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詩篇第九篇例證與靈感集錦

<syncBible ref=9:1-2>

【詩九1-2  我該作甚麼才算是讚美神?】讚美神的一種自然表露就是為祂作見證。當我們知道神的奇妙作為,很自然就想告訴別人,讓他們也和我們一起讚美神。――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九16稱謝神】據說從前在蘇格蘭有一位婦人,名叫白蒂,是一個虔誠愛主的基督徒。她每逢看到感動的事或是聽到感動的話,必是高聲喊:「哈利路亞!感謝主!」將榮耀歸給神。可是在聚會時常常使會眾震驚,故牧師甚覺為難。一日有一位佈道家來講道,牧師前一日去拜望她,囑她勿再喊叫,到年底以毛毯一床為酬。白蒂本來很窮,對於毛毯又屬需要,故答應了,次日聽道,佈道家講到罪得赦免,白得救恩之時,白蒂心被恩感,不能制止自己,故又大喊:「哈利路亞,感謝主!不要毛毯。」我們要效法這些眾人,我們也要將一切榮耀歸於神「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羅十五6)。

有一位姊妹見證說,每天晚睡前都開一張感謝狀給神,把每一天大大小小值得感恩的事項列於感謝狀中,表達謝恩。曾有一個女孩子厭倦人生,想自殺前找醫生看看,大夫開了一張處方箋給她,要她每天用敏銳的心靈去感受神的大愛,然後無論钜細,都具體地列在一張紙上獻給神。這個女孩子遵照醫囑,繼續作了一個月之後,回來找醫生說:「我的厭世病已經好了!這一個月來,我深深覺得神藉著周圍的人與事務,給我許多的愛和恩惠,使我深刻地體會生命的意義,人生真是充滿了喜樂!」

「荒漠甘泉」中有一句話:「玫瑰不單為它的花朵美麗而感謝神,也為它的刺獻上感恩。」玫瑰莖上的刺,能保護美麗但脆弱的花瓣,防止人隨手採摘或昆蟲爬咬。我們每天若記錄福分與喜樂給神的感謝狀上,也應當把經過一些挫折、打擊與苦難之後的領悟及成長記下,這樣也許非得用一張「天樣大紙」才寫得下呢!

幾年前,在一處鄉村的小城裡,曾有一隊脫韁的馬在街上狂奔,趕馬的馭者驚恐萬狀大喊呼救。小城的法官原是一位勇士,聞聲乃趕出來追上馬群,捉住領先的那匹馬的韁繩,終於冒自己生命之危險救了趕為人的一命。不久後,這個趕馬的人卻因犯殺人罪的而被帶上法庭。這人一見法官原是他的救命恩人,不禁沾沾自喜。他告訴他的辯護律師說,他確信他不會被判罪,因為幾星期前法官大人救他一命。但審訊完畢後,法官卻定了他的死罪,這人急得發跳,還大喊大叫地說:「法官大人,你難道記不起了嗎?我就是不久前被你救過一命的人,這回你為什麼這麼快就判我死刑呢?」法官面對這位罪犯,嚴肅地回答說:「先生,那一次我只是以一個普通公民和朋友的地位救你一命,但是今天我卻是你的法官。」——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九4  為何總要面對種種不公平的對待?為甚麼沒有人顧念我?──你說不是這樣?那……】神是我們的辯護者,替我們澄清批評、誤會,在別人面前為我們辯護。我們可能面對許多不公義的事:(1)我們可能被朋友誤會,被仇敵誣告。(2)我們可能對別人表示愛心,卻沒有被對方接納。(3)在工作和事奉上真正付上了代價,卻沒有適當的回報。(4)我們的正確意見可能被忽視。但神是值得稱讚的,因祂看見和記著我們所做的一切善行。應該由神來決定何時給我們何種報酬。假若我們不信祂會維護我們,我們就會忿恨,也很容易自憐;倘若我們信靠祂,就可以經歷到由神而來的平安,不用再擔心別人怎樣理解和對待我們。――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九712傳揚福音】當你有機會向人傳揚見證基督時,你個人得救的經歷是最有力的一擊。有次筆者擔任學生傳道,與三位大學生談話,談到哲學、科學、宗教上的問題,用盡方法,卻一直無法把福音的信息帶進話題,正盤旋時,剛好一位初信基督徒說:「哲學、宗教,我瞭解不多,但我知道一點:幾星期前我接受耶穌基督進入我心,他赦免了我一切的罪行,賜給我新生命。」其他的人訝異地說:「是真的嗎?」

    基督徒是耶穌基督大使的身份,在世上傳揚他的救恩,神卻把他的「好消息」給了我們,要我們在這充滿壞消息的世界裡傳揚他的福音。

以前有一位足球隊球員,他信主後,不久就到世界各地去傳福音,在忙碌中連每天與神親近的時間都沒有;幸好,他及早發現問題的癥結,尋求解決之道,切實地在神的話語上下功夫,而得以成功順利,今天成了牧師,教會也興旺。——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詩九10】「耶和華啊,認識你名的人要依靠你。」

