫子!上士殺人用什麼武器呢?」孔子答道:「用舌頭!」子路又問:「若是中士殺人,用什麼兵器呢?」孔子答說:「用筆頭。」最後子路再問:「若下士殺人用什麼呢?」孔子說:「用石頭。」……由此可見舌頭害人是最利害的兵器。聖經說:「舌頭尖利如蛇,嘴裡有蛇的毒氣。」(詩一四○3

周朝的太廟門口放著一個銅打的人,用三張對條添著這個人的口。又有古詩座右銘說:「戒之哉,戒之哉,無多言,多言多禍。」——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十二6】「耶和華的言語是純淨的言語,如果銀子在泥爐中煉過七次。」

在這首詩篇中,神的言語與人的言語有多麼大的對比!人的話都是虛妄,口是心非,莫衷一是,神的話絕非誇張,是絕對純正,那是經過祂聖潔的火爐,所以是絕對可靠,足資信賴的。

銀子使人豐富,神的話對愛慕者也是如此。神的話使智者得力,使他判斷清晰,視野擴闊,意味純淨,想像敏銳,使整個人格都受教育,最卑微的人因讀聖經而在思想與言行上豐富,並且將這豐富的恩典給予別人。

銀子悅人眼目,神的話也是如此。一個盲童生來是瞎眼的,以後經過手術,恢復視覺。他母親領他到戶外,他首次見到陽光天空與鮮花。他喊著說:「媽媽,你為什麼從來沒有告訴過我這些美景呢?」她含著淚水說:「孩子,我想告訴你,但是你不能明白。」我們需要有開著的眼,聖經實在比精金更可慕。銀子是純淨的,神的話正是這樣。那是最能使一切仰慕聖潔之神的心,那就好似銅導管的水,使心靈與生命多洗淨了。──邁爾《珍貴的片刻》

<syncBible ref=12:6>

【詩十二6  虛浮的言語,教人厭倦;真誠的話,還有嗎?】真誠和忠實是極為寶貴的,因為那都是罕有人能完全做到的。許多人是騙子、說謊者、奉承者;他們以為藉著詭詐可以得到想要的東西。作為一個君王,大衛肯定常常面對這類人,他們希望討大衛的歡心,或想藉著阿諛奉承而爭取高位。雖然有時我們感到真誠和忠實似乎已經不存在了,但我們還有一個盼望──神的話語。神的話語像精鍊的銀子一樣純正,因此當祂說話時,要留心聆聽。──《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十二6純淨的言語】「耶和華的言語是純淨的言語。」

  人應該說真實的話,或是不說話。但人就是不肯守這個簡單的原則。敗壞的人性,在敗壞的言語上,充分表露出來。
  在所有受造之物中,神惟獨把語言文字的恩賜給人,能夠把無聲無形的思想表達出來。但人誤用濫用這特別的恩賜,所表達的,並不是他的思想意念。內心並不這樣想,卻說虛謊的話欺騙別人,說諂媚奉承的話,為了討人歡喜得好處;說誇大的話,故意給別人不符合實際的印象。這些傳通,不但無效,而且有害,都是違反言語的功能。這正是“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耶一七:9)的明證,沒有別的動物到這地步。
  人肯承認錯誤嗎?不。他們說:“我們必能以舌頭得勝,我們的嘴脣是我們自己的,誰能作我們的主呢?”(詩一二:4)人竟然敢於背逆創造的永生神,任意妄行。不錯,在世界歷史中,我們看到不少的領袖人物,不是衝鋒陷陣,馳騁疆場,就是舌鋒能辯,制勝於政壇。可惜,這些人也正是濫用語文恩賜的人。他們所說的,既不曾在意向人民負責,也不曾想到要向恩賜的主交帳。
  但是,神的兒女思想神的話,遵行神的話。因為

  耶和華的言語是純淨的言語,
  如同銀子在泥爐中煉過七次。(詩一二:6

  誠實:世上政客說的話,在出口以前,就無意兌現。神的話是信實可靠的,天地能廢去,神的話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必然要成就。看聖經中的預言和應許,都照樣一一成就,未應驗的部分,也會成就。那位信實全能的神說:“因為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耶一:12
  純潔:人心是污穢的泉源,所發出來的水,也是污穢的。但“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三:16
  完全:七是完全的意思,表明神的話是完全的,對於教導屬神的人,靈命生活的需要,沒有一件缺少。
  精煉:用坩鍋鎔煉銀子,把所有的渣滓雜質化煉丟掉,只存留純銀。神的話真是要言不繁,沒有過分的渲染形容,沒有不必要的重複贅言,都是至為精純,不能再減少。
  感謝神,賜給我們祂啟示的話,也教導我們怎樣說話。── 于中旻《詩篇箋記》

 

【詩十二6神言純淨「耶和華的言語,是純淨的言語,如同銀子在爐中煉過七次。」】

古來人傳說有人得了天書,極其寶貴,用處極大,得著的是極有福氣之人,那不過是虛構而已,但我們卻真的得了天書,那是神自己的話,關係我們今生以及永遠的生死禍福,使我們可以知道祂的計劃,宇宙的真諦,無窮的奧秘。我們該何等地重視、愛慕、研讀、遵守呢?