我們不信靠,因為我們不認識。我們一認識神,就不會懷疑,不會怕我們會從地面上消失。人們說自己小信,其實補救的辦法在他們自己手裡。他們只要肯悉心願意認識神就可以了。我們聽別人怎樣論神,卻沒有直接與親密的認識,使徒說:但願我能認識神,

認識神的資料就在你四圍,儘量利用這些。試想神的應許,祂願施恩給那些尋求祂的人,有歷代聖徒經驗的記錄,在宇宙間祂的性格與作為比比皆是。

最要緊的還是你從內心的體會。你會不會將石頭給你饑餓的幼兒,或把蛇給幼小的手呢?別人信賴你,你會捨棄他嗎?你要救別人,會不會讓他繼續受苦呢?你會忍心看別人忍受那不必要的苦痛嗎?何況神呢?你靠神是最首要的。信靠神,就是以神為可信的。環境縱然惡劣,祂仍是比我們內心所能想像的更真實可靠,祂是最可靠的溫良的朋友。眾叛親離,神仍是可信的。

但是你必須花上功夫,你不能在匆促間與友人交談,就會與他有深交。你必須進入深處,長久與祂親近,領會祂的愛,才會真切地認識祂。──邁爾《珍貴的片刻》

<syncBible ref=9:10>

【詩九10  人間愁苦何其多!神不離開我?神必不離開的!】神永遠不會離棄那些信靠祂的人(離棄即是拋棄)。神的應許,並非表示我們信靠祂就永不會經歷痛苦和失敗,而是表示神永遠不離開我們。――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九10患難時的盼望】「耶和華啊,認識你名的人要倚靠你。」

  看到富足的人凡事應心,許多的人趨附奉迎,承認“多數人是真理”的習慣,很難相信神不也在擁戴的人中間。
  大衛不缺乏這樣的經驗。有些人一直圖謀要奪權造反,但他們沒有看見,不是大衛憑自己作甚麼,是在他後面的神,藉著他作一切的事。

  惟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
  祂已經為審判設擺祂的寶座。
  祂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正直判斷萬民。…
  耶和華啊,認識你名的人要倚靠你,
  因你沒有離棄尋求你的人。(詩九:7-10

  世人在奔競掙扎,忙碌的作惡,但神卻是從容安定,“坐著為王”,你可曾看見神降格辱身,跟人相爭搏?祂有完全的權能,統治掌管一切,看人的作為還不如螳臂當車,是可笑不過的舉動。一代又一代狂妄的人死了,像敗葉枯草,但神是永遠為王,沒有誰可以動搖祂。
  遭受患難的人,常會覺得神太慢了,報應遲延。惡人以為主“必來得遲”,就任意行強暴;遭受迫害的人,在所經歷的痛苦中,更是度日如年。哪知神早就預備好審判的寶座,時候到了,就要施行公義的審判。
  神不著急,認識神的人,知道主是“試驗過的石頭,是穩固的根基,寶貴的房角石,信靠的人必不著急”(賽二八:16)。仇敵必要被神摧毀,全然歸於烏有。
  只是屬主的人,因為不用世俗的方法,所以不免會暫時吃虧;但神容許惡人猖狂,義人受苦,不是因為祂不公道,也不是因為祂沒有能力,而是為了信靠祂的義人,可以經驗祂的信實,至終成為祂的見證,宣揚祂的奇妙救恩。
  人要把他踐踏下去,置之死地;有時到生路全絕,“離死不過一步”(撒上二○:3)。但他堅信求告主說:“你是從死門把我提拔起來的。求你憐恤我,看那恨我的人所加給我的苦難,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美德。我必在錫安城的門,因你的救恩歡樂。”(詩九:13-14
  受苦是個人的經歷,但要在錫安城門,公眾的地方,歡樂述說神的恩典和大能。所以惡人的經營,成全神的榮耀。── 于中旻《詩篇箋記》

<syncBible ref=9:11>

【詩九11  神只居於錫安嗎?祂只是錫安居民的神嗎?】神不是單單住在錫安(也叫摩利亞山,聖殿建在其上),而是時時刻刻住在每一處。不過以色列人敬拜的中心是耶路撒冷和漂亮的聖殿。神曾在會幕(參出25:8-9)和所羅門所建造的聖殿中顯現(參代下7:16)。猶太人把這位獨一的真神從這個敬拜的中心地傳向世界。――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九1314歡樂】因信基督而得的歡樂,與因世福而得的歡樂,迥然不同。

孔子說:「君子未得則樂其意,既得則樂其知,是以有百年之樂,而無一日之憂。」

孟子說:「君子有三樂: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作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三樂也。」