我們對神的話,可能只有大體的認識,覺得大致上是好的,對的,而未能深入看透其細微、精密、嚴謹之處,以致忽略了許多重要的真理,不體會神的心意,失去極多的祝福。這裡說,神的言語是純淨的,如銀子煉過七次,再也沒有渣滓,廢料在內,乃句句都是煉淨的(箴305),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137)。天地要廢去,神的話一點一劃都不能廢去。(太5182435

如果我們為無益的事浪費時間太可惜了,聖經,神的話乃是無窮的寶庫,一句不止值萬金,更是無價之寶,是永遠的財富、榮耀、福分,豈可失於輕視,乃應多用功夫,來細讀、深思、 並切實遵行。──《每日天糧》

 

【詩十二篇】有一寡婦守寡已久,有一天鄰居看到一位男人進到她那破舊的房子內,鄰居們便議論紛紛誹謗她,不久另有一位男人拿著皮箱進去;再過不久,又有一位男人進去,鄰居們更加議論批評她。隔天,有更多的人來了,而且還抬了棺木,這時鄰居們才醒悟說,原來那婦人是患了嚴重的心臟病,第一位進去的是她哥哥,第二位是醫師,第三位是驗屍的法醫,隔天出葬鄰居們才心裡痛苦不堪。

雅各說:「我們用舌頭稱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像被造的人,這是不應該的。」我們有時見證神的話,祈禱、讀經、讚美,但過後不久,卻生氣罵人,這是基督徒矛盾的生活。雅各又比喻說,舌頭是不能善惡兩用的,泉源不能發生甜苦兩樣的水;無花果樹不能生橄欖,橄欖樹不能結無花果,咸水裡不能發出甜水來,讚美的舌頭不能再用於咒詛、誹謗,批評害人的言語。——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懷恩早禱】

1 耶和華阿,求祢幫助,因虔誠人斷絕了.世人中間的忠信人沒有了。

2 人人向鄰舍說謊.他們說話,是嘴唇油滑,心口不一。

3 凡油滑的嘴唇,和誇大的舌頭,耶和華必要剪除。

4 他們曾說,我們必能以舌頭得勝.我們的嘴唇是我們自己的.誰能作我們的主呢。

5 耶和華說,因為困苦人的冤屈,和貧窮人的歎息,我現在要起來,把他安置在他所切慕的穩妥之地。

6 耶和華的言語,是純淨的言語.如同銀子在泥爐中煉過七次。

7 耶和華阿,祢必保護他們.祢必保佑他們永遠脫離這世代的人。

8 下流人在世人中升高,就有惡人到處遊行。

 

無盡慈愛的天上阿爸父上帝,早上醒來,仍是漆黑一片,我們首先下跪向祢呼求禱告,願祢的聖言燃點我們的心燈,讓我們先尋求祢的面,先認定祢,領受祢的指引。聖潔的天父,求祢為我們造清潔的心,使我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叫我們專心投靠祢渡過今生,靠祢去行萬事。

 

降世道成肉身的主耶穌,請代我們把全球信徒,用各種不同的方式,為疫情發出傾心吐意的禱告,帶到天父的跟前。祢也曾親眼看見世人如何用彎曲悖謬的歪理、詭詐混亂的思維,和油嘴滑舌諂媚的說話,把美麗祝福的世界變成藏污納垢的廢堆。在這全球高企不下的疫情中,全球沒有一處安全的淨土。然而,主耶穌我們感謝祢的提醒,不要把目光專注在身邊的事上,不要把我們的耳朵給動聽的言詞,和容易受落的話語,乃要先求祢的國和祢的義,重新確定生命的重心,其他一切都能重新整理,重建和諧平安的社會。

 

樂意扶持我們的聖靈,請來潔淨我們的口,清潔我們的心思意念,拖帶我們穿越濁流,登上耶和華的山、站在上帝的聖所中,重建更新活潑的身、心、靈。之後,能帶著天上的清泉,重返現實的生活中,澆灌受屈乾涸的心田,宣告上帝愛世人,隨著瘟疫而來的灰馬,主耶穌再來的日子近了。

我們誠心獻上的禱告乃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