孔孟所舉的快樂,隸屬於高尚的德性,十分值得我們重視,但若與聖經所提的屬靈喜樂相比,則相去仍然很遠。

「荒漠甘泉」中故事提到:有位主僕人的母親是非常多憂多慮的基督徒,曾經飽受許多苦楚。一天早晨,母親滿臉笑容與以往不同,主僕人就詫異問道,為何這樣歡樂,母親就說,在夜間作了一奇異的夢:

夢中她和一大群疲倦背重擔的人同在大路上行走,所背的許多是黑色的包裹,非常苦重。過了一會兒,她抬起頭來,看見人子以榮耀的慈顏,在人群中走來走去安慰人;人子走到她身邊對她說:「親愛的孩子,這些重擔並不是我給你的,你用不著去背它們,它們是魔鬼給你的,魔鬼要把你的命壓出來,你知道嗎?所以你只要將它們丟下來,連你的手指也不要去摸,你就會覺得道路容易,像生了翅膀一樣。」主手摸她,她把重擔一扔,平安和喜樂充滿了她的全身,正在此時,突然醒過來,發覺她一切的憂慮都消失,從那天起,她成為一位喜樂的基督徒。——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syncBible ref=9:13-14>

【詩九13-14  我是本於哪一種心態來向神求助的呢?視祂為有求必應的對象?】遇到困境,人人都會祈求神來幫助,不同人祈求的原因也不盡相同。有些希望神幫助他們成功,令別人羡慕;另一些希望神幫助,使他們生活舒適。不過,大衛期望神幫助他使以色列恢復公義,同時可以向別人顯明神的能力。當你向神求助時,要反省一下自己的動機,是為了自己可以脫離痛苦和窘境,還是為了神的榮耀和尊榮?――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九1520西元一五五三年,當法國改教的時候,有五位文學家被燒死在里昂城,他們被燒死的時候,唱了這篇詩——「我要一心稱謝耶和華」。這是認識神歌頌神的凱歌。——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syncBible ref=9:18>

【詩九18  在窮困、無助的境況中,神真的不會把我忘記?】世人可能會漠視窮人的苦境,碾碎他們在世上的一線盼望,但神是軟弱貧窮人的保護者,祂應許永不會忘記他們。充滿罪惡的列邦忘記主,拒絕幫助祂的子民,將要被神審判。神知道我們的需要,也知道我們的灰心失望,祂應許看顧我們(9:912),即使別人忘記了我們,祂仍然記念我們。──《靈修版聖經註釋》

 

【詩九  讚美,我曉得。──甚麼是讚美?這…】讚美是表達我們對神的欣賞和對祂偉大的認識,也是對祂的神性的諸方面表示感謝。讚美也是把我們內在的態度變成外在的表白,藉此我們可以開擴對祂的認識。――靈修版聖經註釋

 

【懷恩早禱】

1  我要一心稱謝耶和華.我要傳揚祢一切奇妙的作為。

2 我要因祢歡喜快樂.至高者阿!我要歌頌祢的名。

3 我的仇敵轉身退去的時候,他們一見祢的面,就跌倒滅亡。

4 因祢已經為我伸冤,為我辨屈.祢坐在寶座上,按公義審判。

7 惟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祂已經為審判設擺祂的寶座.

8 祂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正直判斷萬民。

9 耶和華又要給受欺壓的人作高臺,在患難的時候作高臺。

10 耶和華阿!認識祢名的人要倚靠祢.因祢沒有離棄尋求祢的人。

11 應當歌頌居錫安的耶和華,將祂所行的傳揚在眾民中。

 

天父上帝!我們要一心稱謝祢,祢坐在至高的高天,仍俯首關愛察看世人,像數點每一個字母一樣。祢必施行公義正直的審判,祢必為受欺壓和患難者設下保護、為受寃屈逼迫、困苦窮乏的人帶來出路。面對多方面的難處和壓力,使我們疲乏困倦,昨晚一宿雖然有哭泣心酸,然而,我們要靠著祢過誇勝的生活,從早晨便向祢歡呼,向世人傳講:困苦和災難,甚至上帝的震怒,都不過是轉眼之間,上帝祢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

 

賜平安的主耶穌,感謝祢的應許:在世上,我們雖然落在百般的苦難和試煉中,我們仍可以放心,因為祢已經得勝了世界。求祢為我們關閉苦難、沉淪、哀哭及疫情擴散的死門,求祢為我們敞開得救、歡樂、光明快樂的城門,因為祢開了就沒有人能關上,祢關了就沒有人能打開。

 

聖靈啊!當我們面對善惡激烈的鬥爭、內心充滿疑惑,信心動搖的時候,求祢熔解聖經的應許,滲透入我們的血液之中,打敗負能量,得勝生命的各種病毒,叫我們重獲身、心、靈的康健。帶著活力,努力去傳揚、去歌頌上帝的大德,把主的大恩分送到需要的角落。

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小牧人